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15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在对美国最近把军用直升飞机交给南越这件事的态度上发生了分裂。
    这些人士说,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认为,派两连直升飞机这件事,并不构成美国对南越战斗的“直接干涉”。波兰代表则认为,“派遣直升飞机粗暴地破坏”了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
    这些人士说,这两方面也许会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代表各自看法的单独报告。
    印度—加拿大报告将提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南越当局就派遣直升飞机一事所作的说明应该予以考虑。
    腊斯克和越南当局曾经指出,派遣飞机只不过是南越方面在北越“一再破坏”日内瓦协议以后所采取的一种自卫措施。
    【路透社西贡14日电】据美国军方人士说,美国陆军直升飞机今天继续飞离航空母舰《柯尔号》,同时美国军事代表团继续讨论部署这些直升飞机的地区。
    据可靠的国际监察委员会人士说,航空母舰的到达仍然没有向委员会报告。
    权威的美国人士说,直升飞机将由穿着军服的美国军事人员驾驶,并且这些中队将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指挥下进行活动。
    【路透社西贡14日电】非常权威的人士今天说,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即将决定调查南越提出的关于共产党北越进行颠复活动的指责。
    这些人士说,委员会在开始调查时将首先考虑南越政府提出的这个指责:今年10月谋杀前南越联络代表团团长黄瑞南一事是北越策划和指挥的。
    这些人士说,调查的决定将是在三国代表团的法律顾问研究之后,并且由三国委员向各自的政府请示之后作出的。
    在委员会召开的下次会议上将作出这项决定,这次会议大概在本周末或是下周初召开。

南越伪军当局惊呼伪自卫队员开小差和倒戈投诚现象已到“危急地步”
    【路透社西贡15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自卫队队员中的开小差和倒戈投敌现象已发展到了“危急的地步”。
    这些人士说,西贡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共产党游击队对自卫队的忠诚正在施加愈来愈大的压力。
    这些人士举了若干例子来说明他们的论点。
    他们说,最近,安川省平瑞县的一个战略据点的30多名自卫队带了他们的家属和武器逃到了共产党人方面。他们在离开以前烧掉了他们的据点。
    在西贡郊外的嘉定省,一些自卫队员出卖了一个政府据点,使共产党人能够占领了它。三名守军被击毙,其余两人被击伤。出卖这个据点的自卫队员在共产党人撤退时带着全部守军的武器同共产党人一起离开了。
    这些人士说,这星期一,在西贡西南大约20英里的平德县,两名自卫队员把一小队人引进了他们在帮助守卫的一个政府据点。
    大约30名游击队袭入了这个据点,使守军感到惊惶失措。他们杀死了一个村民,一个村警察,四名自卫队员和俘虏了投降的20名自卫队员。
    这些人士说,上周总共有20多名自卫队员带枪逃到共产党人方面,另外15人用出卖据点的办法帮助了进攻的共产党匪徒。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目前在湄公河三角洲采取的“用小股人进行大规模骚扰的”战术证明是有效的。政府之所以担心自卫队员的叛变和出卖是因为要严重地依靠全国各地的自卫队员来为政府打击军队提供情报和保卫村庄的安全。

【美联社西贡15日电】南越政府新闻社星期五报道,一个政府省长星期四在距离西贡不到15英里的地方遭到越共伏击,但是负伤逃掉了。
    据说,当一枚埋在路上的地雷爆炸的时候,这位省长坐在汽车里,一批越共开枪,打伤了省长的两名卫士。
    这次事件涉及到的是嘉定省省长,该省在西贡市附近
    。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第15次经济团体联合会理事会会议13日上午在东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池田首相、佐藤通商产业相、小坂外相、经济企划厅藤山长官。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在会上发言,强调说:“应该绝对避免这样的情况:由于过分急于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不去努力增加出口,而集中力量限制进口,在缩小规模的基础上使经济恢复平衡。”同时他还强烈地要求政府在明年度预算方面着重地执行发展出口的办法,并且采取加强海运基础的措施。另外,他指出,最近美国对进口棉织品征收附加税款的活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将给日美贸易关系带来不好的影响”,并且表示希望日美两国对扩大日美两国贸易表示诚意和理解。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池田首相出席13日举行的经济团体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就最近的经济情况和今后执行政策的方法表明了他的看法。
    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如下几点:
    一、虽然经济是相当地过度膨胀了,但是我不改变对于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计划的信心。
    二、目前经济的不平衡只是外汇收支。因此,我打算不被对增长率和预算总额所限制,要把争取在明年10月和11月间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来推行政策。
    三、但是,增加出口需要作相当大的努力,因此,我希望金融实业界也贯彻出口第一主义。我将竭尽一切智慧和能力来渡过这个危机。因此,希望把经济事务全都交给我。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政府在12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听取了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作的关于“1962年度的经济展望和经济工作的基本态度”的报告,并且同意了他的报告。政府打算根据这个报告,预定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确定编造明年度预算的方针以后,在年内结束编造预算的工作。
    “明年度的经济展望”把“在明年度下半年内使国际收支恢复平衡”作为最大的目标,同时把下述办法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态度:一面要设法纠正目前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一面要作长期努力,使日本的经济平衡地发展。
