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2日电】阿尔巴尼亚副总理凯莱齐在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恩杰拉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这些阿尔巴尼亚人受到了人民中国副总理李先念的迎欢。他们还受到身穿民族服装、手拿鲜花、边歌唱边挥动彩旗的男女学生代表们的热情欢迎。没有外交官在场。这次欢迎的特点是气氛非常热烈和随便。青年们拥向前去同凯莱齐握手,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青年同情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立场。前往欢迎的还有许多住在人民中国的阿尔巴尼亚学生和工人。
    凯莱齐访问的目的是要获得人民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第三个经济计划的支持。
    凯莱齐同他的一行人是取道罗马、仰光到达北京的,这大概是因为苏联政府拒绝给他们越过苏联领土的通行签证。
    【美联社东京22日电】新华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凯莱齐星期五到达了北平,来进行友好访问。新华社说,凯莱齐和代表团副团长、贸易部长恩杰拉在从昆明到达北平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北平消息报道,以凯莱齐副总理为首的贸易代表团到达那里。
    消息表明,北平当局故意给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被赫鲁晓夫斥责是一个危险的和毫不悔改的斯大林分子的阿尔巴尼亚领袖霍查表示了示威性的敬意。
    他们到达的时候受到副总理李先念和其他领导人的拥抱。
    这种欢迎同赫鲁晓夫最近对阿尔巴尼亚的攻击形成了显著的对照,赫鲁晓夫攻击它是因为这个小国反对莫斯科所规定的党的路线。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苏联宣布开除出共产党集团但却得到红色中国坚决保护的小小的阿尔巴尼亚,今天已经告诉北平政权拿出钱来,以履行它在口头上强烈表示支持的诺言。
    ……从这些阿尔巴尼亚人所受到的欢迎来看,还可以相当保险地揣测,他们不会空手回国。
    表明中国支持阿尔巴尼亚的一个更为强烈的迹象是,政府采取了异乎寻常的行动,派遣一位外交部官员从首都去昆明迎接这些阿尔巴尼亚人,并且陪同他们到北京去。
    人们曾经猜测:在经济上陷于困难的中国会不得不给予更多的捐助来帮助填补苏联取消经济援助和断绝外交关系给更加困难的阿尔巴尼亚经济造成的空隙。
    尽管中国自己有经济困难,可是它必然会加紧援助阿尔巴尼亚政权。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说:“对于新独立的国家说来,最重要的问题决不是裁军,而是建立、扩大并加强自己的武装部队。”
    “中国政府支持普遍裁军的建议,但是在要求裁军的时候不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反对裁军的魁首,是不能动员群众起来为争取实现裁军而斗争的。”
    北平各报报道,这篇讲话是出席斯德哥尔摩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刘宁一发表的。北京报纸用下列的副标题强调他的讲话:《那种认为全面彻底裁军是通向和平唯一道路的意见是错误的;把这种意见强加在被压迫民族身上,必然会损害民族解放斗争。》
    红包中国上星期谴责肯尼迪总统要求苏联不再企图把世界共产主义化。它肯定地说,它将在各处继续支持革命运动,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运动在内。
    它的强硬立场同俄国人的立场形成了对照,俄国人否认他们企图输出共产主义革命。
    刘的讲话突出地表明了北平对新兴国家采取的方针的不妥协和好斗的性质。
    它还给早日解决裁军问题的希望泼了冷水。中国人说,他们没有参加签订的任何协定都是无效的。
    刘说:“美帝国主义不但对于裁军谈判采取坚决顽抗态度,而且还在变本加厉地扩军备战,………因此要实现裁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刘说,认为民族解放运动必须从属于全面彻底裁军运动的看法是“错误的,十分有害的”。他继续说,对于“被压迫民族说来”
    ,不论是老挝、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或者是喀麦隆,它们现在最紧要的,“决不是去裁掉仅有的一些武装,而是建立和扩大自己的武装,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美联社东京22日电】北平权威性的《人民日报》星期五对美国进行了长时间激烈的攻击,把它的火力集中在联合国大会在红色中国问题和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上。
    新华社报道,这家报纸的社论说:称联合国的行动是“美国坚持与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为敌的粗暴行为”。
    它重申红色中国以前称联合国大会的行动完全无效的声明。
    社论攻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
    该报宣称,史蒂文森“供认,美帝国主义所以拼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因为它企图永远霸占中国领土台湾。”
    它说,史蒂文森甚至认为台湾是“蒋介石集团有效管辖下的”一个国家。
    社论宣布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一个省。
    该报说史蒂文森企图把种种罪状硬加在中国头上,并且称这个要使中国共产党人停止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企图是徒然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美国和联合国,针刻讽刺苏联,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荷属新几内亚提出的要求,并警告说它“决不能无视”美国在南越的“冒险”活动。
    北平政权对全世界说,中国“不畏强暴”。
    外交部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联合国关于中国问题和西藏问题的决议是“无效的”,并指责这个世界组织采取了“非法的”行动。
    北平《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长篇社论,指责美国“坚持敌视中国”。
    对正在访问的阿尔巴尼亚经济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刘宁一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的发言都是对苏联的讽刺。
    中国就越南局势发出的警告是目前正在共产党北越访问的军事代表团团长提出的。
    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兼副总理林彪元帅在祝贺北越军队建立17周年的贺电中警告说,美国“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他又说,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十分的关切”。
    《人民日报》也对印度尼西亚表示支持。这家报纸说,“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说尼赫鲁这次反华是为破坏亚非国家争取恢复中国席位的努力和适应印国内需要。说中国为了解决边界问题所作的一贯努力没有得到新德里的任何响应。
    【新华社雅加达18日讯】棉兰报纸《希望报》14日题为《尼赫鲁往何处去?》的社论说,尼赫鲁最近所奉行的外交政策引起了奉行积极独立政策、尊重和遵循万隆精神的亚非国家的怀疑。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尼赫鲁企图撤回殖民主义问题,把柏林问题变成不结盟国家会议的首要问题,但是没有成功。在卢蒙巴被卑鄙地杀害以后,印度尼西亚、加纳和其他国家从刚果撤回了它们的军队,以抗议联合国司令——它已经变成新殖民主义继续分裂刚果的工具
    ——所采取的措施,可是相反,印度增加了它在刚果的军队。
    报纸说,尼赫鲁最近攻击中国,指责中国“侵占”了印度领土。“这听来很令人觉得奇怪。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正当联合国即将再次辩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的时候,印度利用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掀起反华运动?美国及其追随者就是企图利用尼赫鲁这些已经遭到中国驳斥的指责来证实它们捏造的谎言。”
    报纸问道:“印度政府的这种行动难道不是想破坏亚非国家争取在今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作的努力吗?”“难道对中国的这些指责不是暗含着某些政治目的,和为了适应某种国内形势的需要吗?”
    报纸又说,“只要双方都有这样作的诚意,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边界问题就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已经证明,中国能与缅甸和尼泊尔签订圆满的边界协定,从而加强了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为什么它单单与印度达不成协议呢?中国为了与印度解决边界问题所作的一贯努力显然没有得到新德里的任何响应。”报纸接着指出,印度利用边界问题作为反华宣传的材料是不明智的。

