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日本昨晚呼吁尽全力恢复信任以准备“严肃而诚挚地”走向全面彻底裁军。
    (利奥波德维尔)刚果代表卡隆吉强调小国参加裁军谈判的必要性。
    他认为,允许小国参加会议,大国才可能较快的达成协议。”
    西班牙常驻代表德累克里卡对在裁军方面取得进展表示怀疑。他说,苏联“一直就不想裁军。”在1955年以前它肯定是反对裁军的,因为它希望能自由地完成它自己的核弹。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联大政委会星期二一致通过印度提出的要求美国和苏联立即在这里就裁军谈判机构的组成问题开始进行私下的谈判的提案。
    阿联和加纳也参加印度一道作为提案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印度今天要求美国和苏联在本届大会会议之前就一个裁军谈判机构达成协议。
    印度代表团向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拟议中的提案,要求两国就“双方及世界其他地方都认为满意的”裁军机构的成员问题达成协议。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政治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提案。
    梅农说,裁军谈判的责任主要在于美国和俄国。
    这位印度代表说,“如果他们同意的话,就会取得进展。”
    【美联社联合国21日电】印度星期一向大会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的裁军提案说:
    一、要求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就它们和世界其他国家都认为是令人满意的一个谈判机构的组成达成协议。二、表示希望毫不拖延地开始这种谈判并向大会提出一项关于协议的建议。三、要求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在第十六次会议结束之前向大会提出关于这种谈判的结果的报告。

【路透社波恩2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同肯尼迪总统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法新社汉堡23日电】阿登纳总理说,德国和美国一致认为,西柏林的地位不应改变。他是在他离开美国之前同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西德领导人说,“在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中,柏林局势占主要地位。”
    阿登纳说,柏林地位“决不能予以改变。这同样是美国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波恩23日电】一位西德发言人今天说,阿登纳和肯尼迪一致同意谋求与苏联谈判以消除柏林危机。这位发言人又说,两位领袖昨晚在华盛顿一致同意,有关目前柏林危机的谈判决不能与整个德国问题或欧洲安全问题的谈判牵连在一起。
    埃卡特在答记者问时概述了华盛顿的会谈结果。
    他对一位提问的人说,“美国和西德政府一致的态度是,应该谋求与苏联的谈判来消除柏林危机。”
    埃卡特说,但是,阿登纳和肯尼迪也一致认为,在西方对即将举行的谈判有了一致的态度之前,不应再在莫斯科作进一步的外交试探。
    他说,人们希望下个月西方外长在巴黎的会议将取得上述的态度。
    埃卡特接着说,美国和德国的领袖的确一致认为,“必须保持西方盟国在柏林的所谓原有权利。”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记者:厄尔)戴高乐和麦克米伦定于明天在一个这里普遍认为是西方谋求就柏林问题取得一致意见的努力中的决定性阶段举行会晤。
    通常可靠人士认为,麦克米伦将设法劝说戴高乐同意,现在是西方统一其态度同苏联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了。
    麦克米伦—戴高乐会议构成谋求在年底前统一西方对柏林政策的过程的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刚刚结束,是肯尼迪和阿登纳在华盛顿的会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11月18日刊登了该报驻罗马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意大利共产党陷入混乱》,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差一点粉碎了意大利共产党的思想意识基础。震动较之赫鲁晓夫在第20次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斥责斯大林时更为惊人。
    这一次赫鲁晓夫的指责深刻得多。而且,由于牵连的关系,斯大林所有的同时期的人和伙伴都被卷入,其中也有陶里亚蒂。因此,他受到党内年青党员的怀疑,他们要求对整个斯大林独裁时代作一次彻底的、严格的、历史的分析,如有必要的话,做到为托洛茨基恢复名誉的地步。他们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并且得到社会党人和社会民主党人的鼓励),分析应该表明错误是在人还是在制度。这些年青共产党人被社会党人的一种理论(由南尼提出的)所动摇了,即斯大林犯罪的事表明这种制度缺乏足以保证不滥用权利的机构。英格拉奥、巴叶塔、阿门多拉和党指导处其他成员奉命宣布,党必须向一般党员解释,这种事情怎么能只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发生。他们将解释个人迷信错误的历史原因,但是陶里亚蒂似乎迅速地感到,向历史求解决会使他陷入危险境地——尤其是因为南尼也许是恶意地吵嚷要赫鲁晓夫公开他的档案。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陶里亚蒂制止了关于“历史的”争论。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现在正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赫鲁晓夫是否能赢得对反党集团的最后一个回合,还是他不久不是被那些老人就是被新人所推翻。目前他们对他没有事先就他要把斯大林从坟墓中拖出来的事通知过他们而感到不满。他们认为,说得轻一些,他低估了非斯大林化给西方共产党造成的思想意识困难。引起不安的又一个原因是,有些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认为,赫鲁晓夫打算同美国人和解,来欺骗他们。他们断定,他的目的是取得二十年的休战,使苏联能够巩固它的经济进展。俄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任何和解都会把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的思想意识纲领弄得乱七八糟。
    尽管有这些不满和怀疑的动机,但是意大利共产党不会和苏联党断绝关系。同时他们担心对莫斯科过分听话会使他们降低到法国共产党的地位。在成千的意大利家庭中,斯大林象父亲一样地受到尊敬。甚至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之后,他的照片仍然挂在许多共产党的合作社中。毁掉这个偶象就不能不损害破坏偶象者。
    从长期来看,党的前途首先要看赫鲁晓夫下一步怎么做,其次要看南尼和社会党人怎么做。
    目前南尼决心竭力利用他的有利条件——声称新的赫鲁晓夫不过是旧的斯大林的缩影——以便使社会党加入中间偏左的联合政府。这将会孤立共产党人,那是他们所最害怕的命运。但是,有些社会党人认为使共产党人成为单独的反对派而吸收一切不满意的左派人士的票是错误的。他们说,社会党不要这样而是要利用共产党的混乱挺身而出作为最大的反对党,收回其作为工人阶级第一个政党的长子继承权。
    社会党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如此激烈,他们的党可能因此会分裂。

