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老挝反对派领袖富马亲王今天警告说,由于老挝局势日益混乱可能引起国际战争。他对记者说,“如果爆发战争的话,这不会仅仅是一场内战。”
    富马和苏发努冯惊讶地发现,文翁拒绝同他们举行正式会谈。这位美国支持的首相星期三晚上甚至取消先前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
    共产党外交家星期三晚上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前来访问的亲王将不再试图谈判而返回他们的总部,除非他们在谒见国王的期间看到政府采取较软的态度。
    以布朗大使为首的美国外交家在星期三下午访问政府领袖。在这之前政府取消要和平解决的一切协议。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富马星期四警告说,如果建立联合政府的会谈破裂的话,老挝可能不仅仅投入一场内战,而是一场真正的战争。
    然而,这位前首相在谒见国王30分钟后对记者说,他在继续努力以避免同文翁的会谈破裂。
    虽然富马没有明确说明,可是据悉,他感到焦虑的是,如果恢复战争的话,那会导致牵涉到国际的普遍化的战争。
    西方外交家和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对于三亲王会谈要垮台之势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非常焦虑。
    外交界人士希望,富马可能通过同各个领袖单独会谈来实现目前看来通过三亲王会谈所不可能实现的东西。
    在富马谒见国王两个小时后,苏发努冯乘汽车到宫廷谒见国王45分钟。
    星期三美国大使布朗、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以及英国大使艾迪斯都拜会了富马亲王。
    日本大使别府节弥和若干别的使节预定在星期四拜会富马。
    在王国政府经济大臣贡·萨纳尼空进行简短的访问后,富马亲王走到他的别墅门廊,看来他很高兴。他对聚集在花园里的记者说,“我现在还没有什么消息可以告诉你们。一有东西告诉你们,我就会来告诉你们。”
    苏发努冯亲王在谒见国王后直接返回他的别墅。苏联外交官在那里等他。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将考虑各方面的行动来收复中国目前在拉达克的阿克赛钦占领的领土。
    有人问尼赫鲁,鉴于印度在果阿的行动,政府是否打算用武力收复目前为中国占领的印度领土。
    尼赫鲁回答说,“当然,我们可以使用武力,并且如果适宜和适合时机,我们应该使用武力。”
    在果阿,印度的军事方面的行动是“有限的”。
    至于收复中国占领的地区的问题,政府将不得不“从各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并且“准备采取适当的行动”。
    中国建议签订新的条约来代替明年6月逾期的中印西藏问题条约。有人问起印度对这个建议的反应。尼赫鲁说,政府已告诉中国,在目前的中印××下谈判新的条约是不会““有所帮助的”。
    尼赫鲁说,中国人没有完全遵守即将逾期的条约。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他们必须先撤出印度领土,才能谈判新的条约。
    尼赫鲁又说,“实际上我们在回答时这么说过,可是我们还没有获得中国的答复。”
    有人要求他评论印度尼西亚用武力来解决同荷兰的西伊里安争端的可能性,特别是因为印度已用武力接管果阿。尼赫鲁说:“我们认为,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是正当的。我们曾希望,有关的两国政府之间加以解决。我们仍然希望,会这样做。”
    尼赫鲁说,他无法说其他政府可能采取什么行动,可是他“十分希望”,西伊里安争端将通过谈判和平地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星期三重复了对美国在南越活动的老警告,并且提出了支持共产党北越的新保证。
    北平政权看来也在煽动印度尼西亚总统使用武力“解放”争议中的西伊里安领土,和用招待正在访问的一个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代表团喝米酒、吃烤鸭和看京戏的办法对苏联进行一些新的尖锐的打击。
    正在北越访问的一个高级的共产党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指责说,美国“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
    他对北越的最高军事领导人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活动,完全支持”越南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努力。
    据这里收听到的北平电台的广播,北平的报纸和中国许多组织重复了支持苏加诺“解放”西伊里安的“总动员命令”的声明。
    周恩来这星期早些时候在一次不寻常的拜会中接见了印度尼西亚驻北平大使,拜会的结果可能会是中国人更加明确表示在苏加诺决定使用武力的时候给予支持。

