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在欢迎池田的宴会上说,日本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
    尼赫鲁先生说,印度希望同日本“保有最亲密和最友好的关系”。
    在印度和日本之间,不仅在贸易和商业方面,而且在国际事务更广泛的方面都有紧密合作的余地。
    尼赫鲁先生说:“尽管我们称自己是不结盟国家,而且把日本包括在不结盟国家之列是不正确的,但是日本现在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差不多比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更加热爱和平”。
    他说:日本是第一个受过原子弹轰炸这种恐怖经验的国家;“如果我们不谨慎的话,世界上许多国家将会体会到这样的经验,而且可能更糟糕得多”。
    尼赫鲁先生说,如果战争爆发的话,所有其它的世界问题就都不重要了。“在这方面,日本一直是一个和平的热烈拥护者,而我们对这个问题以及在这么多其它的问题上也是热衷于此的。在这方面我也相信,我们将能够进行最充分的合作”。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于20日到达新德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陪同他一道前来的有他的夫人和女儿以及27名随行人员。

认为东南亚局势已变得对西方不利,美国已来不及改变这种趋势。说南越亲西方形势一两年内就将崩溃,主张南北越谈判和平解决。
    【美新处纽约18日电】下面是《纽约时报》18日刊登的罗伯特·特伦布尔从金边发出的消息:
    金边1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邀请南越在这里成立它自己的“常设监督小组”,来调查关于越南共产党游击队是从柬埔寨的基地进行活动的指责。
    这位柬埔寨人预言,西贡目前的亲西方形势将在“一两年内”崩溃。
    西哈努克亲王说,共产党在南越的胜利在柬埔寨将是“不受欢迎的”。他说,但是他感到他不得不使他的国家为接受胡志明为“不久将来的紧邻”作好准备。
    这位柬埔寨元首断言,“如果美国在四年以前就有肯尼迪总统的话”,西方在东南亚的地位本会得到保持。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钦佩肯尼迪总统是一位“非常聪明的人”。但是他又说,“要改变目前”在这个地区“的对西方不利的趋势已经来不及了”。
    这位亲王说,例如,西方被迫在老挝接受一个“其真正的中立不能得到保证”的政府。他称老挝的局势是由于美国在东南亚所犯的“许多错误”的结果。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与记者进行的长时间谈话中表示,他感到他所执行的中立政策在美国遭到了误解,而且被西方报纸所歪曲。
    他否认象西贡所经常指责的那样,越共在柬埔寨的边境地区有基地。
    西哈努克亲王说,共产党有时从南越进入柬埔寨,但是他否认他们曾利用柬埔寨的边界省份作为对南越人进行军事活动的走廊。
    西哈努克亲王说:“现在要来改变东南亚对西方不利的潮流已来不及了。犯了许多错误”。
    他说,老挝内战的重起将使这个国家“完全落入”共产党人之手。他说,唯一的代替办法就是接受一个由富马亲王所领导的“倾向东方的中立主义政府”。这位柬埔寨人称寮国叛乱分子是老挝战争中的“真正胜利者”。
    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南越和北越谈判一项和平解决办法。
    他说,河内政府曾通知他,这是共产党政府的愿望。然而他说,他相信共产党人不会同意对河内建议为重新统一这个国家而举行的选举进行“任何形式的国际监督”。
    他说:“不管是谈判还是战争,结果将是一样的,但是,战争将损失更多的生命和美元”。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他的国家对越南的怀疑将依然如故,不管这个国家是由胡志明主席来统治还是由吴庭艳总统来统治。

【日本广播公司电台19日广播】同行的共同社特派记者就池田阿尤布会谈问题报道如下:
    “关于国际问题,池田首相想探询巴基斯坦方面对中国问题的想法。(阿尤布)说,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巴基斯坦已经承认中国,所以没有问题,但是日本和美国采取同一行动,因此这将是一个相当麻烦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17日刊载了肯沃锡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已就美国为加强南越抵抗共产党的措施作出了决定。
    美国的计划并不包括在目前派遣战斗部队。这些计划要求派遣成百名游击战、后勤、通讯、工程和情报方面的专家去训练吴庭艳总统的部队。这些计划也要求供应规模相当大的特殊装备。
    官员们强调说,肖尼迪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未排除在情况急剧恶化时派遣地面和空中战斗队的可能性。据说,总统不希望使自己受到一种“决不干的态度”的约束。
    然而,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总统和泰勒将军一致认为南越政府能够对付并击退共产党威胁,如果迅速训练它的正规部队,解决部队的机动性的问题、建立一个可靠的情报系统,并改革它的军事参谋结构以摆脱政治干预的话。
    据上述人士强调说,美国所考虑的这些措施的成功要依靠越南人的合作。目前正在同吴庭艳总统以及他的顾问们进行讨论。
    国务卿腊斯克曾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向英国和法国驻这里的大使详细谈到了美国的这些建议。据了解,不论英国或法国都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然而,据说法国并未掩饰它对美国进一步卷进去的作法缺乏热情。
    来自西贡的消息表明,某些这样的措施业已在实施。泰勒将军发现大部分越南正规部队都守在一些固定的阵地上——主要的城市、桥梁和公路。他说问题在于加强防御部队的灵活性,办法是扩大机动的后备部队,并提供直升飞机和C—47型运输机,以便能够迅速地把这些部队运到共产党游击队出没的地区。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记者:霍布雷奇特)美国要制止共产党对南越侵略的决心由于这种信念而加强了,那就是如果这个重要地区丢失的话,那将为共产党侵略泰国铺平道路。
    通过泰国自己的努力和美国的援助,泰国已经用现代化武器装备了它的军队。美国军事人员对泰国受过训练的战士的评价很高。
    在过去十年内,美国给了泰国××××,同一期间内,美国给泰国的经济援助约达二亿六千万美元左右。
    在1956年到1960年期间,泰国每年向美国输出大约价值七百四十万美元的商品。它大约每年向美国购买大约六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的商品。

