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特伦顿3日电】肯尼迪总统说,美国将履行它对自由的责任,为世界树立“一个在前进中的自由社会的榜样”。
    肯尼迪星期日晚上在这里州议会附近的军事纪念馆前面对大约一万人讲了话。他说,建立一个能控制国内问题的强大的美国,是击败共产主义的最好办法。
    他说,最近这些日子,虽然一大部分注意力转向了海外,但还是应该认识到,“我们对自由的责任是在国内保持一个强大而充满活力的国家。”
    肯尼迪指出,在过去九个月中,美国增加了60亿美元以上的开支来加强三军,并且已第一次“肯定表示要在空间方面不亚于任何人”。
    他又说:“我们的任务是使我国继续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榜样。我们的任务是保护我们在国外的切身利益,这就是我们打算做的事情。”
    【美新处新泽西州特伦敦3日电】肯尼迪在为2日在这里的军事纪念馆发表演说而准备的演说稿中提到了美国日益加强的国家安全和力量,并强调了为了促进国外经济和社会发展而采取的步骤。他说:“今天,我们加强了我们的《北极星》和《民兵》导弹计划,增加了处于戒备状态的轰炸机的数量,扩大了我们的武装部队的规模,加强了我们的远程空运的能力,加强了我们的反游击训练和兵力。这些只是略举几个已经作出的改变的例子而已。
    “作为一个美国总统,现在已第一次在同国外的朋友和敌人打交道的时候有着一个正在执行的民防掩蔽体计划、一个第一流的空间计划、一个长期对外援助计划、一支和平队、一个裁军机构和一个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的支持。
    “我们不可能免费地加强我们国家的安全。
    “有些人忘记了我们预算赤字有三分之二是由于国家安全方面这些开支的增加而造成的。但是任何善于思考的美国人都不可能忘记,没有任何战争是能够以低廉的代价取胜的——或者以低廉的代价在它发生之前就加以制止。”

【路透社南威尔士加的夫1日电】罗素今晚说,美国国内在“迅速滋长着”主张在最近的将来发动一场核战争的“情绪”。
    他说,美国空军协会最近发表的一个政策文件是他迄今所读到的“最骇人的文件”。他说:这是一个凶恶的文件,等于“向人类宣判死刑”。
    罗素是在争取裁减核武器运动加的夫分会主持的一次一千五百余人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危险不仅来自“美国的战争贩子”,而且来自其他国家的战争贩子。西德总理阿登纳和许多他的支持者都主张奉行没有一场世界大战就不可能实现的政策。
    罗素说,在俄国,赫鲁晓夫先生仍要打击现在阿尔巴尼亚当权并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斯大林主义。
    “肯定说,共产党内舆论在俄国政治中起着很大作用,而赫鲁晓夫总的说来赞成苏联共产党舆论中最温和的主张。”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在下院辩论外交事务时说,赫鲁晓夫在最近举行的苏共代表大会上说,西方国家表现出对局势有一定程度的谅解。他说,“这是确实的。”
    希思说,苏联政府同意,早些时候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应继续举行。
    而在同时,存在着两种困难。西德目前没有政府。
    其次,由于最近数星期在柏林发生了一些地方性事件,所以紧张局势有所加剧。
    希思说,西方国家现已决定对俄国人强行实施俄国人对西方强行实施的新的通行办法。
    现在从东柏林来的带有外交许可证的车辆在进入西柏林时都被拦住,要求车中穿便服的乘座者出示身份证。他又说,“我们希望通过大使们在莫斯科为抗议对规定作这种改变的会谈,我们现在能排除这种困难,设法找出一个解决办法”。
    希思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照会是在芬兰总理和外交部长不在芬兰时递交的。
    “苏联发出这份照会的意图不清楚”。
    希思在谈到莫斯科的共产党代表大会时说,“在我们考虑揭发斯大林的发言时,在我们看来感到奇怪的是,那些与他十分密切地在一起工作的同志们当时怎没有认识到他的行为。”
    “看来令人置疑的是,容任这样一个人上台执政并且执政这样长时期的制度,是不是一种很好的制度。”
    希思说南越局势“极其严重”。
    希思说,日内瓦老挝会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目前正在走向关键阶段。
    英国政府十分希望不久将组成一个全国政府,因为需要有一个全国政府出席日内瓦会议处理会议具体阶段的事务。

