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说,要乘飞机前往人民中国旅行的领袖们今后将不得不要求匈牙利和苏联发过境签证。
    这家报纸宣布,苏联和匈牙利政府最近“单方面中断了最近几年来所执行的有关我们国家之间的(政治)领导人旅行的领事协定”。
    它说,根据这项协定的规定,有关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不必向他们要去访问的国家要求入境和过境签证。
    这家阿尔巴尼亚报纸在一篇激烈批评“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的反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活动”的文章中透露苏联和匈牙利决定中断这项协定。
    这篇文章是为纪念去年在莫斯科举行的81个共产党会议一周年而写的。
    同时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决定是苏联和匈牙利当局为限制派遣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去中国的活动所作的一种努力。
    他们指出,地拉那和北京之间通常的航线都要经过布达佩斯和莫斯科。但是他们并不认为中国前往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可以受同样做法的限制。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苏联已断绝同共产党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
    在这里收听的来自地拉那的一则电讯中,该通讯社援引官方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报纸《人民之声报》说,苏联的断交的“借口”是阿尔巴尼亚对莫斯科的“敌视宣传妨碍”苏联使馆在地拉那的活动。
    这家报纸否认这种指责。
    没有从莫斯科立即证实断绝外交关系一事。
    如果由莫斯科证实,这种断绝将是历史中第一次:苏联同另一个共产党国家切断外交关系。
    社论说,苏联行动的真正动机必须从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观点中和从他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中寻找。
    它说,“关闭苏联驻地拉那的大使馆和要求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的全部人员离开,是赫鲁晓夫很久以来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所采取的反阿尔巴尼亚和反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该报说苏联的行动是空前不友好的行动……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历史中未曾听到过的行动”。又说,一个“粗暴的打击已经动摇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工人与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香港8日电】北平的共产党中国报纸连续全文刊登关于阿尔巴尼亚的中苏争执双方的共产党的言论和声明。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是共产党中国想要它的党的干部了解北平在这场争吵中的立场和中国受到苏联和东欧卫星国家的批评的程度的全部背景。
    这里有这种猜测:这个行动包含了北平的一种信念:这场争吵一定会以苏联对中国采取某种激烈的行动,如断绝经济援助,告终。
    北平看来似乎认为,只有全部透露有关细节才能使党的干部不会受到苏联突如其来的行动的影响。
    【德新社汉堡7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呼吁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东方集团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固团结,这使人有理由认为,可能会在可见的将来作认真的努力来消除目前在“社会主义阵营”中越来越明显的分歧和分裂主义倾向。
    北京这些天已经在援引1960年81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中规定在各共产党之间发生分歧时立即举行会议协商的那一段话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2月2日在晚刊上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三品2日自香港发回的一则消息,题目是《中国报纸论调进一步激烈化,准备同苏联摊牌》。摘要如下:
    中苏对立,由于《人民日报》1日发表的社论,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在香港,许多人认为,中国对苏联正式开始了理论斗争。
    从这些一连串的活动看来,好象可以说,中国抓住阿尔巴尼亚问题,在形式上是“向中国人民公平地报道各国共产党的主张,让中国人民独立地研讨”,实际上是彻底地教育全国人民,说明赫鲁晓夫方式是多么不妥当,表示决心要举国一致地同苏联(当然,这恐怕是只限于以赫鲁晓夫为首的现任领导人)进行摊牌。

【法新社地拉那10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宣布,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已经要求“撤回”它们各自在地拉那和莫斯科的使馆“人员”。
    这家通讯社说,撤回人员的要求是两国首都发出的外交照会中提出的。
    这家通讯社在今天上午的一则电讯中说,这个行动(它等于两国事实上断绝了外交关系)是苏联首先采取的行动的结果。
    它说,苏联在11月26日给阿尔巴尼亚两份照会,宣布从地拉那撤回苏联大使希金,并要求阿尔巴尼亚撤回地拉那驻莫斯科大使纳赛。
    这家通讯社接着说,(苏联)在提出这两份照会以前,曾经于12月3日口头通知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临时代办马兹,宣布从阿尔巴尼亚撤回苏联使馆人员以及苏联贸易代办处人员。
    这项通知还要求阿尔巴尼亚使馆和贸易代办处人员离开苏联。
    今天的《人民之声报》在评论这个新的事态发展时说,苏联的行动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间从无先例的行动”。
    就在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决定从它们各自的大使馆撤回人员之前几天,两国宣布废除了领事协定。
    【美联社伦敦10日电】官方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星期日报道,苏联已经从阿尔巴尼亚撤回它的使馆人员和商务人员。这个行动显然等于完全断绝外交关系。
    这家通讯社说,撤消使馆和苏联要求撤消阿尔巴尼亚驻莫斯科使馆是两国政府互换的一系列照会所议的问题。这些照会表明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关系不断恶化已经到了顶点。
