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调查刚果第一位总理卢蒙巴遇害情况的联合国委员会的报告在利奥波德维尔的某些人士中间引起了不安,这份报告提到某些著名政界人物的名字。根据官方代表发表的一项声明,现在还不能对这份报告发表评论,因为尚未收到报告的全文。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五日电】冲伯今天正式否认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所说的,当前总理卢蒙巴1月17日被杀时候,他和他的一些部长们在场。冲伯今天的声明说,「加丹加政府现在正式否认这些结论。」

【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加纳政府今天号召坚持联合国原则的所有国家政府要求把要对谋杀自由战士和非洲自由烈士卢蒙巴和他的伙伴负责的那些人立刻提交受审。加纳总统府今天发表声明说,「加纳政府要求应当帮助刚果中央政府把同这种谋杀行动有关连的所有的人带入刚果,并且应当立刻开始起诉。」声明强调说,「凡在任何方面有罪的人都应当根据刚果法律惩处。」加纳政府在声明中也对刚果联合国司令部竟对预先安排的谋杀卢蒙巴的计划毫无所知感到惊奇。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这里的联合国观察家们今天说,关于在谋杀前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他的两位朋友时的情况的报告将对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辩论刚果问题时的气氛产生显著的影响。
    关于卢蒙巴的报告在联合国引起了震惊和愤怒。虽然对于卢蒙巴事实上是被谋杀的这一点从来没有过任何怀疑,但是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证实这一点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新因素,这种作法暗示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他的部长们以及目前在纽约的他的外长邦博科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英国新闻处伦敦10月3日电】伦敦大学在1963年将花大约二百万英镑来装置一部据说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新计算机。制作者们说,这将使得今后几年中英国有可能加速进行科学研究。
    将订购的第三部机器名为《弗朗蒂、阿特拉斯》。第一部机器的产品模型正在装配,明年初将交曼彻斯特大学使用。由全国核科学研究所订购的第二部机器将在1964年供哈威尔原子能中心使用。
    英国石油公司为伦敦大学的这部计算机提供了大约四分之一的费用,从而取得了5年使用期的协议。他们将使用它来把提炼和供应计划大规模结合起来。
    自从1959年以来大学一直使用的《弗朗蒂、水星二号》计算机现在是不够了。《阿特拉斯》计算机预料不仅要快将近100倍,而且它的计算能力要大得多,并有一种装置能把大量数学材料记录高速转动的磁带上。简单的计算在一秒钟内能算将近一百万的数字。
    【本刊讯】《香港时报》9月21日刊登一则报道如下:目前在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发展中的一种新型分子计算机里,固体的半导体结晶品,将代替习用的电子线路。该公司说,这些代替品,将使“分子计算机”,比通常具有许多零件的原子粒计算机,仅有其十分之一的重量,而其所占空间,也仅及其十分之一。据该公司发言人解释,此种结晶品的内部结构,合成一个发生电子功能的整体;而在该整体的这些不同部位中,或在不同部位间的电子作用,却和电子线路的影响,完全一样。

【法新社匹兹堡8月20日电】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在这里宣布,它在利用太阳能——特别是使不发达国家能在灌溉上利用太阳能方面——的实验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
    该公司已经制成了一种50瓦特能正式开动的机器原型。
    这种装置用一架热电发电机把太阳能变为电能,然后由这种电能发动一具同抽水机相连的电马达。
    现在正在试验一种力量更大的装置,这种装置能产生200瓦特的电,它的抽水量能够达到每年灌溉两公顷的土地(等于每年降雨60公分),它还可以保证1,200人每人每天用水20公升。要提供这样数量的用水,这具装置每天需发动十小时,每年发动250天。

