1961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认为戴高乐和阿登纳这次会谈是由于对肯尼迪的政策感到担心,指出西德和法国报纸对肯尼迪最近的言论已表现出不安和愤懑。谴责西德反对缓和国际局势,(西)德法联盟对和平是危险的。
    【新华社巴黎8日电】法共《人道报》评戴高乐—阿登纳会谈。报纸写道:
    “这次会谈将是戴高乐上台以来举行的第五次会谈。戴高乐同别的哪一位政治家举行过象这样频繁的会谈呢?
    “事实上,他的外交政策是以同波恩德国的联盟为标志的。在明天的会谈和前次会谈之间相隔这样短,其原因很简单:自从最高级会议被破坏以后和肯尼迪上任之前,国际关系可以说处于沉闷状态。但是,现在人们重谈缓和了:阿登纳和戴高乐马上就觉得需要会谈了。
    “这绝不是偶然的巧合。戴高乐报纸和波恩报纸在评论肯尼迪讲话的新语调时,比任何其他报纸都表现出不安和愤懑,这也不是偶然的。
    “为了抗拒美国政策可能采取新方向,阿登纳才把国防部长斯特劳斯派往美国,他在那里发动了反对缓和的名副其实的宣传运动。
    “上述一切当然不意味着同波恩的联盟毫无乌云笼罩。恰恰相反,双方都在设法对国外市场、在国际卡特尔中和在大西洋联盟内取得更大的地位。因此,例如说,戴高乐和阿登纳才在六国同七国的关系上未能达成协议,而麦克米伦也才致力于在这些分歧上玩弄把戏。同样,戴高乐不接受他的更强大的谈话人的政治军事整体化计划,而这位谈话人也拒绝支持戴高乐的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
    “但是,这些矛盾并不损害到联盟本身。而这个联盟——戴高乐政策造成的经常性事实之一——对和平来说是危险的,对我们的民族利益来说是不幸的。
    “这个联盟使得法国不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对两国有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
    “它在欧洲保存着一个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温床,而这个温床只有通过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和平解决柏林问题才能消除。”

【中央社东京1月21日电】今天据说在外科手术方面,对伤口用收缩作用药剂代替用线缝的一种独特方法,经东京大学医学院在治盲肠时经过成功的试验之后业已臻于完善。
    盲肠的伤口用这种收缩药剂只需要两分钟即告收合;用线缝则需时数天。一个病人接受这种新方法,在两天之内就可以离开医院。
    据说这种收缩性的药剂是美国制的用于电气用具方面的人造橡胶,但是现在已初次在外科界使用。
    实现此种的研究人员是东京大学教授木本诚二指导的研究员稻生纲政和博士。
    据吉村博士说,收缩作用药剂不只是可以在盲肠方面使用,而且可以在血管破裂治疗方面使用。
    【法新社东京1月20日电】日本的外科医生在割盲肠以后用接合溶液使割开的皮肉在两分钟内长好,获得了成功。
    东京大学医学院的外科医生从去年2月以来就在用狗和兔试验这个方法。他们试验了八十个病例以后,对两个病人试用了这个方法。第一个病人在动手术以后两天就能够出院了。
    这种接合溶液是易粘性的《伊斯曼九一○》(Eastman910),是用来接合电气用具的一种美国人造树胶。
    施行这种新手术的一位外科医生吉村博士说,《伊斯曼九一○》还不能用于内部器官,因为它的刺激性太大。他认为,加以改进,最后也能够用来接合内部组织。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一个日本医生说,他已成功地从狗的脊髓中生产一种新物质,能治智力不发达的人。
    《日本大学》长井胜男教授,从两千头狗的脊髓中提出一公分的这种新物质。
    五年前,长井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国际生理学会议上,曾作出理论说,他认为智力不发达的人是由于大脑细胞中受到某一种酸素的抑制所致。自此次会议后,他就致力于创造反这种酸素的物质。
    长井说,最近他已从狗的脊髓中成功地提出这种新物质,方法是给予狗以电流震动使发生暂时性的癫痫。他说,这种物质能刺激智力衰退病人静止中的脑细胞。他说,他曾将这种物质注射入狗的脊椎,便发作了癫痫,许多次的试验使他相信这种新物质能治疗智力不发达的人。
    最近一期的《现代周刊》杂志刊载了长井这一新发现的文章,并说新物质只能在氮气中提炼,一遇氧气便会消失。