    东欧卫星国家十之八九将跟着苏联采取类似的行动。但是,共产党中国可能采取不同的方针。北平一直是阿尔巴尼亚党的主要支持者。
    【法新社巴黎10日电】在据传阿尔巴尼亚和苏联决定“撤回它们各自驻莫斯科和地拉那大使馆的人员”的时候,巴黎的观察家今天回想起1949年苏联和南斯拉夫绝交的情境。
    从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撤回人员”等于事实上断绝外交关系。
    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决定是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从地拉那发出的消息公布的,迄今还没有收到莫斯科的立即的反应或证实。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院在评论所传苏联和阿尔巴尼亚断绝关系的消息时说,“这并不出乎意料。它们互相攻击已经有好些时候了。但是在它们的制度下,这可能意味着许多东西,也可能不意味着任何东西。”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9日以《东方外交官离开阿尔巴尼亚》为题登载“本报”和美联社的报道说,苏驻阿使馆“现在已经没有人了。莫斯科的代表在较长时间以前就走了。据观察家报道,剩下的一些官员已经烧毁了文件。同样在匈、捷使馆里人们也在这样作。离开的命令随时都会到达”。报道还说阿尔巴尼亚“供应困难”,“生活必需品缺乏”等。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工联代表大会。
    这位苏联总理受到了人们喧嚷的和热情的欢迎。
    赫鲁晓夫在会上说,他对向他表示的欢迎非常感动。他说,由于他过去是一个矿工,他知道劳动的意义是什么,“个人迷信对我来说是格格不入的。”他说,“当我被人家认出来并加以赞许时我是不高兴的,但是当我的人民和工人阶级受到赞许时我却感到高兴。”
    赫鲁晓夫慷慨激昂和兴致勃勃地讲了将近十五分钟的话,而没有谈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想必然取得胜利”。
    赫鲁晓夫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防止一场核战争。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赫鲁晓夫在一篇由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向第五次世界工联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不是在威胁任何人,我希望和平,但是如果侵略者坚持他们的意图,那么他们将被击溃……苏联现在拥有一亿吨以上的炸弹。”
    赫鲁晓夫向世界工联的代表们说,苏联拥有原子武器和(“能够达到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火箭。他要求
    “帝国主义者”“在裁军问题上表示诚意”,他说,他们是“比我们老得多的国家”。
    在谈到今秋早些时候苏联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时,他说:“有些人对我们进行原子试验所造成的放射性危险表示抱怨。但是当帝国主义者们直接威胁我们时,这就不再是一个核微粒的危险的问题了,而直接是核原子弹的问题了。”
    苏联总理说,“我们仍然说战争是可以避免的。”然而他说,“帝国主义势力”是反对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世界问题的。总理接着谴责西方以制造“军事歇斯底里的危机来回答我们对西柏林问题和对德和约问题的合理建议”。
    赫鲁晓夫说,然而苏联将继续努力,使德国问题得到“最理智的”解决,那就是“同两个德国签订一项和约,并使西柏林改变成一个自由城市”。在谈到工会问题时,赫鲁晓夫说:“要使工人运动取得成功,主要的事情是做到工人阶级的团结。”
    他又说:“让工人运动分散成民族性的运动或在国际反动派面前无法建立强有力的工人运动的各种工会,那将是错误的。”
    赫鲁晓夫说,工会是非政治性的组织,它应该团结工人,不管他们的宗教或政治信仰如何,以便“展开旨在改善工人命运的斗争”。
    苏联领袖接着说:“这样的时刻来到了:各工会的代表们必须一致选择一个共同纲领,一起为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与社会进步而进行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马赞金)苏联第五届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仅仅开了三天之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在这三天中有两天半的时间用来发表三个基本报告。
    这次会议——几年来最短的一次会议——的特点像最近召开的苏共22大一样是强调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从农业到立法的苏联各方面活动中的首要作用。
    所有发言者毫无例外地谈到赫鲁晓夫——甚至他们并不是全都提到了这个苏维埃国家的创始人列宁。对赫鲁晓夫进行史无前例的歌颂是出自作报告的这三个人之口——计划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和俄罗斯联邦总理波利扬斯基。
    所有苏联问题专家肯定会对所有这三篇有关赫鲁晓夫的讲话持保留态度。
    诺维科夫说,赫鲁晓夫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过去从来没有公开地对他有过这种提法。加尔布佐夫认为赫鲁晓夫是一位帮助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家”。这是第一次公开地歌颂赫鲁晓夫为“理论家”。
    莫斯科市长德加伊称赞赫鲁晓夫所提倡的预制构件建筑,他说,赫鲁晓夫在1940年曾就这个问题向斯大林提出了一个备忘录,它遭到这位已故的苏联领导人的拒绝。德加伊断言,对的是赫鲁晓夫,而错的是斯大林。
    此次最高苏维埃会议的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宣布大大增加苏联的军费开支。这些增长是随着柏林危机而来的。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表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下周开幕前夕,苏联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方针变得颇为强硬。但是这位总理强调苏联赞成举行“现实的”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赫鲁晓夫的演说打消了这样一些谣传:随着在苏共22大谴责了对斯大林的迷信,苏联可能同意放松它对世界工联的控制。
    他说,世界工联在工会运动中不能犯容许“分散主义”存在的“不可弥补的错误”。他赞同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在这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观察家们认为,对赫鲁晓夫的演说表示欢迎的掌声表明,他的主张得到了巨大多数代表的支持,并且表明,赛扬的报告会得到压倒多数的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