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茂物17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今天会见了总统。
    苏加诺总统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在会谈中讨论了“所有的问题”。总统说,在讨论西伊里安问题时,他重申了他已经强调的东西。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鲍尔斯星期五度过了繁忙的一天,同印度尼西亚高级部长们见面和会谈。
    鲍尔斯对首席部长朱安达、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萨勒作了礼节拜会。
    印度尼西亚官员们对会谈表示满意。
    他们得到了鲍尔斯的保证:美国关心帮助印度尼西亚达到经济自足和社会稳定。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首席部长朱安达今天在接见鲍尔斯后对记者们说,他们讨论了美国到目前为止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我的印象是,这种援助能够像以往一样继续提供。我曾以为在这方面会有一些改变,因为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后美国发表过一些措词强烈的声明。其实,将像以往一样提供援助。”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6日电】鲍尔斯今天在到达这里时有人问他,美国对于印度尼西亚与荷兰的西伊里安争端的态度是什么,他说,“我不能发表任何意见,因为这是一个困难问题”。
    鲍尔斯是到这里进行两天的非正式访问的。
    他强调说,由于共同的理想,加强与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对美国是特别重要的。

【美新处日内瓦16日电】美国说,最近几周在老挝14国会议上取得的良好进展可能获得达成协议的结果,如果各共产党代表团现实地谈判尚存的困难问题的话。
    这是美国代表团一发言人星期四在被问到报上发表的据说是中共人士传出的谣传时所作的评论。这种谣传说,已开了六个月的会议可能很快无结果而散。
    美国发言人说,“如果会议情况竟然恶化,即只能是共产党代表团不愿现实地谈判解决尚存的问题的结果”。
    【美联社日内瓦16日电】共产党中国一人士星期四暗示,如果西方保持它关于由国际监督老挝中立的要求,共产党集团就可能退出14国老挝和平会议。会议到星期四已开了六个月了。
    中国代表团一团员告诉西方记者们说,三个共产党代表团——共产党中国、俄国和北越——“不准备再在日内瓦耽多久,除非西方放弃其不合理态度。”

【本刊讯】英《卫报》1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说:
    老挝的雨季已经过去,除非不久取得政治协议,否则内战可能随时爆发。
    领导各派的三位亲王在一个月以前就协议应当组成一个在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之下的统一政府,10月18日,国王提名他为首相。但是到现在还没有组成政府,从这一点来说,过错主要在于去年由美国支持上台的文翁亲王。他一再找借口拒绝富马亲王进一步召开三亲王会议的邀请。此时,查尔平原又响起了枪声,从这里看来,这次好象又是支持文翁亲王的苗族人发动的。
    肯尼迪总统希望有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哈里曼先生在日内瓦努力来实现这个目的,但是日内瓦和华盛顿距老挝甚远,可能在现场的某些美国人并不具有同政府一样的愿望。以前有过两次,他们曾阻挠富马亲王组织一个不结盟政府的努力,这种习惯可能在新政府中保持下来了。

【法新社开罗16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于明天(星期五)抵达这里。他将在这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阿联总统纳赛尔举行会谈。
    这将是9月间举行的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三位首脑第一次会见。他们在这里的会晤是应纳赛尔的建议安排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探讨在实现9月份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最高级会议的目标方面至今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寻求进一步完成这些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的方法和手段。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朴正熙将军16日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他和他的同僚计划在1963年年中朝鲜政府重新由文官控制时回陆军任职。
    他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说,他并不认为立即需要一个东北亚防御组织,因为每一国都单独与美国缔结了条约。但是他的确认为在各国之间需要进行更密切的经济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朴正熙向美国保证,南朝鲜“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站在你们一边”。
    他说,不管他的国家多么渴望统,“我们决不会以自由的代价来换取统一。”
    在外交关系方面,他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以前,南朝鲜将在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新的大使馆,他的政府将把它的视线扩大到中立主义国家。
    他又说,“我们已恢复了同日本的谈判,正在真诚努力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他警告说,如果南越落入共产党控制之下,远东的自由国家将会大大削弱。
    他又说,他向肯尼迪总统表示了这样的意见:美国必须保卫南越使它不受共产党接管的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拉腊)南朝鲜的有力人物朴正熙将军星期四结束了他在华盛顿的访问,他深信,他已经从肯尼迪政府取得了一大成就,他在这里的正式访问现在已经使他得到威信,可以克服他在国内的军事委员会的一些派系斗争。

【美联社墨西哥1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后,深信他们两人都赞成裁军与和平。他说:“他们在大多数问题上,同意之处多于不同意之处。
    “有一些分歧,但是意见一致的共同因素更大。
    “鉴于这些基本的一致,谋求一个解决办法应该是不困难的。”
    【美联社洛杉矶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一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大概不会发生战争”。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苏联的国内情况使它希望避免战争。”
    “它今天几乎是一个保守的国家了,它越来越不希望用暴力来实行改革。俄国人要和平与发展的机会。”
    【路透社洛杉矶13日电】关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尼赫鲁回答说:“苏联已经进行了许多改革,现在正在巩固下来,因此它希望有和平和发展的机会。但是中国仍然处在革命情绪的热潮中。这两个国家在意识形态上有冲突,但是在某些问题上,他们仍然结合在一起。”

