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阿杜拉总理星期六飞往路路阿堡,平息不安的刚果军队。
    中央政府命令军队撤出机场,联合国正在机场加强力量,以对金杜的哗变者进行惩罚性的远征。
    据说,军队设法阻止联合国大型喷气机起飞,担心它们可能被用来反对他们的同伴——金杜驻军。
    据说金杜军队司令帕卡萨不断在电台发表谈话,并向其他部队拍发电报,警告他们说联合国正企图解除所有刚果军队的武装。
    帕卡萨是基赞加的一位密友。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上午去路路阿堡,说服刚果士兵撤出当地机场。
    显然,这些士兵是根据金杜的刚果驻军司令帕卡隆上校采取行动的,联合国官员认为帕卡萨上校应该对13名意大利人的死亡负主要责任。本星期四,刚果士兵已经占领了路路阿堡机场的控制塔。从那以后,他们就阻止联合国部队的瑞典和印度喷气战斗机起飞。
    有消息说,为了进行调查,联合国增援部队已经如此迅速的开往金杜,为了这个目的,自由使用路路阿堡机场已成为必不可缺少的。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美国驻刚果大使吉隆已经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以便向国务院进行汇报。消息灵通人士说,吉隆认为联合国需要被授予更有益的命令以便对付加丹加的分裂,这种命令应包括在必要时使用联合国军队。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联合国方面说,在金杜的一千五百名亲基赞加军队中的一部分人已经离开城市进入丛林,但是仍然在联合国监视之下。
    军方人士说,目前要在金杜集中足够数量的马来亚军队以便保证使基赞加军队失去作用是困难的。
    在基伍省各地大约有一千四百五十名马来亚军队,他们的指挥部目前不大愿意削弱他们在一些地方的驻军人数,例如在果马,两天前刚果士兵曾企图在那里夺取一架联合国飞机。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9日电】这里的一位联合国半官方人士今天说,一支大约有一千五百名刚果士兵的军队占领着阿伯特维尔地区,他们当中有好几个连已经开始向南或向西散开。
    在阿伯特维尔以西大约有一百三十公里的尼恩祖,叛乱的巴卢巴族人已经升起了中央刚果的旗帜。
    在西南方的马诺诺和南方伯杜安维尔,冲伯的军队都在严阵以待。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星期日要求他的内阁采取坚决措施对付叛乱的卢蒙巴派领袖基赞加,并建议采取措施对付刚果军队中发生哗变的危险。
    刚果人士说,星期六傍晚从路路阿堡回来的总理相信他的政府再也不能够迟迟不对付对他的权威的挑衅。
    内政部长格贝尼星期六在叛乱的基伍省进行巡回视检后已经回到首都。格贝尼曾在基伍省附近的一个隐蔽的地方同基赞加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会谈。格贝尼在星期天的内阁作了汇报。
    根据这种情况,基赞加决定在18日在斯坦利维尔召开的卢蒙巴派政治会议没有能够举行。
    联合国目前正同阿杜拉政府合作,准备对金杜守军进行一次讨伐。联合国报告说,金杜的一部分军队已经在周围的丛林中分散。联合国军打算封锁这个地区,并使士兵们失去作用。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召开内阁会议,以讨论如何处理他的副总理基赞加继续不听从命令的问题。

法新社传他已去马诺诺领导当地军队,美联社传他正在基伍省周游,争取人民支持。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基赞加的确切去向今天仍然不得而知,而外交人士和刚果政界人士就他所谓在两个不同地点的说法是相互矛盾的。
    可是,联合国当局和中央政府对于这位刚果领袖的问题仍然保持沉默,外交人士说,他已到加丹加北部的马诺诺去了,以领导进入这一省分的刚果军队。
    同时,刚果政界人士说,基赞加昨天同伦杜拉在布卡武举行了会谈。
    外交人士说,基赞加承担了对加丹加采取军事行动的指挥权,就是希望成为完成已故的卢蒙巴去年没有完成的任务——也就是说用武力使加丹加统一到中央政府中来。外交人士说,如果这一政治和军事行动证明是成功的话,刚果人民和世界舆论将欢呼基赞加为重新统一刚果的人。
    可是刚果政界人士认为,基赞加事实上已到布卡武去,企图在混乱的局势中恢复秩序和在基伍省建立一个完全忠于他个人的政府。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联合国总部仍然没有得到关于基赞加目前去向的可靠情报,可是据信他仍在金杜地区或其周围。
    基赞加似乎同非正式脱离刚果中央政府的行动有密切联系。据经常得到的消息说,他正在基伍省周游,以煽动对他个人的支持。

【路透社多米尼加共和国特鲁希略城19日电】贝拉格总统今天宣布多米尼加共和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从小拉斐尔·特鲁希略将军手里接管了对武装部队的控制。
    多米尼加的《加勒比电台》昨天宣布,拉斐尔·特鲁希略已于星期二“因私人理由”辞职后乘船离开本国前往欧洲。
    贝拉格总统今天说,拉斐尔的两个叔伯——前总统埃克托·特鲁希略和阿里斯门迪·特鲁希略中将将在数小时内离开多米尼加。
    贝拉格总统在他的广播中要求公众和武装部队保持平静,以免发生内战和外来干涉。
    由北部地区总司令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埃查瓦里亚将军发表的一项公报今天要求人民在四大城市外面设置路障,不让车辆来往。
    特鲁希略城本身很平静,但是很紧张。

