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只有在十分必要情况下才准许外国投资。表示不反对“积极的私人资本”。说人民之间的矛盾同人民和反动分子之间的矛盾是完全不同的。
    【新华社开罗25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人民力量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面临着两种革命:政治的和社会的,我们还应当进行文化革命。”
    纳赛尔说,阿联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明确的:使人民摆脱压迫,使大家得到平等的机会。
    他还说,“这是被认为要吓走外国资本的社会革命”;“从1952年到1961年,外国资本仅在阿联投资八百七十万埃镑。大部是在石油方面,我决定,只有在十分必要的情况下,我们才准许外国资本投资。”纳赛尔在谈到私人资本时说,“我并不反对积极的私人资本,但是我反对剥削的私人资本。”
    他继续说,这个国家不可能成为任何形式的资本主义国家。”
    纳赛尔说,“在各地,穷人和富人之间都存在着阶级斗争。我们不能否认这一点。当我们说,我们要给予人民自由时,我们考虑到各种困难”。
    他问道:“谁是人民?”他说,“人民这个词有各种各样的含义。按照我们的理解,人民是所有那些反对过帝国主义的人。在目前阶段,人民是那些支持建设社会主义和对建设社会主义作出贡献的一切阶级。”
    他说,“那些反对我们的原则、那些代表剥削、代表少数人和不代表人民的这些人都是帝国主义代理人。”
    他说,“我们对人民的敌人的政策必须鲜明。人民的敌人是没有自由的。”
    他说,“我们希望在我们之间解决阶级斗争。当和平的谅解不能取得成功的时候,我们必须采用其他方法。我们必须恢复一切被破坏的权利。”
    他说,“在人民之中将会发生矛盾,人民之间的这些矛盾同人民和反动分子之间的矛盾是完全不同的。”
    他继续说,“在一个广泛的基础和领导之间和人民与政府机构之间也可能发生矛盾。这一切都是我们之间发生的内部矛盾”。
    他说,“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许多方法。少数人的独裁必须由个人、农民、工人和每一个公民的真正民主所代替”。
    他说,“有些人建议成立两个政党:一个执政党和一个反对党”,但是,他认识到“这将导至资本的专政”。
    他又说,“民主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建立一个社会的方法。民主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一种目的。所以,建议成立两个政党的人民仅仅联系到表面,而没有联系到基本”。
    他最后说,“我们需要在孤立了人民的敌人以后来组成有着人民代表在内的人民力量代表大会”。

【路透社巴格达25日电】前伊拉克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夫上校在被控阴谋刺杀总理卡塞姆少将而被监禁了三年以后今天被释放了。
    阿里夫上校在领导推翻王朝的1959年革命中仅次于卡塞姆将军,但是不久就为了伊拉克加入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同他的首领发生了纷争。

【路透社仰光26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从仰光到达了曼谷。
    池田和泰国总理乃沙立今天表示希望两国友谊的纽带将会加强。
    从可靠方面获悉:池田和乃沙立将谋求一项解决有争论的1955年特别的日圆协定的折衷方案。日本一直用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占领期间借入的泰国货币偿还泰国,这个问题三年多来打扰了两国的关系。
    日本外相小坂没有乘飞机一起来,官员们说,他留在仰光继续同缅甸政府谈判日本对缅甸的战争赔偿问题。
    沙立元帅发表一篇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来欢迎这位日本首相,他庆贺这次访问在“世界局势不稳定”的时候是具有“吉祥的意义的”。
    【美联社仰光26日电】池田在三天亲善访问之后并没有解决同缅甸在赔偿问题上的争执。
    一位缅甸发言人说,这次会谈为达成协议打下了广泛的基础,这个问题上的僵局已经打破。不过,他又说,还得在较低级解决具体条件。
    【法新社仰光24日电】池田今晚在这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保证同缅甸进行最充分的合作。
    吴努在欢迎词中说,日本作为亚洲工业最发达的国家,对整个地区的发展将起着重要作用。
    吴努说,“知道池田首相的政府日益关心这个问题是令人高兴的。我确信,现在的环境有利于发展日本和缅甸之间的更加密切和互利的经济合作,我期待着早日进行这种合作。”

【新华社香港22日电】菲律宾的全国选举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但是,加西亚总统仍然抱着微乎其微的希望:他可能仍然是胜利者,并且不向在选举中当选总统的马卡帕格承认失败。据21日的马尼拉消息,这引起了菲律宾局势的混乱。
    加西亚在解释他的态度时说,“如果我还没有承认失败,那是因为我在等待正式选举结果的实际统计数字。”
    他说,“我想进一步了解以查明真实情况。”
    加西亚的拒绝引起了自由党的“疯狂担心”:这将阻碍宣布非正式地当选总统的马卡帕格当选为总统之事,并将阻挠马卡帕格在1月1日就职。

