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10日电】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尼泊尔同人民中国已经就两国标定边界问题达成了一般协议。
    公告说,这项协议是目前在北京举行第二阶段会议的中尼联合委员会达成的。这是第一次科学地标定了尼泊尔同大陆之间的边界线。
    这项协议是根据联合勘察队的建议达成的,联合勘察队是负责勘查边界和收集材料的。
    公告说,委员会在2月6日举行了第五次会议,会谈是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它说,涉及到的一些问题也经双方的专家进行了研究。
    这是人民中国同它的邻邦达成的第二个边界协议,第一个是在10月1日同缅甸达成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星期五说,在解决中尼边界问题方面已经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这家官方通讯社的报道说,这位共产党领袖是在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首席代表卡特里少将于北平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这个委员会“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达成了一系列的协议并取得了重大的结果。”
    他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无论大小,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一个国家的主权和内政不容任何外力的侵犯和干涉。”
    这显然是指印度而言,印度目前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仍同赤色中国有争执。在1959年西藏暴动后不久,印度和赤色中国就一直相互指责对方侵犯领土。
    卡特里少将作为主人在宴会上说,中尼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的处理“会为我们这一代和未来世世代代的和平”带来“历久不灭的贡献”。

【法新社北京10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概述了一项六点建议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根据这个建议,得承认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为老挝唯一合法政府的首脑。
    北京电台报道这个报纸提议:
    一、立即制止美国政府对老挝的所谓干涉;
    二、立即从老挝撤出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以及国民党中国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全部装备;
    三、让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四、承认富马政府为老挝的唯一合法政府;
    五、解散以右翼诺萨万将军和文翁亲王为首的集团;
    六、保证富马政府在全国行使其合法权力。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人民中国竭力主张用和平方法来实现这些目的。
    社论重申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最近的声明:无论是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或是重新召集日内瓦会议、或是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都只能与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接触和合作。陈毅曾说,这些都不能“以富米一文翁叛乱集团为对手”进行。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10日电】加丹加政府内政部长穆农果星期五宣布,被黜的总理卢蒙巴已在星期五上午同他的同伴一起逃出监禁处所。
    他说这两个同他一起逃走的同伴是姆波洛和奥基托。
    有消息说,看守者被贿赂,卢蒙巴坐一辆上满汽油的汽车逃走了。
    穆农果向记者宣读一项公报说:“在得到通知我们卢蒙巴和他的同谋者逃走的无线电报以后,贾多特维尔和伊利沙伯维尔的部长们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加丹加内阁已经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寻找逃亡者,并且已经动员了所有的警察和宪兵。已经向居民提出呼吁,要求他们向警察和宪兵提供任何可能得到的情报来帮助这次搜寻。”
    【路透社联合国10日电】十个国家的代表今天表示,他们担心关于卢蒙巴已经从拘禁中“逃脱”的消息可能是为了准备宣布他已死亡的消息而放的“烟幕”。
    十国在写给哈马舍尔德的一封信内说,“搞掉”卢蒙巴对刚果和对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的前途都将有极其严重的后果。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是锡兰、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利比亚、马里、摩洛哥、阿联和南斯拉夫十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
    哈马舍尔德在把这封信作为安理会的文件予以散发时通知会员国说,他在接到这封信以前就已要求他驻刚果的特别代表达雅尔报告有关卢蒙巴的下落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亲卢蒙巴的利奥波德维尔省省长卡米塔图今天说,他不认为卢蒙巴已经逃走,而是被加丹加当局杀害了。
    他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卢蒙巴不会设法在加丹加逃走。他不熟悉这个地方,那里到处都是冲伯的军队。
    卡米塔图警告说,“假如情况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将走向内战。”
    他说,斯坦利维尔亲卢蒙巴当局可能杀死他们的政治犯以进行报复。卢蒙巴份子在那里监禁了300多名犯人,其中包括刚果公安局长庞果。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这里的官员们和观察家们今天对卢蒙巴逃走的消息表示怀疑。
    联合国调解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这是一个有隐情的消息,他大概已经被打死。”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0日电】(前缺)第二个假设是:这次逃跑是加丹加当局自己组织的,因而应该以宣布这三个逃犯被打死而结束。莫斯科电台的评论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五说,来自加丹加的关于卢蒙巴已经逃出监狱的消息可能是掩盖他被政敌谋杀的一种烟幕。
    这家电台广播说,卢蒙巴可能已经死了。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刚果议会众议院议长卡松戈宣布,在议会休会期间和卡萨武布的新政府没有得到全国代表任何承认的时候,这个政府不能被认为是合法的赋有代表性。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亲国大党报纸《印度斯坦时报》星期五说,以西藏为基地的共产党中国飞机“不顾印度的一再抗议,仍在不断侵犯印度领空”。
    报纸说,在过去13个月中,共发生102次侵犯领空事件。
    报纸说,从11日以来的最近的侵犯领空事件是在2,500500英里长的喜马拉雅山边界中段发生的。
    官方发言人说,他们没有意见可以发表。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今天自可靠人士方面获悉,印度将就侵犯印度领空的行为向人民中国提出一项新抗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8日电】这里的当局昨天下令封闭了印度尼西亚华侨最大的一家贸易公司——建远黄忠涵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被控在外汇方面进行操纵。对它在爪哇省的各分公司也采取了同样的预防措施。
    它在爪哇中部三宝垄的总公司已在早些时间被封闭。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英国和美国在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没有什么重大分歧。
    这位发言人是在提到美国国务院评论霍姆最近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霍姆说,国际生活的事实要求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一位权威人士说:外交大臣的讲话是要更确切地说明英国在这个问题上过去所确定的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英国对国民党中国的态度发表意见,也拒绝就“两个中国”的问题发表意见,而如果北京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的话,就会出现这个问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讯】农民协会的主席佛朗西斯科·儒利奥众议员自苏联和中国旅行归来后到达了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儒利奥众议员对报界说,他将写一篇游记,他对这次旅行感到十分满意。他说,“在中国一切都是使我神往的,我看到人民以极大的毅力坚持不渝地进行战胜贫困的伟大斗争”。
    佛朗西斯科·儒利奥众议员说,对中国的诬蔑是极其可笑的,并说,巴西人都应该看看那个国家,它有很多问题和我们相似,包括土地改革的问题。

