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纽约10日电】腊斯克国务卿深信:国家的实力“在维持和平方面以及按照一种将使我们能够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方式来组织一个国际大家庭方面是重要的。
    腊斯克星期五在一次全国电视广播节目中还说:
    “我们绝不能让那些可能破坏和平的人感到他们能够不受惩治地破坏和平从而纵容他们。
    “但是,要远远超出这一点,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眼光注视着可能在冷战之外的世界,因为我们必须让我们自己的人民以及国外的人民了解我们的长远愿望是:一个能够在其中和平和体面地、并在正义和法治之下生活的世界,以便使我们能够建立一个过得去的国际大家庭,在这个国际大家庭里这些目前的争端能够在不致破坏世界的和平的情况下得到处理。”关于美苏关系
    在问到关于同苏联谈判的问题时,腊斯克回答说:
    “我们同苏联之间存在着的直接是两国之间的问题是比较少的。我们之间的问题大半在于未来的世界的性质以及这个国际大家庭为了和平和稳定而组织起来的能力。
    “目前,我们同苏联之间有一些大问题,但是我们有许多较小的可能性来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我们必须以正直、把握和信心来处理较大的问题,但是我们也必须设法找出那些较小之点以便使我们能够通过那些较小之点找到共同的建设性行动,并找到一种将改进总的气氛的共同利益,以便在那样的气氛之下能够较好地处理那些较大的问题。”
    著名评论员阿格隆斯基要求腊斯克举出“我们同苏联所共有的一种基本东西”。
    腊斯克回答说:“避免一次大规模战争的真诚愿望。”
    当他被问到美国和苏联是否可能共处时,腊斯克说,这种可能性“必须在未来的年月中受到考验”。
    关于最高级外交的问题,腊斯克说,他反对以之“作为我们外交的经常做法”。
    他解释说:“最高级外交的长期历史并未表明这是多年来外交的最有成果的方法。我们相信,我们有些人相信,应当最充分地利用通常的外交途径。”叫嚷看不出承认我国的现实可能性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
    ——这个问题关系到建议中的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腊斯克说:
    “我已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和其他场合说过,我看不出任何前景表明承认共产党中国是一种现实的可能性或是可取的事情。
    “的确,像在裁军这种问题方面,如果我们进入一种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局面,那么除非所有那些有可能发展核武器的国家都参加其中,这种局面就将是毫无意义的,或者,如果我们达成一个涉及常规部队的一般的裁军办法,那么除非它包括所有那些拥有强有力的武装部队的国家,这样的安排就将是不现实的。但是这些都是我目前不能详加论述的将来的问题。”

