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29日电】老挝三亲王直到星期五下午还没有举行会谈。
    一位寮国代表后来对记者说,交换了意见,可是各方仍然采取老立场,没有进展。
    美国大使布朗和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先生一起拜会富马。
    苏发努冯在富马别墅的草坪上等布朗离开。
    【路透社万象29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乘飞机离开万象返回川圹。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的离开并不意味着三亲王之间的和谈破裂了。
    他说,“只要文翁亲王想举行三亲王会谈,我随时都愿意回到万象。”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在右翼政府拒绝举行三亲王正式会谈的情况下,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决定放弃这里的和谈。
    目前会谈即将破裂并不一定意味着恢复内战。一位寮国高级官员私下对记者说,“这不是破裂”。
    【美联社万象29日电】富马说,他在星期五将留在这里,“可是我在周末要回川圹。耽在这里没有用处,万象太热了”。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取得了一进进展。富马说,“双方都保持各自的立场。他对记者说,“可是我希望”,最终,他们会找到一些共同的基础。
    一位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说,富马及其随行人员将在星期六上午动身走。

【美联社万象29日电】老挝三亲王最后在星期四晚上会晤,不是举行会谈而是在诺萨万宴会上会晤。
    某些观察家说,看来各方都谋求友好地告辞也许以后再作努力。
    苏联和波兰外交家私下表示这种看法:下次会谈最好是在日内瓦举行,在那里他们将直接处于14国会议的影响下。
    观察家们实际上一致认为,文翁亲王反悔举行三亲王会谈的协议。
    可是有一点不太清楚,即这是表明态度强硬呢,还是从右翼观点来看,符合官方立场:必须由富马同候选人协商来成立联合政府,再也不需要举行首脑会议。
    这里各个阶层的老挝人,甚至外交人士非常怀疑美国奉行两面政策,简而言之,美国军人悄悄地怂恿右翼老挝。
    另一方面,这里的右翼政府在美国援助下把它的军队扩充到70,000名士兵,加紧进行训练,并且把它的总的兵团增加了一倍多。
    王国军官——不管这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充满信心,他们能够打败富马的部队和寮国。
    政府在城市中防守很严,在城市中,生活平静正常,有相当多的公共工程在进行,大部份是军队修建的。
    所以,它感到强大得足以在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它一开始要求,半数职位留给右翼选拔的中立主义分子,右翼自己的4个职位是内政、国防以及据传外交和财政。
    这是富马不可能同意的。
    【法新社万象29日电】文翁认为三亲王会谈再没有必要了,苏黎世、欣合和查尔平原的协议“已经过时”。
    那些曾经对这次已告失败的三亲王会谈抱很大希望的中立主义人士十分失望,认为文翁的态度的许多方面是令人莫解的。
    他们认为:现在解决老挝的唯一可能是由日内瓦国际会议来解决,只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把三亲王召到日内瓦去,才能防止老挝内战复发。
    观察家们认为现在老挝局势空前坏。他们觉得:由于今天的会谈垮台,自从5月3日停火以来的七个月之久的谈判已经前功尽弃。
    虽然三个对立派别中任何一方都没有出面宣布这次会谈肯定地破裂了,但是要恢复全国水平上的谈判现在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除非万象完全改变它的态度,而观察家们认为这是非常不可能的。

说“援”款总额“不会有重大降低”,但其更大部份改为贷款,并将以美元偿还;美“援”计划重点转向“经济发展”。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2月21日发表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国际开发总署驻华分署署长哈拉德森于19日与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七十五位高级职员举行会议时宣称:美国对中华民国的经济援助,现正作重大改变,其中包括对赠与式相对基金之削减。
    哈拉德森署长说:美国援华款额的总数,大致不会有重大的减低,但是援款中的更大部份,将为需偿还美国政府的贷款。他继称:为此原因,开发分署正在强调各种足以加强台湾经济基础的活动,此种活动并需能以长期性贷款实施。
    美国援华计划的重点,必须逐渐移向对经济发展,足以构成重大障碍之各项计划,同时逐渐结束“边际性”的活动。哈氏说:此一新的经援计划,要求更多的目标。
    哈氏说:由于台湾经济自动的成长速度,不能和美援输入的数额相等,更由于将来所能运用的赠与性相对基金,仅限于目前的存款或可能收得之款项,吾人必须审慎考虑经援计划下的每一个别计划。
    他指出:美援的拨付,已从1959年的八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1960年的一亿零五百万美元。此数在本年中将增加到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可是,哈署长说,对台湾生产事业的纯投资额,并未多于1957年的纪录。外汇赤字在1955年为七千五百万美元,本年将为一亿五千万美元。
    解释上述情形的理由是:根据哈署长所引述的官方数字,虽然自1954年以来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为33%,但私人消费增加了40%,而政府消费则增高50%之多。其结果,台湾的经济对外援的倚赖每年加重。哈拉德森署长说:这是全部中国人民应予关心的一件事。
    在解释美援新计划将如何影响相对基金时,哈署长举例说:以往在美援计划下输入台湾价值一千万美元的货品,可产生四亿新台币的相对基金,此项基金可用作贷款或赠款。在新的经援计划下,美金一千万元的货品,约将产生四亿新台币的销货所得,但是由于此项援助将用美金偿付,售货所得的新台币,必须投入各项有利于经济建设的计划。借使还款成为可能之事。
    哈拉德森告诉农复会的专家们说:赠款仍可给予重要的计划,例如研究计划等是。但是,需用巨款的项目,则将用贷款来实施。
    哈氏说:台湾的公共卫生,已不再是对经济扩展的一种障碍。因此,安全分署正在结束它的公共卫生组,但有关工业卫生部份,则因其对生产有直接的重要,而仍将予以保留。
    哈署长最后说:安全分署已通知台湾省政府有关美援计划重点的转移,以及各项必须的改变。

