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日内瓦22日电】据今天获悉: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6个代表团——包括苏联、美国和印度的代表团在内——已经决定加速它们在这里的工作。
    这个决定是昨晚由这三国的代表团团长以及人民中国、法国和联合王国的代表团团长作出的。
    从今以后。这些代表团团长将每天会面,同时加强他们同日内瓦的其它会议代表团的接触。

【美联社西贡21日电】美国大使小瑙尔汀和南越政府星期二继续就美国给予南越新的军事援助问题举行会谈。
    一位接近美国大使馆的人士说,瑙尔汀曾同吴庭艳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谈,并且谈到了关于泰勒将军建议给这个处于困境的国家的新的援助。
    一位大使馆人士说,迄今运到南越的一切物资和派往南越的所有军事人员都是正规的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虽然这项计划在过去几个星期中“一直在加速进行”。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把泰勒将军所建议的援助运往越南,这是目前会谈的题目。
    除了军援细节问题以外,关于美军地位的协定大概也是现在正在由越南和美国讨论的问题之一。
    按照现行的安排,美国大使可以为被越南人指控犯有罪行的美国军人援用外交豁免权,但是官员们希望制定更正式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富马昨晚打电报给王国政府,说他在收到对下面两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的清楚说明以前,不准备派遣一个预备性的低级代表团到这里来安排会谈的细节,这两个问题是:
    在三亲王会谈期间里,亲西方的领导人准备把他们的首都“非军事化”到什么程度?
    政府允许富马军队和寮国派多少和什么样的治安军队到这里来。
    【美联社万象22日电】从可靠人士处悉获,国际监督委员会正在设法使双方同意:允许中立的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各一个连或总共300人进入这个首都,保护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11月11日评述池田勇人到东南亚各国活动的阴谋,题为《池田首相访问东南亚及其反共背景》。摘要如下:
    在首相出国之前,已经有下面所说的这样一些人去过东南亚了。
    经济团体联合会防卫生产委员会事务局长千贺铁也曾经从8月中旬起历时一个月,遍访了南越、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
    自由民主党治安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早川崇等治安当局负责人曾经在今年夏天历时一个月,遍访了南越、泰国等东南亚九个国家。
    众议院两个自由民主党议员曾经在8月底起历时20天,以日本“和平队”的先遣考察团的名义,访问了巴基斯坦、泰国、锡兰。
    自由民主党的对外经济调查团以野田宇一议员为团长,访问了东南亚和中近东的11个国家。
    另一方面,最近军事工业资本家非常希望向东南亚、韩国输出军火。他们企图充当亚洲反共军事体系的兵工厂,一面保证获得军火生产的利润,一面实现日本统治亚洲的野心。
    另外,富士电视公司已经同马尼拉的广播公司签订了一项在电视节目、新闻、技术各方面实行合作的合同,目的是要在思想方面实行统治和控制。这样,富士电视公司就完成了台湾、冲绳、菲律宾的电视广播网。按照富士电视公司总经理鹿内信隆的计划,还要争取更进一步,发展成为整个东南亚的“亚洲电视广播网”。
    向东南亚扩张的活动,甚至已经开始动员宗教界来进行。
    就象这样,目前日本向东南亚扩张的活动,正在扩大到经济、军事、文化、思想各个方面。首相的访问,就是要给日本在这些方面的扩张创造更加有利的政治条件。
    金融实业界和政府一直是、目前也是想向美国更多地借款,来克服缺乏资金的困难。酬谢美国贷款的礼物是,加强亚洲反共阵线,特别是由日本和印度加紧合作,实行反共,对付中国,这是池田首相出国访问的最大的课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今天从地拉那到达这里的旅客说,阿尔巴尼亚首都在为两件大事作准备时,气氛“正常”,从外表上看来并没有紧张的迹象。一个青年代表大会明天将在那里开幕,而下星期二,这个小小的首都将庆祝阿尔巴尼亚的国庆节。
    没有迹象表明在苏联大使馆或其他地方附近采取特别安全措施。
    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在8月份离开这个首都,其他东欧共产党大使在上个月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前不久回国。
    这些大使一个也没有回来,大使馆现在由代办们领导。这些人士说,但是中国大使以及北朝鲜和北越大使仍然留在岗位上。
    北京公开支持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和谢胡总理的“英明领导”。
    其他人士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官员们在同非共产党外交人士进行会谈时似乎不愿意详谈他们和苏联发生的争吵。阿尔巴尼亚人令人感到,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将顺次和平解决的“家庭争吵”。
    但是横贯地拉那街道的旗帜谴责“修正主义”——在苏联总理指责霍查为斯大林主义分子以后,霍查曾以“修正主义”罪名指责赫鲁晓夫。
    旅客们说,赫鲁晓夫的肖像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地拉那不见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2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21日自哥里发回的一篇通讯,报道斯大林故乡的情况。摘要如下:
    这个结实的农妇忧伤地恭下身来,把一束菊花放在斯大林雕象的脚下。她伸直了腰,长久而亲切地注视着那个冰冷的石头面孔。
    早先已经有别人在石座背后放了一朵芍药。
    斯大林在这个遥远的市镇仍然是一个受尊敬的父亲式人物,尽管赫鲁晓夫对他进行了攻击。
    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里斯,情况也是一样。
    在这70多万人口的首都,斯大林的雕象矗立在广场上和旅馆的休息室中。几乎每一个墙上都有他的照片。
    格鲁吉亚人公开地说:“如果我们伟大的斯大林做了据他们说是他做了的事情,那末,做这些事情是必要的。”
    对于在这个伟大的格鲁吉亚人死后推翻他的行动的愤慨情绪很深。
    流传着一个消息说,格鲁吉亚总理姆日哈瓦纳泽的儿子被人杀害了,为的是报复他的爸爸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对斯大林的诽谤者表示了温和的同意。
    但是我不能得到证实,不过,总理的寓所现在是警卫森严。
    在日前格鲁吉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他竭力进一步追随克里姆林宫的新政策。
    他说:“格鲁吉亚有许多优秀的儿子,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就不谴责他的镇压和暴力行为。”
    有人告诉我说,在会上,人们以沉默来对待他的这句话。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二宣布,肯尼迪总统星期六将接见苏联《消息报》的主编阿朱别伊。塞林格说,他深信阿朱别伊将在《消息报》上发表这次接见的“精确报道”。塞林格说,他所说的精确这个字眼的定义包括完整在内。
    塞林格说,肯尼迪总统以前一直接见外国新闻工作者,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也曾好几次接见了美国报界的代表。