【本刊讯】法《回声报》23日以《非斯大林化的共产党》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莫里斯·多列士刚刚有些悲愁地、但非常坚决地谴责了斯大林,而斯大林过去都是法国共产党人的“我们最爱戴的人”。
    国际工人运动将注意到:法国共产党已紧密支持莫斯科,远离北京,并谴责阿尔巴尼亚。
    法国共产党本身要走上给它明确指出的新道路,不应该有很大的困难。
    的确,有些共产党人对斯大林格勒表示遗憾,说它的名称“太能吸引人们的记忆了”,但是,将在周末举行的中央委员会,已经是一个预先清洗过的中央委员会。
    那些曾经谴责多列士没有接受20大的教训和没有对他自己进行非斯大林化的人们,已从今年春天起被排除或“被放到基层了”。这些预防性措施,使得领导机构能够把其他人不顾危险所维护的、使之不受它损害的论点,作为它自己的论点。
    假如22大的全部教训被采纳了,那末,人们对它的提防和厌恶便将消除。不过,党的无错误性和磐石般的巩固性,便遭到了打击,发生了裂口。
    共产党正在变成一个同其他党相似的党,也要有波动,也要犯错误,一句话,也要受到它的党员的怀疑。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和芬兰吉科宁总统今天上午的会谈“是在坦率、互相谅解和诚恳的信任的气氛中”举行的。
    这两位领袖今天在西伯利亚的新西伯利亚举行会谈。
    塔斯社说,他们讨论了“有关苏联政府10月30日给芬兰政府的照会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武装部队人数在十月份增加了十七万二千四百七十三人。由于柏林危机,十月份是军事力量大大增加的一个月份。
    五角大楼星期三说,初步报告说明,在十月三十一日穿军装的美国人总共有二百七十二万五千三百八十五人。
    应召服现役的十五万六千名陆军国民警卫队和美国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后备兵,大部分是在十月参加现役的。

【路透社赫尔辛基二十三日电】芬兰议长今天向参加议会的各政党建议取消原定明年一月进行的总统选举,建议由于「特殊情况」而让吉科宁总统继续任职。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今天坦率地告诉苏联领导人,他“不能接受”他们对西德的看法。
    兰格还极力为挪威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辩护,他说挪威的经验已经表明,一个小国不能孤立。
    出席在挪威大使馆举行的午宴的客人描述在兰格站起来回答米高扬的时候气氛是“紧张的”。
    米高扬在葛罗米柯之后发表了即席演说。
    米高扬对兰格和其他客人说,他希望在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努力中挪威“将让人们听到它的声音”。
    他又说:“今天,主要的问题是维护和平,换句话说,就是裁军。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看到挪威有所行动。”兰格站起来作答,据目睹者说,他有力地告诉米高扬,他“不能接受”这位苏联领导人所说的所有关于德国的话。
    他又说:“我不准备同意这样的说法,即挪威在像裁军这样重要的问题上什么事都没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