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0日电】国防部发言人12月20日下午在新德里宣布,果阿的情况现正迅速恢复正常,此刻果阿境内没有任何抵抗或反对活动。
    发言人还说:果阿、达曼和第乌的军事长官已经发布了有果阿货币的命令并下令封闭一家葡萄牙阿里努的银行国家银行及其分行,“以待印度储备银行审查其业务。”
    果阿、达曼和第乌的前总督曼努埃尔·安东尼乌·瓦西亚卢—埃尔瓦将军已经在麻玛果阿的一所房子里找到了,现正给予通常的礼遇和照顾。差不多全部葡萄牙士兵已经放下武器。
    发言人说,果阿、达曼和第乌迄今大约有三千五百名葡萄牙士兵放下了武器。印度军队已经开入所有大城镇,情况正迅速恢复正常。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今晚否认葡萄牙国家电台广播的消息,说在伽马城和麻玛果阿港口仍然还进行着“顽固的抵抗”。
    这位发言人说,在果阿各地都没有战斗。
    这里没有收到关于伽马任何具体的消息,但是,人们认为麻玛果阿完全掌握在印度人的手里。
    【路透社里斯本20日电】葡萄牙国家电台今天下午说,今天潘吉姆以南的伽马镇和附近的麻玛果阿港仍在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它报道它的消息来源是停泊在麻玛果阿港内的一艘船只;它说,所以不发表这艘船的名字是为了防止受到报复。

【新华社巴黎19日电】巴黎《费加罗报》19日刊载驻新德里特派记者写的评印度进军果阿的文章,摘要如下:
    某些人说,除掉选举前的内政手段而外,还要试图作“清账工作”:尼赫鲁特别在他最近旅行美国以后,受到了第三世界的某些国家的××,谴责他背叛了反殖民主义事业。
    他在计算了利弊之后,可能认为暂时毁损一下他本人对西方的和平面貌是“合算的”,以便更好地重新掌握无疑地已从他身上掉下了的反殖民主义旗帜。
    【路透社19日电】今天,印度收复葡萄牙在果阿、达曼和第乌的小块殖民地一事成了世界报界评论的一项重大题目。
    米兰保守的《晚邮报》说,“尼赫鲁企图在果阿重新取得他在喜马拉雅山失去的面子。”

【合众国际社万象20日电】老挝三派的代表今天未能就三亲王举行一项新的和平会议达成协议,但是他们说他们希望在星期四解决一切细节问题。
    富马和苏发努冯的6名代表今天要在这里停留,以便星期四清早能够恢复会谈。
    三位亲王的军事发言人今天未能就确定一个“非军事区”的范围达成协议,这个非军事区将在两位叛方亲王在万象同文翁会谈的期间在他们住所的周围建立。
    但是政府首席谈判代表敦顿·文内冯索斯说:“我们几乎已完成了我们的工作。还只剩下两三个次要的问题。”
    【美联社万象19日电】在日内瓦14国会议的趋势的迫使之下,老挝三亲王可望在12月27日开始举行一次警卫森严的两天会议,讨论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方法。
    但是文翁政府中的一位老挝高级人士星期二笑着对一位记者说:“桥下还得再流过许多水之后才能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们实际上并不怎么认为一次简短的会谈就能取得具体组成一个民族联合内阁的结果。预料还会有更多的会晤和更多的拖延。
    政府一直在为两位亲王各人带领各自的110名卫兵和30名顾问到来作出具体准备。
    ……但是和这些表面上的积极准备相反,这里其它的一切事情都显示出同和亲共寮国和解并同它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方向是相反的。
    文翁和诺萨万在过去几星期内一方面保证支持富马为完成他的使命所作的努力,另一方面发表讲话称他是软弱的,是在寮国的控制之下。一直有人这样说:如果人们认为富马没有能力组织一个联合内阁,那么人们应当寻找另一个人。
    素来有强烈的反寮国宣传。一年前占领万象是作为“解放”日来庆祝的,而且是作为对共产主义取得的胜利来欢度的。
    日内瓦会议迅猛地前进了,为老挝规定了在国际上中立的立场。但是在这个范围内,尽管三亲王表面上要会晤,可是分裂仍然是深刻的,也许今天在这个估计有200万人的国家中持枪的老挝人有10万。

