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川圹11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再次致电文翁,要求三亲王在12月18日在万象举行会谈。电文如下:
    殿下:我认为,我们浪费时间去互相怀疑是对祖国和王国的利益有害的。我们必须更好地为民族和睦作出努力。我深信,你有同样的愿望,所以我建议举行三亲王会谈。我深信,我们目的在于组织联合政府的会谈不会远离苏黎世和欣合公报的范围。我友好地注意到你来查尔平原的计划。但我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而我坚持1961年12月18日我和苏发努冯亲王去万象的计划。为了安宁和便利的原因,我仍坚持我在12月1日的电报中所提的安全的最低条件。如果你同意已提出的日期的话,我们已准备好12月16日(星期六)派遣我们的军官去万象进行技术和物资问题的最后安排,然后保卫部队12月17日(星期日)去。

【法新社联合国8日电】老挝代表纳占巴塞今天对大会说,如果中国代表权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那是因为国际局势没有改善,到处仍存在着强权政治。特别在东南亚,……目前老挝和南越正在因而遭受折磨。
    他说:“由于来自北部的外国干涉,我的国家从来不知道和平的味道。北越民主共和国在北京的支持下以最粗野的方式干涉我国内政,而且充当了共产党渗入整个东南亚的媒介,通过侵略行动来煽起混乱和内战的火焰。”
    老挝代表指责说,他的国家由于是“这些不可容忍的家伙”的紧邻,所以不能为自己的人民带来和平和繁荣。
    他最后谈到了通过一项允许老挝实行中立的协议而使老挝免于外国干涉的“一线希望”。
    他说:“我很高兴苏联代表在日内瓦讨论老挝问题会议上对于我国所面临的问题表现了谅解和客观态度。
    “他的来自人民中国的同僚却不经常是这种态度,他们(人民中国)的言辞之粗暴是打破记录的。”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富马这封信的内容在各方面都像他在12月1日提出的建议。
    尽管文翁拒绝了12月1日建议,万象观察家们今晚认为,富马最新的建议有被接受的某种可能。
    他们说,看来达成协议的时机已成熟。这里外交人士不排斥这种可能性:对文翁政府人士有相当大的影响的美国人,会劝他们做出某种姿态以打破目前僵局。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由于昨天接到了富马亲王一封信,建议18日在万象举行会议,因此召开一次新的“三亲王”会议的希望今天变得光明了。
    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推测,政府现在已准备改变主意,接受富马的大部分条件。

【美联社西贡11日电】美舰《柯尔号》(一艘490英尺长的改装的航空母舰)装载着一批用来反对共产党越共的美国作战用的直升飞机于星期一到达西贡。
    《柯尔号》装载着两个足额的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连,包括维修人员和驾驶员,和15架供越南空军使用的单引擎F—28教练机。这些美国直升飞机的到达标志着美国飞机将第一次用来直接支持越南的地面部队。
    虽然军方对《柯尔号》装的东西严守秘密,官员的拒绝就数目和种类发表任何谈话,但是据悉这只军舰装载了40架H21B肖尼式直升飞机和15架T28型飞机。它还装载了大约400名维修人员——两个直升飞机连的成员。
    这种相当大的有两个螺旋桨的H21B飞机可以当作空中救护车、高速运送军队的飞机,甚至可以执行扫射任务。它载有两个机上人员,并能容纳14个人或12付担架。
    据了解,这些直升飞机将分给南越的三个军团地区,在这个处于困境的国家的各地援助越南的地面部队。大概,《柯尔号》和它所载的东西标志着美国将要运送的新增加的军事援助的第一步。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11日电】喀拉拉议会的29名共产党议员将抵制从星期三开幕的会议,以示抗议逮捕印度议会和邦议会的共产党议员和数十名的党员和工会会员。
    这项党的决定是在共产党控制的农民团体发起的××运动(包括今天的4人在内已有1800人被捕)进入第十三天的时候作出的。
    喀拉拉邦议会中的共产党领袖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一次集会上说,抵制只是一个抗议镇压公民自由和实现这个农民团体要求的运动的开始。
    这次集会是为了抗议昨天在特里潘尼图拉逮捕印度议会下院中的共产党领袖高普兰而举行的。
    高普兰是在星期五领导来自北马拉巴尔的农民示威队伍,在这里的政府秘书处外面进行纠察活动时被捕的。其他两名议员也被逮捕。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联合国宣布,联合国喷气式飞机星期日用炮和火箭攻击伊利沙伯维尔各加丹加宪兵营。
    报告说,这一攻击旨在消灭一个关键性的迫击炮阵地。
    从马萨尔特营开出的迫击炮弹阻止了联合国的瑞典和爱尔兰士兵向附近的一条战略隧道前进。尽管联合国几次想夺取这一阵地,但是这一据点仍由加丹加人控制着。
    马萨尔特营是冲伯总统的非洲部队的主要驻防地。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0日电】联合国一架印度《堪培拉式》轰炸机昨天在伊利沙伯维尔市中心用二十毫米的炮弹低空轰击了建筑物五次。
    在受到袭击的建筑物有邮电局,它遭受到严重的损失。
    加丹加总统冲伯昨天说,他的军队在星期五经过三小时的激战之后重新占领了马诺诺,双方伤亡很大。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0日电】据这里从伊利沙伯维尔加丹加官方人士方面获得的消息说,联合国空军今天下午袭击矿业中心科耳威济。
    消息说,这个城市中的一所医院和欧洲人住宅区以及三个蓄水池也受到袭击,被炸起火。
    消息还说,联合国空军轰炸了火车站,有三人受了重伤。
    【合众国际社北罗得西亚基特威10日电】今天这里获得的消息说,加丹加士兵现在在伊利沙伯维尔“完全处于主动地位”并且“能够随意进行攻击”。
    获自伊利沙伯维尔欧洲人的消息说,整个伊利沙伯维尔都在加丹加人掌握之中。

