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承认人民武装控制了广大地区,并开始以整营的兵力打击伪军。说美国将给吴庭艳空前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并将增加对国际委员会的压力。
    【美联社西贡15日电】1961年,越共加紧对南越进行恐怖统治,共产党军队占据了邻国老挝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部分土地,水灾使数以十万计的人民无家可归,经济受到了彻底动摇,但是这个处境困难的共和国仍然屹立不动。
    总的说来,这是这个年轻的印度支那国家遭受挫折的一年。但是1961年它是美国坚决保证阻止共产党接管的一年。
    这一年也是越共第一次开始以整营的军队加紧发动进攻的一年,这一年打了好几次大战。
    这个国家的大多数公路在夜间都处于越共控制之下,只有在大量军队的护卫下,交通才能够出令通行。卡车和公共汽车常常遭受伏击,车上的人或被打死或被绑架。火车出轨,桥梁被炸,前哨据点被占据。
    越共控制了广大地区,建立情报机构和武器厂,征募兵员。
    也许1961年下半年越共在农村运动中意义最重大的转折是叛乱分子的暴行越来越多。
    10月间,美国由于担心局势变得无可救药,派了以泰勒为首的调查团前往越南。虽然泰勒的报告从未发表,但是从后来美国政策的发展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个报告的概梗。
    在国际方面,美国决定对北越、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加紧施加压力,要它们停止对南方的颠复活动。这种压力包括美国保证在必要时将参加战争,以便使南越继续留在自由世界里。
    预计美国也将增加对国际委员会的压力。
    观察家们认为,最近美印关系的发展可能使印度对越南××的态度有所改变。
    如果印美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的话,这种态度改变可能在国际委员会里得到反映。
    由于美国将给这个国家数量空前之多的新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加上政府可能实行重大改革,1962年越共的力量将得到很大发展的可能性看来是比较小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21日电】(亚洲年终消息)美国作出的不惜一切代价——即使冒着扩大这里的战争的危险——支持吴庭艳的重大政策决定是一年来南越发生的事情中最引人注意的事情,这些事情说明南越是世界最多事的地点之一。
    当《柯尔号》航空母舰载着36架肖尼式直升飞机和370名将驾驶这些飞机的美国陆军人员于12月月中到达西贡的时候,这项在1961年底作出的决定就变得很明显了。这是美国军事援助的先头部队,预计美援到1962年初将有相当大的增加。
    虽然美国这项突击计划表明美国政府决心全力以赴以扭转这场游击战的潮流。但是事实仍然是,南越的局势继续迅速和严重地恶化。早在1961年9月18日就可以看出:当1500名共产党军队袭击福成省省会福平的时候,南越的战争已经超出游击阶段而进入更加严重的阶段了。
    为了阻止共产党的潮流,必需采取断然的行动。
    在1961年年底,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美国人员和物资进入西贡。
    前途是一场漫长和艰难的战争……即使现在,当美国的突击计划在执行中的时候,有许多人认为为时太晚了。许多人认为,美国日益卷入南越的结果只会产生“另一个朝鲜”。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第2次也就是最后一次会谈。
    勃列日涅夫同尼赫鲁午宴,然后就世界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进行了约一个小时。
    据悉,苏联主席在今天的会谈中讨论了刚果事态发展、果阿和裁军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7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在早些时候就解放果阿问题向尼赫鲁总理祝贺,强调指出,苏联认为,印度对果阿的军事行动完全符合有关反殖民主义的联合国的宪章和宗旨。
    据说,他今天在同尼赫鲁最后一次政治会谈中向尼赫鲁保证,印度可以指望苏联在将来协助印度进一步加强经济。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参加了今天的会谈。尼赫鲁同勃列日涅夫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东南亚总的政治局势,尤其是有关老挝和南越的局势。
    还讨论了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据说,尼赫鲁再次强调指出,他希望东西方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马上开始,早日达成在中欧的和解,因为这对创造更有利的裁军气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为了管葡萄牙占领的果阿而采取的军事行动一点也没有错。
    勃列日涅夫是在红堡城墙内对德里市民招待会上的欢迎词致答词时谈到印度对果阿的行动。他说,“我们亲眼看到在果阿、达曼和第乌从葡萄牙手中解放出来的时候伟大的民族情绪高涨和人民欢欣鼓舞,这是莫大的快慰。我们完全同意尼赫鲁总理的话,即“印度在果阿的行动一点也没有错,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路透社西贡27日电】据权威军事人士说,在最靠近西贡的那部份稻田——离西贡郊区只有几英里——政府军今天继续战斗,努力要消灭三个共产党正规营,据说他们驻在龙安省。
    这次战斗是在12月22日开始的。在第一个战役,当共产党游击队在公路上埋下地雷炸毁一辆卡车的时候,有一名美国士兵被打死。这名美国士兵是乘这辆卡车到公路边上的濠沟去。当卡车触发地雷的时候,伏击的游击队用步枪打死这个美国兵和三名越南士兵。这些人士说,被打死的美国兵是一个无线电专家。这辆卡车上装有探向设备用来追踪游击队的秘密电台《解放南越电台》。
    【合众国际社西贡24日电】当一架美国陆军的直升飞机星期六在这里西部共产党活动猖獗的地方附近坠毁的时候,两名南越伞兵死亡,三名美国人受伤。
    这次事件是在这架直升飞机载运南越伞兵进行作战任务时发生的。
    越共叛乱分子以迫击炮和小型武器袭击这架坠毁的直升飞机,打中了机身。美籍机上人员焚烧这架飞机以免使它落入叛乱分子手中。
    美国大使馆说,这架直升飞机属于第57轻型直升飞机连是《柯尔号》航空母舰运来的36架直升飞机之一。
    这架第一次参加作战任务的直升飞机飞越西贡以西10英里的一片菠萝林,以便把军队带到德和镇附近,上星期五有一个美国兵在那里被打死。

