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关于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这些人士说,这些建议是与英美关于恢复预定明天在日内瓦开始的禁止核试验谈判的建议直接相违背的。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建议也与苏联接受恢复日内瓦谈判后英美的声明相矛盾。宣传日内瓦核谈判成功“希望不大”
    接近政府的人士说,假使苏联的新建议确实是说明了苏联内心的真正打算——而不是象初看之下仅仅是宣传行动——的话,那么看来明天(星期二)在日内瓦召开的禁止核试验会议成功的希望是不大的。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当明天三国核谈判在日内瓦复会时,美国将设法使苏联的禁止核试验的建议得到进一步的澄清。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苏联在致美国和英国的照会中提出的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据他了解,美国在日内瓦的代表团将向苏联方面提出若干“深刻的问题”,但是他拒绝就苏联条约草案的任何一个方面发表意见。
    外交观察家说,苏联计划的若干方面将会证明是为西方所不能接受的。
    其中包括苏联的这一建议:禁止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的试验的协议应该由各国的侦察制度来监督。西方一贯谴责它称之谓“自我视察”的制度,而要求建立在一个监督组织下的世界性的视察制度。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日内瓦的盟国人士说,11月27日在莫斯科公布的,苏联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建议看来完全放弃了对核武器试验实行国际视察和监督的原则。
    美英两国代表日前正在等待苏联谈判代表查拉普金在11月28日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复会时的开幕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
    询以苏联接受英美主张恢复谈判的邀请的原因可能是什么,盟国人士提出了三种说法:
    一、挽回苏联由于单方面破坏暂停试验的做法而丧失的面子。在这方面,新建议看来是一种宣传手法,而不是旨在认真谈判。
    二、联合国大会以71票对11票表决赞成恢复谈判。
    三、无论如何,苏联看来已经结束了它在1961年的一系列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强调说,肯尼迪总统星期日宣布的国务院人员的更动并不反映政策有改变。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
    “这些更动并不反映政策有改变。”
    怀特说,这些更动是肯尼迪总统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一起进行充分的磋商和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作出的。
    怀特说,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在日内瓦宣布,他新近被任命为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的职务不会妨碍他完成他目前担任的出席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美国代表的任务。
    【中央社华盛顿27日电】哈里曼就任远东事务负责人这一新职位后将在国务院内带来些什么新主张,现在还很难臆测。
    但是,1959年,在他在纽约州长竞选中被洛克菲勒击败后,由于他申请国务院发给签证作为北美报业联盟的记者访问共产党中国,他成了头号新闻人物。
    哈里曼的一个得意理论是:莫斯科的确×××北平。因此,美国的外交应该是设法在苏俄共产党中国之间钉进一个楔子。
    另一方面,哈里曼经常表示这样的看法:美国应该继续采取支持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政策。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记者:厄尔)此间英国人士对苏联今天的禁止核试验草案的初步印象是,这是苏联想获得一项无监督的暂停核试验协议的一种手法。
    苏联的简短草案并没有规定国际监督。它规定有关国家使用它们自己国家的方法来侦查。
    有人认为这意味着日内瓦会议将重新讨论过去三年中辛勤谈判过的所有条文,因而达成国际监督禁止核试验协议将仍然非常遥远。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苏联代表查拉普金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参加明天恢复的三国禁止核试验的会谈。查拉普金在日内瓦机场上对记者说,他明天将建议,法国应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英、美、苏三国核谈判。
    但是当记者问他是否将提出苏联禁止试验条约的新的四点计划时他说:“让我们稍微等等看。”
    他说:“我们将提出一个新建议。我们将再次试图探索达成协议的基础。我们希望会成功,但是这取决于西方国家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刚被免除副国务卿职务的鲍尔斯星期一被任命为肯尼迪总统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事务顾问。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鲍尔斯将特别处理新兴国家问题。
    接近白宫的人士着重指出,肯尼迪认为这些新兴地区特别重要,并且认为只有具备鲍尔斯的经验的某个人才能在那里履行任务。他希望向这些国家的人民强调,美国很关心他们的发展。塞林格在回答问题时说,鲍尔斯的薪金将增加,他的新职位的等级将提高。

