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兰西通讯社记者8月4日自东京报道:日本农林部宣称:日本创造了一种防止丝织物变色的处理方法。此法系将织物浸于象锆酸盐一类的重金属盐溶液中。研究证明,重金属盐能抵抗使织物褪色的紫外光的作用。为了使织物具有耐光照性能,当织物浸渍于溶液中时,必须使丝蛋白与重金属盐相结合,并用酸使之固定。
    经处理后,丝织物的强度不变。

【路透社英格兰曼彻斯特10月10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这里的纺织研究人员已经生产了一种外面裹有金属的纺织品,人们希望这种纺织品将能给在高热或严寒中工作的工人提供安全,而且可能用来作空间旅行。
    这里的设尔莱研究所的棉花、丝绸和人造纤维研究协会主任希耳博士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发现是该所的科学家进行基本研究的直接结果,他们希望发现某种反射而不是传导放射素的物质。
    他说,这种物质的一些样品将由英国武装部队和美国军需长进行试验。
    他又说,“我们相信,美国人并没有相仿的防护纤维。”
    他说,“我把这种包有金属的纤维放在我的眼前,在离电气火光只有几吋的地方,一点也没有感到不舒服。”
    【法新社伦敦14日电】伦敦“丝业中心”今天宣布:由特丽翎(百分之七十五)和真丝(百分之二十五)合成制出来的一种完全新颖衬衣已开始在英国市场出现。
    丝是世界最华贵的纤维,不过并非常年可穿。特丽翎是最著名的人造纤维之一。两者合起来成为一种穿着舒服的织品,一经穿上,便会夏凉冬热。它是滴滴干的布料,无须浆熨。

【本刊讯】法国《商业》杂志7月22日307期刊登了如下消息:
    法国「诺瓦谢里」公司制得一种高强度织物,用该织物制成的带可代替铁箍。这种带的断裂强度约为200公斤平方厘米。制造该带所用的纤维与制造汽车翰胎用的帘线纤维一样。编织织物的线可用专门的树脂粘合。利用这种织带加固包装物件时所使用的工具,与用铁箍时相同,但这种工具重量较轻,使用方便。

【本刊讯】美国《导弹与火箭》杂志6月19日报道:
    美国「国立制铍」公司将制订实验室合成氧化铍纤维的方法,以用此纤维制造超耐热结构材料。这项研究是该公司根据与美国空军部为期一年的合同而进行的。
    初步研究表明,氧化胺纤维的抗张强度为200万磅平方吋,弹性模数超过5000万磅平方吋。

【本刊讯】法国《商业》杂志7月8日305期报道:
    意大利某公司用以合成树脂浸渍这的聚酰胺纤维制得一种合成纸,这种纸不易撕破,不会腐烂,很柔软并可洗涤。此纸可用作一般印刷用纸,所印出的摄影品具有高度的耐久性。这种纸特别适于印地图或常用的文件。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在这里发表官方声明说:
    “我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两位副总理本·贝拉和穆罕默德·布迪亚夫的名义并且以三位部长艾哈迈德、比塔特和赫达尔的名义向你们宣布他们将在今晚22点30分(当地时间)结束他们的绝食。”
    亚齐德又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五位成员绝食的停止和在法国的被监禁的战士们停止绝食一样,是同法国政府谈判的结果,我们的五位同事参加了这个谈判。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以五位部长为首的被监禁在法国的我们英勇战士们来说,这个谈判的结果构成了一个伟大的胜利。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向英勇的战士们致敬,他们在经过20天的合法和英勇的绝食之后,已经使仍然反对通过谈判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的力量退后。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司法部宣布,被法国拘禁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穆罕默德·本·贝拉和其他四名阿尔及利亚“部长”今天结束了他们的绝食。
    这项公报说,阿尔及利亚这五位领袖不久将被转移到“疗养所”去。
    公报又说,照料他们的将有摩洛哥和法国的医生以及摩洛哥国王的一位代表。但是公报说,“法国当局仍然负责这所房屋(疗养所)的守卫和管理工作”。

《日本经济新闻》说,其办法是先培养一种细菌,使其发酵分离出酵素,再用这种酵素除掉生丝上的丝胶制出纯丝朊纤维。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8月14日报道:目前日本改进丝绸质量的工作正在进行。农林省蚕丝试验场的技师皆川基试验成功的,用朊酶酵素精制生丝的技术就是一种改进的方法。
    要从蚕茧得到生丝,就要在沸水中边煮蚕茧,边用缫丝车缫丝。如果用这种生丝不加工而织成绸缎,质地就很粗糙,一点也没有绸缎的感觉。这是因为在叫做丝朊的这种蛋白质的丝外面包着一种胶状橡胶质的丝胶。丝胶里面才是真正的绸丝,这种绸丝是丝朊这种蛋白质的微小结晶细长而整齐地排列起来组成的。
    皆川重新检查了发酸精制法,发现细菌培养和酵素处理的两个条件不相吻合。他认为把工序分成两步,首先培养细菌,把酵素分离出来;第二步,只用酵素来精制生丝,这样做,效率高。因此,他培养了几种寄生在蚕茧或蚕蛹上的细菌,最后发现了理想的细菌(枯草杆菌的变种)。培养这种细菌,发酵两三天,然后在温水中提出酵素来。
    在实际进行精制的时候,首先把生丝泡在稀薄的肥皂水里,以摄氏90度的温度加热十分钟,使表面的丝胶变软。接着,把相当于生丝重量2%的酵素液混入摄氏45度的水中,把生丝泡在这样的液体中,经过两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水洗净,使它干燥就行了。这样精制出来的生丝是完全去净了丝胶的纯丝朊纤维。
    这种酵素的应用范围很广。从蚕茧抽丝的时候,用少量掺入温水中,就可以溶化使生丝互相粘着的丝胶,所以就能够顺利抽丝,很快地卷上缫丝车。还有印花绸等金银色花样是用酪素的“浆”染色的,所以不能改染其他颜色;但是如果用这种酵素,它只溶解酪素,所以就能够自由改染。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在红十字会的交涉以后,达成了停止阿尔及利亚其他监禁者的绝食的协议,至于被送入医院的本·贝拉和他的同伴仍然继续绝食。
    根据他们的三位律师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关于结束阿尔及利亚的监禁者和政治犯为时十九天绝食的协议包括如下三点:
    (一)根据阿尔及利亚被监禁者和政治犯所提权利要求的小册子,立即出版一个官方的通告说明政治待遇的实际内容。
    (二)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所有监狱和软禁营内实行如上确定的政治待遇。
    (三)由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保证实行这种政治待遇。
    在法国被监禁的四千名左右的阿尔及利亚人在保证他们享受政治犯待遇的谈判达成协议之后,今天结束了他们的绝食。