【中央社台北5日电】《公论报》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改选董事长等变更登记已由经济部核定准予登记。
    《公论报》股份有限公司系于四十九年8月15日临时股东会及同月17日举行的第四次董事会决议解任李万居的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并补选董事,改选张祥传为董事长。
    李万居等申请撤销《公论报》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登记一案,现经经济部加以驳回,论知申请人李万居等所请撤销《公论报》股份有限公司应毋庸议。蒋廷黻将回台北
    【法新社台北5日电】台湾国民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蒋延黻定2月12日返台北以备咨询。
    蒋廷黻返台北的消息早有传闻,但台北国民党外交部发言人说,他未曾得到蒋回台的消息。

说他们结合中印边界问题讨论了印—不条约。宣称会谈将表明“有必要采取合作行动”。
    【新华社卡拉奇9日电】孟买出版的报纸《印度快报》今天在第一版刊载了如下的消息:
    据说,在尼赫鲁和不丹大君在总理官邸举行的70分钟会谈中,曾结合中印边界纠纷问题讨论了印度一不丹条约。据信,讨论主要集中在条约的第二条上,这一条规定,不丹“同意在对外关系方面接受印度政府意见的指导”,而印度则保证“不对不丹的内政进行干涉”。不丹大君认为最好就中国的建议同尼赫鲁商量,这一事实表明他认识到就两国之间的边界纠纷同中国举行直接谈判所包含的复杂情况和危险性。
    但是,权威的法律界人士的意见认为,关于条约的解释没有什么含糊不明之处,目前的谈判就是为了澄清任何一方可能存在的误解。
    由于印度和不丹都面临着来自北方的共同危险,预料会谈将表明有必要采取合作的行动来应付这种威胁。
    印度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中国—不丹边界纠纷的解决,应该是中—印边界纠纷全面解决的一部分。
    印度深切了解不丹对在不丹边界的中国军事力量所感到的不安,印度在不丹防务方面准备履行它所承担的条约义务。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派军队到不丹去,这是因为这个喜马拉雅王国没有提出这种援助要求。
    《印度时报》在第一版刊载的消息说:尼赫鲁大概向不丹大君谈了他对国际局势,特别是对中国、西藏和喜马拉雅边界问题的估计。不丹大君无疑使尼赫鲁了解了不丹各项发展的进展情况和他的政府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的地图把东北边境特区达旺地区以南不丹东部大约300英里的领土划为中国领土。但是,这部分领土的完整是得到麦克马洪线的保障的。
    不丹已经封闭了它北部边境,它同西藏的贸易也已经断绝。但是这里收到的消息表明,中国人借助于改进的交通设备,正在东北边境特区、不丹、锡金边界沿线集结军队。
    据不丹大君说,中国人已经向他的政府提出了提供财政援助和建立直接关系的非正式建议。对这些建议没有加以理睬。
    在不丹大君同尼赫鲁的会谈过程中,也可能讨论了这些发展对尼泊尔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