【南通社新德里18日电】据来自西贡的消息说,南越解放阵线在战争过程中正在逐渐在自由领土上组织政府和实行小规模的范围内实行土地改革。贫农得到了支持吴庭艳政府的有钱人家丢弃的种植园和土地。另一方面,没有支持南越独裁者的地主和商人都得到了解放军的支持。
    在解放区,除了加紧进行政治工作外,现在还在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工作和互助活动。
    【美联社西贡18日电】南越星期一说,政府军和越共军队于上周最后几天和周末在好些省分发生激战。
    据说,星期日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发生的一次激战的结果约有20名越共被打死,军事当局预计越共将对现在正在收割稻子的地区,特别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加紧发动进攻。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在12月17日讨论苏联代表团访印说: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为期十五天的访问主要是一次亲善访问,但是,鉴于目前中国宣传中在过去两周内已经发展到杜撰捏造的新高度的反印歇斯底里,他在印度期间的言论将是人们特别感兴趣的。当中国的宣传机构认定美元的援助影响着印度的政策的时候,人们就可以最清楚地看到它曲解的本事。苏联认为印度是一位和平和反殖民主义的战士。的确,如果勃列日涅夫主席重申苏联对印度及其政策的估价,那可能成为中苏争论的另一个问题。”
    “印度和苏联之间没有任何存在分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其他重大的世界问题上,苏印两国领袖之间没有什么意见分歧。据悉,经济合作将是苏联主席和印度领袖们会谈的主要议题。”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印尼驻美大使扎因在会见副国务卿麦吉以前说,印尼“必须团结一致反对荷兰要在西伊里安建立傀儡政府的威胁。”
    有人问到最后由美国调停的事,印尼大使回答说:“我们希望这种调停不是在那个事件以后而是在那个事件以前进行。”扎因大使强调,“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他又说,“仍然会有时间的。”
    扎因进一步说,这种建议必须由荷兰政府提出。
    在会见副国务卿麦吉后,记者再度要求印尼大使澄清他的国家的立场。他回答说,他的政府“决不接受”自决的滑稽剧。扎因还说,他没有奉命要求美国调停,但是他又说,需要的与其说是调停,不如说是“在事件甚至发生以前使各方聚在一起”。
    扎因还表示希望实际冲突能够避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要求美国帮助调解它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同荷兰的纠纷。
    印度尼西亚大使扎因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希望美国将设法找出一个共同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在他发表谈话之前,国务院宣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写信给肯尼迪总统说,他希望进行有成果的谈判。
    这位大使的讲话和苏加诺给肯尼迪的信件的语气使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印度尼西亚人希望能避免使用武力。扎因说:“大国本来早就应当设法调解这个局势”,但是他强调说他认为现在还不算太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可能会召集一次在联合国主持下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官员之间的会议来讨论荷属新几内亚(西伊里安)的前途问题。
    他们认为,美国将欢迎这种行动,认为这是避免印度尼西亚对那个地区发动进攻的可能性的最实际的办法。
    他们说,联合国可能建议联合国暂时保护新几内亚,但是这仅仅是谋求某种可能最终地导致印度尼西亚获得对那个地区的主权的办法的一个“中途车站”。

【法新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早上在日惹发布的关于西伊里安的“最后命令”,是印度尼西亚非军事人员在今后几个月大批渗入荷兰占领的领土的前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加诺的讲话清楚地表明,印度尼西亚不会使用武力
    ——至少在不久的将来不会使用武力——收复西伊里安。
    观察家们对苏加诺今晨讲话的语气比较温和以及他在长达一小时的讲话中自始至终没有提到武力这个字眼感到惊讶。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在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在西新几内亚问题上的争执中出现“第二个果阿”的日益增长的严重可能性表示遗憾。
    但是华盛顿也感到某种程度的放心,因为苏加诺总统没有下令对印度尼西亚所要求的由荷兰统治的领土发动轻率的进攻。
    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苏加诺总统的讲话是间接对美国说的,他显然仍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最后一分钟的外交行动可能会解决这一争端。
    有人推测,这一讲话是为了向一心注意刚果和果阿的冲突的美国大大施加压力,要它帮助雅加达进行干预,以避免爆发第三处的敌对行动。
    华盛顿认为,苏加诺总统在同肯尼迪总统进一步交换意见以前将不会对印度尼西亚陆、空、海军下达命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这里的官员们注意到苏加诺没有规定入侵日期。
    某些观察家认为仍然存在这样的希望,就是苏加诺的军事威胁主要是政治性的,而不会付诸实施。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驾驶直升飞机飞入南越战区的美国士兵将进行回击,如果共产党人向他们开火的话。
    一位官员说,“如果有什么人射击他们,他们就将回击,请相信我。”
    同其他增加的援助一道,美国还向南越派去40架直升飞机、由大约400个人员来驾驶。
    这些人士表明,这些直升机将被用来空运供应品和南越军队,经过丛林和交通不便的其他农村地区,把他们运到可以在那里攻击共产党越共叛乱分子的地点。
    这些直升机将由美国人驾驶,由美国人控制。
    直升机本身并无装备,但是驾驶它们的美国人将携带像手提机关枪、步枪和手枪这样一些手持的武器。
    这些人士表明,最近到达西贡的陆军的两个直升机连还没有执行任务。
    美国当局目前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增派这种部队。
    一位权威人士说,南越人正在越来越多地接受美国的意见。
    美国的巨大任务是教导南越人充分利用他们的装备。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18日电】华盛顿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今天在无线电谈话中说,美国正在“采取很可能导致出兵”南越的一连串步骤。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杰克逊说,他料想可能在东南亚用兵,但是这是“我们想要采取的最后办法”。

【法新社加尔各答20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在消灭果阿、达曼和第乌的外国殖民统治的残余的正义事业中”,苏联人民完全站在印度一边。
    勃列日涅夫在这里的一次隆重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对印苏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和两国之间日益增多的贸易来往感到特别高兴。
    当苏联主席在今天早些时候乘车经过市内的时候,站在加尔各答街道两旁的人群一再向勃列日涅夫高呼“为印度的事业再使用你们的否决权”。
    现在正在印度访问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昨天年满五十五岁,他收到了尼赫鲁总理和普拉沙德总统的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