【合众国际社纽约1月19日电】昨日消息称,对避孕丸防止癌症的可能性将作一项全球性的试验。
    马萨诸塞州士鲁兹布利的吴斯特实验生物学基金会主任平克斯医生在一记者会中宣布该项为时五年的计划。避孕丸系由该基金会发给。
    平克斯称:该项试验将涉及美国、日本、海地、锡兰并可能其他国家内六千名生育年龄的妇女。
    他及他的同僚从确定服用避孕丸不会产生癌症的试验中,发现该种药丸有抗癌
    作用。
    他说:在一项对八百名服用避孕丸的波多黎各妇女所作的试验中,她们仅发现有一人患子宫口癌。
    该等研究家称:通常,在他们所实验之此种年龄的妇女中,总有二十个癌症病例。他们并称:该种避孕丸似并能阻止乳癌之发展。

【合众国际社东京1月31日电】东京的医生今日继续进行罢工。
    当病人登门求诊之际,八千名医生正在市区公园内举行大会,要求政府在保健规定之下,提高医药费30%。
    另外还有三千七百名医生,虽没有参加大会,可是也没有到医务所去。
    在罢工之际,只有免费医院及诊疗所接收急症病人。

指出现在应该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武装斗争必须与群众的政治斗争结合起来;不能对联合国抱过多的幻想。
    【本刊讯】黎共《呼声报》1月15日转载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联合国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时候,我国人民正面临着一个新局面,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广泛的群众性政治运动:
    1、这次运动是在爱国者一致团结的情况下进行的,它深入地发动了人民,包括工人、商人,学生、失业者、妇女和青少年。这次运动证明团结可以在斗争中实现和加强。这次运动巩固了阿尔及尔市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农民兄弟之间的联系。
    2、这次运动是经过以往在一些较次要的行动中进行了准备的结果。3、这次运动突出地表现了:
    我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我国人民走出了待机而动的阶段,粉碎了戴高乐竟在利用我国人民作为他对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玩弄手段的工具这样一种计划。我国人民在爱国主义的口号下反击了法西斯的进攻,把主要目标,即独立,与直接要求联系了起来。这些直接要求是:释放政治犯,释放本·贝拉,举行谈判,保证自决,等等。和殖民主义者捏造的相反,斗争没有种族主义色彩,斗争是针对极端殖民主义杀人犯的,而不是反对一切欧洲人。
    人民高度的斗争水平:群众抵抗敌人日子颇久,设置路障,组织强大队伍冲破封锁线,殖民主义者认为1957年“阿尔及尔战役”以后已被他们窒息下去的民族情绪更强烈地显示了出来。这是由于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事业成功地赢得了世界公众的支持和伟大苏联的支持,这就使我国人民对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更充满了信心。
    人民充沛的主动精神:建立医疗站,准备旗帜,组织记者招待会,支援家属,等等。指出斗争的意义
    4、这次运动有助于为实现下述目标而进行的总斗争:
    ——加紧揭露戴高乐的所谓“自由”政策,他在1月20日再次以分裂阿尔及利亚相威胁,揭露他关于给予内部宪法的政策。戴高乐向他那宽大对待极端分子的军队祝贺,这些以伞兵为首的军队毫不犹疑的卑鄙地向手无寸铁的居民开枪,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并进行大规模逮捕。
    ——这次运动严重地打击了法西斯计划和占领军中极端分子的士气,埋葬了“阿尔及利亚属于法国”的神话。
    ——这次运动在世界公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后果。世界公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多的主张在平等基础上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举行谈判。联合国以过去所没有的多数通过的决议是一个很大的胜利。这项决议坚持对自决提供有效保证,并使联合国负起解决这一问题的责任,承认我国人民独立的权利和阿尔及利亚领土统一。在以往,我们斗争的基本目标从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支持。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所有这些事件包含着很多教训,证明:
    ——我们的武装斗争必须与群众的政治斗争结合起来。这可以使作为大多数的非武装阿尔及利亚人参加行动,为更广泛的活动作好准备,迫使敌人分散兵力。
    ——必须有高度的革命警惕性,特别是当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的时候。这样就能够孤立和消灭敌特(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避免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要用来对我们正义事业作反宣传材料的那种挑衅活动。这就能够使我们更便于同帝国主义报纸和电台的谎话作斗争。这些谎话歪曲共产党与民族解放阵线团结的政策,高喊“共产主义威胁”口号,以便在爱国队伍中制造混乱和分裂,尽管如此,这只证明“反共就是反革命”,正象卡斯特罗所说的。
    ——不能对联合国抱有过多的幻想。联合国目前的机构不反映反帝力量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力量之间的实际力量对比,美国和一些忠于戴高乐的非洲领导人为使法国政府免遭更大失败在联合国内起了很大作用。他们反对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关于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民投票的要求。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现在干什么?
    继续进行作为主要活动形式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武装斗争。团结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周围的我国人民的斗争,将保证我国人民战胜戴高乐计划,并使我国在1961年接近胜利,实现和平。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月24日报道:美国人看到医药费账单时会比以前更不快,因为过去十年间医药费大了,单是过去五年,便已上涨了40%。
    最近一年的完整统计,系1958年度的,那年美国人花于医药的钱共一百六十亿元,比1957年增加11%。
    政府发表的1948年至1958年消费物价指数,粮食上升20%,屋宇上升28%,运输上升41%,但医药则上升44%,占第一位。
    而医院经费,亦如一切物品,均告上升。故1948年至1958年间之医院收费增加了90%。
    家庭医生之诊金也增加,十年中涨了39%。外科手术费涨了23%,药品则涨价21%,眼科与眼镜涨价17%。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月29日刊载医药新发明,摘登如下:预防伤风菌
    英国国立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鲁斯博士宣布,在预防伤风工作方面,已获得重要进展。去年已经宣布,该所已经发现一种方法,可以在试验管中培植若干种似系伤风症病菌,现时已经有细菌两种培育成功。
    经由自愿者身上试验之后,培植的伤风菌,使所有受试验者出现各种伤风症状,因此,利用同样方法培植普通伤风症的毒菌,当亦更有把握。最新防菌漱口剂
    一种可以保护口腔和咽喉,可使十二小时内不受病菌侵塞的漱口剂,刻已由《约翰逊及约翰逊》公司发售。它名叫《米克林》,据说比较盘尼西林能够杀死更多的病菌,但对于口腔和咽喉的膜是安全的。它是由粘液膜吸收了,然后逐渐的发放到津液去,以在24小时内不停的杀死病菌。
    《米克林》的基本成份的《狄瓜林尼奄》,是英国《阿兰及汉德布利有限公司》的罗宾逊博士所发现,势将被用《约翰逊及约翰逊》的各种杀菌剂。

【中央社雾峰1月18日电】由于台湾对砂眼治疗方法的实验获得成功,世界各地的砂眼防治方法将彻底革新。
    此项定名为《砂眼间歇治疗》的方法,是台湾在过去一年多来所实验的七种方法中最有成效的一种,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承认此项成就。
    据卫生处砂眼防治中心说,间歇治疗共有三大好处:一是节省时间,二是节省药品,三是效果提高,因为在过去砂眼治愈率不及50%,利用此项间歇治疗,可以达到65%至70%。
    间歇治疗方法是每月连续治疗五天,连续六个月,全部仅只须三十治疗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