【本刊讯】10月29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哈里·施瓦茨的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的政策:在国外和国内的反对》、《在俄国:赫鲁晓夫谴责斯大林主义的敌人来维持他的不可争辩的领导地位》,摘要如下:显然,赫鲁晓夫总理正在利用目前对“反党集团”的攻势,来达到国内和国外的一些重大政治目的。
    首先,目前的运动显然还被利用来巩固赫鲁晓夫总理作为不可争辩的苏联统治者的权力。目前正在苏联人民面前描绘的是这样的一幅图景:赫鲁晓夫总理是一个单枪匹马打败了斯大林主义的邪恶力量和消除了苏联领导中一切腐败和不良的东西的盔甲灿烂的勇敢骑士。唯
    一能够同完美无缺的赫鲁晓夫形象的光辉灿烂的程度相匹敌的是目前正被归因于他的被打败了的反对者的那种邪恶的漆黑一团的程度。
    其次,赫鲁晓夫总理通过揭发俄国斯大林主义的性质的行动,显然是在设法动员苏联人民支持他的反对他在阿尔巴尼亚和共产党世界其他地方的斯大林主义反对派的运动。他是在含蓄地对苏联人民说,在斯大林统治下在俄国进行的事情目前正在不愿听从莫斯科的意志的共产党国家中进行。
    把国内反斯大林主义运动同反阿尔巴尼亚的运动联系起来的意图在主席团成员库西宁的这样一个明显的暗示中显得非常清楚:莫洛托夫正在设法为他的在俄国恢复斯大林主义的努力得到外来援助。
    第三,在进行目前的运动的时候眼睛还看着自由世界的舆论。实际上,这个运动把赫鲁晓夫总理宣传为反斯大林主义的温和派,他向西方提供了达成可能缓和目前世界紧张局势的合理解决办法的可能性。
    攻击莫洛托夫是阻挠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斯大林主义的努力的领袖的做法特别合乎这个目的。这样一来,赫鲁晓夫就显得是真诚希望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人。
    但是,在赫鲁晓夫总理设法达到这些目标的同时,他目前的策略使他不得不面临将来的某些潜在的危险。
    第一个这样的危险来自一个事实:赫鲁晓夫总理自己在斯大林统治时长期在苏联生活中起着显著的和重要的作用,在目前揭发的情况的背景下,许多苏联人心里一定会产生的明显的问题是:赫鲁晓夫总理自己要为这个时期类似的罪恶负多大的罪。对于赫鲁晓夫总理的一些目前主要的盟友,特别是主席团成员米高扬和苏斯洛夫将会提出同样令人为难的问题。大概,不管怎样,目前赫鲁晓夫总理认为他现在的权力是如此的完全,以致他无需担心会公开地提出这种令人不愉快的问题。
    第二个危险是加强苏联青年的冷眼看世态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漠不关心的态度。赫鲁晓夫总理五年前的秘密报告,使已经被教导到相信斯大林几乎是神的青年人受到了一次心理上的重大打击。现在人们对这些青年说,最近的苏联历史上的一些最重要的人物实实在在只不过是政治上的歹徒。
    在这个问题上,赫鲁晓夫总理大概认为,他过去对付他的反斯大林演说所引起的更大得多的震惊的能力将使他也能够满意地对付目前的揭发所引起的震惊的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10月31日电】约瑟夫·斯大林的专门涂了防腐剂的尸体在过去八年内一直在莫斯科展览,但是现在被搬走了——作为最后的贬斥而从列宁旁边的荣誉场地方搬走了。
    出席莫斯科第二十二次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公开谴责斯大林三十年代的清洗以后作了这项决定。
    带有讽刺意味的是,领导这个谴责运动的人正是作为斯大林的下属和残忍的乌克兰清洗事件的领导人而飞黄腾达的同一个人——赫鲁晓夫。目前的这位苏联领袖一度把斯大林颂扬为“人类最伟大的天才”。
    透过目前的代表大会的表示,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存在着赫鲁晓夫公开建立自己的个人迷信的危险。
    直到斯大林1953年逝世以前,赫鲁晓夫一直是斯大林的最热烈的拥护者,从他的下面这几段话中可以明显不过地看出这一点:
    1939年:“人类最伟大的天才,领导我们胜利地走向共产主义的导师和领袖,我们亲爱的斯大林万岁。”
    1946年:“苏联在他们的智慧的领袖和军事指挥官斯大林大元帅的天才的领导下把欧洲和全世界的民族和文化从法西斯奴役下拯救了出来。”
