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大会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开会进行一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
    普利姆索尔(澳大利亚)要求优先表决日本、澳大利亚、哥伦比亚、意大利和美国联合提出的一项提案,该提案将使大会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需要三分之二多数作出决定。
    佐林说,他将投票反对优先表决澳大利亚率先提出的提案,他强调说这项提案是“阴谋”。
    史蒂文森(美国)支持澳大利亚提出的优先表决的要求。
    大会通过在表决苏联的实质性提案之前优先表决程序性提案的要求。
    表决情况是:61票赞成优先表决,21票反对,20票弃权。
    大会接着进行表决来通过一项要求,即代表权问题要由三分之二多数决定。
    关于这个程序性提案的表决情况是:61票赞成,34票反对,7票弃权。(在通过程序性提案时只需要简单多数。)
    除了苏联集团以外,在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的国家中间有缅甸、柬埔寨、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
    对程序性提案弃权的有:奥地利、塞浦路斯、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塞拉勒窝内、索马里亚和坦噶尼喀。
    在投票时,加蓬和多哥没有出席。
    接着大会否决柬埔寨、锡兰和印度尼西亚修正案。
    英国是在投票赞成这个修正案的国家之列。
    苏联集团投弃权票。
    【美新处联合国15日电】联大以压倒多数否决苏联提出的驱逐中华民国和把它的席位交给共产党中国的提案。星期五的表决结果是36票赞成、48票反对、20票弃权。
    联大还否决了柬埔寨、锡兰和印尼提出的修正案。
    该修正案取消了苏联建议中的一段,修正案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取得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的席位。”
    修正案的这部分以30票赞成、45票反对、20票弃权被否决。
    修正案的头六个字(这些字样表示赞成苏联提案的序言)提付单独表决,结果以23票赞成、14票反对、39票弃权而被否决。
    【法新社联合国15日电】在(苏联)提案被否决后,国民党中国代表登台表示满意。苏联代表佐林接着发言表示不满。
    佐林认为“蒋介石集团”得以保持是由于“幕后活动”,他宣称他将在下届联大期间为人民中国得到“合法”权利而斗争。
    这样,中国代表权问题在本届联大就告结束。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苏联代表佐林说,投票赞成这个问题得到肯定解决的代表团数目增加了。
    佐林说,许多亚非国家表现出它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并且坚持恢复他们在联合国中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大会今天埋葬了俄国的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要求,反对这个建议的表决情况是48票对36票。
    支持国民党中国的票数比去年的一次类似的表决中支持福摩萨政府的票数多六票。
    去年关于“暂停”提案的表决情况是:42票对34票、22票弃权。
    英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除挪威弃权以外)都投票支持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同它们一起的是十一国共产党集团(包括古巴在内)和二十一个亚非国家。
    但是,英国、丹麦和挪威同美国一起投票宣布这个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芬兰和瑞典在这个问题上弃权。
    在把国民党中国保持在联合国的运动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上月在接纳毛里塔尼亚和蒙古加入这个世界组织的问题上所做出的一项交易。
    非洲人在今天的表决中实现了这项交易。挪威要求把它对苏提案的弃权票改为赞成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挪威今晚通知联大主席斯陵,它希望改变它在共产党中国席位问题上的表决态度,从弃权改为赞成。
    在唱名表决苏联提案时,挪威代表团弃权,载入纪录的情况就是这样。代表团没有说明改变表决态度的原因。
    大会的规则规定,一旦唱名表决的情况向会员国宣布后,不能加以修改。但是可以把代表团希望改变表决态度的意见记在纪录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5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在这里说,中尼边界协定的签订表明了他的外交政策的成功。
    国王在他接管政权一周年由尼泊尔电台广播的一篇文告中说,由于这个条约,我们与邻国的边界问题已经根据像传统的习惯分水岭这样一些为国际上承认的原则而永久地解决了。可以认为,以这样令人满意的方式缔结的这个边界条约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成功。
    国王称从尼泊尔东部西部修筑一条700公里的公路是对他的人民的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条公路(为了修筑这条公路,没有接受任何外援)对“我们祖国的光荣”是必要的,为了这种光荣,“我们必须移山倒海”。
    国王说,像尼泊尔这样的小国需要有一个强大和坚决的政府,以便在由于相互冲突的意识形态和原则而分裂为大国集团的世界中进行建设和发展。他说,成立目前的政权是为了“满足国家的这个需要。”他说,目前的政权是由于“历史的要求和必要性”而促成的。
    国王否认现政权是独裁的极权主义的,他说,他的政权是以人民的批准和同意为基础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英国国务大臣戈德伯今天说,他的代表团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得到席位并不是改变了英国的这个看法:台湾(福摩萨)的主权仍然是“未定的”。
    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他的投票进行解释时说,英国支持苏联的提案仅仅是因为它认为共产党中国应当在联合国之内。

