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刊载了法国《快报》记者K·S·卡罗尔写的一篇题为《对斯大林的信仰还活着》的特约通讯。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发表演说,强调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次代表大会的情况第一次由电视广播台播送出去,看到会场里面讨论情况的几百万苏联人民,已经了解到,在他们的最高领导人的言谈和现实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矛盾。磐石般的团结发生裂痕
    把这次发生的争论单纯看作围绕斯大林的争论的继续,显然是错误的。对于北京的领导人们说来,他们所谴责的,毋宁是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的赫鲁晓夫的新纲领。可以说,这个新纲领提出了“全世界的无产者!等到苏联的生活水平提高,全世界自动地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时候吧!”这样一个口号,来代替那个“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历史性口号。
    不仅如此,满足于本国的进步,首先关心国内的和平发展的领导人,不仅会同意意识形态上的敌人停战,甚至可能签订临时的协约。中国方面怀疑,赫鲁晓夫可能藏有这样的意图,我不是说,中国希望战争,也不是说它没有评价苏联工业增产的意义。可是,中国是对赫鲁晓夫提出的要同西方和平共处的主张里面暗含的意义表示警惕。根源在于苏联的自私自利
    成为一种讽刺的事情是,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在他的演说中不得不承认,今后的20年计划首先是为了苏联的利益,对于世界形势,也是从苏联的利益这样一个观点来进行分析的。赫鲁晓夫曾经保证,在这些国家受到侵略的时候,要在军事上保卫它们,但是,就连这件事情,实际上不也是要保卫苏联吗?
    据专家说,苏联这种自私自利,正是阿尔巴尼亚成为异己分子的根源。威望不高的赫鲁晓夫
    在批判斯大林以后的6年里,不仅苏联,而且整个共产党世界都发生了变化。赫鲁晓夫毫无疑问是第一号人物,但是,他的威信却不能与斯大林的威信相比。首先,赫鲁晓夫不能不给人民民主国家以这样一些行动自由:用适合他们各自情况的方法求得发展。在这一点上,他决不可能使它们倒退,也不可能用莫斯科的一纸“命令”使波兰人实行农业集体化,或者使中国放弃它的人民公社。在人民民主国家领导人的眼里来看,赫鲁晓夫没有像斯大林那样的理论上的权威,他们不会以过去斯大林时代所怀有的那种热情来接受他的决定和分析。
    另一方面,中国确信,它能够比亚洲任何国家都更加迅速地发展它的经济。但是,这一点对不对,暂且不谈,他们认为,赫鲁晓夫在对外政策上没有远大眼光,跟着敌人跑。过去两年里,一直为调整世界共产主义大家庭内部的小提琴的音色而花费了许多时间,尽管如此,有时赫鲁晓夫却单单以俄国领袖的身份随便乱说,他完全不考虑同盟国的意见的情况也是有的。外国的任何一个党代表在事前都没有接到关于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将要谴责阿尔巴尼亚的通知,这个事实显示出他有企图使外国同志站在既成事实面前的坏习气。
    从第22次党代表大会引人注意的讨论中感觉到的是,与其说谴责斯大林是由于他犯下了罪行,不如说可能是因为他的继承者们不能处理他们内部的对立。国内和国外的一部分党员,在党代表大会期间,企图反抗赫鲁晓夫的权威。因此,赫鲁晓夫为了击败同他争论的敌人,再次射出攻击斯大林的这只箭,借以追究老同志们过去的责任。他曾经透露言外之意说,如果顽固的莫洛托夫今后停止对赫鲁晓夫政策的谴责,那么,对他保持沉默也是可以的。但是,在维也纳过着半流放生活的莫洛托夫,把激烈地批判了赫鲁晓夫计划的信件寄给了中央委员会。因此,赫鲁晓夫立即想起了莫洛托夫在1937年那个时候——曾经起到使斯大林的镇压行为在理论上合法化的作用。埋葬以后,斗争立即开始
    赫鲁晓夫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会议上展开的斗争实际上在埋葬斯大林以后的第二天就已经开始。
    赫鲁晓夫为了清洗反对者们,虽然出色地利用了斯大林主义的一个侧面,但是,他一次也没有谈过所谓斯大林主义的整个内容。首先他在举出斯大林的牺牲者的名字的时候,经常只选择一些特定的人。
    而且,赫鲁晓夫并没有说明,究竟为什么红军的一位司令官雅基尔尽管突然被捕、并被斯大林拷问和处决——据赫鲁晓夫本人的演说——而在临死的时候仍然高呼“共产党万岁!”、“斯大林万岁!”大多数牺牲者在走上绞架之前,都相信斯大林不知道这种冤枉的事实,如果他能够及时地得到报告的话,那么他将会纠正这种冤狱,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果不能回答这些问题的话——赫鲁晓夫拒绝回答——那么,就不能理解所谓斯大林主义是什么,因此,也不能把斯大林的神人的外衣剥下来。普遍而深刻的忠诚心
