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报报道说“苏匈已经废除了它们和阿之间的领事协定”;并猜测苏欧国家的外交使团“可能很快撤消”。
    报道还说苏欧国家“已停止了对阿的一切经济援助和信贷”。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8日刊登了该报的共产主义事务的特派记者戴维·弗洛依德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俄国在阿尔巴尼亚—北京通路上施加限制》。全文如下:
    俄国和匈牙利停止了阿尔巴尼亚政府自由使用它通往北京的唯一捷径。阿尔巴尼亚报纸昨天发表的关于霍查同赫鲁晓夫争吵的一篇声明透露,苏联和匈牙利政府已经废除了它们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领事协定。
    根据这些协定,阿尔巴尼亚人可以经过匈牙利和苏联领土,甚至不必申请通行证。这就使阿尔巴尼亚人可以自由使用经过布达佩斯和莫斯科而通往北京的航空线。
    今后,他们必须首先从俄国人和匈牙利人那里得到签证,然后才能乘飞机离开地拉那。根据阿尔巴尼亚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目前所处的关系来看,可能会拖延或拒绝颁发签证。寥寥无几的使团
    俄国人和东欧的一些共产党政府仍然保留在地拉那的寥寥无几的外交使团可能很快撤消。在这种情况下,保持通向地拉那的航空线的必要性便将消失。
    为了避免俄国对地拉那和北京之间的来往的控制,阿尔巴尼亚人和中国人已经不得不使用较长的通过“资本主义”世界的海路或空路。而这又因它们同大部分非共产主义国家保持不良关系而变得很麻烦。
    地拉那的声明还透露,俄国同其东欧盟国已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经济援助和信贷。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正处在“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封锁的痛苦中”。
    它第一次提到了俄国政府于4月份给阿尔巴尼亚政府的信件,信件宣布停止提供经济援助。俄国人对阿尔巴尼亚人说,只有“真正的朋友和兄弟”才能期望得到援助。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11月29日发表了读者L.B.的一封来信,题为《斯大林万岁》,全文如下:在苏联和全世界的赫鲁晓夫的拥护者应该警惕,人们不可能轻易地搬倒这样一个人的塑像,他对千百万人来说意味着更好的生活和有效的解放的希望。在中国像在整个亚洲一样,在非洲像在全南美一样,尽管斯大林有他的“罪行”,但人们敬佩斯大林,是佩服粉碎了纳粹主义的人、是佩服向全世界提出摆脱贫困的可能性的人。即使对他进行诽谤,但人们阻止不了各国人民继续尊敬这个依旧会是斯大林格勒胜利者的人。

【本刊讯】南《战斗报》11月2日以《南保交换剧团》为题发表了两则消息:
    由80人组成的索非亚国立讽刺剧院剧团昨天抵达贝尔格莱德,该团在五天访问期间将在南斯拉夫话剧院演出自己节目中的三出代表性节目。
    在南保文化交流协定范围内,南斯拉夫话剧团成员今天抵达了索非亚。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一位可靠的人士今天说,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下周将恢复她的工作。
    看来这将排除目前流行的这样的谣传:将由三个专门委员会——一个管艺术、另一个管文学,第三个管戏剧和电影——来代替文化部。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波兰酝酿的动荡》。摘要如下:
    莫斯科公开供认斯大林所犯的罪行所继续引起的反响,在波兰引起的动荡超过东欧的莫斯科训练下的任何其他国家。波兰人用不着把一个死了的斯大林主义者从他在他们的历史上占据的宝座上推下来——如像捷克斯洛伐克人不得不把哥特瓦尔德推倒一样,——也没有把一个活着的斯大林主义者开除出党并把他从他所潜藏的在幕后操纵大权的黑暗角落里揪出来——像保加利亚人对契尔文科夫所做的那样。相反,波兰人一直在提出一些最根本性的问题,并提出共产党阵营其他地方迄未提出的进行改革的最基本的要求。
    不妨考虑一下杰出的波兰人士最近在共产党人的辩论中提出的一些新的和重要的主张。物理学家利奥波德·英费尔德要求在共产党统治下享有真正的自由。经济学家奥斯卡·兰格要求他的苏联同志证明个人迷信及其后果在莫斯科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党的领袖哥穆尔卡事实上已经要求苏联历史承认,苏联的数百万农民是斯大林主义三十年前强迫他们实行集体农庄制度时的野蛮行为的第一批受害者。
    根据《真理报》对哥穆尔卡讲话所作的仔细的删节来判断,即使像赫鲁晓夫这样一个修正主义者也对波兰的重要的共产党人公开宣扬的这些主张的含意表示有些畏首畏尾。我们不知道现在显然存在于华沙的国土上的这种酝酿中的动荡是否将扩展到苏联集团的其他地方。但是,几乎肯定的是,在苏联的一些更有学识和更了解情况的上层知识分子中间也正在提出类似的一些问题和要求。赫鲁晓夫所打开的潘朵拉宝盒子将不是容易关起来的。(按希腊神话传说潘朵拉宝盒一经打开,一切灾害都将散布世上,只有希望还留在盒内——编者注)

【美联社华沙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五说,美国政府把它明年对共产党波兰的援助计划削减了50%以上。
    这种急剧的削减据说是由于肯尼迪政府不满波兰在过去一年中对美国所抱的共产主义态度。
    据说直接促使美国对波兰采取较强硬的政策的两个因素是:波兰去年给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的经济援助和他们在当前的柏林危机中忠心遵循莫斯科路线。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11月23日刊载布鲁塞尔读者费雷德里克·罗朗的来信,题为《比利时共产党的重要性》,文如下:
    我从加达尔的文章中看到“中国人有亚洲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比利时党的领导机构的支持”。
    假如比利时共产党敢于采取一种与欧洲大部分“兄弟”党不同的独立态度,那实际上倒是比利时共产党这一支派极大的荣誉。只须阅读一下比共的日报就会了解它的领导人的政治态度了。从22大以来,比共是全面陷入混乱。一方面,人们欢迎从列宁墓迁走斯大林的尸体,欢迎斯大林格勒易名,让党员相信,这就是非斯大林化的概况;另一方面,人们又转载——无评论——陶里亚蒂关于更改名城的名字不适当的声明。

