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老挝第26营随军记者史密斯30日电】据今天消息,俄国飞机星期日恢复了对占据沙拉富昆交叉点的反政府叛乱分子空投供应品的行动。
    这个行动显然是从南北两方逼进的政府军施加压力的结果。据信老挝空军发射火箭的飞机进行空袭,也是苏联飞机恢复空运的一个原因。美国供给的五架飞机不停地轮番攻击从叛乱分子据有的查尔平原开出的共产党公路运输车辆。
    政府军收复沙拉富昆的攻势今天在向前推进。但是这个行动远远落后于计划。
    【法新社万象30日电】亲西方政府军的总参谋部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发表正式公报。各丛林地区有零星战斗和伏击战,但是战斗的规模大大缩小,没有超过通常游击战的程度。
    宣布了已近一个月的政府军大反攻还没有开始。
    亲共部队方面,最近在战略要地中部的查尔平原打胜仗后,一直在停滞不前。
    目前形势好像是双方都希望实现外交的或其他方式的和平解决。老挝人的天性是和平的,从来不怎么喜欢打仗。
    在这个行政首都,越来越多地听到这种意见:这个战争毕竟是老挝人之间的事,如果不是一些大国干预,战争老早就会通过“老挝式”的安排而结束了。
    人们看出,政府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现在看来,政府的宣传似乎继续坚持外国入侵的说法,而说服力不大。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8日电】尼泊尔前副首相苏巴纳·沙姆谢尔少将今天说,目前在他国内的平静“是暂时的,这只不过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当尼泊尔国王接管政权时,苏巴纳少将正在加尔各答。他说,“在目前建立的法西斯统治下,国王和其他一些人也许会认为,在尼泊尔局势平静了。可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不可能把任何国家进步的时针往后拨。”
    苏巴纳少将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苏巴纳少将说,“在过去我们国家是否能够毫不受到阻碍地进步,那要看国王和民主力量是否合作。可是现在很明显,国王坚决采取反对民主的立场。现在,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必定会受到妨碍。”
    他说,他认为,全世界的民主人士将劝告国王取消他所采取的行动,立即恢复由选举产生的议会和释放一切政治犯。
    他谈到在国王宣言中对柯伊拉腊先生和其他部长所提出的贪污的控诉,他要求举行公开和公正的审讯。关于这个国家的法律和秩序恶化的指责,他说,“我们比大部份亚非国家做得好得多。”

【新华社伦敦29日电】《泰晤士报》1月30日以《美驻老挝大使会见腊斯克先生》《反对改变政策》为标题刊载了该报驻万象记者29日发出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昨天离万象去华盛顿向国务卿腊斯克述职。据信大使将携带经过修改的指示返回这里。
    如果美国政策有什么离弃文翁亲王的转变,就会遭到泰国和南越的激烈反对。老挝副首相诺萨万将军除了以武力战胜寮国部队之外,不会赞成任何其他办法。在执行这个政策方面,他受到了在老挝的一些美国陆军军官的鼓励。其中一位军官最近说,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以武力粉碎寮国部队,他还说,如果华盛顿的新政府改变这个政策,他和其他军官就要辞职。
    这些美国军事顾问(他们属于在老挝的军事援助组织)同老挝陆军前进作战部队一起行动。其中有些人正在随着向富昆公路交叉点会师的两支政府部队前进。

【法新社开罗28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评论说,预定星期一在巴格达开会的阿拉伯联盟外交部长们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了解在阿拉伯国家行动方面建立一个统一战线的必要性,或从没有像现在那样由于阿拉伯内部的问题而陷于四分五裂之中。
    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关系最近由于摩洛哥对毛里塔尼亚的要求而陷于恶化,突尼斯和阿联的紧张关系从没有缓和过,而阿联和伊拉克之间的“冷战”——虽然它已经稍为缓和——也从未停止。伊拉克和约旦的关系仍然不友好,而沙特阿拉伯在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国家中从来没有现在这样陷于孤立。会议期间争论的问题大概不会使关系更加融洽。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是阿尔及利亚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
    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和叙利亚仍然同法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这些国家必然会不理睬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会上提出的要求:阿拉伯国家应该立刻同法国断绝一切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预料可能发生热烈的争论。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也许会分歧较少。

【美联社汉城30日电】张勉总理星期一在一次内阁大改组中任命了他自己的多数民主党内的五个人担任内阁职务。前此,四名反对派长官已于上周辞职。
    改组结果,张勉内阁急剧转向一党内阁。现在除了两名无党派人士之外,所有的长官都是民主党人。民主党控制着下院233席中的127席。
    玄锡虎任国防部长官。
    太完善(原任复兴部次官)任复兴部长官。
    金判述任保健社会部长官。
    韩东锡(曾任商工部次官)任交通部长官。
    吴纬泳任无任所长官。对他的任命,使得长官人数从14人增至15人。
    被新任命的这些人除了韩东锡是参议员外,其余都是众议员。

