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联合国14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建议,接纳坦噶尼喀为联合国第一○五个会员国。

【法新社联合国14日电】联大政委会昨晚一致通过苏美关于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十八国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提案。
    在表决之前,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建议以日内瓦作为谈判的地点。

【路透社联合国14日电】托管委员会今天以绝对多数通过决议,建立一个七人委员会在明年5月1日以前访问西南非,并和南非一起安排这个托管领地早日独立。
    这个建议是三十六个亚非国家和南斯拉夫提出的一项决议中的主要条款。
    投票是在对西南非情况进行了历时三周的激烈辩论结束时进行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就解决与改善提莫克河水道有关的边境问题的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两国签订了有关部分改变沿河边境线的协定。
    协定是由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外交部全权部长尼古拉·加夫里洛夫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全权部长亚历山大·耶利奇签署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和波兰两国文化代表团今天开始在南斯拉夫对外文化委员会中举行谈判,拟订两国间进行文化合作的一项两年计划。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三名罗马尼亚科学家今天到达这里,他们将在南斯拉夫逗留一个月。关于他们访问的规定是根据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科学及文化协定来安排的。
    根据该协定,另外的三个罗马尼亚科学家,即二名原子学家和一名生理学家,目前已在南斯拉夫。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拒绝通过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关于英国侵略阿曼的决议。这项决议要求撤出在阿曼的外国军队,并且承认这个阿拉伯领地的自决权,但是,它没有得到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投票结果是三十三对十二,三十七票弃权。

【美新处巴黎15日电】北大西洋部长理事会三天的会议结束时于星期五晚上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
    北大西洋理事会从1961年12月13日到15日在巴黎举行了部长经会议。会议对联盟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透彻的研究。会议的中心问题是在世界范围内共产党对自由的威胁、北大西洋联盟同苏联集团之间的关系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叫嚷已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西方在柏林权利”
    部长们本着联盟一致协议的政策的精神重申他们决心保护和保卫西柏林的自由,并保证其人民有条件过自由而幸福的生活。
    国际协定中庄严地确立的既定权利和义务,不能由苏联政府大笔一挥同一个除代表其苏联主子以外不代表任何人的政权签订“和约”而片面地废除。对柏林负有特别责任的西方三国坚持它们明确的义务:保护信托它们的人们。他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密切合作,已采取了必要措施来维护它们的权利和履行它们的义务。联盟成员国肯定它们就这一政策取得的协议,重申每一个成员国在柏林的安全和福利方面和维护三国在该市的地位方面承担的责任。它们同意就这一问题保持密切的磋商。
    理事会听取了最直接有关的各国外长关于柏林问题的讲话,获悉了根据西方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追求的目的同苏联恢复外交接触的意图,希望这些接触可能有助于决定是否可以找到谈判基础。他们的同事们同意恢复外交接触并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在充分讨论局势之后,理事会同意:联盟必须继续其坚定的道路,把实力和坚定目标同谋求以和平方法取得解决的意愿结合起来。
    部长们注意到成员国在力量的贡献方面所作的改进,特别是在应付由于柏林局势恶化而引起的军事威胁加剧方面。部队已经得到加强,它们的准备状态得到了改进。
    一支机动的特遣部队已经建立。防务研究和生产的合作计划以及通讯及地下结构方面已经取得进展。部长们也注意到理事会在关于改进联盟的威胁力量和防御力量的长期问题的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在今日的世界上,鉴于共产党集团军事能力日益增长及其扩大控制的明显意图,联盟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注意其防务。

【路透社巴黎13日电】驻欧盟军最高统帅诺斯塔德今天对这里的西欧联盟议会说,西方防务“今年取得了重大进展”。
    由共同市场六国和英国的议员们组成的这个议会正在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议来审查欧洲安全问题,会议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一起召开的。通过柏林问题的报告
    【法新社巴黎13日电】西欧联盟议会今天以一项一致通过的报告结束了关于柏林问题的辩论,报告要求会员国和所有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一旦同苏联举行谈判时采取共同态度。西方的共同态度应该以下列几个基本原则为基础:
    1、保持西柏林的政治和经济生命。2、保持西柏林和西德的联系。3、自由出入柏林。4、重新明确来往于柏林东西地区的行动自由。通过关于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兵力的决议
    【法新社巴黎13日电】七国西欧联盟议会今天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强它在欧洲的力量,以避免“自动依靠”核武器的使用。
    由英国和欧洲经济集团的六个成员国的代表组成的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建议通过把盟国驻中欧地区地面部队增加到已经同意的起码30个师的力量来实现这一
    点。
    关于欧洲安全总问题的这项决议要求采取措施来避免西方的“核无政府状态”,并要求西欧联盟成员国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波罗的海、英吉利海峡和地中海部队的指挥。

