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表示新政府将同所有国家保持外交关系和进行贸易,并保证继续保持同古巴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基多9日电】四十五岁的左翼人士阿罗塞门纳今天宣誓就任第五十届厄瓜多尔总统。
    数千个居民向阿罗塞门纳热烈欢呼。在他通往总统府的沿途人们向他投扔鲜花和彩纸。
    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围绕在他周围的有支持他的政界、学生和工人团体的代表。在仪式后不久,阿罗塞门纳向群集在《独立广场》上的数千名群众说,他的新政府已经工作了。
    阿罗塞门纳说,他的政府将同所有国家保持外交关系“不顾它们的社会制度或地理位置”。他保证继续保持同古巴的关系,他说,他将弥补任何可能存在的裂痕。他说,他的政府还计划同所有国家进行贸易。他没有进一步说明这句话。
    代表学生和工人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的人向阿罗塞门纳提出了十项要求。它们包括: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的自决原则;不顾政治倾向,同所有国家进行贸易;审讯前政权的“系人犯”;进行全面的税收改革;没收贝拉斯科政府的官吏们的财产;和禁止警察使用除了手枪以外的武器。
    【美联社厄瓜多尔基多9日电】卡洛斯·阿罗塞门纳将于星期四宣誓就任厄瓜多尔新总统。
    国防部的奥雷略·纳兰霍上校宣布,基多驻军应人民的要求同意阿罗塞门纳任总统。
    有人在美驻瓜亚基尔领事馆前示威
    与此同时,一群暴徒试图突入美国驻厄瓜多尔的最大城市和主要港口瓜亚基尔的领事馆,来残害贝拉斯科的坚决支持者前市长希耳伯特,他是在星期二发生骚动后逃到那里避难的。在这批暴徒得以突入该大楼之前,警察赶来,驱散了他们。
    贝拉斯科在墨西哥大使馆内避难
    墨西哥政府宣布,现在墨西哥驻这里的大使馆里避难的贝拉斯科将在一旦新成立的基多政府给他签发通行证后飞往墨西哥城。这位总统说,他之所以退职是为了给这个拥有四百万人口的国家带来和平。
    阿罗塞门纳在制定他的内阁名单时采取了中间路线。他任命的部长中有一个是保守党人、两个是自由党人、两个是独立自由党人、两个是社会党人、一个是社会基督教党人。政界人士说,政府看来很平衡。美国务院发言人说美正在仔细研究厄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在他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
    “国务院正在仔细地研究我们从我们驻那里的大使馆发出的关于厄瓜多尔局势发展的消息,但是现在,我没有更进一步的意见。”
    【路透社基多9日电】阿罗塞门纳的新政府包括了各党派的著名人士,它的一般倾向是右翼自由派的。

他邀请刚果各民族主义政党在18日举行会议以便成立一个新党或统一政治路线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使基赞加回到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中央政府中的尝试,在星期五看来已经失败了。这位卢蒙巴派嗣后从他过去的叛乱堡垒斯坦利维尔号召举行“刚果一切真正民族主义者”新的党派联合会议。基赞加邀请左派领袖们参加在11月18日举行会议,以便建立一个新的“卢蒙巴派民族党”——它简称为“帕纳卢”。
    外交家们认为:基赞加希望在这面旗帜下组织一支反对利奥波德维尔的阿杜拉议会联合政府的新反对派。
    基赞加是阿杜拉政府的副总理,但他选择留在斯坦利维尔而不愿在这里担任公职。阿杜拉内阁曾向这位左派领袖发出好几次最后通牒,并且进行威胁,但基赞加对此都置之不理。
    联合国主要负责调解刚果各派系分歧的赫亚里昨天飞往斯坦利维尔以便了解情况。他在星期四晚间回到利奥波德维尔,拒绝就他这次行动发表任何评论。
    西方外交家们表示怀疑基赞加的“帕纳卢”运动将获得广泛支持,甚至在已故总理卢蒙巴的旧支持者中也会是这样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9日电】比利时半官方《恩贝尔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刚果的民族主义和左派政党已被邀请参加将于11月18日在斯坦利维尔举行的代表大会,以便实现它们的统一,或至少实现一个统一的政治路线。

