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和阿登纳今天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有迹象表明,他们需要比原先预定的更多的时间来在柏林问题上达成共同的政策立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和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希尔在肯尼迪总统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之间的第二天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
    “肯尼迪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举行会谈。
    “这些会谈就柏林现状以及它同西方盟国的关系进行了详尽而有收获的讨论。
    “这些会谈继续取得成果。
    “在明天的会谈结束后将发表联合声明。”
    有人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迄今为止,这些会谈是否缩小了两人在盟国应如何同俄国处理柏林危机方面的所传的“分歧”,塞林格拒绝作答。
    塞林格说,他要让明天发表的联合公报来“自行说明问题”。
    某些人推测,事情可能不像双方所希望的那样顺利。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消除猜疑(这种猜疑使盟国为商定一项同俄国谈判的方案而进行的努力遭到挫折)方面,总统和总理正在取得某些进展。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在肯尼迪和阿登纳的第三次会谈后,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答复问题时说,阿登纳“希望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
    国防部长说,上午会议讨论了政治问题,下午会议讨论了军事问题。他说,西德代表团得到了有关军事形势的全部背景情况。
    他说,所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有关柏林危机的策略和军事方面。
    他又说,已经同意在大使级进一步讨论会谈的细节。
    施特劳斯说,在下午的会谈中表示了不同意见,“但是我们的估计是相同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20日电】四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共产党今天在一个显然是配合目前苏联对这个地区的外交攻势的行动中,发表了一项联合决议,要求挪威和丹麦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攻击西德的“军国主义”。
    决议主张在北欧建立“非核地区”,并且说,“北欧国家不论以什么形式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都将加强西德的军国主义,威胁北欧国家的防御和它们人民的利益”。
    这项决议是在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四个共产党领导人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非常秘密的会议以后发表的。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今天据这里的可靠人士报道,苏联计划送一个人围绕月球旅行再返航,大概是在明年1月份。
    这位人士说,人已选定了,他的宇宙飞船已经制成,并且在巴伊科努尔准备好了。巴伊科努尔是在威海以东100英里的苏联发射场。
    这次飞行需要5天时间。
    这位人士不相信这种消息:科学家们在考虑发射一个三人宇宙船绕地球航行,或让狗航行为围绕月球航行铺平道路。
    据说,科学家们认为对于他们谨慎地计划的宇宙航行规划来说,这种发射实际上是没有用处的。
    他们相信,他们已经解决了推进力的问题,并且他们不担心放射线的危险。
    三号宇宙航行员没有结过婚。他将有一个主要任务:研究月球以便降落一个自动气象观察站。
    这位人士说,在人绕月球航行后——大概在明年秋天
    ——将发射自动无人探测器。这架探测器将在月球上降落并发回大量资料。已经修建了两架这种仪器。
    目前这15个宇宙航行员在过去几个星期在莫斯科的茹科夫斯基航空学院受训。
    两名教官是加加林和季托夫。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欢迎苏联决定恢复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谈判,并正指示它的代表团返回日内瓦。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口头上发表国务院的声明说:
    “苏联同意美国提出的恢复谈判的建议是值得欢迎的。
    “全世界将因这场谈判重开而重新抱有希望。
    “美国和世界其余国家充分了解,苏联在最近几个月中进行了历史上最广泛的一系列试验。这一系列的试验显然是在苏联曾经同意遵守的暂停试验期间准备和开始的,并且是在不到那种暂停试验的协议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继续采取它认为是保障其国家安全利益所必需的行动,一直到有监督的禁止试验协定达成为止。”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这里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欢迎苏联对恢复禁止核试验谈判的答复,“因为这个答复表明他们愿意在11月28日在日内瓦恢复认真的谈判。”英国官员说,苏联现在不坚持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只能作为普遍彻底裁军谈判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路透社巴黎21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已注意到了苏联对美英建议恢复在日内瓦的禁止核试验谈判的答复。
    法国认为,禁止试验协议应该是全球裁军协议(包括控制核储存、制造和发射手段在内)的一部分。

【本刊讯】《泰晤士报》22日就苏联复照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西方抱着怀疑态度对待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恢复举行的谈判,俄国很难提出反对。尽管如此,西方必须进行这场谈判,因为俄国现在已以可以接受的条件接受了(英美)11月13日的邀约。昨天的照会之假仁假义达到令人不耐的地步,但是它提出了一个挽回面子的勉强的方案,而从以前的除非全面裁军否则坚决反对谈判禁止核试验问题的态度上退却了。
    当然,仍然有障碍。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士报》10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评述苏联在第22次党代表大会前各地党组织机构改组情况,摘要如下:
    党代会关于党章、党纲的决议不仅已经预先制订好了,而且人们早在通过正式的决议前就已开始改组党的机器。在最近举行的党委员会和常委会的多次选举中,人们已经遵照这些机构的人员的新方针办事了。9月9日在阿塞拜疆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1960年选出的阿塞拜疆中央委员会105个委员中只有48人再度当选,16人被贬谪为候补委员,9人被推进检查委员会。以往57名候补委员中有30人不见了,检查委员会39名委员消失了,相反,真正党的领导政治局的11名委员之中,有10名是再度当选的。根据10月4日《真理报》的报道,在摩尔达维亚加盟共和国,市和区委员会的人员更换了一半,常委会补充进了三分之一的人,所有党组织的书记有三分之一被易换。
    自1961年年初以来,对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彻底的清洗。赫鲁晓夫亲自领导下的苏共俄罗斯联盟共和国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进行了改组,苏共俄罗斯加盟共和国中央委员会组织部、农业部和宣传部以及各加盟共和国负责党的组织、农业和建筑业的各部,都换了新人。在苏联总共142个州中,有51个州安置了新的第一书记;自去年秋季起,仅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一个加盟共和国,76个州中就有34个州得到了新的第一书记。
    大多数加盟共和国的首府的书记处和苏维埃也进行了广泛的改组。
    亚美尼亚的大清洗浪潮在2月开始,在那里,整个书记处都被废除,而换上了赫鲁晓夫的宠儿托夫马相为领导,许许多多干部失去了自己的领地。3月接着改组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乌克兰的党领导。
    农业方面的失败也是其他许多区进行清洗和改组的原因,这些清洗和改组都是按照类似的模样进行的。
    5月初轮到吉尔吉斯。5月底在土库曼斯坦也发生了较大的清洗。
    在对温和的和太“宽容的”党的领导人采取强硬措施的同时,对于法庭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以便对投机者和懒惰等等贯彻更激烈的措施。这件事看起来似乎意味着加强秘密警察和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接管内政部。这种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调查、判决经济犯罪和对撤职的党的干部起诉方面的职权的扩大,可能证明是个不祥之兆,表明赫鲁晓夫的大清洗要继续进行。科兹洛夫的地位加强
    暂时还不易从这些多种多样的撤换和清洗中发现一个统一的体系。无疑地,这些事情是同把阿里斯托夫调任驻华沙大使和科兹洛夫接管重要的组织任务联系在一起的;引人注意的是,来自科兹洛夫的列宁格勒王朝的许多干部在最近得到了重要职位。此外,斯大林早就企图把政治的和个人的冲突说成是“经济犯罪”、“违反国法”或者更加恶劣的行为,而在党的历史上,清洗总是同最高领导中的争夺权势和力量的消长联系着的。
    没有疑问,赫鲁晓夫可以用最近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他个人的权力。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刊载了弗洛伊德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的不流血的清党》。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过去几个月里完成了清洗党的官员的工作。这是从本周末伦敦得到的俄国共产党新中央委员会名单上看出来的。
    这次清党不象斯大林的清党,是完全不流血的。但是高级官员更换之迅速是同样引人注目的。
    新中央委员会有175名正式委员,155名候补委员,65名监察委员会委员。在全部395名委员中,只有155名是1956年当选的委员。
    上届中央委员会有318名委员。只有155名、即不到半数重新进入了新委员会。说明问题的数字
    在斯大林逝世前夕的1952年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中央委员中只有90名被选入了新委员会。在战前的代表大会上选入委员会的官员中只有18名在新机构中有地位。
    他们包括仍是主席团委员的米高扬和苏斯洛夫。在候补委员和监察委员会委员中新人超过了服务较久的人。
    新人多数是在最近几个月任命的地方党官员。赫鲁晓夫悄悄地完成了清洗党机构的工作,为代表大会进行准备。(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1月1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10月31日的一篇莫斯科电讯,题为《赫鲁晓夫提拔了更多的自己人,福尔采娃从主席团落选》。文章说:苏共22大在任命了一个新主席团和书记处以后今晚在莫斯科闭幕。这种任命代表赫鲁晓夫权力的巩固。

【美联社布达佩斯19日电】匈牙利共产党星期日警告它队伍中的任何铁托主义份子说,最近苏联对斯大林的指责不是叫任何地方政治组织往右转。
    匈牙利共产党在它的报纸《人民自由报》以显著地位刊登的一个决议中说:
    “如果有任何修正主义份子(铁托主义份子)现在认为:由于又讲了一些关于斯大林主义的话,他们活动的余地就更自由了,他们就大错而特错了。”
    在1956年掀起了一个流血暴乱以示抗议斯大林主义的马扎儿人自那以后一直受着一个较自由的政权的统治。
    看来,匈牙利党现在认为这种倾向能够像雪球似的滚成近乎边境那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所赞成的那种非正统牌的共产主义一类的东西。
    匈牙利党的首脑卡达尔在最近莫斯科庆祝1917年俄国革命活动中,突出地站在赫鲁晓夫和俄国主席勃列日涅夫之间。
    这里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故意显示卡达尔是个“宠儿”的行动。这个人,在1956年恐怖后,领导着匈牙利从斯大林主义分子的混乱中摆脱出来,追随着赫鲁晓夫所踩出的道路。
    如果赫鲁晓夫在中国面前把匈牙利提出来为这条道路辩护的话,对他来说确保这里不发生向左或向右的偏差是非常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日本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夺得了作出“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理由单独作出的”决定的权力。
    这家英文报纸发表一篇题为《斯大林的完结》的社论,评论斯大林遗体从莫斯科红场的陵墓被迁走这件事。
    这家报纸说:“看来我们不会再听到关于斯大林的“光荣”的言论了,但是赫鲁晓夫先生已经上升为共产党命运的主宰。“不管绝对权力对于这位掌权者的比较敏锐的感情说来有多大的危险,预料赫鲁晓夫不会再犯斯大林的罪行,但是他显然已夺得了作出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单独作出的决定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