【法新社万象30日电】一家本地的法文周报今天第一次提出了把老挝分裂成亲共产党的北部地区和忠于现在亲西方政府的南部地区以结束目前的老挝内战的主张。
    《人民之声报》据认为是反映老挝官方人士的观点的,它在一篇社论中说,“在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况下,假如在支持自由主义的人和支持共产主义思想的人之间划一条分界线,那岂不会更好一些吗?”
    “这样一来,苏发努冯亲王的集团就可以在若干年内占有东北部的三个省份了”。
    社论说,过了这个时期,老挝人将举行公民投票来选择他们的政府,同时,两派之间也可以达成一项暂定安排。
    社论说,这并不是目前的老挝政府的看法,而是一部分“老挝上层人士”的看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9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将组织一个由他自己领导的国家指导委员会,来领导这个国家走向进步和发展的道路。
    大约将在两天内将通过国王的文告宣布成立这个委员会。
    国王也将担任不久以后将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国家计划机构的领导人。
    将要成立一个单独的国家指导部,负责执行国家指导委员会所制定的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0日电】尼泊尔内政大臣塔帕呼吁被黜的柯伊拉腊政府的副首相沙姆谢尔(现在在印度)回来从事建国工作。
    塔帕在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沙姆谢尔将军不响应他的呼吁,将宣布他是“反民族的”。
    他说,他的呼吁也同样是对其他一切“政治朋友”发出的。
    内政大臣说,已不再禁止沙姆谢尔和其他人进入尼泊尔,已经指示各地方当局不要对他们的入境和行动自由施加任何限制。
    有记者问,对于现在被押在军事拘留所中的被黜首相柯伊拉腊和他的同僚,是否也采取同样姿态,内政大臣说,支持以国王为首的现政权并同它合作的人都不用害怕。
    他警告沙姆谢尔等人不要梦想从外国领土上对尼泊尔发动任何武装叛乱,他说,这种叛乱一定不会在尼泊尔人民当中得到支持。
    他说,他们应当认识到,在十年以前这样做是一回事,在目前这样做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了,十年以前,国王站在革命力量方面,现在国王正领导人民沿经济革命的道路前进。
    但是他说,政府并不害怕任何武装叛乱,也没有接到关于发生武装叛乱的消息。
    【法新社加德满都30日电】塔帕说,他的呼吁也包括现在在尼泊尔以外的共产党领导人。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菲律宾大使罗慕洛星期五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半小时会谈时阐明了他的国家关于战争赔偿问题以及退伍军人的要求的主张。罗慕洛在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他已经把他的政府为何不能接受美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的原因告诉了腊斯克。罗慕洛又说,他和腊斯克还讨论了美菲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安全条约问题、东南亚条约组织问题以及老挝问题。
    会谈期间还谈到了共产党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0日电】权威人士说,菲律宾今天已开始提出一系列抗议,抗议它认为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西方伙伴在老挝问题上对它的冷落。
    塞兰诺外长今天同法国大使贝尔会晤。这些人士说,他表示菲律宾对于法国、美国和英国同意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计划感到不满。
    据说,这三个西方国家事先没有同菲律宾或泰国及巴基斯坦商量就同意了关于老挝和平的方案。
    塞兰诺还召美国大使希克逊在明天会晤。据悉,他将向美国大使提出他已向法国大使提出的那种口头抗议。预料他还将在本周的晚些时候就同一问题会晤英国大使皮耳彻。
    这些人士说,塞兰诺非常关心提高亚洲小国的威望,他将在2月初到曼谷使泰国参加在最近的“小型最高级会议”期间在马尼拉形成的非正式反共俱乐部。

【新华社巴格达30日电】阿拉伯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九个国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它们是伊拉克、阿联、约旦、黎巴嫩、沙特阿拉伯、苏丹、摩洛哥、也门和利比亚。突尼斯没有出席开幕会议,但是,官方宣布,它将参加这次会议,突尼斯代表团正在贝鲁特等候飞机前往伊拉克。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主席伊拉克外长贾瓦德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
    预料,这次会议将进行一周的时间。
    【美联社巴格达30日电】部长们在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后宣布,他们已经通过了一个包括七个问题的议程,其中包括最后增加的两个问题——最近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非洲代表大会要求把军队撤出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的决定和摩洛哥对新独立的国家毛里塔尼亚的领土要求问题。
    其他的问题是:
    阿尔及利亚问题、巴基斯坦问题、在联合国提出的阿曼问题、成立委员会修改阿拉伯联盟宪章以及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30日电】贾瓦德在他的欢迎词中要求代表们“坦率地面临由于共同利益和目标而引起的问题”。
    贾瓦德说,帝国主义在民族解放阵线面前退却,但是他指出,目前,还没有从阿拉伯祖国的土地上退却。
    在苏丹外长赫尔发表简短的讲话后,贾瓦德宣布会议转而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24日从开罗报道说,阿联外交部长法齐向该社记者说,如果第二届亚非会议在现在召开,那只是很自然的事。法齐说,自万隆会议以来,发生了许多值得亚非国家在一起加以讨论的新问题。
    他说,阿联曾经为了这个目的同一些亚非国家进行接触。他还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最近访问开罗的时候同他(苏班德里约)讨论了这个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巴特那27日电】尼泊尔109名议员中有39名议员昨晚在这里举行了秘密会议,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国王马亨德拉重新召集议会和释放前首相柯伊拉腊和其他政治工作者。
    这项决议是由尼泊尔议会副议长马·纳·尼迪今天向报界发表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人中有36名尼泊尔大会党人,两名廓尔喀党人和一名尼泊尔人民大会党人。
    这次会议是由尼泊尔大会党代理主席和前尼泊尔副首相苏巴纳·沙姆谢尔主持的。
    苏巴纳·沙姆谢尔今天对记者说,如果国王不答应召集议会的要求,尼泊尔大会党将在尼泊尔发动一个群众性的不合作运动。
    他宣布,尼泊尔大会党工作委员会已经把吉里·塔帕和纳格瓦斯·普拉萨德开除出党,因为他们参加了马亨德拉国王在解散柯伊拉腊内阁后组织的大臣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