路透社透露两人讨论了东西方关系,美国对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以及西欧两个集团之间的分歧等问题。
    【美联社巴黎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抵达这里。
    【路透社巴黎9日电】(记者:哈罗德·金)今天获悉戴高乐和阿登纳今天举行了一小时半的秘密会谈,他们讨论了大部分目前的重大国际问题。
    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东西方关系、美国政府今后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谋求经济上解决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之间利益分歧的可能性问题,以及还有设立常设机构以便六国共同市场国家首脑之间进行政治磋商和协调政策等问题。
    从会议人士方面获悉,德国总理到达这里切望用他的下述看法来打动戴高乐:大西洋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因此他非常不愿意欧洲大陆发生可能危及这种团结的任何事态发展。
    据悉,总理还着重表示,他切望“把欧洲大门向英国敞开”,总理不久就要到伦敦访问英国首相。
    【路透社巴黎8日电】据这里的消息说,波恩政府现在对戴高乐的计划已采取了比较赞成的态度。
    据这里接到的消息,德国人大既会同意这样一项建议,即六国政府首脑定期举行会议,讨论配合他们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苏联以及在非洲问题上。
    他们还可能同意设立一个研究委员会,来探查成立诸如秘书处这样的常设机构来巩固这种会议的工作的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会两院将研究一项拟议中的立法,这项立法要求在美国建立一个自由学院和一个自由委员会,以和共产党的冷战策略作斗争。
    这项立法是由两党议员在星期四向国会提出的。
    共和党人蒙特指出,自由学院将致力于研究和发展他称之为“统一的行动的科学”来对付自由和共产主义之间全球斗争中的非军事方面。它还将培养政府人员、私人公民和外国学生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法新社巴黎5日电】赫鲁晓夫即将对非洲七国的访问表明,苏联在这个大陆的影响有了明显的增加,而在最近几年以前苏联差不多是被排除在这个大陆之外的。
    赫鲁晓夫几个月后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利比里亚、加纳、多哥和摩洛哥一事,标志着在东西方竞相争取这个黑色大陆年轻国家中采取的一个新步骤。
    赫鲁晓夫此行是苏联针对这些前殖民地国家所发起的政治和经济攻势的一部分。
    但是看来苏联主要是要依靠经济援助,以巩固和扩大它对非洲的影响。
    最近联合国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在对非洲的经济援助方面,苏联仅次于法国(法国保证在1959—60财政年度中提供八亿六千万美元的援助)。
    苏联去年曾在对非援助方面提供了六亿四千万美元,其中的四分之三用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英国和美国的援助远远落在这个数字后面,所提供的援助相应为三亿四千五十万美元和二亿七千六百六十万美元。
    除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还有三个非洲国家得到苏联的援助:埃塞俄比亚(四亿卢布),加纳(一亿六千万卢布)和几内亚(一亿四千万卢布)。在提供这些贷款的时候,卢布的官价是四卢布比一美元。
    据《苏联研究》杂志说,苏联给这四个国家的贷款约占苏联向非共产党国家提供贷款总数的三分之一。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共产党人》去年12月曾指出,非洲共产党人的人数已在过去20年中从5,000人跃至50,000人以上,并且还正继续增长中。

【法新社尼亚美6日电】尼日尔共和国总统迪奥里昨天接见了目前在尼亚美的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代表团成员。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已建议给尼日尔政府几项高级研究助学金和在工业、农业各个部门见习生的名额以及派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前往尼日尔共和国。
    公报指出,尼日尔政府将派遣一个国家代表团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公报最后说,双方对它们所进行谈判表示满意,它们相信,在保证每个国家的绝对主权之下,尼日尔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国家将来可以进行合作。在这个基础上,尼日尔政府希望它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正常化。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在肯尼迪总统要求下,有十九位职业外交家将继续担任现任的大使职位。
    新闻秘书塞林格说,白宫宣布保留这些人员一事并不一定意味着其他大使都将撤换。
    白宫宣布保持原职的驻各国大使是:
    驻巴拿马大使,驻阿根廷大使,驻危地马拉大使,驻韩国大使,驻澳大利亚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驻菲律宾大使,驻中华民国大使,驻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驻尼日利亚大使,驻利比亚大使,驻阿联大使,驻伊拉克大使,驻希腊大使,驻巴基斯坦大使,驻波兰大使,驻苏联大使,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驻老挝大使。

