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印度政府在12月9日的一件照会中对中国政府说,为了给自己侵略印度做辩解而继续重复关于印度人侵入中国领土的虚假指责,是没有用处的。
    这个照会是答复中国方面11月2日就所谓印度武装人员侵入中国领土提出的抗议。
    尼赫鲁总理今天把中国的抗议照会和印度的复照都提交了联邦院。
    复照说,“在中国政府采取侵略方针之前,中印边界一向是一条和平和友好的边界。为了恢复这条边界的和平的宁静,并且为了创造对中国政府的表白的新的信任,中国军队应当首先从印度领土撤退到中国领土。”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对议会说,已经向印度军队发出命令,要他们抵抗中国的入侵和击落侵犯印度领空的飞机。
    与此同时,政府透露,它已经要中国不要再发出关于印度陆军和空军侵犯边境的“虚假指责”。
    一项于星期六送交北京的印度照会指责北京对印度提出指控来为中国对印度北部边境进行的“侵略”辩解。
    这项印度给中国的照会,是两国政府之间所提出的一系列抗议和反抗议中的第八次。
    照会驳斥了中国所提出的印度武装部队在有争执的喜马拉雅地区侵犯领空和领土的指责,它说中国人在那里占领了12,000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
    照会指责中国对印度境内的印度哨所和巡逻活动提出问题是“完全不正当地干涉”印度的主权事务。
    印度说,中国竟然会对“印度政府在自己的领土上所采取的某些防御措施”是否妥当表示怀疑,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照会还说:“中国政府竟然还据此提出抗议,这不仅是嘲弄事实,而且是不正当地干涉印度的内政。”
    印度说中国对它自己的领土范围的观念是夸大了的,但是,无论如何,没有任何印度飞机曾经在北京声称印度飞机“深深侵入中国领空”的时间里飞越这一地区。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告诉议会说,他的政府完全不能接受所谓印度飞机侵犯了中国的领空的说法。
    尼赫鲁在外交辩论中作总结的时候说,他所以不能同意这一点是因为这些飞机是飞越被中国占领的印度领土上空的。
    他说,中国的报纸最近几天发动了一个猛烈的反印运动。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1日电】尼赫鲁今天在印度联邦院外交辩论中说,最近送交印度的中国照会与公认的国际关系原则毫无共同之处。这使人更加感到遗憾,因为中国有千年以上的文化,素以文雅的语言闻名。
    显然,北京政权现在背弃了这种传统。

【本刊讯】新德里9日消息:西孟加拉邦印共《自由报》5日发表社论评论尼赫鲁12月2日在加尔各答公众大会上发表的讲话。《自由报》说:
    “尼赫鲁的讲话中很大一部分是提到战争与和平,他说了许多有关人类前途的含糊的和好听的话。但是任何人在听了尼赫鲁的讲话以后都不会认为世界上还存在什么名为帝国主义的东西。……看来似乎他试图用缄口不谈的办法来抹煞这项表达了中立国家强烈的反殖民主义态度的宣言(指贝尔格莱德宣言——编者)。他在自己的讲话的任何一部分都没有提到古巴或刚果。
    甚至在果阿问题上,……对于他向前些时候聚集在新德里的各葡属殖民地的解放战士所作出的保证,他也一字不提。而且,他的讲话使人更加担心,他最近关于果阿的言论只不过是竞选中的宣传,他想坚持自己以前奉行的毫无结果的政策。他竟把印度同葡萄牙帝国主义者的争端同印度同社会主义的中国的争端相提并论,这是最最令人担心的事情。……解放果阿的问题是一个对付帝国主义的问题。因此,尼赫鲁的讲话内有令人不安的迹象说明正在向帝国主义对印度政府施加的要它在果阿问题上同帝国主义者妥协的压力屈服。由于他谴责苏联恢复核试验而对美国战争贩子们的核政策以及对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保持沉默,他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宣传扩展了道路。……在尼赫鲁对苏联的核爆炸感到如此不安的情况下,我们想向他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为什么对有关中央条约组织集团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建立核武器地区的阴谋的文件完全保持沉默呢?难道印度政府的这种缄默不是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希望的吗?印度共产党的竞选宣言中提醒人们注意,大批美元源源流入印度经济,结果印度反对殖民主义的态度的强烈程度一直在减轻,而且印度政府还一直在试图削弱别人反对殖民主义的强烈程度;结果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对印度政府的信心一直在减低,其速度则快得危险。在读过尼赫鲁在加尔各答公众大会上的讲话以后,对于这种警告的正确性就毫无疑问了。”