【德新社巴黎14日电】西欧联盟议会今天呼吁英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六国政府顺利结束关于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欧洲煤钢和原子能联营的谈判。议会在一项一致通过的决议中还说,有关的各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削弱规定欧洲一体化主张的罗马条约。
    西欧联盟迄今为止始终是明确主张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
    意大利外长塞尼今天对西欧联盟的议员们说,在研究完了技术问题以后,将加速进行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1月15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14日的一篇贝尔格莱德电讯,题为《莫斯科—贝尔格莱德休战临近了吗?》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昨天发表了一篇叙述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和评论最近的苏共莫斯科代表大会的演说这篇演说是南斯拉夫第一次估计由于赫鲁晓夫揭露阿尔巴尼亚的斯大林主义领导而产生的局势。
    尽管南斯拉夫党是除阿尔巴尼亚党以外唯一没有参加莫斯科代表大会的党,而且在会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再度受到攻击——虽然比过去温和——但是,总统显然对代表大会的结果感到非常鼓舞。他认为大会对于共产主义世界的“真正民主和进步的发展”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他还特意支持赫鲁晓夫同中国斗争。
    他的评论似乎表明,南斯拉夫人现在比几年以前感到有较大的希望不仅改善他们同莫斯科的关系,而且也许还在他们的共产党之间建立某种思想意识的联系了。在过去,他们往往把他们的分歧和困难归因于斯大林主义者或中国人对赫鲁晓夫的压力,并解释说,他的态度是他的反对者迫使他采取的。
    已经有人在谈葛罗米柯不久就回访波波维奇的事了。

【本刊讯】南斯拉夫《消息报》11日以《通过一个声明进行的决斗》为题著文攻击莫斯科声明。文章说:“正好在一年前,在莫斯科发表了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声明。如现在所证实的,为了制定这一声明,曾经需要几星期的激烈争论和讨价还价。《真理报》和《人民之声报》都强调声明的‘历史意义’,强调过去一年‘完全证实’了它的论点,强调自己党绝对忠于声明的精神和字句,并以此为据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和违背了声明。这本身就足够清楚地阐明和规定了这一文件的意义和价值了”。
    文章说,“时间非常迅速地完全证实”了弗拉霍维奇在南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上对这一声明的评价。又说:“如果这个声明还值得提一提的话,那只有在为了说明今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分化的时候。《真理报》和《人民之声报》都力求在这同一天以对同一声明的解释来证实自己对目前在世界上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的观点。这样就异常突出地表明了苏联和中、阿观点的分歧,而在一年以前,力图用这声明来掩饰和隐瞒的正是这些分歧。这些截然相反的观点特别表现在一切原则性问题上:对战争与和平的态度;对共产主义运动中‘主要危险’的估计,对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评价以及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8日刊载了保罗·安德伍德11月27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去的一篇文章,题为《铁托叫全党遵守纪律;在会上说违犯纪律要开除》,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今天号召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百万党员做更好的共产党员,不然就要开除出党。
    铁托元帅是以党的总书记身份讲话的。他所指的是一种最近越来越明显化的现象。许多南斯拉夫人,由于国家的迅速发展而得意洋洋,讲起话来——有时候是行动与其说像是共产党还不如说像是资本家。
    地方自治。工业企业和地方政府机关正在得到更广阔的权力和更大的行动自由。新措施的实行,已经增多了人们抱怨一些官员行为失当的怨言。特别普遍的是指责南斯拉夫工业企业中的管理者和工人串通一气,来不正当地提高工资。

【本刊讯】《泰晤士报》11月29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28日的贝尔格莱德电讯,题为《同意莫斯科决议》,摘要如下:
    在昨天结束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南共通过决议,同意莫斯科代表大会的路线,并且认为它的决议是“对社会主义进展的重大贡献”。
    尽管苏联领袖重变了他们对南斯拉夫偏差的旧日的指责,而且东欧共产党领袖也附和莫斯科既谴责阿尔巴尼亚教条主义也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但是贝尔格莱德显然采取比较冷静的态度来维护它的立场。例如,昨天的决议简短地提到南斯拉夫否认这种指责,并暗示,尽管有这种分歧,这里认为苏共代表大会所展示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
    虽然这里认为同莫斯科在意识形态上和解的任何建议都是不现实的,而且看来赫鲁晓夫不可能在同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进行政治斗争的同时承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但是事实仍然是,莫斯科对南斯拉夫意识形态的批评已经大大缓和了。
    在铁托受到苏联集团的温和的指责的同时,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都加强了反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运动。虽然阿尔巴尼亚人现在公开谈到赫鲁晓夫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连带关系,但是中国人仍然继续在表面上同贝尔格莱德争论而实际上却针对着莫斯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应贝尔格莱德市委员会主席内奥里契奇的邀请,布达佩斯市代表团在布达佩斯执行委员会主席维雷什·约瑟夫的率领下于今晚抵达这里。布达佩斯市委员会官员们将在南斯拉夫逗留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