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报道美将要求派一个“完全中立”的国际委员会去干涉老挝,试图使老挝“结束内战”和“中立化”。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海托华)肯尼迪星期三用了两个多小时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以及其他高级顾问举行了会谈。讨论的问题是老挝危机。
    据悉,政府的计划是要求成立一个完全中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这个监督委员会的任务将是试图在这个东南亚王国结束内战,使之中立化,并停止从外界运送武器,特别是从共产党集团运送武器。
    同时据悉,肯尼迪和腊斯克对于老挝危机的副产品深深地感到不安,这个副产品就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成员国对他们认为美国在老挝同亲共的部队进行斗争方面缺乏比较强有力的政策感到不满。
    据信,白宫星期三的会谈曾谈到各种替代办法以及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以便向它的亚洲成员国保证美国全力支持这个联盟。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政府仍在继续就老挝局势问题在政府内部以及同其他有关政府进行磋商。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是在星期四有人问到他美国是否已经放弃苏联对英国提出的关于在老挝重新设立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建议作出赞同的答复的希望时说这番话的。怀特回答说,他将不谈是否“已经放弃希望”的问题,但是他说,“就我所知,事实是还没有向英国人作出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外交官员今天说,英国希望很快从俄国得到关于重新派遣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到老挝去的折衷建议的答复。
    这些人士说,他们怀疑美国随时准备丢弃这个作法而建议在现阶段就老挝危机举行一次国际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对报纸上发表的关于肯尼迪政府已转向考虑解决老挝问题的其他作法的消息不加证实,也不加否定。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戴维斯)据这里有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于下月前往曼谷,以便弥合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在盟国对老挝政策上所存在的许多分歧。
    有资格的外交界人士说,腊斯克打算不派代表而亲自出席3月27日到30日在泰国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
    但是,这里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三个亚洲成员国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感到不安。
    这三个亚洲国家毫不隐讳它们希望东南亚条约组织发挥的现在更强有力的作用。它们责备英法使这个八国防御条约成为一种阻遏美国采取行动的力量,而不是阻止共产党的侵略和颠复的力量。传帕森斯将与约翰逊对调职务
    与此有关的行动是据可靠消息说,肯尼迪总统已经遴选职业外交官约翰逊(现任美国驻泰国大使和美国驻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为新的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
    约翰逊将接替国务院亚洲事务高级专家帕森斯,约翰逊曾在朝鲜战争期间在国务院同腊斯克进行密切的合作。据推测,帕森斯将同约翰逊对调而成为美国驻泰国新大使和驻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大使。
    所传将派帕森斯任驻哥本哈根大使的消息被认为是不确实的。
    美国的某些官方人士非常同情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亚洲盟国所吐露的不满情绪。
    据说这个八国条约中的其他两个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生了分裂,澳大利亚比较倾向于美国的看法,而新西兰则跟着英国走。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从沙拉富昆以东的“前线”回来的老挝王国军队的士兵今天说,陆军“完全停顿下来”。
    这些士兵说,陆军部队在沙拉富昆以东约六英里在阿斯特里德王后公路上停止了他们的缓慢的进展,据传他们前进到富顺以东约一英里的地方然后就停下来。
    据传这条公路埋有很多地雷,在清除地雷以前,机械化部队的任何前进都是危险的。
    老挝国防部发言人说,陆军部队星期四越过了塔文。
    陆军部队还在慢慢从北汕沿着一条河谷向川圹推进,但是他们在塔桑和塔文地区遇到了猛烈的抵抗。官员们说,他们没有取得进展,据传这个地区的战斗处于停顿状态。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国防部星期四宣布,向查尔平原推进的政府军离共产党叛军据点不到二英里。
    国防部官员埃卡特少校说,政府军重新占领了离查尔平原二英里的拉东村。
    他说,由萨纳尼空指挥的另一支政府军即将占领离沙拉富昆10英里的富顺村。他们是从沙拉富昆向前推进的。
    他说,“由于退却的敌军埋设了许多地雷,我们正在慢慢地前进。”

【路透社吉隆坡10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不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由于对老挝问题“表面上的不果断”而失败了或者正在垮台。
    关于共产党中国,加西亚说,菲律宾反对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直到设法解决了为世界和平而实行世界裁军这个最主要的问题。
    关于扩大马来亚和菲律宾倡议并且得到泰国支持的这个联盟的成员,加西亚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
    “当然,我将非常高兴有澳大利亚参加据认为对东南亚有益的任何组织。”
    总统说,他也不会反对让日本、南朝鲜、南越和福摩萨参加这个联盟。

【路透社加德满都9日电】马亨德拉国王的新尼泊尔政府在一次大规模行政机构改组中罢免了19名高级文官,并且调动了其他一些人的职务。
    昨天据宣布,国防秘书和内政秘书的重要职务已由陆军军官担任。在柯伊拉腊政府下服务过的秘书中只有两名文官还被留用。他们都被调至新的部门。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改组是马亨德拉国王要让他自己手下的人管理各个部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8日电】尼泊尔的13个特等秘书级官员今天在尼泊尔行政机构大改组中被解除了政府职务。
    今天宣布的政府人事更迭的一个特点,是有两个军事部门人员参加了秘书处,他们是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尼泊尔首席代表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他现在在北京)和维克兰·拉纳少将。拉纳少将是最近退出军籍的,但他在现政权建立的边境行政调查委员会工作。
    卡特里少将按任国防秘书的职务,而维克兰·拉纳接任内政秘书的职位。
    新任外交秘书是亚厄纳特·卡纳尔,他曾是不止一次地担任尼泊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成员。
    新任财政秘书是亚达夫
    ·普拉沙德·潘特,他是尼泊尔政府的顾问之一。

