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公报说两人讨论的中心是柏林、核和刚果局势问题;声称这次会谈将成为两国今后数月“在许多问题上合作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百慕大哈密尔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
    总统和首相进行了两天有价值的讨论,研讨世界局势。两人的讨论所围绕的主要中心是柏林问题、核问题和刚果局势问题。两人的会谈将成为美国和联合王国在今后数月内在许许多多问题上继续进行合作的基础。关于柏林问题
    总统和首相参照巴黎四国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作出的决定,研究了有关柏林的局势。两人特别讨论了为继续同苏联进行外交洽商应采取的步骤。总统已经由于巴黎会议的结果而同意,开始的洽商将由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进行,首相则已表示,英国大使将随时准备起任何可能被认为是有助益的作用。
    总统和首相一致认为,其目的应当是探明,能否找出一种举行谈判的合理基础。当然,将自始至终充分征求其他直接有关国家政府的意见。与其他有关国家政府的商讨正在继续进行。关于核试验问题
    总统和首相考虑了核武器竞赛的各项问题。两人注意到苏联政府在进行了长期秘密准备后于最近几个月中进行的一连串大规模的大气层试验所造成的新局势。两人一致认为,为给未来作谨慎的策划,现在有必要在最后决定尚未作出以前,为进行大气层试验作准备,以保持威慑力量的有效性。
    在这同时,两人继续认为,最紧急的任务莫过于探求实现有效裁军的途径,两人并保证在这方面作强大不渝的努力。
    认真地向裁军取得进展,是摆脱为苏联如此尖锐地重新挑起的危险竞赛的唯一方法。总统和首相认为,美国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提出的裁军方案,连同两国十分仔细地拟制并十分认真地敦促苏联政府接受的那项关于停止核试验的条约,为取得这种进展提供基础。关于刚果局势
    总统和首相检讨了刚果最近的局势发展。两人满意地看到,阿杜拉先生和冲伯先生在基托纳举行了一次有益的会谈,这是一个走向谅解的令人鼓舞的步骤。两人表示热烈希望将能通过双方的努力而获得进一步的进展。总统和首相感到,目前的讨论以适当的方式积极地继续下去,是头等重要的。两人一致认为,在继续进行真正的努力和协商期间,防止武装行动的再起是很重要的。总统和首相在对经济情况作一般性的讨论时,注意到联合国和欧洲经济集团间谈判的进展,并表示希望这一谈判能获得圆满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2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西德正在讨论在英国为西德军队提供更多训练设施的可能性问题。
    这里的官方人士追述,这是西德人可能帮助英国解决支付平衡问题的一个方法。西德可能帮助英国的另一个办法是购买武器。

【美新处联合国21日电】史蒂文森大使赞扬十六届联大的成就,但是警告说,防止使用武力的机构必须加以改进,并且更好地加以利用。
    他说,“最近发生的一些悲惨的军事事件使我们想到,只能有一个适用于所有会员国的宪章的法律。他接着说,如果企图把一种法律应用于世界的一部分,或应用于一个国家集团,而把一种不同的法律应用于另一部分,那肯定将对这个组织的未来产生极严重的后果。如果对在其他国家控制下的领土使用武力的行动可以根据反殖民主义的理由而得到宽恕的话,那么也可以根据其他的理由而得到宽恕。那样一来我们就会把潘呆拉的盒子打开了(典出希腊神话,意为一切罪恶的东西都被放出——编者注),这条道路的尽头是一片混乱。”
    史蒂文森列举的十六届联大取得的重大成就如下:
    1、选出缅甸的吴丹担任代理秘书长。2、“保障并加强了”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拒绝了共产党中国对这个席位提出的要求。3、“缓和了”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史蒂文森说,这个问题“可能已经走上取得解决的道路。”4、为新的裁军谈判奠定了基础,从而打破了从1960年6月份开始的僵局。5、“美国和英国认为迫切需要签订在有效国际查核和监督措施下的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看法得到了压倒多数的赞同。”6、一致赞成外层空间委员会重新开始工作,并赞成在利用外层空间促进科学方面进行世界范围的合作。7、(原电缺——编者注)8、按纳了三个非洲国家和一个亚洲国家为新会员国。9、重申了结束殖民主义的目标。10、“坚决地正视朝鲜问题以及共产党对匈牙利和西藏的外来的压迫的事实。”11、通过了美国提出的一亿美元世界粮食计划。12、对“非共产主义世界的若干拖得很久的殖民主义问题或类似殖民主义的问题”再次给予注意。13、“坚决地维护秘书处的完整和独立”,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根据“三驾马车”的原则来指导秘书处的工作的主张。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史蒂文森在回答问题时谈到了如下几点:
    ——看来印尼军队不会马上入侵荷属新几内亚。
    ——美国准备用和平方法解决它同古巴的分歧。
    ——刚果中央政府并未受到共产党的渗入。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苏联农业体系有能力击败美国的农业生产,但是他说,同时“资本主义国家”所使用的方法中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赫鲁晓夫星期四在俄罗斯中部农业工作者会议的闭幕式上讲话时号召生产者吸取先进的集体农庄完善了的方法,但是又说:“同时我们有许多东西要向资本家学习,我们必须认真地研究资本主义国家中在组织农业生产、农业科学和技术方面一切有价值的东西。”
    他号召俄罗斯中部增加肉类、牛奶生产,他又说,增加谷物、肉类、牛奶和其他一切农产品的产量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赫鲁晓夫攻击了苏联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由于他对允许列宁格勒地区的一些国营农场的土地“完全被荒废掉”负有责任。
    赫鲁晓夫也攻击了一些科学家。
    “你们对一些脱离生活的公式记得烂熟,并顽固地强加推行这一套,并不顾这样一种事实:使用了这一套方法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并没有前进,它们生产肉类、牛奶和其他产品都很少”。据这家电台说,他问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科学?”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1月23日刊登了史提文·洛克廷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先生对土地的所有权说“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已经赞同共产党波兰放弃土地国有化的主张。
