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2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说,联合国投票不让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是“完全非法的”。
    新华社广播一项外交部的声明说,这一行动是“不顾”世界舆论的反对。它说,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来自美国的强制。
    广播说,共产党主张只有一个中国,福摩萨是“(共产党)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必须恢复,非法窃踞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分子必须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路透社香港21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外交部今天说,联大关于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决议是“无效的”。
    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对于美国挟持联合国所采取的这一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严厉的谴责和强烈的抗议。”
    中国声明说,五国提案“蹂躏联合国宪章”。
    它又说,“本届联大在美国的操纵下,不仅继续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且还非法讨论了所谓‘西藏问题’,又一次通过了一个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
    【法新社巴黎21日电】人民中国外交部今天在由新华社发表的在这里收听的一项声明中说,联合国最近的反对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决议和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是“非法的”。
    声明说,美国的决议“蹂躏联合国宪章、侵犯中国主权”,它是“无效的”。它感谢苏联采取的立场,并且说,某些国家——尤其是日本——为美国的阴谋效劳,“表现得最为无耻”。
    关于西藏问题,声明宣布,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决议都是无效的。
    人民中国政府对于美国挟持联合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北京《人民日报》今天保证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采取行动“解放西伊里安”。
    它还保证支持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作的努力。
    这家报纸在头版刊登两篇社论,保证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反帝斗争”。
    头版还刊登了中国访问北越的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星期二在河内发表的一篇声明。报纸报道叶剑英元帅的话说:“当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达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
    “中国人民决不肯无视这一冒险行动。”
    《人民日报》报道了外长陈毅元帅和印度尼西亚大使苏卡尼昨天在这里的一次会见。
    报道说,陈毅元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解放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些社论是在中国政府星期二晚发表声明和昨天报纸发表评论支持印度对果阿和其它飞地采取的行动之后刊登的。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注意到,自从印度对果阿采取行动以后,中国报纸已缓和了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策的批评,使由于印中争端而引起的好几个星期的热烈争吵中止了。
    外交观察家们说,中国的这些行动是符合他们的政策的,即:在外交事务中把任何反对旧殖民国家的行动放在首要地位,企图造成反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团结,并且把美国说成是各个方面的侵略者。

【中央社联合国20日电】(林征祁)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说,大会上星期五就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作出的决定“可以在未来的很长一个时候内作为处理这一问题的办法”。
    这位发言人是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有人请他详述美国在第十六届大会的头一部份中所得到的“收获”。他在答复时特别提到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结果。他说,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从技术上讲,这项提案对大会今后的会议没有任何约束力。但是,它树立一个先例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是无法忽视的。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外交人士今晚说,大会开了先例,规定改变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要由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来决定,这可能使北京许多年都不得被承认。据说这是联合国一项使大会宣布代表权问题为“重要问题”的倡议的背后的战略。

【路透社纽约1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联大表决中国席位问题的结果)说:
    “……如果现在接纳中共政权,无疑就会造成美国对联合国的激烈反应。
    “但是昨天的行动只是把这个问题推迟到明年的大会会议。美国和其他反对北京的国家必须从现在起就准备好应付这种可能性:总有一天大会的三分之二多数将赞成接纳中国。
    “情况不会总是同今年一样。主张联合国会员资格具有‘普遍性’的人正在得势。如果说曾经有一个中国的话,那么事实上现在却有两个国家,都具有独立和主权的特性。
    “美国和盟国将来处理这个问题时的策略应强调承认这一事实:如果接纳北京入联合国,那么福摩萨政府也必须保留它的席位。”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月17日广播】今天各报大力报道了中国代表权问题。《朝日新闻》在第一版头条新闻中的标题是:《今后代表权问题日益复杂,外务省可能按照现实走向两个中国》。《朝日新闻》说:“由于这次表决的结果,总算阻挠了北京政府加入联合国,但是预料在明年以后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代表权问题将会愈益复杂。因此,在日本外务省内部,这种想法好像正在抬头:应该重新研究过去极力避免不必要地刺激北京政府的那种面向前方的论调,更加现实地朝着两个中国的方向前进。”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大多数日本的观察家,以及池田首相领导的现政府,似乎认为:中国席位问题,只有靠“两个中国”的方式,才能解决。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池田首相和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20日上午举行第二次会谈,讨论的中心问题有如下三点:一、以果阿问题为中心的东南亚形势;二、共产党中国问题;三、签订的条约、协定等。
    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弗朗迪西总统表示,阿根廷对日本所表明的态度——听取世界舆论以后在联合国作出决定,抱有同感。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今天说,“我认为,这次访问是极其有益的。
    “从理论上来说,这次访问在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整个中国问题方面是有助益的。阿根廷在最近联合国的辩论中投了一票,表示我们认为中国问题是个重要的问题。”
    他说,他曾经说过,国民党中国目前正在联合国中工作,这是事实;但是,在亚洲还有另外一个事实,那就是存在着有6亿人口的大陆中国。他说:“我曾经说过,联合国必须一起努力和进行研究,来找出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结束历时九天的访问之后,已于21日早晨从羽田机场搭飞机回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1日电】尼雷尔总理今天说,坦噶尼喀政府赞成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些话的,记者问他:坦噶尼喀是否反对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说,他听到这个问题感到不高兴。他说,坦噶尼喀投票反对苏联的提案,但是投票赞成另一项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提案。他说,他肯定相信它们只是一个问题,那就是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他又说,“属于中国的席位只有一个,我清楚地了解,接纳共产党中国自动地意味着驱逐国民党中国”。

【本刊讯】新德里21日消息:《印度斯坦时报》刊登一条香港20日的消息说:“北京昨晚深夜发表了一项措词考虑得周密的声明,支持印度收复果阿的‘正义行动’。……北京在声明中强调果阿问题是反帝和反殖民主义的具有世界性的‘人民斗争’问题。声明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声明是要证明北京自己提出的通过‘人民斗争’进行世界革命的理论,而不是要支持印度政府。它给了印度不得已的支持,因为这个行动‘反映了印度人民的正义要求’。声明的突出之处包括符合北京自己的立场的四点:印度收复果阿是世界性‘人民斗争’的一部分,印度的行动证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绝不会自动放弃它们的殖民统治和殖民利益’;‘目前当联合国还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操纵之下的时候,希望通过联合国来使新老殖民主义者放弃在世界各地的殖民统治,那完全是幻想’;印度人民的斗争对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中国人民,也是一个极其有力的支持。”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访问北越的军事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再次指责美国干涉和侵略南越。
    新华社报道叶星期二在河内的一次宴会上说:“当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达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
    叶在上星期五曾指责美国由于增加它对南越的军事援助而正在把印度支那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三说,中国共产党目前访问北越的军事代表团可能为在两国之间建立一个军事联盟奠定基础。
    共产党北越目前同北平或莫斯科都没有签订像北朝鲜今年年初时缔结的那种军事条约。
    中国的军事代表团是由叶剑英元帅率领的。
    这位中国元帅星期二在北越胡志明主席的故乡宜安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活动,达到极其严重的地步。中国人民决不能无视这一冒险行动。”
    叶的讲话同北平以前发出的警告相似,它曾警告说中国不能对美国加强南越部队的军事力量的行动置之不理。
    北平的广播还包括使人回想起中国共产党“志愿军”参与朝鲜战争的一段话。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星期四说,他的人民解放军坚决同他称为共产党北越站在一起,“帮助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说林是在致北越国防部长武元甲祝贺北越军队17周年的电报中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