【法新社万象15日电】文翁亲王今天邀请富马到这里来参加12月26—27日的会谈——因而含蓄地规定了老挝“三亲王”下一次会谈的日期。
    文翁在给富马的电报中没有提到“三亲王”的第三位——苏发努冯亲王。
    但是,对文翁和万象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来说,在这种电报中不提苏发努冯的名字是长久以来的做法。
    仍然有这样的默契:苏发努冯也将到这里来参加会议。
    文翁的电报在谈到星期四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亲王”会谈时说,“在我们12月14日的会议以后,我荣幸地建议你在12月26日到万象,次日(27日)继续我们的会议。”
    文翁的电报又说,“为了迅速的缘故,我还建议接运殿下、你的卫队和随员的工作在一天(26日)内进行并完成。”
    电报说,“可以在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这一段时间内分批到达。”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走向实际僵局的老挝政局今天可能有希望打破这种僵局,等待以久的三亲王会议有希望在圣诞节以后召开。
    由于美国支持的老挝政府星期五邀请富马在圣诞节以后的一天到这里参加目的在于统一这个分裂的王国的三亲王会谈,这种希望产生了。
    预计将就这个问题发生一场大的争吵:中间集团是应保留给富马的中立主义党党员呢,还是应分给他的支持者和持有中立观点而在最近的内战中没有支持他的政客们
    。

【美联社万象15日电】老挝首相文翁对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说,他准备辞职为成立由富马领导的联合政府开路。
    首相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亲王初步会晤中发表讲话,保证同富马合作。讲话全文于星期五发表。
    文翁对富马和寮方苏发努冯亲王说,“我决定引退和提出我的政府的总辞职”。
    这位右翼亲王说,“但是,我一定得肯定:你们将设法实现国内各党派真正的合作,并且你们将实行真正中立的政策”。
    这是暗示右翼希望在联合政府中除了对立的三派之外还包括其他党派的代表。
    文翁说:
    “我不愿我们固有的习惯和传统作大的改变,特别是,要我国人民接受共产党思想,是不可想像的。
    “我讨厌外国干涉我国内政。我讨厌外国军队干涉。我热切地希望:老挝国家仍然是老挝,它得到全世界各国的友谊和尊重,特别是它的各邻国的友谊和尊重。”

【本刊讯】印共喀拉拉邦《新生活报》11月23日以《又发生了边境入侵事件》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尼赫鲁总理又在人民院说:中国人又侵入了拉达克和西藏的边境(英译文原文如此——编者注)。总理通知人民院:除了1956年和1960年期间设立的检查站以外,还在边界的这一边设立了另外三个检查站。
    对中国的这种行动,只能加以谴责,别无他法。印中边界争端已经使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信赖两国之间的友谊的人伤了心。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继续表现的漠不关心的态度,甚至已使这部分人感到愤怒。在这个时期中,曾经发生了许多事情,如拉达克事件;这些事情是不能忘却的,是不能饶恕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印度人还是要求根据和平共处原则,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希望印中两国之间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友谊不受边界争端所损害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数不少。印度总理曾经屡次说过: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和平谈判以外,别无他法。
    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以及随后由两国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开始交换文件和听取意见,这些都使普通人民开始感到慰借,并希望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他们还希望,提出“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的印度和中国,会应用这些原则来解决这一争端。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边界问题并没有解决。官员委员会也没有能够达成协议。已经造成了这样一种局势,使人们不得不说,中国的态度并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一个爱好和平的邻国所应采取的态度。
    现在,印度又不得不抗议来自中国方面的入侵。尽管印度各个阶层人民对于应当采取什么步骤和态度来解决这些争端,意见上有某些分歧;但中国当局最好要记住:在印度的边界不容争议这个问题上,大家都是一致的。
    中国人在1956年地图所示的边界以外设立检查站的作法,纯粹是赤裸裸的侵略,不可饶恕的大胆行为。即使目前时机已晚,中国政府也应准备认真考虑印度政府的抗议照会。否则,已经纠缠不清的印中友谊,无疑将会破裂,而责任将要由控制着中国政府的人来负。

【本刊讯】《印度快报》在12月3日刊载该报记者12月1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鉴于北京所展开的日益加紧的反印宣传,印度政府认为有必要采取反措施。
    据悉,正在通过电台发动一次反宣传运动来消除中国人民思想上对北
    据悉,正在通过电台发动一次反宣传运动来消除中国人民思想上对北京宣传中的种种歪曲说法的错误看法,特别是在华侨中国。
    议会议员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政权对印度及其领导人展开的蓄谋的诽谤运动感到极其忧虑。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最高将领之一今天飞到河内,并且立即称赞他的国家和共产党北越之间的“亲密的战斗友谊”。
    叶剑英元帅(赤色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说,他的国家和北越“是唇齿相依的邻邦”。他说,赤色中国军队和北越军队之间的“永恒友谊,将像长江和红河的水一样,长流不息”。
    叶元帅率领赤色中国的一个高级军事“友好代表团”从北平飞到河内后,在河内机场发表了这个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