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11日电】(记者约翰·格里芬)南越对共产主义所进行的内战,在过去一年中开始阻碍着国家经济的发展。
    治安形势加上严重的水灾,完全改变了南越的强有力的经济发展,这个发展曾成为吴庭艳总统执政七年之久的政府的成绩。
    1962年的经济前景甚至将更加暗淡。看来眼前的挽救办法将是美国给予更多的援助——也许比今年的二亿五千多万美元还要多一半,或者甚至可能要多一倍。
    据说,北越的共产党政权故意加强了在亲西方的南方进行的内战,以扼杀南方的经济发展。
    如果这就是共产党的目的的话,那么它是成功的。
    因为在经济的各个方面
    ——在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方面,在粮价和生活水平方面,在农村购买者采取等着瞧的态度方面——都普遍感觉到了这个大大增加了的安全问题的影响。
    橡胶和大米在南越的农业占极大比重的经济的出口中占90%。
    今年橡胶的出口差不多继续保持正常。但是由于世界价格的下跌,橡胶的价值将有所下降。大米的情况还要更暗淡得多。
    在南方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发生的水灾——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又大大地加深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五十多万人受到这次洪水的影响。
    有些人估计损失的大米有三十万吨。水灾再加上安全问题,意味着南越明年肯定将成为一个进口大米的国家。这对国家的外汇存款方面已经产生了影响。到秋季,外汇储备减少了7%以上,大大低于两亿美元。
    受到重大影响的是因内经济方面。粮价和生活费用开始上涨。在某些重要物品方面,价格超过了法定的最高价格,黑市交易开始活跃。工会援引新的粮价为例要求提高工资。但是政府官员们不愿承认黑市价格,也不愿使通货更加膨胀。一些拒绝提高工人工资的情况导致了日益增长的工潮。
    政府的雄伟的农业和农村计划事实上经常受到战争和水灾的阻碍。另一个有害的因素是,关于通过使农民得到更多的社会和经济福利的办法来赢得战争的美国—越南联合计划还没有确定下来。从行政方面来看,南越仍然依靠美国来支付它的大约三分之二的商业进口货和几乎是它的全部的军事费用。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肯尼迪总统14日对朴正熙将军说,美国将以“一切可能的方法”帮助大韩民国对付目前“严重”的挑战。
    这一保证是总统在白宫为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将军举行的午宴上提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国防部官员星期三在同朴正熙将军会谈时答应使南朝鲜的军火和装备现代化,包括提供喷气飞机。
    美国官员是在朴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三军高级军官会谈了二个半以上小时后谈到这些使南朝鲜军事装备现代化的保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愿意“在现有的经费范围之内”为现代化计划提供武器和装备。据悉,美国对朝鲜的军火援助今年又增加了。去年的数额为二亿六千万美元,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四千五百万美元。

【新华社金边1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对外国新闻记者说,他已正式邀请各国,包括泰国和南越,派遣常设监督小组,甚至军事小组到柬埔寨来验证在柬埔寨是否存在共产党的任何基地。他又说,唯一的条件是这个小组的费用应自行负责。
    亲王是再一次答复一再有人说在柬埔寨有共产党基地的说法时讲这番话的。西哈努克邀西方记者
    到柬各地参观【合众国际社金边13日电】(记者伍迪克)笼罩柬埔寨的紧张局势,经过最近数周反复吹袭这个国家的激烈的口头争吵风暴后,今天显示和缓迹象。
    看来西哈努克亲王在引导他的国家趋向同他的反共紧邻完全疏远的状态。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西哈努克表示的怕可能遭到一个邻邦攻击的不安,已经减轻了。同时,西哈努克开始采取行动,目的在表明他的中立路线没有向左转移。特别邀请的一批欧洲报纸记者将来到这里到全国各地参观,政府希望这将会起两个作用:
    ——支持西哈努克否认这样的指责:柬埔寨正在发展成为供共产党采取武装冒险行动进入东南业的基地。
    ——让人们看看为了改善这个国家的生活状况而施工的工程和一般经济情况。
    这里官员们认为,西哈努克的言论——世界上许多国家首都认为意味着柬埔寨急剧向左转——实质上是引人注目地强调西哈努克的决心:不论在即将来临的干季期间东南亚发生什么困难,柬埔寨要保持中立。