【新华社巴黎9日电】巴黎《战斗报》今天以《法—德最高级会谈》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阿登纳总理将强调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加强大西洋团结的必要性。
    会谈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双方彼此从对方取得的善意。因为双方推理的基础并不是一样的:戴高乐没有放弃他的建立主权国家的欧洲、建立邦联的主张,这个邦联的外交政策、国防将是协调的,同时考虑到各个国家的特殊存在。阿登纳则更加具有一体化和大西洋倾向,这是由于他个人具有超国家的感情,并在经济和特别是金融方面受到一些压力。
    为了加强大西洋团结而要跨越的第一阶段,在于把英国引进共同市场——这是阿登纳提出的目标。主要的困难在于要把英国的参加各欧洲组织同六国欧洲的政治统一协调起来。任何反欧洲一体化的东西都不行,但任何反英国的东西也不行。
    实际上麦克米伦已委托德国总理为他在戴高乐面前说项。
    自从德勃雷赴罗马把戴高乐提出的成立小欧洲政治秘书处的主张加以澄清以后,意大利似乎已经接受这一主张。自从法国总理访问波恩以来,波恩已有更好的了解,而最近这几天将有进一步的了解。
    德国人将要求明确地确定他们同意成立的秘书处的职权,而且不能损害各项欧洲组织的存在。
    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分歧并未减少。法国坚持它的空防、它的后勤工作的某种特点,而德国在这方面则是强烈主张一体化的。至于六国和七国之间建立关税联盟问题(波恩即将就此提出一项报告),由于不仅法国、而且六国其他首都都表示某种反对,德国还不一定会把这个问题提交辩论。因为这将引起更加令人不快的后果。

【法新社拉巴特9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机场受到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和王储哈桑的欢迎。当勃列日涅夫从飞机走下时,受到鸣礼炮二十一响的欢迎。
    勃列日涅夫在前往几内亚共和国首都科纳克里作正式访问的途中在拉巴特停留一下。
    苏联国家元首和摩洛哥国王乘坐敞篷汽车前往拉巴特。后面跟着三十辆其他官员乘坐的汽车。
    在城市的外围有大批人群欢迎访问者。勃列日涅夫和摩洛哥国王走下汽车接受当地领袖送上的传统的牛奶和枣子。
    当汽车队伍继续开向乌德阿斯穆斯林住区时,道路两旁甚至有更多的人群欢迎他们。
    在汽车队伍继续通过城市时,群众欢呼若狂。
    【路透社拉巴特9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在机场说,他第一次前来摩洛哥感到“很高兴”。
    拉巴特挂满了摩洛哥和俄国国旗,有大批的人群出来欢迎这位苏联领袖。
    各机关放假,准许公务员们出来欢迎。
    勃列日涅夫将在这里留到星期六,预料他将同国王和王储作好几次私下的会谈。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将讨论俄国武器运送到摩洛哥的问题以及不久赫鲁晓夫和摩洛哥国王将互相访问的问题。
    【法新社拉巴特9日电】据接近苏联驻摩洛哥大使馆人士说,苏联主席的这次访问主要是礼节上的访问。
    【路透社伦敦8日电】外交观察家说,这里将密切注意这次访问。看看这位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只不过是作为国家元首进行礼节上的访问呢,还是想要煽动西非在冷战中站在苏联一边来对付西方。

农业生产不足。农产品价格一再上涨,农民收入几年来一直下降,农民怀有严重不满。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1月24日刊载短评:《土地的果实》,摘要如下:
    在欧洲,没有任何国家幸免于匮乏和生产不足这两种现象。西德甚至在六国集团范围内也紧闭边境,不让肉类或农产品进口,因为它打算维持高价,从而改善本国农民的生活水平。意大利处于经常的农村不满情绪中。
    在法国,面临着严重程度不同的各种问题,并且达到了农民要起义的程度,这种起义由于采取了治标的不完全措施和制订庞大计划的诺言才得以平息。
    管理很好的法国农业生产应当能养活9000万人口。可是,由于季节事故和耕种的无政府状态,仍然没有剩余产品。出口市场从未加以组织,既未挑选过产品,也未探索过市场。随随便便输入的大批进口货堆满了堆栈、地窖和仓库,使国库受到很大损失。
    价格不规则地、但经常地一再突然上涨。与此同时,农民的每人平均收入比其它生产部门人员低40%,而且几年来还在危险地下降。
    必须修整耕地,提高产量和质量,组织产品流通贸易,制止囤积居奇。
    生活费用不停地上涨,造成了对工资的要求。统计数字可以造假,但是它欺骗不了家庭主妇。对政权的技术顾问们来说,去农村和市场上走一走的时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