【法新社布拉格21日电】据今天宣布:捷克共产党已决定不再把前捷克总统和共产党主席哥特瓦尔德的涂了防腐剂的尸体陈列在布拉格的“胜利纪念”大厅中,而将把它拿来埋葬。
    这个公告包括在党中央委员会今后通过的一个决议中。会议期间,中央委员会完全赞同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所采取的各种非斯大林化措施。
    决议说,党现在“根据列宁主义关于个人的作用和集体领导的概念来解决埋葬哥特瓦尔德遗体的问题”。
    哥特瓦尔德在莫斯科参加了斯大林的国葬后仅仅几天,就在短病之后于1953年3月死去。他的遗体用防腐剂加以处理陈列在一个纪念馆中,这个纪念馆位于可以鸟瞰布拉格的一座山上。
    这是中央委员会通过的一系列的非斯大林化措施的一部份,中央委员会还指示政治局和地方当局:
    1、拆除建立在布拉格广场上的斯大林雕像以及在各省的这位已故苏联领导人的其他雕像和纪念碑;
    2、更改为纪念斯大林或任何“活人”而命名的一切街道、工厂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名字。
    【本刊讯】英国《卫报》22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捷共中央开会的消息说:
    1953年逝世的哥特瓦尔德的遗体要从他在布拉格的陵墓中搬出来。
    在这种解释中显然有某种没有意义的因素——当然,除非是诺沃提尼企图说明,目前的党领导人是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大林主义恐怖负责的,而且这种恐怖都可以归罪于已经死去的领袖们。
    的确,他甚至准备把斯大林指示清洗(斯兰斯基)说成是他的功劳。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在一次意外行动中在这里散发了一些文件,这些文件谴责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撤回”了他要在今年年底以前签订对德和约的声明,从而损害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阿尔巴尼亚人还指责说赫鲁晓夫已背叛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事业。
    今天据悉:这些文件昨天散发给了和阿尔巴尼亚有外交关系的各国代表。
    这些文件是关于阿尔巴尼亚的历史、地理以及文化和经济生活的。
    攻击赫鲁晓夫的文件是:
    1、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61年10月20日的声明。
    2、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11月8日在地拉那的反对赫鲁晓夫的演说。
    3、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华沙条约国家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在今年年底签订一个对德和约的声明。这个文件以前从来没有公开过。
    阿尔巴尼亚人谴责赫鲁晓夫“破坏了各国共产党在1960年11月在莫斯科签订的关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关系的声明。”

【美联社西贡21日电】据南越国防部星期二报道,越共叛乱分子和政府军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发生了激战。
    根据政府的公报说,在过去几天里,在这些地区发生的小冲突中,有42名越共和23名政府军被打死。
    【新华社伦敦17日电】英国《卫报》17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发自新加坡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人掌握了主动,越南攻势的下一阶段》,摘要如下:
    在南越的主动权现在主要在河内手中。在南越的麻烦并不是新的。多年来越共游击队就在大部分农村地区进行颠复活动,如果认为有必要的话还进行恐怖活动,同时,他们还对吴总统军队进行打了就跑的战斗,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今年早些时候他们切断了对西贡的大米供给以至使价格一再上升和出口中断,这件事显示了他们的力量。
    最近几个月来在南越的新事是共产党决定把游击战发展到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同时,他们正逐渐从纯粹的游击战转向正规战。
    越共正规营的出现,加上关于已在南方的一些游击队正在结合为更大的队伍的迹象,严重地增加了威胁。他们是作为常规的然而是高度机动的部队组织起来的,能够用比游击队更大的力量进行攻击,并且更愿意坚守和战斗。较大的陆军哨所遭到了袭击,在撤退以前据守的时间也长了。
    所有这一切与毛泽东和北越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制定的“解放战争”战略是吻合的。
    从他们的教科书和从在老挝的方式来判断,越共的下一步是建立和据守根据地地区。然后就将是建立一个得到共产党国家承认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