【合众国际社西贡6日电】一位35岁的越南将军和18,000名越南军队正在安南的崎岖的山里同“鬼怪”进行一场令人沮丧的战争。
    自从去年11月以来,越共游击队加紧在山里的活动,袭击僻远的军队据点,炸毁筑路装备和试图争取当地的山区部族。
    他们的战术是如此无法捉摸,以至于一位勇敢的越南上尉承认,他感到他好像是在“同鬼怪作战”。
    这个高地的高级军官孙宝定将军拥有一支由九个师组成的完备的军队可以制止越共渗入山里和保卫肥沃的高原。
    孙将军在显示他的力量。西贡北部240英里的波来古机场的周围有一支重型坦克队,用以防备越共突击队万一发动的袭击。小型侦察机起飞侦察山里的游击队的活动。当发现可疑人群的时候,两架空中袭击者出动向假想目标投掷炸弹式火箭。在所有的主要山谷里,105毫米的榴弹炮和迫击炮安置在一起。
    他们还声称,越南军队在美国的帮助下正在把这个高原变成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
    越南人相信越共正在准备把山区当作颠复全国的跳板。这些山区实际上是游击队的理想基地。大炮、坦克和俯冲轰炸机对在山里徘徊的鬼怪似乎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
    【美联社西贡9日电】据政府报纸报道,越共在过去一星期里同政府军发生的三次冲突中被打死24人。这些冲突都发生在这里西南部的三角地区的沼泽地带和稻田。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约翰·赫弗南)官员们今天说,美国仍然在考虑设法解决老挝局势的“各种建议”。他们又说:“没有排除任何东西。”
    这里传说正在研究的措施有:
    老挝政府邀请像缅甸、柬埔寨和马来亚这样的不承担义务的国家派观察员去证明文翁亲王右翼政府的合法性;
    把老挝局势提交联合国,要求承认文翁政府的合法性;
    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支持文翁亲王政府;
    在晚些时候,一旦停战已经达成,外国干预已被制止的时候,就召开有关国家会议。这样一个会议的目的将是宣布老挝中立并保证它的中立。

鼓吹要促使东南亚国家“密切关系”,说拼凑东南亚国家联盟要取决于同泰国的会谈。在对我态度方面意见仍有分歧。
    【美联社吉隆坡11日电】加西亚总统星期六结束了他在这里的访问。
    在加西亚就要回菲律宾以前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两位领袖说,拟议中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命运取决于菲马泰三国之间的会谈。
    公报说,加西亚和拉赫曼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密切的友好关系表示非常满意”。但是他们没有能够在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公报说,在加西亚到达后举行的会谈期间,两国“坦率地解释了自己对于中国问题的态度,特别是对于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态度”。
    公报说,对于彼此的观点“有了相互的了解”,意思是说他们同意持有不同意见。两国坚持它们经常申述的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菲律宾坚决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马来亚赞成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
    公报说,两国同意把它们的外交代表团从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
    关于东南亚合作问题,公报说,总统和总理一致认为“有必要促进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更密切的关系。”
    对于使得执行这个建议的进展慢下来的困难进行了仔细的估计,讨论了克服这些困难的措施。双方同意在泰国外长2月11日到达吉隆坡后将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

【新华社仰光9日电】据《孔雀之声报》今天说,最近辞职的一些部队指挥官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的官邸会见了该同盟的一些领导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大约4小时的会谈。
    据说,由于辞职的部队指挥官大多数都是社会党的高级领导人,他们根据他们想参与政治的愿望同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报纸说,他们中间有些人打算另外成立一个社会党,但是迄今为止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还没有同意这项建议。这个建议将在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再次提出讨论。
    据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一名领导人说,在目前国内存在的情况下,成立另外的社会党的建议是根本不能接受的。据说这些军官将不接受担任外交职务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一位发言人也说,这些前部队指挥官肯定不会接受关于担任外交职务的建议。
    【新华社仰光8日电】据这里《缅甸时报》今天报道,最近向奈温将军提出辞职的貌貌准将大概不会接受任命他为驻澳大利亚大使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同样地,昂瑞准将、顿盛上校和被任命担任外交职务和国防服务处职务的其他军官大概都不会接受对他们的任命。

【新华社仰光6日电】据这里的《民族报》今天报道,帕遵东的联邦党发言人、前市长吴貌貌昨天要求吴努改变他放弃党的领导和执行委员职务的决定。他说,不仅帕遵东的人民而且全体人民都希望吴努仍作联邦党的领导。
    吴努总理回答说,建立民主比他做联邦党的领导更重要。他说,“最后你们会看到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因此,让我只担任总理而不担任党的领导工作。”
    联邦党许多基层组织成员曾要求吴努继续担任党的领导工作。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副主席吴觉迎也曾公开表示,他希望吴努继续留在政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