    苏联《共产党人》杂志说:“在必须考虑到旧的传统以及农民眷恋他们的私人占有制度的情况下,可以不实行土地国有化而建立社会主义。”
    1956年在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领导之下,波兰实行了土地的非国有化。
    然而,要向六千万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农民解释波兰所发生的情况对他们不能适用将是困难的。波兰对苏《共产党人》杂志发表的文章的反应
    【德意志新闻社华沙22日电】共产党的理论家们已经断定,建立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不经过土地国有化是可能的,在那个社会制度中,农业仍然为私人占有。
    苏联共产党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刊载的一篇编辑部文章中包含了这个观点。华沙党报《人民论坛报》发表了这篇文章的摘要。
    文章说,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透露“由于考虑到把农民束缚在对土地的私人占有这种长久以来的传统,不实行土地国有化而进行社会主义改变是可能的”。
    波兰政界人士认为,这种说法肯定了波兰本身的制度,这个国家85%的农业土地仍然由农民私人经营。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主持了有12,000名乌克兰农业代表参加的一个会议的开幕式,代表们在基辅集会研究发展农业和牲畜饲养的措施。
    在基辅的体育宫内举行的这次会议听取了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所作的关于这个地区农业企业面临的这类性质的任务的报告。

【法新社巴黎11月21日电】赫鲁晓夫似乎结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在苏联进行的关于现阶段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把集体农庄改变为国营农场以及从而取消一种距共产主义理想尚十分遥远的所有制形式的可能性的讨论。这个问题是支持和反对这种改革的人在党的理论杂志上发表的许多文章的题材,新近在乌兹别克的塔什干举行的苏联中亚细亚地区农业会议上再次提出这个问题。阿塞拜疆代表古塞诺夫建议,由于组织不善而生产不够的落后农庄应当改成国营农场。
    赫鲁晓夫在塔什干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种建议不能予以考虑。这××党的政策,这一政策则是要通过各种手段加强集体农庄,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条件来迅速增加衣产品。人们不能把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对立起来,它们都是社会主义企业,它们都有增加农业生产的同样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2月4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同西方的贸易迅速增加》,副题是:《官方数字用新卢布计算》,摘要如下:
    苏联1960年贸易统计在莫斯科公布得有点迟了。这一拖延的可能的原因是要把价值数字按新卢布——新的官方比价是0.9卢布等于1美元,2.52卢布等于一英镑——计算。据说,这个新的比价反映苏联内部批发价格和世界市场的价格之间的通常关系(除掉营业税)。
    1960年俄国从中国的进口物资有相当大的下降,其原因是由于那个国家的收成不好。苏联卖给中国的东西也下降了。与此成为对照的是,和东德的贸易再次上升,使这个国家成为苏联贸易中极为重要的伙伴——这是一件在经济和政治意义上非同小可的事实。但是总的说来,同苏联集团的贸易没有多大扩展。
    在1960年贸易量中真正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增长表现在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西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中。苏联从意大利和西德的购买量上升了70%。苏联与日本的贸易(进口和出口)有很显著的上升;苏联向日本出口物资中包括120万吨原油,以及木材、煤和铣铁,日本则供应苏联钢材,船只,管子和人造纤维。从美国的进口也有很大的增长,最大的项目是消费品工业装备。
    商品类型的主要改变基本上是由于上面提到的发展的结果。石油出口的很有意义的上升,是由于有了意大利这个最重要的购买者。木材产品的出口要比以往多。但是,由于去年收获不怎么好的结果,谷物的出售有所下降。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对苏联和匈牙利蔑视联合国有关匈牙利局势的决议表示遗憾。这项决议是以49票对17票和32票弃权获得通过的。
    大会关于匈牙利决议全文如下:
    “大会
    考虑了联合国关于匈牙利问题的代表孟罗的报告,他是负责向大会报告有关执行大会关于匈牙利决议的重要事态发展的人,
    “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以及目前的匈牙利政权继续无视大会关于匈牙利局势的决议表示遗憾”。
    关于匈牙利的决议是由国民党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法国、危地马拉、意大利、卢森堡、马来亚、新西兰、尼加拉瓜、巴拿马、菲律宾、西班牙、联合王国、美国和乌拉圭发起的。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通过决议之前说,苏联和匈牙利政府的态度是对联合国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严重挑战。
    匈牙利代表反驳说,美国在35个外国驻扎了军队,企图以批评苏军进驻匈牙利来转移人们的注意。他指责美国挑起“无益的”辩论,对谁都没有帮助,也不会导致什么结果。他说,国务院完全捏造了它所谓的匈牙利问题。
    苏联代表佐林在他的发言中谴责殖民主义者的“无情镇压”的政策,殖民主义者目前正在干涉苏联和匈牙利政府的内政。他指的是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