    在没有信奉过斯大林主义的人看来,一部分苏联人民对斯大林的忠诚,也许是无法理解的。但是,我在苏联有7年的生活经验,我觉得似乎可以理解,这种现象是多么普遍。斯大林做到了这一点:建立起一个制度,使整个一代人抱有一个信仰。撇开这一点,恐怕苏联既不能在战争中获胜,也不能向宇宙发射人造卫星和火箭。总之,这种信仰深入到一切人们的心里,驱使他们进行了在历史上也只是伟大的宗教运动才有过前例的那种忘我的活动。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读卖新闻》介绍卡罗尔
    (《读卖新闻》编者注:卡罗尔是出生在波兰的新闻记者。他在16岁时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土被苏军占领,在1940华被送往西伯利亚。以后,他作为一个苏联市民,受到教育,在德苏战争期间他被动员,充当一名红军士兵,参加了战斗。1946年回到波兰,1948年以特派记者的身分前往巴黎。对斯大林统治下的苏联抱有强烈反感的他,就住在巴黎,取得法国国籍,从1950年以后,以通晓苏联情况的新闻记者的身分进行着活动。著有《赫鲁晓夫和西方》《到华沙去的护照》等书。)

【路透社维也纳22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援引外交部发表的公报说,罗马尼亚指责阿尔巴尼亚驻这里的大使进行违反外交准则和国际正党关系的活动。
    公报说,曾在星期三请杰尔梅尼大使到外交部来并要求“停止”大使馆和他正在继续进行的“这些活动”,尽管过去曾一再提请他注意。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星期五否认报纸报道的这样的消息:阿尔巴尼亚设法使得同南斯拉夫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外国发表的消息说,阿尔巴尼亚取消了对在地拉那的南斯拉夫外交人员的一切警察监视,阿尔巴尼亚建议使外交关系完全正常化。
    发言人孔奇说,这些消息不确实。
    南斯拉夫在今年早些时候从地拉那撤回了外交人员,指责说,由于警察干涉,他们无法进行正常工作。
    孔奇在星期五说,阿尔巴尼亚政府“继续它对南斯拉夫的挑衅性的政策,这是造成两国关系不正常的唯一的原因”。

【法新社华盛顿21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表示希望,“1962年将是一个真正的和平年,而突出地表现为美国和苏联的人民之间有更好的谅解。”这位苏联驻华盛顿的大使说,他希望在明年世界面临的国际问题的较大部份——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将得到解决。
    缅希科夫是在同副国务卿鲍尔进行了十五分钟的会谈后发表他的谈话的,这次会谈是应他的请求而举行的。缅希科夫在离开国务院大厦时告诉记者说,他是来向“鲍尔先生和他的家属祝贺”新年的。
    他又说,他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向全体美国人民表示他最好的祝愿。他说“让新的一年成为真正的和平年。”

【本刊讯】意大利社会党报纸《前进报》12月10日刊载南尼写的一篇长文章,标题是《莫斯科22大公开了的问题》。摘要如下:
    一、“在22大上,反斯大林论战的感情因素居主导地位,同时损害了政治性因素。因此,在经过15天的辩论之后,对斯大林和对反党集团的谴责和揭发,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猛烈。我们必须指出,要是不牵涉到制度本身的责任,怎么可能发生有计划的、犯罪的破坏法制的问题,怎么可能发生历时30年之久的如此荒唐的滥用权力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回答。”
    二、22大的论点认为,在苏联,已经存在着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度的条件,这个论点是成问题的,因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仅仅在于创造了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条件,并不是仅仅在于废除了资本主义所有制和使生产与交换工具公有化。