【美联社西贡27日电】美国驻南越大使瑙尔汀预定在星期五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磋商。预料,这次磋商的内容是关于美国和南越之间的高级谈判。谈判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美国向越南提供新援助。
    【路透社西贡27日电】美国和越南人士今天猜测,瑙尔汀在返回华盛顿时,将讨论执行美国政府和吴庭艳总统签订的协定的问题。
    大使馆权威人士说,大使已奉召要回国同国务院高级官员进行磋商,并且可能将同肯尼迪总统讨论南越局势。他预定约在1月5日到达华盛顿。
    越南和美国人士说,瑙尔汀所要讨论的问题将包括执行美国更密切地在各方面同南越合作的协定的问题。
    美国大使馆高级人士说,美国援外使团团长加丁纳也将返回华盛顿磋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7日电】美国大使琼斯今天上午前往独立宫拜会苏加诺总统。当大使到达的时候,总统和苏班德里约在进早餐。大使参加他们,在饭桌上举行会谈。
    苏班德里约后来在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说,美国大使谈了一下关于西伊里安问题国际外交上的事态发展。外交部长又说,美国现在非常积极地帮助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苏班德里约继续说,印度尼西亚正在注视荷兰方面的动态。他说,印度尼西亚继续执行人民的命令。
    外交部长强调指出,从执行人民的命令这一点来看,肯定是要解放西伊里安的。
    【美联社雅加达27日电】美国大使琼斯星期三同苏加诺总统会谈,来调解西新几内亚争端。
    美国高级人士说,琼斯对苏加诺的访问是美国为了避免一场局部战争而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苏加诺指着出席一次政党会议的一排外交官说,“我们反对谈自决问题。不要试图劝说我们。”
    观察家们认为这番话是间接答复美国目前为了劝印度尼西亚接受荷兰所提出来的让西新几内亚人民自治的计划而作的努力。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国防部今晚宣布,在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后,英国政府采取了某些有限的防御措施。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包括皇家空军运输司令部的170人员在内的200英国军人已奉命随时待命,在接获命令12小时后飞往中东。
    国防部发言人说,目前在蒙巴萨地区(在坦噶尼喀——编者注)地区的英国航空母舰《人马号》已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在接获命令8小时后驶往中东。
    据悉,国防部发表那项声明的根据是“传说”阿拉伯半岛“有军队调遣活动”。
    【美联社伦敦26日电】国防部的声明没有说紧张局势发生在哪个具体地区。但是权威人士说,英国对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再度扬言要并吞科威特感到不安。
    最近有消息说,伊拉克军队准备“在英国军队正在吃他们的圣诞布丁时”进兵科威特。
    一些英国报纸还说卡塞姆对印度攻入果阿的迅速成功获有深刻印象。

【法新社巴格达26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伊拉克政府正在考虑同那些与科威特互派外交代表的一切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外交部长贾瓦德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代理人称为国家的科威特,只不过是一个非法的前哨据点,英国现在正打算使这个据点具有合法化”。
    他说,“伊拉克共和国对于同伊拉克保持有外交关系的某些国家最近承认所谓的“科威特国家”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一举表示惊奇。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认为,它有责任提醒这些国家应对它们的态度对于它们同伊拉克的关系承担其后果”。
    贾瓦德说:“事实上,伊拉克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它同那些已与科威特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的外交关系。”

说所以决定解散联合邦是由于这两个国家的不同性质以及它们对阿拉伯斗争的不同看法所引起的分歧。
    【法新社开罗26日电】埃及政府在今晚在开罗电台广播的公报中正式宣布解散也门和阿联的联合邦。
    公报说,两国政府对由于这两个国家的不同性质以及它们对阿拉伯斗争的看法不同所产生的事件方面意见有分歧。
    阿联公报表示希望阿联关于解散联合邦的决定不会“改变它遵守不同社会和政治问题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的态度”。
    公报说,“阿联将专注地注视它同也门政府的关系,并且将毫不犹豫地为它提供可能有利于也门兄弟人民的任何政治、经济或军事援助,阿联怀着对他们的忠诚的友爱和巩固的友谊。”
    公报说,与就社会发展问题如何解决的问题上达成协议以前,联合邦的问题是不可能置于稳健的基础上的。
    公报说,阿联坚信它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正确的解决办法。
    公报继续说,“阿联所以同意建立这个联合邦”是由于希望这个措施将是为也门人民服务的工具。但是过去几年的经验明确地证明,也门人民并没有从这个经验中得到好处。”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联国务部长哈特姆今晚宣布,埃及决定通过结束“阿拉伯联合邦”,断绝它同也门的联系。
    哈特姆说,阿联政府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认识到这两国政府无法“使得这种联合邦变成为能够积极参与促进阿拉伯事业的有效政治工具”。
    几年的经验表明,它们在这方面的意见不同。
    【路透社开罗26日电】权威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在今天发表的社论中说,由于也门是“反动政权的受害者”,并且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加强这个联系,因此这个决定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