【英新处伦敦7日电】(作者:尤尔)高级磋商的过程正在继续进行。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将在百慕大会晤以及戴高乐和阿登纳将在巴黎会晤应该看作是这种磋商的一部分。
    肯尼迪接见《消息报》总编辑也许可以被看作也是这一过程的一部分。毕竟阿朱别伊不仅是苏联政府机关报的一个总编辑。他还是赫鲁晓夫的女婿。这次访见必定是得到莫斯科“最高方面”的批准的。
    这在一个方面的确标志着改变。美国政府首脑能够向亿万的苏联读者说出他的思想而不被删节和不加评语,这还是第一次。这是朝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有一个不那么具有迫切重要性的方面引起了很大的注意。总统在谈话时提到“苏联力图在某种意义上使世界共产主义化。”《消息报》回答说,这种“荒唐无稽的说法,已经搬用了将近四十四年之久了。”
    这是一个相当奇怪的说法。从表面上看,这是抛弃列宁主义。因为列宁多次规定,新的苏维埃共和国必须是个“中心”,由此把共产主义散布到全世界,规定这个新共和国的任务必须是,帮助世界革命,“在必要的时候使用武力。”肯定的,四十四年来这是列宁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
    但是不必从表面价值来看《消息报》的评论。因为列宁还规定,共产党人在有的情况下必须“装聋作哑”,隐瞒他们的真正目的。他的门徒没有忘记他在这方面的教导。
    卡斯特罗刚刚给了我们一个说明这一点的坦率事例。他现在说,他是一个“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11月29日广播】播讲人:《朝日新闻》社论委员岩崎强平。
    苏联《消息报》以整整十个栏的版面刊登了总编辑阿朱别伊会见肯尼迪总统的消息,这则消息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一部分人认为,美苏两国准备造成解冻新气氛由此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已经获得了成功。谈阿朱别伊的经历
    为什么这则消息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呢?在说明这个问题以前,让我们来介绍一下阿朱别伊这个人吧。这个人是赫鲁晓夫总理的二女婿,不仅是《消息报》的总编辑,而且是赫鲁晓夫的得力的参谋之一,据说也许将成为赫鲁晓夫的继承人。今年三十七岁,在莫斯科大学新闻系毕业以后,立即参加共产党的青年部机关报的工作,是具有新的感觉的人。苏联政府的机关报大体上像官方的报纸刊登生气活泼的社会问题,使苏联的报纸受到读者的欢迎,
    据说,肯尼迪总统认为,消除美苏之间紧张局势的最好办法是,把美国方面的真实心情直接转达给苏联国民,因此,采取了上述办法。对此,苏联采取什么态度呢?可以预料,在党内,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同意肯尼迪总统直接向苏联国民发出呼吁这样做表示反对。阿朱别伊是以新闻记者的身分会见肯尼迪总统,这次会见很容易变成这种情况:与其说是同肯尼迪总统辩论,不如说是听取肯尼迪总统的意见。苏联方面当然知道这一层。然而,阿朱别伊明知这一点而去美国,这件事情是得到了赫鲁晓夫总理的批准的。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他认为,苏联《消息报》所刊载的肯尼迪总统的“成功谈话”开辟了“有趣的可能性”。
    他是在下院回答保守党议员奥斯本的一个问题时说这句话的。奥斯本建议首相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洽商在互惠的基础上让赫鲁晓夫和首相自己向两国作类似的谈话。
    麦克米伦说,“(肯尼迪的)这次谈话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本人也朝这个方向作了一些努力。我曾有机会在俄国的电视台上讲话,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不寻常的优待”。

【本刊讯】《巴黎新闻》12月1日刊载题为《各共产党的战斗》的文章,摘要如下:
    22大以两个主要事实为特征:莫斯科和北京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的争吵;赫鲁晓夫对非斯大林化的新的推动。
    北京在这个争吵中得到亚洲的支持。
    赫鲁晓夫得到欧洲各共产党的支持,但是,这种支持有时出现令人不安的一些方面。一些卫星国家的领导人只限于重复赫鲁晓夫关于阿尔巴尼亚人的讲话,限于批评个人迷信。
    意大利共产党内发生的事情则不同。除掉小小的斯大林派而外,整个党的领导机构都承认,仅仅斯大林个人不能解释过去的错误,还必须分析这些错误的真正原因。政治局的以阿门多拉和巴叶塔为首的很大一批人,甚至得出这样的结论:共产主义运动不再能只有一个头,苏联是个好榜样,但不是一个始终是正确的领导国家;共产主义世界应该是多中心的,每个党根据国际环境行动。
    然而,陶里亚蒂的领导似乎不会受到严重威胁。尽管他过去是斯大林分子,但他相当灵活,能考虑目前的发展。他会承认发展的目标,但他将坚持分阶段进行。法国共产党则并不考虑这样的发展。
    法国共产党认为,非斯大林化既不应该引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结构改革,也不应该引起各党内的结构改革。它谴责意共支持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
    而意共则在《团结报》上反击,谴责法共拒绝一切具体分析,同时谴责法共在采取行动方面不够,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上面。
    争吵将继续到何时呢?对这两党的影响将有多大呢?无论如何,可以肯定,这个争吵将超出法国和意大利的边界。非斯大林化的第二阶段的影响刚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