【法新社曼谷7日电】乃沙立总理今天说,他并不想与苏联缔结贸易条约,而希望苏联和他的国家就扩大贸易互换照会。
    他在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意见,因为他担心“条约可能意味着使苏联在这里有了政治门路。”
    他解释说,贸易条约使双方承担了义务,并且规定了必须履行义务的期限,而换文则“没有对双方具有约束力的义务和期限”。
    同时,泰国贸易委员会主席说,这里的俄国大使馆参赞对他说,苏联希望与泰国缔结一个像苏联与韩国缔结的那样的贸易条约。
    他说,他希望看到贸易增加,但是必须在“不牵涉政治的情况下”加以考虑。
    【法新社曼谷7日电】据泰国官方人士说,泰国外交部和经济部正在十分仔细地研究俄国的要求:在俄国和泰国之间建立直接的航运联系,并且在正在草拟的贸易协定中作出关于船员可以上岸的规定。
    【美联社曼谷7日电】苏联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设法与泰国友好而未获成功,它现在正在开始取得结果。俄国人已经使抱有疑心的泰国人相信,苏联贸易是与政治无关的,泰国增加与共产主义集团的贸易对它有利。
    苏联以具体的亲善事例支持它的坚决的贸易建议。
    例如,去年,俄国让泰国在贸易上获得6对1的好处。
    苏联驻泰国大使经常与包括乃沙立总理在内的高级泰国政府官员会晤,据传他保证俄国将从泰国购买甚至更多的东西。
    乃沙立拒绝了俄国提供直接经济援助的建议,这种援助将采取贷款形式

【本刊讯】据《荣誉报》和《民主报》7日报道,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在6日到达万象,要求会见老挝国王。
    消息说,在这以前,阿布拉莫夫曾要求“文翁政府”在万象拨出一个地点,供苏联建立永久性大使馆。

【法新社布鲁塞尔9日电】刚果外长邦博科今天下午自巴黎飞抵这里。
    看来他来这里大概是要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讨论重建比刚外交关系(自1960年7月断交)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巴黎9日电】邦博科今天在前往布鲁塞尔前重申说,比利时同刚果之间重建外交关系是就在眼前的事。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说,在这里举行的14国会议今天就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时间表达成了协议。会议还就将来法国军事教官留在老挝的问题取得了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14国老挝问题会议今天解决了两个重要问题,从而接近于结束会议草拟使这个印度支那王国实现和维持中立的协议的马拉松长跑似的工作。
    代表们同意:
    一、一切外国军队和外国准军队应于老挝政府概述撤退地点后75天之内从老挝撤退。
    二、法国政府和老挝政府应当尽早就在老挝的法国军事基地移交老挝政府一事达成协议。但是,“作为例外”,法国方面可以把一定人数的法国军事教官留下一个有限的时期训练老挝国防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今天协议撤退除法国以外的一切外国军队,从而消除了保证老挝中立的条约道路上的两大障碍。
    会议的第42次限制性会议就撤退的方案达成了协议。根据今天达成的第二个协议,法国军事顾问可以留下来,为新的、统一的老挝军队作顾问。
    在这两点上取得协议后会议就只剩下另外两点需要解决了。但是在代表统一的老挝政府的代表团到达以前,不能签订正式的中立宣言。
    会议观察家认为,法国军事人员的“驻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部分退却,他们早些时候在会上坚持所有的法国人都离开老挝。
    这一条的措词规定,是否留任何顾问——以及留多少——的问题留给老挝新政府来处理。
    关于撤退外国军队的协议,未经任何讨论就通过了,虽然在早些时候的会议上,东西方在这个问题上互相进行了激烈的指责。
    共产党人认为美国军事顾问是老挝唯一的外国军队,西方声称北越、中国可能还有俄国人也在那里,这是共产党人极力否认的指责。
    今天的议定书规定了撤出“一切外国正规和非正规部队、外国准军事部队和外国军事人员”的美国发言人
    所称的“30—15—30”方案。
    【德新社日内瓦11日电】老挝问题十四国会议今天在这里取得了新进展,就从东南亚国家撤退外国军队的时间表取得了协议。
    各代表团协议,老挝政府应在老挝条约签订之后30天内规定外国军队撤出的地
    点。
    此后15天,这些地点将由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视察小组接管。
    在随后的30天中,一切外国军事和准军事部队都将撤出老挝。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10日电】从围绕着伊利沙伯维尔进行的六天的战斗看来,联合国—加丹加的冲突还远不能获得解决。
    双方都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这里看来,除非用谈判和仲裁来代替军事行动,否则的话加丹加战争将继续一个长时间。
    在头五天的战斗中,联合国部队取得了很小的军事进展。他们控制了伊利沙伯维尔机场和通向贾多特维尔重要中心的主要道路。
    加丹加人控制了这个城的大部分。联合国军主要聚集在被包围的据点里。最大的和主要的总部实际上被加丹加的宪兵所包围。
    用迫击炮、火箭炮和机关枪进行的这场战斗是一场残酷的巷战,狙击手在这里起着主要的作用。
    主要的战斗集中在爱尔兰兵营和联合国总部周围。加丹加军队迫使瑞典人从铁路隧道撤退,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
    当战斗爆发时,联合国军在伊利沙伯维尔大约有3,000人。后来瑞典和爱尔兰军队又增援了大约700人。
    加丹加军队总数约达3,000人,他们大多数是战斗员。军纪不是特别严格,但很少有逃避战斗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