    在这个基础上,明年度的经济政策是要在财政金融方面继续执行收缩的基本方针,另一方面要努力发展出口,争取做到不必经过长期调整经济情况的过程就转变为缓慢地上升的情况。估计国民总产值将达17万6,300亿日元;经济增长率在名义上和实际上都将是5.4%。
    这就是说,这样,政府已经确定要用相当严峻的态度执行明年度的经济金融政策。恐怕经济界今后将会在明年度上半年经济达到最低的时候,碰到更加困苦的局面。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俄国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到达这里对印度作为期两周的访问。这位苏联来宾受到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欢迎。
    印度非常重视勃列日涅夫的访问,认为这是在新德里同中国的关系进入一个又冷淡时期的时候苏联给予支持的表现。
    【本刊讯】《印度时报》14日刊登该报记者的报道说,“由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对印度的访问发生在中苏和中印存在尖锐分歧的时刻,这次访问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最近苏联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的破裂是苏联同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分歧的表现。”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4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从明天开始来印度进行的14天国事访问,由于最近传出了共产党中国侵略印度喜马拉雅地区的领土的消息和苏中两国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紧张关系加剧,现在变得意义更大了。
    据说,印度政府决心要利用勃列日涅夫访问的机会来向北面的强大的中国邻居表明,印苏关系仍旧没有受到影响,印度在击退喜马拉雅地区的侵略方面至少能指望得到莫斯科的道义上的支持。
    虽然苏联人迄今没有公开谴责中国的这些行动,但是他们在非正式的场合使人毫不怀疑他们在这个边界争端中是完全站在印度一边的。
    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也将使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他最近访问华盛顿以后能有一个新的机会来证明印度在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走中间道路的外交政策。
    从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将同尼赫鲁举行两次总计三小时以上的会谈,这件事情就说明了这一点。
    印度人士预料这些会谈将详细讨论裁军、柏林问题、老挝和越南问题和中印紧张关系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来访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晚上说,苏联和印度正在为解决大多数世界问题进行着合作。
    这位主席在这里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说,两国的友谊正在为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得到加强。他说印苏人民是在世界上鼓吹和平的两个民族,并且强调和平是发展国家经济所必需的。他是在答复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致词时说这番话的。勃列日涅夫是在今天下午到达新德里的。他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谈了一小时。可靠人士说,苏联主席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亲函带给了尼赫鲁;据说对尼赫鲁说,苏联支持印度在果阿问题上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4日电】一位代表团发言人说,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就刚果局势去同代理秘书长吴丹会谈了“几次”。而且大概晚间将再次同他磋商。
    史蒂文森—吴丹会谈的紧急气氛使得人们相信了在外交人士中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这样一种揣测:伊利沙伯维尔的战事可能不久停火。
    史蒂文森今天上午第一次是同英国大使迪安去看吴丹的。在这次会谈中,吴丹给了迪安一封信,重申联合国在加丹加的目的。他强调指出“通过和平手段取得和解”的目的。
    【美联社联合国14日电】吴丹星期四对英国说,他已派两名使者去刚果,设法使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和搞分裂的加丹加之间和平和解。
    吴丹在一封信中对英国大使迪安说,已把联合国副秘书长奇和加纳的加德纳作为谈判者派去利奥波德维尔。
    【路透社联合国14日电】吴丹今天同迪安和史蒂文森一起会谈,进行所谓的一次“刚果局势的总的研究”。
    一位英国代表团发言人说,会谈是应这两位使节的要求进行的,他们两人早些时候在美国代表团总部进行了会谈。
    有人推测这两次会晤可能表示,美英将提出一项建议来缓和它们在刚果政策问题上的分歧。
    还有人推测,迪安和史蒂文森可能谋求得到关于联合国在刚果的目的的进一步澄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以个人名义致函肯尼迪总统,这封信可能为加丹加的停火以及统一刚果的谈判铺平道路。
    白宫在今天下午收到了他的信,这封信被解释成是要求美国在冲伯和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之间进行调停。白宫正式宣布肯尼迪已收到冲伯信件,但是未透露内容。
    据了解,冲伯要求美国在刚果进行“干预”,这一词的法文意思是“调停”。
    美高级官员说,如果冲伯希望同阿杜拉谈判重新统一刚果问题,这将是美国可以接受的停火基础。
    美官员说,联合国军最近加强了力量以后已使他们在加丹加处于“相当稳定”的地位。
    这句话根据国务院星期三的一番话来看是意义重大的,那时国务院说,一旦在联合国在加丹加实现了行动和交通自由这些“最低目标”之后,美国立即会同意停火。
    至于冲伯提出了什么条件,现在还不清楚,但是有线索表明可能需要美派一架飞机载送冲伯和阿杜拉前往开会地点。
    官员们还说,也可能需要美国派一位官员、也许是美国大使古利昂坐在有冲伯和阿杜拉出席的会议桌的上首。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四晚间任命美驻刚果大使古利昂为在加丹加危机中他的私人代表。人们认为这一行动表明肯尼迪准备对冲伯发出的呼吁作出肯定的答复。
    肯尼迪将以个人名义向冲伯作出答复。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任命古利昂作为他的私人代表比作出答复更进一步。
    这项任命可以被解释为肯尼迪将试图让冲伯同刚果中央政府的总理阿杜拉会晤并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