【路透社伦敦19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袖霍查谴责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附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阿尔巴尼亚的污蔑。
    这家通讯社在谈到铁托总统11月13日在南斯拉夫斯科普里的演说时,引用霍查的讲话说:“铁托附和了赫鲁晓夫对阿尔巴尼亚的污蔑。但是他那沙嘎的声音,像在沸腾的油锅中的无毛公鸡的叫声一样,是吓不倒我们的。”
    这位阿尔巴尼亚领袖说:“当他谈到阿尔巴尼亚策划阴谋去攻击南斯拉夫的时候,实际上,他希望把他自己的阴谋掩盖过去。但是我们并不害怕他的罪恶的计划,因为他们不能使我们束手就擒。”
    霍查警告铁托总统“不要尝试冒险作出反对阿尔巴尼亚的轻率行动,因为这个核桃将把你的牙齿震碎。”
    “铁托知道得太清楚了:当他要派遣他的师团占领阿尔巴尼亚的时候,那是斯大林给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支援并禁止他这样做。”
    (在斯科普里,铁托说南斯拉夫从来没有想用武力吞并阿尔巴尼亚,相反地,当斯大林建议这样做的时候,他拒绝了,因为这样做将是违犯自决原则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两位南斯拉夫共产党领袖昨晚指责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在他的国家中实行恐怖政权。
    在布里斯蒂那,党地方主席霍查纳向一次群众集会说,“霍查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以及他们的仆从”正在“消灭他们以前最好的同志等人”。
    他透露,“现在的阿尔巴尼亚政府在过去十三年中偷派间谍和破坏分子进入南斯拉夫”,这些人奉令在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少数民族之间“制造混乱”。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共产党官员今天指责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霍查企图在南斯拉夫的少数民族阿尔巴尼亚族中制造麻烦。
    讲话人是在同阿尔巴尼亚接壤的科索伏—梅托希亚自治区首府布里斯蒂那的一次会上讲这话的。南斯拉夫的八十万阿尔巴尼亚少数民族人民大部居住在这个自治区。
    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杜山·彼特罗维奇说,霍查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使用斯大林主义手段,从而使他们同他们国家内的现实和同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发生矛盾。

【美联社华沙19日电】(记者:赛佛森)华沙报纸《华沙生活报》星期日尖锐地批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最近的讲话。霍查在讲话中指责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建立他自己的个人迷信。
    波兰对霍查在11月7日对赫鲁晓夫进行的激烈的人身攻击的驳斥是波兰报纸第一次提到他的讲话。
    《华沙生活报》主编哈兹尼茨在谈到这个变节的共产党领袖对赫鲁晓夫的政策的全面的批评时说:
    “阿尔巴尼亚花园的这些花朵表明教条主义——所有的教条主义,不仅仅是阿尔巴尼亚的教条主义——是如何反对和平共处的基础的,以及它的实际后果有多么危险和冒多大险。”
    霍查的讲话在波兰共产党政权成员中引起了较小的轰动。在党和政府高级官员中间广泛地传阅了讲话全文,可是没有让公众知道。
    霍查在讲话中指责赫鲁晓夫对阿尔巴尼亚斯大林主义分子“采取异教手段,施加压力和进行恫吓”。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巴黎「红色地带」的伊符里市议会已决定将斯大林衔易名为列宁街。
    市长在一次讲话中解释说,这条街在一九五五年命名时,那时是在揭露「个人迷信」以前,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尊敬苏联人民」。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周刊11月9日刊载以《为托洛茨基恢复名誉》为题的消息,摘要如下:
    纳塔利·托洛茨基现在七十五岁,她实际上独居在墨西哥海岸她丈夫被害和被埋葬的房子里。她不过问政治,靠卖她丈夫的书籍和前托洛茨基分子的定期周济过活。
    这些人当中的五个人,倡议成立一个恢复托洛茨基名誉的委员会;他们是:纳维义、卢塞、洛桑达尔、纳多和(国家保安局几次试图杀害的)加达朗·高尔乾。征得托洛蒋基夫人同意后,他们决定提出一些法律协议。因为在苏联,存在着一些可以使用的翻案理论程序。不过,没有人抱幻想,因为苏联的气氛不允许到这种程度。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共领袖多列士星期日在这里对党员们说,苏联和共产党集团国家回到“列宁主义准则”上去,不是后退了一步,而恰恰相反,意味着满怀信心地向未来前进。
    星期一法共的《人道报》报道说,多列士说,最近举行的苏共22大充分地批评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和由此造成的错误和罪行。
    《人道报》说,多列士提到了把斯大林的遗体迁出克里姆林陵墓和重新命名斯大林格勒等地方,说,从破坏列宁主义准则的情况来看,采取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以保证不再发生这种悲剧。
    《人道报》报道,多列士严厉地批评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