【法新社柏林28日电】今天获悉,东德社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完全赞同苏共22大决定的“非斯大林主义化”政策。
    中央委员会在11月23日到26日在东柏林举行的第14次会议上通过的、并于今天在《新德意志报》上发表的正式决议为乌布利希采取的立场辩护。
    决议说:“根据建立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条件来看,没有可能出现个人迷信,而且由于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所造成的一切偏差都已及时纠正。”
    在经济战线上,中央委员会再次号召提高生产率和改组大部分工业,以使其不依赖西德的经济,并能帮助满足苏联的需要。
    中央委员会强烈攻击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采取“一种民族主义和反苏立场”以及“违反华沙条约”。
    它重新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并把西柏林变成一座自由和非军事化城市。乌布利希的谈话【德新社柏林28日电】东德共产党有力人物乌布利希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声称,他早就是个批评斯大林的人。
    (西德政治家和报纸最近在共产党世界的非斯大林化过程中要求撤换乌布利希。)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乌布利希上周末对共产党的领袖们说,他对斯大林的批评甚至引起了苏联保安首脑贝利亚和苏联前外长谢皮洛夫的愤慨。
    1956年苏共20大后,东德的个人迷信的后果已逐步消除。
    乌布利希声称,东德共产党已确保“严格实行民主法纪”。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1月2日刊登该报驻华沙记者劳逊所写的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统治的共产主义世界正在根据赫鲁晓夫先生直接的命令对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施加最无情的经济压力。
    今晚我在华沙发现了这样一个最新的例子。
    波兰突然没收了一艘为阿尔巴尼亚建造的15,000吨重的货船。这艘船在格但斯克船坞刚刚竣工。
    为独裁者霍查的国家建造的第二艘接近完工的货船,将留作波兰的商船队使用。
    这清楚地表明了共产党阵营内的危机。斗争
    反华派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
    在这里、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发生的反对小阿尔巴尼亚的情况反映了共产主义世界两大国的根本斗争。
    这里以法律用语:“阿尔巴尼亚没有遵守它合同上的条款”撇开了没收阿尔巴尼亚船只的事。
    这便掩盖了同阿尔巴尼亚意识形态分歧,在这方面阿尔巴尼亚受到中国人的支持。
    阿尔巴尼亚派了30名军官和士兵到格但斯克来想把那艘15,000吨的船只开走。
    波兰人对他们说,“不能给船,回家去吧。”
    与此同时,我了解到阿尔巴尼亚定购母机也遭到波兰拒绝。
    借口是还要完成给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更为重要的定货。过错
    不但如此,将近一百名在华沙学习的阿尔巴尼亚大学学生最近回阿休假没有返回。
    赫鲁晓夫认为,在经济上他可以没有中国人而成事,他实际上能够把东欧揽在一个经济集团内,有效地同西方竞争。
    反赫鲁晓夫集团认为,共产主义更为远大的前途在于同东方集团和中国人建立全面的经济关系。
    这个集团争辩说,必须不惜代价把没有触动过的中国潜力增加到俄国领导的世界中去。
    另一方面,赫鲁晓夫坚持认为,东欧的经济潜力决不能等待中国的发展。
    于是他的眼睛钉住了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法新社柏林26日电】此间报道:因病差不多一年来没有到职的东德总理格罗提渥在东柏林11月23日到今天举行的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短短地露了露面。
    格罗提渥1960年12月在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时生了病,并在一座苏联疗养所中待了几个月。
    在7月,他的状况有所好转,但医生命令进行几个月的完全休息。

【合众国际社罗马28日电】意大利共产党表示担心:斯大林所犯的“错误”可能重犯,因此它已要求苏联作进一步解释以便帮助在将来避免犯错误。
    共产党书记处昨天发表了一份关于在莫斯科22大上作出的决定的研究文件。文件说,斯大林问题不能简单地用谴责他的错误的办法来解决。
    文件说:“这个问题要复杂得多,有些问题必须答复。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如何能产生这种错误和缺陷。如何保证不再重犯这些错误。”

【本刊讯】英《雷诺新闻》11月26日刊载格林发自维也纳的评论,标题为《在斯大林的雕像被搬下来之后的纷乱》。摘要如下:
    现代史中最大的一次大变动仍在继续进行。在布拉格,捷克人搬走了一座900吨重的斯大林雕像。在布加勒斯特,乔治乌—德治命令一些工厂把他的名字涂掉。在最近的莫斯科代表大会结束之后,这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尴尬和焦虑不安的心情仍然存在。在共产党的景况背后存在政治纷乱。
    在布拉格,党的领袖诺沃提尼感到惶惶不安。
    考虑到他的情况跟赫鲁晓夫先生身为斯大林周围的领导集团中的一员的情况相似,他说,“我个人当时并不是党的最高领导机构的成员。”但是,事实上,他在1946年是中央委员会的一员,并且在总书记斯兰斯基被处决的前一年选入书记处。
    现在从有关中央委员会讨论情况的、经过仔细审查的报道可以看到在领导人中间的不安心情和在基层共产党人中间的混乱心情甚于1956年(波兰和匈牙利事件)以后不久这段时期以来的任何时候。
    由于共同的原因,俄国和中国可能不得不同意在一个长时间里持不同的意见。但是对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怎么办呢?它可能不过是一个为北京的抵挡攻击靶子,但是尽管如此,它侮弄了莫斯科并且没有受到什么惩罚。
    现在已经可以清楚看出,在卫星国家内部,现在那些现在为了安全起见而希望坚守和靠拢莫斯科的依样画葫芦的领导人和那些再次要求得到更多的民族主动权和自由的人士中间的争端将日益增加。

【合众国际社巴黎26日电】今天据悉,托洛茨基的寡妇病情严重。
    托洛茨基夫人最近曾写信给赫鲁晓夫,要求恢复她丈夫在苏联历史中的正当地位。她没有得到答复。
    据可靠人士说,住在这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斯大林其它反对者,也打算要求克里姆林恢复对托洛茨基以及其它在这位已故苏联独裁者命令下被杀戮的布尔什维克革命者的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