    三、“22大的最重要的新理论之一,就是这样的说法: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在苏联尽了它的作用,因此,工人阶级专政的国家,必须转变成全民的国家。这个说法是很重要的,但是,它提出了一个大会未给予任何回答的问题。工人阶级专政的国家和全民的国家的具体区别是什么?‘全民的’国家怎样和在什么机构内使它自身成为完善,这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回答,权力仍然完全集中在党内,而且比集中在中央委员会内更加集中,而且是排他性的霸权形式的集中。他们谈论的是国家在其属性方面的消亡,但不是党的作用、统治、霸权的消亡,民主和自由还没有在具体的机构中得到保证。因此,有一个牵涉到制度的问题,这个问题仍未解决,22大也未给予任何回答。
    四、代表大会有力地重提了使世界发生分裂的两个军事集团间、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间和平共处的论点。苏联代表在81国党的声明中对中国代表作的那些让步,已在所通过的文件中消失了或减轻,但是,还不清楚的是:苏联人为什么以这样剧烈的方式提出柏林问题,他们为什么停止削减武装部队,他们为什么用更加有力的武器来恢复核试验。
    五、“很明显,被莫斯科谴责的阿尔巴尼亚的政治态度,也就是中国的政治态度。在这方面,莫斯科不准备作任何让步。它同意各共产主义国家和各共产党享有策略性的自治,但是,它拒绝它们享有思想意识和战略上的自治,拒绝陶里亚蒂谈到的和阿门多拉再次谈到的多中心,22大尖锐攻击阿尔巴尼亚一事就表明了这一点。”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1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
    今晚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文化和科学联系进展良好并且有助于加强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
    苏联和南斯拉夫明后两年的文化和科学合作项目规定,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文化、艺术、科学、教育、新闻和体育机构的直接联系。
    将扩大音乐、电影、书籍发行、卫生、报刊和体育方面的交换。这项广泛的交换计划也将适用于一九六三年。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赫鲁晓夫祝贺印度「解放」果阿、达曼和第乌以及这些地方重新归并「祖国」。赫鲁晓夫打给印度尼赫鲁总理的电报说:「苏联一直采取而且将继续采取坚定的立场支持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各国人民。苏联人民支持印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印度政府在力求以和平的手段消灭殖民统治的最后堡垒方面表现了最大限度的耐心和克制。」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达佩斯21日电】南斯拉夫和匈牙利今天在这里开始了关于明后两年两国文化合作计划的谈判。参加谈判的南斯拉夫代表团是由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匈牙利代表团是由对外文化联络机构领导人约瑟夫·波格纳率领。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说,他的党“既不是共产党的抄本也不是共产党的付本。”
    南尼在美国《外交季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他的党采取的经常是同共产党对立的完全独立的行动方针。
    南尼说,意大利社会党“实际上是中立主义者,并且确信从本国的和国际的观点来看它的外交政策纲领都是正确的。”
    他问道,“那么为什么我们由于我们的中立主义而在欧洲和美国都受到攻击,并且被指责为同苏联采取同样的立场呢?“我愿意非常清楚地说明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如果说有人认为我们的中立主义是偏向一方的,那是因为我们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苏联获得了较大的成就,而欧洲和美洲的民主国家则遭到了最糟的失败。在中国、南朝鲜、印度尼西亚、中东、北非、古巴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它们错误地把赌注下在军事冒险者和法西斯型的独裁制度上;它们把大门向共产党人开放。
    南尼说,过去几年来意大利最大的问题一直是怎样冲破中央政府总是不稳定和没有进取心这种常规。
    他写道,“解决办法存在于社会党人同天主教民主党人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合作的可能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