【法新社吉隆坡16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前往伦敦,就新加坡同马来亚的合并和他提出的「大马来西亚」计划同英国政府举行会谈。
    拉赫曼说,他本人同英国首相已经就马新合并问题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协议。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在12月中旬到印度正式访问。

《法兰西观察家》周刊认为在意共中央会议上“明显地出现了三派”。《快报》说22大对意共“影响最大”。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周刊11月6日发表题为《意大利共产党人超越了赫鲁晓夫》的文章,摘要如下:在上周末举行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明显地出现了三派。
    一派是斯大林派,以斯科奇马罗先生为首。在这一派看来,根本的问题在于争取时间和推迟辩论。
    斯科奇马罗说:“有太多的重要问题需要澄清,以致人们不能在中央委员会上发表的简短讲话中加以解决。”另一派是温和的赫鲁晓夫派,领袖是陶里亚蒂和英格拉奥。这一派仍然保持党的总书记在几年前阐述的态度,这些态度经过暂时被放弃以后,今天又被有信心得多地重新采取了。
    还有一派是独立自主派,这一派打算从苏共22大得出它所包含的一切必要后果,主要是希望意大利共产党人能够自由地遵循他们自己的道路。虽然没有举行过足以肯定这一派的存在的任何投票,可是这一派(由阿门多拉、巴叶塔、阿利卡塔和特朗巴托里诸人领导)似乎在本届中央委员会内占大多数。这一点就说明了为什么它的发言人会如此大胆地发言。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16日刊载桑德罗·沃尔塔的文章,标题是:《新的一代:1956年被非斯大林化的意大利共产党,本来应该是被22大决议动摇最小的党之一。可是恰恰相反,它现在受到的影响最大》,摘要如下:
    陶里亚蒂在苏共20大之后不久确定的走向社会主义的意大利道路,最近在22大上得到了响亮的推崇。然而,威胁着意共的危机,却是目前动摇着西方各共产党的一切危机中最严重的了。
    陶里亚蒂的论点只是受到莫斯科非常冷淡的对待,所以意大利共产党放弃了对这些论点的执行。然而,意共领导人的这位领袖采取的态度,使这些领导人能够保持某些灵活,并能避免处于政治上的孤立状态,而走得太远的宗派主义却是可能使他们处于这种状态的。
    此外,意共之所以大肆谴责教条主义,其根源是同法共的争吵,法共在一种不妥协的态度中固步自封,这种态度势必使它不能对法国政治生活产生任何影响。虽然这一争吵的反应很少透露出来,可是它在过去五年中一直继续着。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许多观察家感到很惊讶,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刊载了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抨击中国的文章。
    这里过去几乎从来不登载批评中国的评论,因为苏联希望避免透露在一度磐石般团结的阵营里存在意见分歧。
    陶里亚蒂批评阿尔巴尼亚对苏联的恶劣态度。
    “在违背民主集中制方面和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不好方面都不应该原谅”阿尔巴尼亚。
    他星期四在《真理报》上说,这些违背的行动损害了国际团结,“因此,我们认为部份受到中国人支持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正在做的事情是错误和不正确的”。
    文章在这里还有一点使人惊讶,即中国人竟然受到批评,特别是,《真理报》竟然会刊登象陶里亚蒂这样一位领袖的声明,说中国人支持阿尔巴尼亚。
    它达到了苏联的目的:通过陶里亚蒂的话间接地驳斥中国的批评。
    此外,还多少令人惊讶地听到关于南斯拉夫谅解的话,在苏联过去几乎从来没有刊登关于南斯拉夫的文章。苏联认为铁托和他那派共产党人是邪教。

【路透社巴黎16日电】苏联政府报道《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
    阿朱别伊对记者们说,他将于明天飞往美国,作十天的访问,他希望在访问期间同肯尼迪总统会晤。

【本刊讯】《星期日电讯报》11月12日登载了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托洛茨基夫人提出的给她丈夫也“恢复名誉”的要求多半不可能得到满足,不管吹过克里姆林宫的风是多么清新。
    由于斯大林的方法的效果和时间的推移,在俄国只留下一小撮人还有着对革命领袖托洛茨基的直接知识。对恢复他的名誉有兴趣的人恐怕更少。即使斯大林的继承者要着手恢复托洛茨基这类人的名誉,他们将必须从树立名誉开始。
    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下的苏联公民,几乎连托洛茨基的名字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和事迹已从历史书里消灭了,他的照片被审慎地从现代人的照片中抽掉了。事实上,他是变成“非人”的头一批布尔什维克领袖中的一个。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13日刊登一篇谈意共的文章,摘要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所遭遇的深刻危机在意共中央委员会周末会议上更加突出了。
    意大利共产党人目前的麻烦看来比他们在五年前非斯大林化的第一次浪潮以及后来的匈牙利事件时更大了。首先,对进一步非斯大林化的震动现在是同苏联核试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公开出现深刻裂痕所引起的其他震动同时到来的。共次,今天由于南尼的社会党对苏联的行动和立场的谴责要率直得多,由于他们有比较大的可能为民主力量接受为将来的政府多数派伙伴,所以那些向来占投共产党选票的多数的抗议性选民以及共产党本身的许多感到迷惑和愤懑的干部将把该党作为比较具体和有吸引力的代替者。

【路透社科伦坡14日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告诉赫鲁晓夫先生说,如果俄国因为恢复核试验而在不结盟国家中失去友好的情谊,那将是一个悲剧。
    官方公告说,她是在信中这样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