【本刊讯】11日的《印度快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该报新德里10日消息说,“中国人在他们最近对拉达克的入侵被揭露后对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展开的新的诽谤宣传运动震动了此间政界人士。明天在联邦院进行的外交辩论可能给总理提供一个机会,对北京的恶毒的反印宣传给予有力的答复。
    中国人竟然把民族对侵略的愤慨同美国对印度的援助联系起来,这是令人惊讶的。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机关报《人民日报》还不幸地评论说,目前印度国内反对中国侵略的爆发是在尼赫鲁在美国同肯尼迪总统会谈回国之后。印度同大国集团不结盟的政策和它切望裁军与和平,是全世界都十分清楚的。尼赫鲁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国人不应当批评尼赫鲁—肯尼迪会谈,除非他们反对裁军与和平。
    【本刊讯】11日的印度《论坛报》刊登的一则新德里消息中说,“中国人再次在他们的亚洲各地播送的整天的广播中加强了他们不停的宣传攻势。尼赫鲁现在已经成为他们主要的目标……这些广播伶牙俐齿地谴责印度政府在总理访美以后发动猛烈的反华攻击。广播暗示印度已经不再是中立的了,尼赫鲁已经悄悄地把自己同美国阵营联系起来——它就这样滔滔不绝地说下去。
    另一个奇怪的论点是,‘中国希望谈判解决边界争端’。但是印度想用战争来夺回这片领土。作为‘我们的和平意图的证据’,北京举出它同尼泊尔和缅甸就边界争端达成的协定作为例子。新德里的官员们过去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对中国的广播——尤其是向非洲新独立国家播发的广播——以激烈和频繁的态度感到担心。
    专门的收听单位一直在注意北京通过电台在非洲进行的活动,它显示出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今天说,尼赫鲁制造了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边界争端,从而使世界陷入混乱之中,这些边界是历史上没有确定和英帝国主义遗留下的,而他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占领果阿却一直容忍了16年。
    这家报纸指出,尽管某些时间以来,由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长期压迫那些属于印度血统和在印度领土上的果阿人民,包括印度国大党党员和其他人的印度人企图向果阿进军,但是印度政府却为了“和平的利益”而制止他们。为了不伤害如狼似虎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最近,尼赫鲁甚至说,他可以无限期的等待到另一个阶段的到来。

【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伊拉克《消息报》今天表示希望能就中印边界问题出现的暂时分歧达成圆满的解决办法,并呼吁亚非和其他解放了的国家为协调、缓和和解决这一问题作出努力,以反对帝国主义阴谋,制止帝国主义渗入亚非民族解放斗争的心脏。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昨天中午摘要广播了中国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在谈到这项声明时,革命之声电台说:印度政府正发出一片要求领土的叫嚷声,并且为此奉行着一种极其危险的政策。电台还说:北京指责印度企图按照尼赫鲁最近一次谈话对中国领土进行入侵而制造新的混乱,尼赫鲁在他最近的一次谈话中扬言准备甚至以武力保卫印度领土。
    象牙海岸电台在同天中午也根据来自东京的一条消息摘要广播了这项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新华社卡拉奇11日电】拉瓦尔品第的乌尔都文日报《建设报》上星期六社论说,“共产党中国外交部关于中印关系的声明是印度过去提出过的情况的另一方面。
    “在中国政府提出这些事实之后,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不难理解谁错了,是谁徒然在中印争端上处于受压迫的地位。这清楚地表明,过错完全在印度,印度不仅让西藏叛乱分子避难,而且帮助他们进行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活动。……我们必须说,如果尼赫鲁没有尊重他的邻邦的睦邻权利并且继续以像他在克什米尔人民的权利问题上所采取的同一方式夺取他人的权利,那么他就没有做对印度有好处的事情”。

阿富汗、南斯拉夫表示反对五国提案,巴基斯坦表示将在表决五国提案时弃权,爱尔兰和约旦支持五国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11日电】在继续关于接纳人民中国加入联合国的辩论中的第一个发言者、爱尔兰外长埃肯今天说,在接纳中国以前,联合国应设法得到某种保证。他说,联合国大会应设法通过谈判从人民中国政府得到保证:他将不对其邻国使用武力,将尊重中国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让整个朝鲜的人民在国际监督下选举。
    仍然还有总共三十三个发言者报名发言。据指出,印度代表团一直没有参加辩论。
    关于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规定为实质问题的动议,巴基斯坦代表说,他无法支持或反对这个动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赞扬共产党中国,他把它叫做“美国侵略的受害者,美国对它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诽谤以阻止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来到联合国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应用宪章原则、解放殖民地人民、加强民族独立和解决诸如裁军问题等严重问题”。
    布多又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将毫无保留的支持苏联要求立即驱逐蒋介石代表和接纳人民中国的代表的提案。
    阿富汗、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发言人以及几内亚的代表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它们认为美国的动议违反规则和宪章。
    几内亚代表特利攻击美国阻挠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芬兰的发言人恩尔克支持接纳人民中国,并又说,这个问题应该毫不延迟地解决。
    只有约旦的法拉赞同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决定需求三分之二多数的动议。
    【路透社联合国11日电】阿尔巴尼亚哈利姆·布多说,美国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顽固的阻挠”态度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美国“憎恨中国的社会制度”。
    几内亚代表迪亚洛·特利说,为中止共产党中国所遭到的“不正义”对待而出力,这特别是非洲国家分内应尽的责任。
    他要求非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团结一致。
    巴基斯坦代表穆罕默德·查弗鲁拉汗说,他的政府在12年前承认了共产党中国,认为共产党政权有资格在联合国代表中国。
    查弗鲁拉说,对于要求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提案,巴基斯坦将弃权。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爱尔兰代表埃肯攻击北平在西藏和朝鲜的行动,并说,共产党政府是建立在一些“为我们爱尔兰人所深恶痛绝的”理论的基础上的。但是他说,要是没有所有重要方面的参加,联合国是不能解决和平与战争的问题的。
    他还说,爱尔兰将支持美国所提出的把问题列为“重要”问题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