【新华社仰光13日讯】中立的《罕樵越利报》12月9日的社论说,“中印边界纠纷的起因在于麦克马洪线,印度要求中国承认它,中国认为这是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假如两国为此发生战争,这是帝国主义所大为高兴的。”
    社论说,这个问题应按着解决中缅边界的办法来解决。社论说,“中印两国如为此发生战争,互相反对,不仅影响两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而且还要大大削弱亚洲国家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要求中印两国不要做让帝国主义高兴的事情,而应当以和平和友好的方法来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

【新华社科伦坡22日电】《锡兰之光报》在12月20日、21日和22日分三天刊登了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全文。三天各自的标题为:《对侵略指责的回答》;《侵略者是中国呢,还是印度呢?》;《让我们团结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祖国》周刊今天刊登了《前进》周刊上星期登载的一些文章。它所用的标题为:《诽谤中国的新的宣传运动》。

【印新处新德里22日电】国防部长梅农12月21日在纽约说,印度“不放弃对任何违反我们利益的国家使用武力”。
    当记者在印度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问他,新德里是否会使用武力来收复被中国占领的领土时,他作了这样的答复。
    梅农说,印度将设法不以武力收复领土。但是他并不排斥这样的可能性。
    他说:“怎样使用武力以及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使用武力,这都是由各国政府自行决定的问题。”
    他说,在同中国发生的争端中,不断地“在和他们交换情况”。
    【美联社联合国22日电】(记者:奥蒂斯)印度国防部长梅农说,他不排除印度使用武力把中国共产党的军队逐出领土的可能性。
    他还说,“我们从未放弃对任何国家使用暴力,只要它对我们有利。”
    他是星期四在这里会见记者时回答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这个问题就是他怎样把甘地的非暴力学说同印度本星期对葡属果阿、达马沃和第乌的占领协调起来。他说,非暴力并未写入印度的宪法。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1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印度将设法“通过和平方法”使共产党中国放弃它所占领的几部分印度领土。
    他又说,但是印度“在什么时候、是否以及如何”使用武力从中国收复它的领土,这是他的政府不会向其他政府或记者透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