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22日发表社论,简要内容如下:“新德里对中国人在印度领土上的所作所为显然有着精确的记载,这也许是值得感谢的事情……同时,令人不快的和残酷的事情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拉达克又占据了两千平方英里的地方并且加以巩固。显然,如果中国人的目的是侵略这个地区的印度领土的话,任何政府都根本不可能防止已经发生的这种侵入。问题不在于新德里没有能够防止这种侵入,而在于它的整个态度是规避、自满、遮遮掩掩到令人可笑的地步和完全是无效能的。……国土之所以继续丧失是由于采取这样一种政策的结果:一贯缩小边界问题的意义,允许外交部秘书在北京求见(当时他显然是不受欢迎的)以及在中国人撤出朗久的时候没有重新占领这个地方。没有人会有理地建议印度采取军事行动,因为它既没有为此而装备起来也无所准备。但是,这不能说明采取故意把边界问题秘而不宣和发出在任何其它情况下都是非常可笑的照会的政策是有道理的……”
    同天《印度斯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惊人的情况》的文章说,“关于中国不顾周恩来的保证而一再侵犯印度领土的消息并未使人感到出乎意料。人们一向猜疑,中国人忙于在我们的边界线内进行试探和蚕食,在他们的边界线后面修营房和公路,而这个地区是如此无法居住,以致很显然,这种活动的目的只能是准备新的侵略。”“政府所揭露的中国人进行的活动使人感到非常不安。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看来在任何地方都未提到同向前跃进的中国军队发生冲突,不但对偶然的入侵没有进行抵抗,连对筑路和修建检查哨所也不抵抗。
    “也许可以进一步姑息下去,但是能够继续昏庸下去吗?在毫无意义的无生气的潘查希拉条约存在的七年当中,中国对我们只采取背信和威胁的态度,而我们则让自己陷于瘫痪,而不是正视我们的政策完全失败的现实。直截了当的、体面的办法就是同那个国家断绝一切关系。如果我们对于七年来不断侵略我们的那个国家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我们怎么能够期望那个国家相信我们严重关切我们的国家完整和荣誉呢?”

【路透社西贡24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在11月15日到20日这段期间里,政府军同共产党游击队发生了35次冲突。
    军方人士说,一支强大的游击队星期二袭击了距离西贡西南只有20英里的一个政府据点。
    在这场激战中,政府方面有2名自卫队被打死,另外有4人失踪,4人受伤,警察和民政官员各被打死一人,游击队缴获了十支步枪。
    没有接到游击队损失的情况。
    在另一次作战中,自卫队的一排辅助部队于星期一在平顺省同游击队发生冲突。
    丰营省的战斗仍然很激烈,它威胁着这个南方盛产大米之地。
    军方人士说,游击队在星期二在距离南方主要城市芹苴市中心只有3英里的地方伏击了一支政府巡逻队,政府军被打死4人,伤3人。
    没有听说共产党有什么伤亡。
    【路透社西贡23日电】这里的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西贡以北的共产党游击队在过去一周里袭击了五个政府土地发展中心,以便加强他们今后几个月的补给。
    游击队袭击了邦美蜀附近的一个土地发展中心,拿走了打字机、无线电、粮食和钱,并在他们走的时候烧毁了五座办公大楼。在袭击广德省的一个土地发展中心的时候,他们拿走了一吨大米、医药和刀子。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俄国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于星期四到达这里。
    他对记者们说,“有人向我保证,联合政府将在十日内成立。”
    他在到达以后马上就同富米·诺萨万将军举行了会谈。他说他同富米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他同这位老挝将军会晤后,他对和平解决的前景感到“乐观”。
    他说,他希望也会见文翁和美国驻老挝大使布朗,并且会见国王瓦达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政府已经把他们对于尼泊尔在同中国合作下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的意见正式通知尼泊尔政府。
    总理是在回答一位议员的时候这样说的。
    尼赫鲁说,印度一向认为埃佛勒斯峰是在尼泊尔的领土之内。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因此,他们的信中并没有提到埃佛勒斯峰的问题,因为印度认为它并不同这个问题直接有关。埃佛勒斯峰是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问题,印度对于它自己的防御是关心的。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阿尔巴尼亚大使马利列昨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两国建交12周年,这次招待会的来宾只有中国官员。
    其它共产党国家的外交官员没有被邀请,这是遵循本月早些时候开始采取的一种政策,当时中国人只邀请阿尔巴尼亚人参加庆祝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创立的活动。
