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洛杉矶1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晚要求美国人不要把他们的爱国心用于进行“猜疑的十字军”,而要集中力量来加强美国对付来自海外的共产党威胁。
    总统说,在目前这个“危险加剧了”的时刻里,“在我国再次听到了极端主义的不一致的声音。”
    他是在准备在一次民主党集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肯尼迪说:“那些不愿意正视来自外部的危险的人深信危险来自内部。”
    他说,这样一些人制造猜疑,因为他们不相信任何人:“他们在我们最纯洁的教会中、我们最高的法院中寻找背叛行径……他们把民主党同福利国家、把福利国家同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同共产主义都等同起来。”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17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六晚上说,美国应为它在支持全球自由人民方面负最重大责任而感到自豪。
    肯尼迪对庆祝民主党参议员卡尔·海顿在国会任职五十周年的一千名亚利桑那州人说,唯有美国和它的“力量、实力以及保证”才能使好几十个国家保持自由。
    肯尼迪说,其他国家都照顾自己的利益,唯有美国却在它的疆域以外的四面八方都负有义务。
    【合众国际社菲尼克斯18日电】肯尼迪昨晚告诉批评美国外交政策的人们,要他们认识到“分布于世界各地”的自由国家得以存在是由于美国的力量和海外援助,从而来减轻他们的不满情绪。
    虽然肯尼迪的讲话主要谈到海顿的长期政绩,但是他在结束时却大力地为美国的现行外交政策辩护。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今天有人向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联合国调查这样一种可能性:使得非核国家不要制造或要求原子武器。
    这项提案是在政委会恢复裁军问题辩论时由瑞典外长恩顿正式提出的。
    这项提案是由奥地利、锡兰、埃塞俄比亚、利比亚、苏丹和瑞典等六个国家倡议的。提案还要求非核国家拒绝在它们的领土上放置原子武器。
    瑞典外长恩顿说,可以把这项提案草案看作是经大会通过的英美提出的提案的补充。该项提案要求恢复东西方谈判禁止核武器条约问题。
    恩顿说,“我们正在试图为进一步谈判打开一条新的道路。”
    塞浦路斯代表罗塞迪斯说,有着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表明本委员会可能在裁军问题上取得“比先前更具有建设性的东西”。重要的问题是应当在合作的气氛中取得协议和进行谈判。
    这种合作应当以常议和对共同利益的共同谅解为基础。六国提案全文
    【法新社联合国17日电】瑞典、奥地利、锡兰、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苏丹星期五向政委会提出的裁军问题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大会,
    “深信应当采取能够停止再进行核武器试验以及防止核武器进一步传播的一切措施,
    “认识到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准备和实现这样一些措施深为关心,并且可以在其中起重要的作用,
    相信这些国家采取的行动将有助于促进核国家就不继续一切核试验和防止增加核国家数目达成协议,
    “注意到这样的建议:设法了解在什么情况下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可能愿意作出不制造、也不要求获得这种武器的具体保证,并拒绝为了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将来在它们的领土接纳核武器。兹:
    “1、要求秘书长吴丹尽快地进行这种了解,至迟在1962年4月1日把了解的结果向裁军委员会提出报告;
    “2、要求裁军委员会根据这份报告采取看来应当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3、要求核国家在实施这项决议时给以充分的合作和协助。”爱尔兰也提出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爱尔兰提出的要求防止原子武器传播的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忆及1959年11月20日和1960年12月20日通过的决议,深信拥有核武器国家的目的增加日益成为燃眉之急,这势将扩大和加剧军备竞赛,势将增加避免战争以及在法治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困难,
    “相信有必要缔结一项必须具有视察和监督的国际协议,从而使得制造核武器的国家不把对这种武器的控制权让与不拥有这种武器的任何国家;并从而使得不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将不制造它们。
    “1、呼吁所有的国家,特别是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尽它们的最大力量缔结一项包括如下条款的国际协议:核国家将承诺不把核武器的控制权让与不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将承诺不制造这种武器、也不通过其他方法得到对这种武器的控制。
    “2、要求所有国家为达到这个目的而进行合作。”

声称对目前国际关系状况“感到不安”,鼓吹“扩大国际合作和信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在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对南斯拉夫作了正式访问后今天午后就南英会谈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说:
    “在访问期间讨论了南英关系的发展情况和当前国际局势中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这一次的会谈也是直率的,是按着友好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的。这使双方得以更充分地了解彼此见解。
    “双方满意地看到,两国间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并且存在进一步改善和扩大现有合作的良好前景。双方还讨论了联合王国申请加入欧洲经济集团问题及其对英南贸易的牵连。
    “就国际问题进行的会谈证实坦率地交换意见对双方有益。双方一致认为,意见分歧不是也决不应成为为增进谅解而不断努力的障碍。他们表示对目前的国际关系状况感到不安,表示决心竭尽全力扩大国际合作和信任,以及巩固世界和平”。