【路透社伦敦11月6日电】一位四十二岁英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柚子大小的发动机,据今天这里宣称,这种发动机可能不久就使公路车辆和轮船的设计发生革命。
    《每日邮报》报道,据说英国政府已经对这项发明颁发了专利许可证。
    这项发明物被称为“超级发动机”,它是科学家弗思发明的。
    这家报纸说,这种发动机通过一组阀和活塞,把引擎的动轴的力在一个装满油的槽中变为很高的压力。
    假如把它装在汽车上,即可以代替离合器、凿轮箱动轴及煞车,这样车辆只用一个踏脚板就可以行驶了。
    《每日邮报》说,英国工业科学家相信,这项发明能够使英国工作母机的生产增加一倍。
    该报说,它可以不需人照管进行切削工作,切削速度两倍于目前的传动机器。美发明一种小型动力机
    【本刊讯】《香港时报》10月28日刊登了一条美发明一种小型动力机的消息,转载如下:
    美国《汤臣·胡烈奇公司》,已发明一种小型的动力机。其发电原理和一座商用发电厂一样,但其体积甚小,可以安装在一具绕轨迹运行的人造卫星里面。

【英国新闻处伦敦10月3日电】医院、制造工业和一般科学研究日益需要比复杂的蒸馏方法所能取得的更为干净的水;一家英国公司为了满足这种需要,创造了一套称为埃耳加斯塔兹的廉价手提净水机。这一整套的净水机会净化从水龙头放出的水,而不需要事前进行处理。它会在一小时内生产四十到五十加伦(看机器的大小而定)特别干净的水来。不管灌进的水硬度怎样,只要机器的净化能力没有枯竭,都可以提取质量不变的特净水。净化能力的枯竭是以简单的变色或以装设在机器上的仪表来表示的。
    这个初次在商场上推销的基本装置是一个简单的弹药筒,里面装有离子交换树脂的混合床垫。这种弹药筒可以重新换装新鲜的树脂。或者由新的弹药筒代替。这些用过的材料还可以送回工厂去翻新。
    虽然这个标准的弹药筒相当大量地消灭了从龙头里放出的水中所含有的细菌,为了完全消灭细菌,必须用紫外线照射已净化了的水。这种精致装置可以安装在最大的机器里。