——【路透社柏林(东区)26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间接地批评共产党中国领袖在最近苏共党代表大会上支持阿尔巴尼亚。
    他对东德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中国人批评阿尔巴尼亚领袖们的反苏态度,那是“合乎希望的”。
    乌布利希演说的第一部分今天刊载在东德的主要的共产党报纸《新德意志报》上,该报说,这次会议仍然在继续进行。
    乌布利希说,苏联党在党代表大会上“加强了”它的领导作用,这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报纸上,我们可以看到,只有阿尔巴尼亚领导不理解它面临的当前时代的问题,并使它自己陷于孤立。
    “如果我们的中国朋友以任何方式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的反苏攻击和违背华沙条约的行为表示态度的话,这是值得希望的,并对阿尔巴尼亚党有帮助的。”关于斯大林和反党集团
    乌布利希也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以后第一次公开提到了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和独断的领导”。他为了赫鲁晓夫和苏联党中央委员会“改变”苏联党政策的速度而对赫鲁晓夫表示赞扬。
    乌布利希保证他的党“全力支持”苏联共产党在意识形态和国际问题方面采取的方针。
    乌布利希还批评斯大林和他的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奉行狭隘的、僵硬的外交政策”。
    他说:“他们并不以世界力量关系的深刻变化作为基础,并且低估首先在殖民地国家但同时也在资本主义世界争取和平事业的盟友的可能性。”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
    在这篇演说中他还吁请东西德进行谈判,目的是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并“维持和平”。
    他提出了一项五点计划,据观察家说,这个计划不像他在夏季提出的长篇“德国和平计划”那样详细。
    新的计划建议,两个德国应该:
    一、同意尊重彼此领土上的主权并在它们的边境上作明显的标志,以防止发生边境冲突的可能性。
    二、就它们对对德和约的态度进行谈判。
    三、同意不以原子武器来武装它们的部队或生产原子武器。
    四、支持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并申请加入联合国。
    五、开始就成立联邦进行谈判。
    (西德不承认东德是一个国家,因此不理睬这样的呼吁。它认为,德国应该在自由的全德选举基础上重新统一。)
    乌布利希说,谈判应该决定“在考虑到西方国家的某些威望利害关系的情况下,如何渐渐减少驻在西柏林的军队,如何消除来自西柏林的捣乱和破坏活动,以及通过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缔结的什么协定来解决出入西柏林的完全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通道的使用问题”。
    在提到共产党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以后,乌布利希说:“一切设法使得西方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并不存在的占领权生效从而避免解决这个问题的努力势必失败。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并没有四国地位,也没有特殊权利,也就是说,没有所谓美国、英国或法国帝国主义者的‘原来权利’。”

【美联社华沙25日电】(记者:乔治·赛佛森)共产党东欧本星期狂热地扫除一切纪念斯大林的遗迹,同时猛烈攻击背离的阿尔巴尼亚人拒绝跟他们在一起。
    只有共产党波兰能够在其他苏联卫星国家中为符合莫斯科关于非斯大林化的新方针而掀起的这个浪潮中抱超然态度。
    波兰人指出,他们在五年前就已经走过了这段路程,只是等着其他的人来赶上他们。
    与此同时,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他的东部农业地区进行了一次解决困难的旅行。他在这一周中所发表的讲话似乎表明,他更为关心的是落后的农业生产,而不是他同阿尔巴尼亚人的冲突或者是他揭露斯大林的罪过对俄国社会所起的引人注目的影响。
    这里收到的从其他卫星国家来的关于非斯大林化运动的报道如下:
    捷克斯洛伐克:勤劳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忙于给用斯大林名字命名的数以百计的街道、广场和工厂重取名字。已下令把已故的斯大林主义者哥特瓦尔德总统的遗体搬出他的陵墓,自从1955年以来矗立在布拉格的巨大的斯大林塑像也已搬走。
    匈牙利: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宣布采取适当措施清除一些令人为难的斯大林纪念碑。他们对阿尔巴尼亚人的攻击也包含着对共产党中国人的隐约的攻击。
    东德:乌布利希这位老斯大林主义者在这次贬低他的前导师和保护人的行动中在整个共产党东德撤下了斯大林的像和名字。宣传机器谴责斯大林主义的作法,是为乌布利希的党的领导辩护。
    波兰:对斯大林主义的愤怒并没有在这里引起反响,也没有引起像在其他共产党盟国中所引起的对这些问题兴高采烈的评论。
    哥穆尔卡也参加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总的攻击,他对霍查中伤苏联集团领导人的讲话作了直接的答复。
    保加利亚:共产党保加利亚从搬走黑海港口的一个巨大的斯大林纪念碑开始展开了一个大规模的非斯大林化运动。索非亚电台报道,在索非亚,斯大林区被改名为列宁区,还有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如此。
    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没有宣布非斯大林化的措施,但是乔治乌—德治最近在莫斯科《真理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谴责个人迷信以及其他的斯大林主义弊端。
    最近莫斯科的方针有了这一改变以后,看来主要的问题是:将对阿尔巴尼亚采取什么措施?据传预定本月在华沙召开的华沙条约国家会议显然已被取消或推迟。华沙人士说,预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可能把阿尔巴尼亚开除的问题。

【本刊讯】新德里20日消息:今天《印度快报》报道,“北方邦共产党机关刊物《人民世纪》周刊主编、党的邦书记处书记尚卡尔·达雅尔·特瓦里为斯大林辩护,说他是‘列宁之后他的时代的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特瓦里在三千字长的文章中说,“斯大林在世界历史上的这一个地位是正确的估价,任何人都不能够剥夺他这个地位。”他为斯大林辩护,说他是“全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世界政治中社会主义阵营的建设者,在列宁之后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说人民群众对政府措施一贯冷淡,纳赛尔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属于左倾主义而不是什么社会主义”。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周刊10月26日刊载让·拉库杜尔以《“社会主义”能挽救纳赛尔吗?》为题的文章。文章说:
    纳赛尔政权正在为生存而斗争。但是同人们所想象的相反:认为它正在设法渡过的最大考验,不是阿联的分裂,而是人民群众对政权的一贯冷淡,或者说得更正确一些,是工农阶层很少关心7月间采取的大胆的经济措施:把地产限制为四十公顷,私营企业国有化,大量提高不动产税,工人(理论上)分享企业利润。
    叙利亚政变切断了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道路,突然把政权又引向社会主义的假设,尽管这种假设始终是混乱、含糊和令人怀疑的。尽管纳赛尔最近采取的粗暴地反对资本主义的措施——而这些措施是属于左倾主义而不是什么社会主义,看来他还没有明确地选择这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