【美联社万象28日电】文翁星期四坚决拒绝同富马和苏发努冯举行正式会谈。结果,长期等待的三亲王会谈不能肯定举行。
    唯一事态发展是诺萨万对富马进行礼节访问。
    富马在会后满面笑容,对记者说,“让我努力三、四天。也许你们会感到十分惊讶。”
    诺萨万将军说,他这次访问富马是为了坚持邀请富马和苏发努冯出席宴会和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
    今天在进行幕后外交活动,目的是通过同各个政治家单独进行双边会谈来拯救会谈,虽然三亲王的会谈没有实现。
    法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使节访问富马,英国大使访问苏发努冯,美国大使同苏联大使举行简短会谈。
    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说,“看来万象不想成立联合政府。”他又说,“人们无法说,这次会谈是成功还是失败,因为根本没有会谈”。
    阿布拉莫夫在同苏发努冯会谈后接见了记者。他说,现在是日内瓦会议采取行动的时刻了。他说,日内瓦会议必须“对那些阻挠和平解决的人施加压力”。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在1月3日日内瓦会议复会的时候,老挝可以派遣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出席会议。这位苏联大使说,“有时候会出现奇迹”。
    寮国发言人冯沙万指责说,文翁拒绝开始会谈是“破坏”先前的三亲王公报,并且在公报上签了字不算数。
    他说,如果文翁不同那两位亲王会谈,那么耽在万象就毫无用处。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波兰代表说,到目前为止,结果“比任何人所预料的更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姚仲明本星期二前往人民工业部长苏哈托在这里的办公室拜会他,并且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经济合作的问题。两国就这种经济合作达成了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中国将不附带任何条件地以非常有利的条件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信贷。在会谈期间,中国大使和印度尼西亚工业部长讨论了在印度尼西亚修建纺织厂的问题。明年在中国纺织专家到这里来彻底研究建立纺织厂的条件后将开始执行建立这些纺织厂的计划。苏哈托部长要求,前来印度尼西亚的中国纺织专家代表团中应该有一位棉花专家。他强调了这一点,因为他注意到,中国在缅甸修建的类似的纺织厂能够纺织纤维长度不同的进口棉花和国产棉花。
    【新华社仰光28日电】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长吴敦作为缅甸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在中国访问后已在昨晚乘飞机回到仰光。
    吴敦对报界谈到三千万镑中国贷款的使用问题说:当他离开中国的时候,已经就缅甸经济发展公司所提出的关于建立造纸和纺织工厂的计划达成了协议。关于其他建议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谈判进展顺利,他相信不久将就这些建议达成协议。
    他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代表联邦政府签订了本财政年度进口五千万缅元的中国货物的协定。中国政府同意在同一时期内购买二十万吨缅甸大米。
    吴敦说:缅甸将从中国进口的货物包括纺织品、棉纱、糖、水泥和陶瓷器皿。他又说:今年从中国的进口比去年多,中国从缅甸买的大米比去年少。

叫嚷“光复大陆必可达成”;说美蒋“应不断谘商以确保协调”,并希望美国继续给予支持。
    【中央社纽约专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22日在其特写版的首页,刊出该报驻东南亚特派员冈孝的访问蒋总统的经过。
    问:阁下是否相信在五年或三年甚或在更短时间内,大陆即可光复?
    答:我相信光复大陆的任务,“远则五年,近则三年”,必可达成。因为共匪实行暴力统治,大陆同胞已忍无可忍,抗暴革命,随时随地都在发展,等到大规模的革命一旦爆发,国军自将奋起援助,届时共匪在腹背受敌的环境下,将迅速崩溃,我可断言,为时必不在远。
    我们反攻复国的战略,始终是以政治为主,军事为从,以主义为前锋,以武力为后盾。事实上我们的政治反攻早已开始,不过最后胜利的获得,是需要政治与军事的力量互相配合的。
    问:贵国预算80%分配于国防,基于此一事实,贵国十二年来在经济方面之进步实属奇迹,不知贵国国防费用在预算中所占之百分比能否减少?美国在减轻贵国此一负担方面,能作何种帮助?
    答:我们的国防费用,并非全部是消耗性的,很多支出且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与增加国民就业。美国在军事及经济方面,都曾给我们以援助,事实证明,中华民国也是最有效运用这种援助的国家。我们希望美国在这方面继续支持我们,俾使我们共同的目标能提前完成,亦即能提早减少美国的援助。
    问:阁下以为应如何加强并改进中美关系?
    答:今日面对国际共产党徒狡黠播弄所造成的世界动荡不安局面,中美两国必须做到协调一致,尤其在对付共党侵略者的战略上,必须相互密切配合。我认为我们应借两国间不断的谘商,来确保这种协调。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7日报道,美援会副主任委员尹仲容6日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上报告美援运用情形。
    尹仲容说:美国援外机构改组,人事调动,但对今年和明年的美援将无影响。
    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对美援办法有所改变。据尹氏分析,美援过去与今后的不同如后:
    (一)防卫支助(赠与):今后以促进落后国家经济,安定政治为目的,据初步接洽:美方认为我经济开发程度较优,将不能适用本项援款。
    (二)技术合作(赠与),供聘请国外专家及选送人员出国受训之用者:今后开发赠与及技术合作,限于促进一般社会及经济计划。
    (三)开发货款基金(贷款)供建设计划用者:今后开发贷款中有所谓建设计划贷款,供此用途。
    过去美援物资出售后产生相对基金,今后改由开发贷款供应,长期贷放,但需以原币偿还美方。尹氏说:美援物资进口,并非全部消费掉,其中资本品占美援物资进口分类金额比例,逐年增大。民国三十九年只占6.1%,到了去年增至40.0%。
    从民国四十年(1951年)到五十年(1961年)的十年之间,美援台币方面的援助总金额为一百七十一亿余元。其用途及分配如下:工矿业19.1%,交通运输业7.6%,军协37.2%,医药卫生4.1%,教育3.0%……。

【路透社万象28日电】富马和苏发努冯前往出席诺萨万安排的宴会。苏发努冯先前曾两次拒绝赴宴。只是在诺萨万亲自邀请苏发努冯后,这位亲共领袖才接受邀请。
    三亲王一起进餐这一事实表明,各方又一次试图弥补看来是谈判的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