突国民议会谴责法政府
    【法新社突尼斯14日电】国民议会星期二对“法国政府顽固地不理采进行绝食的三位阿尔及利亚被监禁在法国的部长的健康”表示愤慨。
    国民议会的决议说,它认为,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和法国今后举行谈判的一切希望已经消失。
    它“重申突尼斯人民在斗争的这个决定性阶段中对阿尔及利亚兄弟人民的支持。”凯塔致电警告戴高乐
    【南通社巴马科15日电】马里总统凯塔已就本·贝拉和其他被拘禁的阿尔及利亚人致函戴高乐,要求立即释放他们。伊拉克工人罢工一小时
    学生绝食24小时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人今天中午开始举行一小时的罢工以表示他们支援被法国囚禁的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
    在这以前两小时,巴格达大学的大约200名学生由于同样的原因举行了24小时的绝食。黎万余学生示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6日电】10,000多名学生今天举行了示威,抗议法国继续囚禁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们,包括副总理本·贝拉。
    卡拉米总理对示威者说,黎巴嫩政府将继续为阿尔及利亚的解放而努力。在叙北非学生绝食一天
    【美联社大马士革15日电】大约二百五十名北非学生星期三在这里进行一天的绝食,抗议对监禁在法国监狱中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的“虐待”。叙律师举行一小时罢工
    【德新社大马士革16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律师联合会中的叙利亚律师们今天上午举行了一小时的罢工,抗议“法国当局非人道地对待阿尔及利亚革命领袖和阿尔及利亚自由战士”。
    叙利亚穆靳林宗教最高当局的大法典说明官要求五百万叙利亚人星期五进行为时一天的斋戒。
    号召进行全国范围的斋戒也是对包括本·贝拉在内的在法国监狱中绝食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的支持。
    科威特全国停止活动10分钟
    【法新社科威特15日电】科威特政府为支持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正式宣布星期四中午开始全国停止活动。这次停止活动是由科威特酋长最高会议决定的,政府各部,公共机关和私营企业,学校都必须遵照当局命令执行,全国汽车也要停止行使。约旦宣布16日为阿尔及利亚日
    【美联社安曼16日电】约旦首相塔尔霍尼宣布星期四为阿尔及利亚日,在这一天,约旦在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下,将表示对在法国监狱绝食的阿尔及利亚领袖们的无限支持。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调查卢蒙巴遇害事件的一个联合国委员会今天说,“非常怀疑”一个比利时雇佣兵“是真正的行凶者”。
    这个军官的名字是“某一个于伊格上校”,报告说,谋杀第一任刚果总理的事件是“按照一个事先安排好的计划执行的,某一个加特上尉——也是一个比利时雇佣兵——一直是这一罪行的从犯。”
    委员会的报告还说,证据“对加丹加省政府的官方说法不利,它说,卢蒙巴、奥基托和莫波洛是1961年2月12日被某些部族人杀死的。”
    委员会说,它认为这一例证是“基本上真实的”,这一例证表明这些犯人是今年1月17日“在到达距伊利沙伯维尔不远的一个别墅之后被杀害的,很可能当着加丹加省政府高级官员们的面,即冲伯、穆农果和基布韦。”
    由缅甸、墨西哥、埃塞俄比亚和多哥的代表们组成的这一委员会说,关于奥基托和莫波洛死亡的例证还“不够清楚以便表明真正谋杀他们的是谁,可是有迹象表明他们是和卢蒙巴同时遇害的。”
    委员会说,它想正式记录这种看法:刚果总统卡萨武布和他的助手为一方,加丹加省政府为另一方“不能逃避卢蒙巴、奥基托和莫波洛遇害的责任。”
    报告说,卡萨武布总统和他的助手们把卢蒙巴和他的同伴交给加丹加当局,“他们这样做时充分知道,这是把他们丢到他们的政治死敌的手中”。
    “反过来,加丹加省政府不但没有保卫这三个犯人的生命,而以它的行动直接或间接地促使了这些犯人被杀害。”
    报告又说:“委员会工作的记录充满了证据表明加丹加内政部长穆农果在导致卢蒙巴、奥基托和莫波洛遇害的整个阴谋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委员会说,刚果政府的态度不让成员们到“罪行现场去进行调查”,可是,委员会希望它所得到的结果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在刚果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在司法审判中的一个基础,委员会认为“应该尽早进行司法审判”。
    报告在谈到关于死亡的其他说法时又说,一位前来委员会的见证人说,卢蒙巴和他的同事在从太斯维尔飞往莫安达以及随后飞往伊利沙伯维尔的途中遭到了刚果士兵的恶劣虐待,在离伊利沙伯维尔不远一所别墅里等待他们到来的穆农果拿起了一把刺刀刺进卢蒙巴的胸膛。
    这位见证人又说,正当卢蒙巴先生躺在地上行将死去的时候,一名比利时雇佣军律伊上尉“用一颗子弹打穿他的头而结束了他的痛苦”。
    报告引用这个同一位见证人的话说,冲伯获悉卢蒙巴去世的消息后“变得狂怒起来”,便不得不“想出迷惑公众的办法”。据这位见证人说,他把尸体运到比利时矿业康采因联合矿业公司实验室的冰箱里,随后把它放在××里。
    委员会在总结时说,鉴于缺少证实,它认为:应该谨慎地对待关于开枪打死卢蒙巴“以结束他的痛苦”和把他的尸体放在一个实验室的冰箱里的说法。

【新华社日内瓦十五日电】《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三日发表题为《卢蒙巴的被谋杀》的社论,摘要如下:联合国法律专家的报告是令人非常震惊的,报告说,刚果总理卢蒙巴很可能是被比利时的雇佣军人员所杀害的,冲伯总理和加丹加其他高级官员对此则有负有责任的联系。我们预料在刚果这个悲剧性的国家里一定会看到发生深刻的与不愉快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