【路透社北京29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用神秘的幕盖着它1961年的工农业情况进入新的一年,1962年的计划也没有透露。
    过去这年放慢了或者“巩固”了1958年“大跃进”所开始的迅速的工业发展速度。
    引人注意地没有发表生产统计数字。
    甚至就1960年来说,发表的全部数字只说明了钢产量是可观的,而关于谷物和其它作物只有非正式的估计数字,这里的外国外交专家们承认这个估计数字是相当精确的。
    中国领导人强调,这里的经济将是“螺旋形的或者波浪式的”发展,在大跃进以后要有巩固的时期。
    像过去一年多以来这样的巩固时期,旨在整顿由于迅速扩大生产能力所带来的一些问题,改进各种产品的质量和使工人的技术知识跟上他们所操纵的新机器的要求。
    北京正在出售的供农民使用的1962年的新阴历着重强调来年,而且又是强调发展农业。
    今年1月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宣布,“鉴于农业生产连续两年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1961年全国必须集中力量加强农业战线,贯彻执行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
    一切迹象——根据非正式估计数字和今年在中国旅行过的外国人的意见——表明,这个政策收到了一定程度的成效。
    虽然今年年初大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旱灾,洪水和暴雨袭击了华南的晚稻作物,可是据消息说,谷物和棉花的收成比1960年好。
    农村公社仍然存在,但是同原来的想法和过分性急的地方干部在1958年所执行的主张比较,这个制度作了修改,并且放缓和了。
    现在强调的侧重点放在较小的单位——大约有100人组成的生产队和也许有六个队至十个队组成的生产大队。
    公社本身仍旧管理这个地区的工业,大的灌溉和机械化工程,但是较小的单位负责它们自己的作物的计划、定指标和分配产量的工作。
    报纸上刊登的钢厂的消息列举“试产”新品级的钢和钢产品,“质量得到了改进的高级钢”和新类型的钢板和钢管。

【美联社金边27日电】柬埔寨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星期二在这里在他的国家的大会(按即人民社会同盟大会——本刊编者注)开幕时发表了激烈的演说,其中他谴责了“我们的泰国和南越敌人”。
    西哈努克指责它的亲西方邻国泰国和南越“几乎每天”都侵犯柬埔寨领土和领空。
    这位亲王说,“我们的泰国和南越敌人散播口号,指责柬埔寨推行虚假的中立“充当共产党的侵略军(越共)的基地”。
    他说,我们在向我们发动的活动中所以得到拯救,是由于:1、我国人民抵抗到最后一个人的决心。2、我们军队愿意作出崇高的牺牲,并且立即推行了一个在丛林中开始的防御计划。3、在柬埔寨有西方报纸的代表;他拉向世界揭露了那些对柬埔寨的可笑的指责的虚伪和不公正。4、最后,反柬埔寨的阴谋因中国人民(共产党)政府的响应而被决定性地制止了。中国人民政府答应在柬埔寨遭到邻国侵犯时以它军队给予坚决和明确的支持。
    这位年青的中立主义领袖说,他感激“一小部分美国朋友,他们敢于反对他们的一些有影响的同国人,这些人在那些泰国和南越同这些国家站在一起反对柬埔寨。”
    他说,“我们的小国毫不犹豫地支持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和亚洲兄弟进行的反对残存的西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新式的合法斗争。”
    他又说,“我们肯定可以得到的唯一有效的支持和真正的兄弟之情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
    西哈努克亲王对“一小部分美国人”的赞扬是指某些美国报纸,特别是《纽约时报》。《纽约时报》在本月发表了一则报道,说该报的一个记者在进行陆上和空中的巡视以后,没有发现在柬埔寨有越共基地的证据。

本刊元旦休刊一天。

【泛亚社台北23日电】美国国际开发总署中国分署署长哈拉德森,今日对台北英文报发表谈话,主张政府增税,并放弃台湾省铁路局与电力公司之公营制度,使其成为私人经营之企业,借以一面增加收入,一面节省支出,以发展台湾之经济。哈拉德森前曾三度指台湾太过依赖美援,并指政府浪费。(原载12月24日香港《工商日报》)
    【路透社台北23日电】国民党财政部长严家淦就哈拉德森的谈话发表意见说,国民党当局正在加紧控制预算,以便将过大的开支减低下来。同时,他又说,当局正在招请外国资本对当地工业投资,发挥岛上的经济潜力。
    严家淦说,他认为全面支销已不能再减,但是,某些地区的部分削减也许是可以的。他又表示,国民党还有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需要更多的而且不断的外援来发展台湾经济。(原载12月24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