【路透社巴黎1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昨天要求西方盟国: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坚定态度、在中欧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部队和常规部队、并协调贸易政策以应付共产党世界的挑战。来自十五个国家的二百名代表结束为期五天的会议时,一致通过了十五项决议,这些决议将提交大西洋理事会。
    政治性决议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保证全力支持美、英、法在柏林和整个德国问题上行使的权利和责任,并强调要保持西柏林的自由和生存能力,包括从陆、水、空进入柏林。
    决议建议西方国家设法把“被奴役国家”(东欧和中欧一亿人民的自决权)问题列入一切适当的国际会议的议程中。
    决议还主张利用无线电、电视和其它新闻传播的办法,来让苏联和在它们统治之下的人民了解关于世界事务的精确的和未被歪曲的情报。会议支持诺斯塔德的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增加25%的声明,使驻在中欧的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人数从21师增加到25师。
    经济性决议宣称,同共产主义的斗争要求把欧洲共同市场扩大为“大西洋共同市场”。会议欢迎英国、丹麦和爱尔兰申请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行动并要求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十国委员会、以及在国家众多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扩大它们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昨晚到达这里,以便对美国进行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为他的报纸写一些政治消息。
    阿朱别伊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婿。
    他在乘飞机到达时说,他将呆在纽约和华盛顿。
    【路透社纽约18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在昨晚到达这里时对美国记者发表了有趣的谈话,并给每人一件礼物。
    他在到达时起先不肯发表谈话,但是记者追问他进行访问的原因。他通过译员说,他是为了写消息的。
    有人问写甚么消息,他耸了耸肩膀。“是政治消息吗?”他点点头。“是经济消息吗?”他又点点头。
    有人问他在美国呆多久,他说:“呆到天气好的时候。”有人提醒他说冬天快来了。他说:“那末我就等到春天。”
    最后有人问他皮包里带的甚么东西,他于是把皮包打开送每个记者一包法国香烟。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1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晚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苏联“在过去几天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斯大林时代的狂暴和恐怖的行径不存在了。
    “很明显,就苏联和共产党中国而言,目前存在着分歧,也许在态度上,也许在做法上。”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1月6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青木4日自伦敦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英国对赫鲁晓夫的分析,认为他是对西方“有利的对手”》。摘要如下:
    目前西方对于通过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所暴露出来的苏联集团内部的各种问题和应付这些问题的赫鲁晓夫政策,正在加紧进行综合性的研究。因为,这同西方的对苏联试探活动和根据这个结果而确定的柏林对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因此,目前正在举行的英国议会会议也在讨论着这个问题;虽然,要正确地掌握苏联的情况照例是非常困难的,不过,英国一般人的看法是:根据长远的估计,赫鲁晓夫总理的存在是对西方有利的。这种观察并不是仅仅根据赫鲁晓夫总理在他的演说中撤回了同东德签订和约的期限一事而作出来的。因为:苏联进行核试验和压迫芬兰当然使英国官民感到愤怒,不过,在另一方面,英国官民对于使赫鲁晓夫总理不得不这样做的苏联内部情况作了如下的说明。
    这就是,目前苏联社会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气氛:欢迎国内的自由化,同时害怕实行冒险的对外政策。因此,赫鲁晓夫总理也正企图以共产主义将获得最后胜利的乐观论来掌握民心,推行那种为苏联社会的成长和发展所必要的和平共处政策。
    这样做虽然也是因为这种做法有利于保持自己的政权,不过这样做也需要克服障碍。重新谴责了阿尔巴尼亚和反党集团的原因就在于此。大概赫鲁晓夫抱有这种想法:尽管阿尔巴尼亚和反党集团按实际势力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们是反对他的非斯大林化政策和共处政策的最具体的典型,需要向国内外揭露它们。赫鲁晓夫总理的共处政策,如果不是建立在炫耀压倒西方的实力的基础上,也是不能推行下去的。这是因为,共产党中国和反党集团过去一直认为,只要有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存在,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不顾这种情况而推行共处政策,那是不符合共产主义理论的。特别是共产党中国,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美屈服,一直表现了反对美苏接近的样子。
    因此,可以说,五千万吨级核试验和马利诺夫斯基国防部长提出的大规模增加军费论,就是赫鲁晓夫政权对上述那种看法的具体反驳。可以认为,这在同时,还有这样一种一箭双雕的目的:使西方知道进行核战争是不可能的,要西方赶快举行东西方谈判。
    赫鲁晓夫总理对西德的批评虽然有故意夸张的成分,不过,对德保持警惕的强调正是促使东欧各国团结的有效办法,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苏联向芬兰提出共同防御的建议,恐怕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当然,在军事上说,也有这样一个日的:控制波罗的海,加强对付美国的《北极星》潜水艇的防御措施。
    英国一般人所以对于同苏联进行谈判的事情仍然表示热情,恐怕是由于他们对苏联有这样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