    1952年:“党和人民的智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万岁。”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2日电】随着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在本星期二结束,苏联在1956年开始的非斯大林化运动达到了高潮,可是并没有结束。
    在莫斯科的德国观察家抱着特别浓厚的兴趣注视这个过程,因为苏联人在没有打败仗也没有胜利者发号施令的情况下就能够清算过去而又没有无能为力地纠缠在一大堆罪恶和集体罪恶之中。
    他们认为自己是这样一个制度的唯一受害者。这个制度是一个追求权力而又提心吊胆的人建立的,他还使这个国家的其他负责的政治家参与罪恶活动从而把他们同这个制度紧紧连在一起。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一致认为,清算斯大林式个人迷信的政治意义将超出苏联疆土的范围。
    西方人士比东方人士更赏识赫鲁晓夫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而表现出来的勇气和决心,因为非斯大林化运动在过去一直是,并且现在仍然是同有关东方集团的团结的一些牺牲相关联的。波兰和匈牙利1956年发生的事件、由于东方集团国家的民族暴动而使得无数以前受谴责的共产党人得以恢复名誉,同中共发生的争吵以及最近和阿尔巴尼亚发生的不和被认为是同非斯大林化过程密切有关的政治牺牲。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0月31日以《死星》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22大开幕时,赫鲁晓夫提出了他的那些还在发光、但已不复存在的敌人明星。今天,共产主义天空中的一颗最大的星被宣告丧失了光辉:代表大会决定最短期内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红场上的陵墓。这样,从五年前的20大开始的解除斯大林化的工作,便在苏联党内完成了。
    在20大以后不久,中央委员会曾发表一项声明,再一次谴责个人迷信,但是,没有对斯大林进行任何明确的谴责。害怕自己的炸弹爆炸伤害了自己的赫鲁晓夫,也还向他的前任的功劳表示致敬。他在1957年1月说:“但愿我们都是象斯大林一样的好马克思主义者。”
    这种审慎态度现在已没有持续下去,因为22大公开地透露了秘密报告中所包括的几乎全部东西。的确,领导人们跟赫鲁晓夫在五年前作的一样,也没有透露斯大林所犯的战略错误,但是,在今年6月间纪念德国侵略20周年之际,苏联报纸曾大量谈到这个问题。今年人们也不再谈南斯拉夫的分裂:值此赫鲁晓夫本人不得不忍痛丧失阿尔巴尼亚的时候,他决不能谴责斯大林丧失了南斯拉夫。
    现在,反党集团的成员所负的责任已经公开来,苏联人民必然知道整个制度已经溃坏,因为他们习惯于认为是党的伟大人物的人们,几乎全都被指责为同谋犯。
    在1956年,赫鲁晓夫在结束他的报告时,要求他的听众严守秘密(但是徒然的)。他说:“我们必须把家丑在家里清洗。”但是,今年,苏联代表们认为,他们没有什么可隐藏的了。他们也不能掩饰他们的国家同阿尔巴尼亚的冲突。
    在苏联,看来解除斯大林化已由于迁走那具木乃伊而结束。赫鲁晓夫在国内胜利了。但是,他是否确信他已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享有权威了呢?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苏联代表团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前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仍在维也纳,并过着“正常的生活”。这位苏联官员说,莫洛托夫夫妇每天仍然照常散步。“莫洛托夫先生要我告诉你们他不希望会见任何记者。他也不回答任何问题。这是一个个人的而不是官方的决定。”
    【法新社维也纳3日电】莫洛托夫今天在四天中第一次离开他的维也纳寓所并到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去。
    莫洛托夫在大使馆呆了20分钟,然后直接乘汽车回他的寓所。同时一位苏联外交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莫洛托夫仍然是苏联共产党党员。他说,由于莫洛托夫的过去,可能要把这位前外交部长开除出党的问题是一个困难的问题。
    【美联社维也纳3日电】莫洛托夫在大使馆呆了约十五分钟并避开记者。但是他到大使馆去一事引起了关于他即将回莫斯科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