    目前这里显然有一些外表的迹象,表明共产党国家之间存在着思想意识分歧,但是这个问题仍然是外交场合上交谈的主要问题。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预料,下星期当阿尔巴尼亚在星期三庆祝国庆节(南斯拉夫的国庆节也在同一天)的时候,这种情况在这里又会表面化。外交官员们认为,最近中国报纸加强攻击美国在加勒比海、印度支那和朝鲜的政策是证明中国将继续奉行它自己的外交政策路线,并且加以最充分的宣传,同时保留它对共产党阵营内部思想意识问题的意见。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铃木自新德里发回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在池田首相前来访问的前夕,东南亚各国对日本提供经济援助寄予的期望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印度,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希望日印两国建立一种永久性的合作体制,以便使所有东南亚国家稳定政治,发展经济。
    在池田首相同东南亚各国首脑的会谈中,最受重视的是他同尼赫鲁的会谈。
    池田和尼赫鲁会谈的时候,共产党中国问题恐怕也会成为一个焦点。从报纸的评论也可以看出,印度非常警惕共产党中国向邻国的伸张。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还没有解决同印度的边界问题,最近就同缅甸、尼泊尔确定了边界,它的目的在于“企图孤立印度”。尼赫鲁总理虽然好象还没有这样极端的看法,不过印度对于共产党中国的国力和实情,好象还没有肯定的判断,据说在这一点上,尼赫鲁总理倒是想听听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
    印度在经济方面也担心共产党中国。印度随着建设计划的执行,被迫需要促进同东南亚和非洲各国的地区性合作,把这些地区作为进口原料推销产品的市场。由于各国的利害关系复杂,东南亚经济共同体难于马上实现,可是,对不发达国家说来,扩大贸易和确保市场是至上命令。在这里令人担心的是共产党中国伸张它的势力。
    不发达国家在政治上基本上是不稳定的,而且也很担心共产化。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德里和东京成为一体,来巩固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地区性合作体制,是防止这些国家共产化的办法。”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1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11月21日在新德里发表了下列声明:
    “我怀着惊讶和遗憾的心情读到了印度政府提出的关于中国士兵在印度领土上巡逻的情况。另外还有消息说,中国人甚至在他们自己1956年的地图上所画明的领土以外建立了新的检查哨。
    “这种行为,特别是在已经存在着争论的情况下,不能不加剧紧张局势,在印度人民中间引起深刻的愤懑,并且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我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行为。我们还要求,它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这类事情不再发生。”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正式激烈攻击中国,因为据说北京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了新行动。
    共产党这篇措词激烈的声明在这里的政界人士当中引起了惊奇。观察家们说,这是自从1959年发生中印边界争端以来印度共产党人对中国人的最强烈的指控。
    声明是由党总书记、上个月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参加者高士发表的。
    自从中国军队开进印度宣称属于自己的喜马拉雅边境领土以来,印度共产党一直是分裂的。传说自从莫斯科最近的非斯大林化运动以后,党内的亲莫斯科派和亲北京派之间的裂痕更加扩大了。
    观察家们说,从今天的声明的措词看来,共产党现在对边界争端采取强硬得多的方针,看来似乎是准备好在明年春季大选期间对付人们在这个问题上提出的批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3日广播】《朝日新闻》今天登载了该报驻新德里分局局长写的关于分析尼赫鲁外交的一篇述评。《朝日新闻》在这篇述评中说,现在尼赫鲁的外交面貌是:抑制共产党中国伸张,在苏联的谅解下牵制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在经济上依赖美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印度人民同盟议会党团领袖巴志帕伊先生今天在这里要求公布印度和中国最近就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新入侵问题交换的函件的全文。
    巴志帕伊先生在为抗议政府在中国问题上所奉行的“优柔寡断”的政策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对政府使得全国人民和议会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的做法感到遗憾。

【新华社巴黎23日电】《战斗报》23日以《中苏分歧在东南亚的征候和后果》为题发表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
    很少看到梅农从白宫出来后如此笑容满面,甚至神采奕奕。他并不向记者掩饰他同肯尼迪总统的长时间会谈是在“良好条件下”进行的,而且可以用看法完全一致来概括。
    这件事具有重大意义。它标志着美—印接近道路上新的一步。
    在同肯尼迪的会谈中,梅农作了很象是修改意见的说明。他告诉他们东道主,印度和美国的意见是一致的,比如它承认,苏联应对中断延期进行核试验负责。
    除掉这一原则性的纠正之外,在华盛顿和德里之间的和谐合作中便不再有严重的障碍了。
    这两国的走向和好可能有种种原因。最重要的无疑是北京对印度共和国北部领土的威胁,以及苏、中两国在莫斯科22大之后变得更为表面化——虽不说是加深——的政治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