【美联社马尼拉16日电】到上午为止据非正式统计,菲律宾选举预计的全部7百万选票的四分之三以上投票结果如下:总统选举
    马卡帕格三、○○九、八九一票
    加西亚二、三六三、四○二票
    【美联社马尼拉15日电】副总统马卡帕格可能成为下任菲律宾总统——保证他的政府同西方紧密团结。
    马卡帕格发表谈话说,选举后他的第一个官方措施“就是恢复人民对中央政府的信心,肃清增剧的贪污渎职风气,和开展强有力的经济攻势”。
    马卡帕格说,他将欢迎“自由世界任何国家”对菲律宾“投资”。
    他说,“我们保证站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的一边”。他追述说,他曾是签订菲美共同安全协定的小组成员之一。他说,这项协定成了菲美对付共产党侵略和扩张的防御的神经中枢。”
    马卡帕格说,“我们将不承认赤色中国,反对接纳它参加联合国,因为我们下赞许国际匪徒行为。”
    马卡帕格今年五十一岁,他在1957年当选副总统,虽然当时他的自由党处于少数。
    他的竞选演说的基调一向是激烈地抨击他的对手加西亚的政府贪污渎职。

【新华社金边14日电】第六届世界佛教徒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大会上致辞。
    他谈到了关于“佛教能够并且应该在现代社会中和国际关系上所起的作用”。他说,“领导为和平和真理而进行的斗争是佛教徒的责任”。他接着说,“世界上没有比信仰佛教的人和佛教国家更热爱和平的人,这些国家最能容忍,最能克制仇恨。这三点意见本身包含着走向国际大家庭的三把钥匙,这种国际大家庭是人类一直向往而又从来没有能够建立的。”他又说,柬埔寨人民选择了中立和和平共处的道路,因为这是避免感情的影响和暴力与仇恨的滋长的最好的道路。他希望这次会议“将给全体佛教徒和全世界带来和平和兄弟般的情谊的新希望”。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1月6日在《读者来信》栏中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标题是:《赫鲁晓夫和个人迷信;苏联政治的过程》,摘要如下:
    先生:我们这些对共产主义理想一般抱有同情心的人,经常由于俄国的一些做法而感到厌恶。在俄国党代表大会上所发生的事情使我们对俄国的政治感到失望。对我们来说,这种失望情绪是尤其严重的,因为我们为赫鲁晓夫要使苏联的政策“具有人情味”的诺言所欺骗,并且愚蠢地指望俄国的政治生活会恢复正常状态。但是第22次代表大会粉碎了任何这种希望。
    赫鲁晓夫先生自称正在为反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而进行斗争。但是现在看来很明显,这只不过是他树立个人威望的一个无耻的策略。在人们的记忆中,只有希特勒曾经像赫鲁晓夫今天这样集大权于一人之手。在赫鲁晓夫先生统治下,俄国共产党本身表明只不过是执行目前的领导人——不管他是谁——的命令的一个有名无实的工具。甚至是对斯大林时代所作的最粗暴的谴责,也不能使任何一位代表有勇气提出这个合乎逻辑的问题:赫鲁晓夫先生当时在干些什么。在赫鲁晓夫先生统治下,历史变成了一份目前这位领导人希望过去发生了什么事情就记载什么事情的记录。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反对个人迷信的名义下进行的!
    这一切都是俄国政策的前途的不祥之兆。谁能担保赫鲁晓夫先生通过他对机械的一致的操纵不会培养另一位斗士,这位斗士就象他自己一样,将发动一次反对对赫鲁晓夫的个人迷信的运动,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树立对他本人的个人迷信呢?
    赫鲁晓夫通过修改俄国共产党党章的某些规定,企图重新获得世界民主舆论的信任。这种伪装的做法几乎骗不了任何人,他们懂得构成民主的不只是规定,而主要的是一种气氛。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罗伯特·埃耳菲克)《真理报》今天让它的读者知道,中国为了“部分支持”阿尔巴尼亚的斯大林主义政策而在共产党阵营内部受到攻击。
    这家苏联党报转载了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向意大利共产党作的报告。
    《真理报》在本周刊载了西方共产党领袖的言论和西方共产党刊物言论,这一切都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苏联公开批评阿尔巴尼亚和进一步采取非斯大林化措施的方针。
    到目前为止,给予这种支持的有荷兰、英国、美国和法国。在最近这里举行的苏联党代表大会上没有就阿尔巴尼亚问题发表意见的亚洲领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在《真理报》上发表意见。(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真理报》在刊载这些言论时似乎遵循着在×××(电文脱漏)而使南斯拉夫陷入孤立时使用的策略。
    《真理报》援引了陶里亚蒂谴责阿尔巴尼亚采取“错误”态度的那部分发言,他说,这种态度“得到了中国同志的部分支持”。
    《真理报》说他在他发言的后一部分中说,周恩来“反对”赫鲁晓夫把同阿尔巴尼亚的争吵公开的作法是“不能接受的”。