【路透社内罗毕19日电】肯雅塔今天在这里对疯狂高呼的人群说:“我们要求在明年2月1日乌胡鲁(自由)”。
    肯雅塔是在机场上讲这番话的。他刚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专机经埃塞俄比亚从伦敦回国。
    他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殖民主义者不推延我们的独立,就让我们现在就独立。”
    他说,他率领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的伦敦之行“十分成功”。
    “我的代表团对我们进行的会谈感到十分满意,我们教训了英国公众舆论。”
    一万名肯雅塔的支持者在他的飞机到达几小时前就聚集在机场上。
    在机场上有一百名警察,其中包括一辆警备车和一队骑警,以便进行控制。
    人群挥舞着标语和旗子,上面写着:“肯雅塔,事实上的主人,欢迎回家”。
    其他标语写着:“英国在怯尼亚的代理人进地狱”和“帝国主义者滚蛋”。

【路透社内罗毕19日电】内罗毕地区专员今晚下令禁止下周的一次集会,理由是当警察由于英国殖民大臣莫德林的访问负有额外任务时,不希望出现巨大的人群。肯雅塔本来要在这次集会上讲话。
    集会本来是由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召开的。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日电】据说,支持刚果左翼领袖基赞加的人今天已经在基伍省建立第二条骚动的战线。
    这里收听到的消息说,忠于基赞加的士兵和军官在上星期已经没法煽动在布卡武(科斯特曼斯维尔)的当地驻军反对省长米鲁霍。
    暂时还没有迹象表明,这里鼓动在布卡武有什么影响。
    如果这些消息是确实的话,它将表明,基赞加已在基伍省发起了一次有系统的运动,目的是要从他的据点东方省扩大他的影响。
    中央刚果全部武装部队司令蒙博托昨天说,他对于金杜的刚果军队并没有控制权。
    他说,他们是由基赞加的表兄弟帕卡萨领导的,他自己任命自己为上校。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对谋杀事件负实际责任的军队也许逃到了金杜地区,不过,我们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并且将追踪着他们。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联合国民政工作首脑赫亚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国家现在到处是由金杜的基赞加派司令帕卡萨签名的电报和文件,这些电报和文件煽动军队和人民反对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联合国今天空运了200名埃塞俄比亚的士兵前去金杜,以加强搜寻据信应对屠杀13名意大利飞行人员负责的刚果士兵的工作。
    消息灵通人士说,联合国部队一直在不断地扩大金杜机场一带的守区,迄今没有遇到刚果人的抵抗。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在新宪政党的干部会上讲话时说,国家准备应付任何紧张状态,突尼斯士兵正在待命进行比塞大撤军的战斗。总统说,“我们不顾以前的失败,将重新开始战斗”。
    布尔吉巴说,撤军是突尼斯独立的主要问题。布尔吉巴强调说,它意味着国内外主权的完整。布尔吉巴指出:“我们的主权仍然是不完整的。在突尼斯的法国殖民主义制度直到现在还没有消灭”。他说,突尼斯没有实现完全独立。
    布尔吉巴在谈到美国对比塞大危机和经济援助问题时表示,“我们必定对美国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还要求正在进行访问的美国代表团再给五十万吨美国小麦。布尔吉巴说,美国在比塞大危机时没有支持突尼斯,但它也没有支持法国。
    布尔吉巴强调美国援助突尼斯10年计划的重要性。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6月2日的一期报道:
    瑞典的五十多个医院中己开始应用纸被。这种被由十五层薄的软绉绸纸制成,实际上不会吸入灰尘。每条纸被平均能用十四天,此后取下被套并进行煮沸消毒,而纸被则烧毁。现在,该公司正在寻找这种产品的新用途,例如,用在旅馆中。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里加和列宁格勒的苏联科学家已试验成功一种可以毁灭细菌的人造纤维。这种从“聚合体”制炼出来的新纤维比羊毛坚固五倍,可以用来制衣服、绷带以及为食水消毒作特别的滤隔物之用。塔斯社强调说,用这种新纤维缝制的衣服更有助于治疗某几种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