叫嚷要竭尽力量“促进亚洲太平洋自由国家的联合”,并鼓吹美在东南亚采取实力行动。声称蒋党的“内政中心工作是保持台湾的安定和进步”;“党务和政治中心工作是建立战斗体制”。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国民党四中全会曾于15日讨论通过“现阶段革命形势与本党行动方针草案”,并决议交中常会依据本案,针对客观情形,研讨纲要及实施办法,逐步推行。
    这个“现阶段革命形势与本党行动方针”的前言“侵略和战争的祸根与本党革命的责任”中指出,今日世界大变局,乃四十年来俄帝军事与政治斗争,及直接间接的侵略积累与发展所造成。二次大战后,其侵略战火继续蔓延,人类已处全球战争边缘与核子恐怖状态,世界面临空前危机。
    前言中,明示国民党当前重大课题,是坚强革命阵营,团结全民力量,阻止共匪疯狂烽火,保障西太平洋安全,迸而从大陆上继除侵略和战争的祸根,恢复国家领土完整,重建亚洲与世界和平。
    四中全会环顾当前世界局势,展望反攻复国前途,特提示“本党现阶段革命的六项中心工作”,以与全党同志共相策勉。一、亚洲和非洲民族觉醒的潮流与
    我们三民主义革命的信念与
    努力
    我们应看清世界危机与人类希望的枢纽都在亚洲,民主集团重欧轻亚的传统政策使共产帝国主义者认为亚洲有机可乘,乃选择欧洲为其主战场。它的侵略路线,是先东亚而后中东。民主集团如不改变其欧洲第一的观念和方针,亚洲局势就益趋险恶,世界战争将无可避免。
    如何对亚洲非洲为独立自由奋斗的民族和国家揭穿国际共党及其同路人的诡计阴谋、提供我们反共斗争的经验和教训,使侵略者政治渗透和颠复工作无所施××,深望全党同志尽其最大努力。二、侵略者所谓“和平共存”的本
    质与亚洲太平洋自由国家联合
    的要求
    俄匪的“和平共存”,不过是“阶级斗争”的一种方式,也就是战争的另一方式。
    我们更应指出,亚洲的弱点,就是各个国家求独立乃自陷孤立,争自由乃自甘散漫而不能自强。亚洲自由国家惟有站在反侵略反共产的统一战线上团结奋斗,才能发挥民族主义的力量,保障其既得的独立与自由立足于世界。
    俄匪现阶段的野心企图,是排斥美国于亚洲太平洋之外,目的在孤立亚洲国家,同时亦陷美国于孤立状态,以便其各个击破。今日东南亚险恶局势,显然需要美国和盟国采取实力行动才能挽救。促进亚洲太平洋自由国家的联合,在维护共同安全保障各国生存与自由,实为当前要图本党应在这方向上对亚洲太平洋竭尽一份力量。三、共匪的内部危机与大陆反共革
    命斗争
    十二年来,共匪的所谓“土改”的骗局已完全揭穿,农业的生产破坏了,演成百年来未有的大灾荒。共匪工业“大跃进”,已成大跃退。共匪“人民公社”的经济组织是瓦解了,但公社运动的政治和军事作用没有消失。
    我们重申六大自由与三项保证,我们在大陆革命上的中心工作,就是团结海内外力量,支持大陆敌后农工群众和知识青年,向匪伪组织争取食粮、土地、家庭和自由。本党愿与大陆同胞站在反共革命一条战线上,为食粮、土地、家庭与自由来斗争。四、匪区知识分子的厄运与我们文
    化与科学上的努力
    共匪对“改造知识份子”,曾不断个别“洗脑”。共匪所谓“文化革命”,就是摧毁中国文化传统,接受俄式生活方式。它用阶级斗争的历史观来变造中国历史,用唯物主义的社会观来破坏中国的家族组织,背弃以仁爱为中心的民族道德,改变中国文字的面貌,叫我们下一代儿女与前代的典籍绝缘。大陆上民族文化的浩劫和知识份子的厄运,更在迫切要求海内外爱国同胞,一致努力,共图挽救。
    因此,本党在文化和科学上的中心工作,就是团结海内外学术界人士和知识青年,共同努力,提高自己地区科学研究与科学教育的水准,同时推进民族文化中兴运动,唤醒民族灵魂,锻炼民族意志,争取反攻复国的胜利。五、国际的阴谋和逆流与我们台湾
    基地的安全和进步
    我们必须彻底警悟,台湾的安定和进步,是在国际险恶风云之中,由于我全体军民辛苦努力才能得到的。我们在台海基地上结集着反攻复国的力量,形成大陆反共革命的策源,在东方反侵略阵线上掌握着关键的地位,对太平洋西面的安全担当屏障的任务。
    因此,本党在内政上的中心工作,是为保持台湾的安定和进步。六、世界和战问题与我们应有的
    准备
    我们应警觉世界和平不可分,任何地区发生战争其他地区便不能保持和平与安全。
    我们应警觉,在反共抗俄斗争过程中,冷战与热战同是战争的方式,断不可误认冷战期间是平时而苟且偷安,必须在政治战场上击败敌人才能在军事战场上取胜。
    所以,本党现阶段在党务和政治上的中心工作,是在本政体制下,以党的组织和领导建立战斗体制。希望每一同志在党政军联合作战体系中,各守岗位,互相协调,竭尽努力。
    最后,现阶段革命形势与本党方针以团结全民力量向反攻复国目标前进。
    为完成这六项工作,争取反共抗俄胜利。所望全党同志提高战斗直识,奋发革命精神,梢诚团结,在总裁领导下,集中全力,突破难关,负起责任,担当任何挫折,不计牺牲而以冒险犯难为己任。(内容本刊已作删节,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编者注)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8日电】联合国星期六宣布,刚果军队已被赶出路路阿堡机场,以使这一世界组织有“充分自由进行空中行动”,来加强对金杜哗变军队的惩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