【本刊讯】瑞士《洛桑论坛报》14日以《意大利共产党内史无前例,陶里亚蒂居少数,人们指责他顺从莫斯科》为题,发表从罗马发回的电话报道,全文如下:
    经过好几年几乎是绝对的霸权之后,陶里亚蒂是否将失去对意大利共产党的控制呢?尽管他作了谨慎和巧妙的报告,但是,他仍然是中央委员会一些最有影响的委员的猛烈攻击的目标:这位总书记主要被指责为,想把苏共决议强加于党,并对赫鲁睫夫表现出过份顺从。
    最耐人寻味的发言是阿门多拉和巴叶塔的发言。前者说,在莫斯科,人们通过了一些暴露各共产党之间重大分歧的决议。这涉及到虚构的一致。在列宁的时代
    至于巴叶塔,他认为,莫斯科提出的问题是非常重大的,因此是无法掩饰的。他又说:“在各个共产党内,尤其在我们党内,应当促进各种意见的讨论和各种思想的交流。”然后他主要说:“在列宁的时代,在布尔什维克党内不害怕表决。在每一个问题上都会形成多数,团结可以在没有一致的情况下得到保持。”
    这些发言的结果是,使中央委员会大多数委员起而反对陶里亚蒂,使他从而在意共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处于少数地位。陶里亚蒂的报告目前正在由领导机构进行讨论。
    如果陶里亚蒂再次成为少数,那末,几乎可以断定,人们将会看到召集特别代表大会。
    (文内小标题为原文所有——编者注)

【路透社维也纳16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在这里说,俄国任命了一位「临时」继任者接替莫洛托夫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苏联首席代表。
    苏联任命了亚历山德罗夫为代理首席代表。自从一九六○年以来他一直随同代表团工作,并且是莫洛托夫的第一助理。

【路透社柏林(东区)15日电】据今晚公布的代表名单表明,目前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共产党集团经济互助委员会建筑常设委员会没有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参加。
    这里的观察家能够回忆起,阿尔巴尼亚没有出席任何一级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他们说,还不清楚阿尔巴尼亚没有出席这个会议是否意味着它不再是这个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的作用是协调共产党各国的经济政策。

【法新社巴黎15日电】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在爱丽舍宫拜会戴高乐总统作私下谈话。维诺格拉多夫最近从莫斯科回来,他在那里参加了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
    这位苏联大使在和戴高乐会晤了三十分钟之后说,这是一次「例行」的拜会。他又说,「每次我从苏联回来,我总要去会见戴高乐将军。」
    维诺格拉多夫说,他向戴高乐讲解了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会议情况。
    他说,「他们还谈到所有世界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