【新华社阿克拉9日电】伊丽莎白女王由菲利普亲王陪同于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开始对加纳作为期11天的访问。
    恩克鲁玛总统到机场上欢迎她。
    在欢迎她的人中还有部长、酋长和外交使团。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9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表示希望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在为时11天的正式访问中“随时感到愉快”。
    恩克鲁玛说,虽然访问的时间是短促的,但是“我们相信,为你们安排的日程将使你们能够看到我国的一些事物,会见尽可能多的人”。

【新华社突尼斯9日电】据这里今天刊载的一则消息说,肯尼迪已决定派一个使团去突尼斯。
    这一代表团是应肯尼迪的要求由国际开发署署长福勒·汉密尔顿组织的。这个代表团负责研究突尼斯的十年发展计划,并同突尼斯政府官员以及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官员们和援助计划的工作人员讨论参加突尼斯发展的最适当的方式。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驻刚果大使里契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利奥波德维尔前往伊利沙伯维尔。预料他将会见加丹加总统冲伯,大使馆人士说,他将建议在中央政府再次向加丹加施加军事压力以前,同中央政府达成协议。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9日电】这里的外国观察家和外交人士认为联合国在阿尔伯特维尔的行动是一项逐渐接管加丹加而不是再度恢复使用武力的计划的一部分。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刚果中央政府总理阿杜拉就刚果局势恶化的问题发了一封信给尼赫鲁总理。这封信已经交给目前在美国的尼赫鲁。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由于刚果总理在每个角落都碰到困难,他在谋求尼赫鲁的支持,利用他对肯尼迪总统和联合国其他亚洲会员国的斡旋,给联合国以更广泛的委托权利刚果进行活动。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11月9日刊载弗朗索瓦
    ·卢塞尔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实际上,赫鲁晓夫并不是很安然的。无论是向西方还是向东方,他都发现很少有温柔的面孔,在联合国,他的声誉并没有提高。在西方,人们在这个北方大国放了原子焰火以后,都表现出不急于谈判了。在波恩,他的老对头阿登纳第四次重新当选为总理。在地拉那,人们反攻了,在北京,毛泽东冷冰冰的。这种局势会引导赫鲁晓夫更加审慎、更加有善意吗?我们但愿如此。

【本刊讯】11月8日的《纽约时报》列载了苏兹贝格7日从墨西哥城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解阿尔巴尼亚之谜》,摘要如下:
    即使是最孜孜于研究克里姆林学——一种玄妙的假设的科学——的老手,对于俄国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争吵,也不能表示十拿九稳的见解。
    这不是一个新的争端,虽然它在苏联的党代表大会上再度被提到了显著地位;它的范围也不只限于莫斯科和地拉那。
    这场令人眼花了乱的关于阿尔巴尼亚辩论甚至影响柏林。赫鲁晓夫刚刚在加剧德国危机以前,就大吹大擂地把驻在萨塞诺的潜水艇撤出来并驶回国。他是否希望诱使西方世界在同铁托合伙下瓜分这个最小的卫星国呢?
    这样一种行动可以说是对其他共产党傀儡的一个教训,证明他们的生存得依靠俄国的友谊。赫鲁晓夫是否认为西方会把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的“胜利”看成是取得威信的充分证明而让俄国在柏林问题上更放手干呢?赫鲁晓夫是否盘算他能够诱使我们在两个不相关的地区进行一笔互有得失的交易呢?如果是这样,那他就计算错了,尽管我们也曾经一度的确鼓励过在阿尔巴尼亚的地下反叛活动。
    当我们判断这种费解的和极其复杂的情节时,需要记住事情是:这是一个比通常的巴尔干争吵更加复杂得多和更加重要得多的问题。

认为这意味着:“将消除西方对苏联的仇怨和不信任”和“达成妥协比较容易一些”。
    【本刊讯】英国《时与潮》杂志11月2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对大多数英国人民来说,对于赫鲁晓夫在莫斯科进行揭露的最直接的问题是:这样做是否有助于改善苏联同西方之间的关系?把斯大林遗体迁出红场陵墓——他的遗体置放在那里多年,作为证明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而可怕的继承者的明显证据——是否意味着,在我们同俄国人的交道中的一些仇怨和不信任的心情将要消除呢?
    赫鲁晓夫通过支持一切厌恶斯大林主义的情绪的做法,加强了他自己的地位。
    新的“苏联法制”是否会长期有效仍然有待证实。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新的“民主”党章,说得婉转一些,不一定会使它变成像英国工党那样的一个党。
    迁移斯大林遗体这一行动和它所包含的一切含意可能使我们同俄国人达成妥协比较容易一些。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1月7日刊载了德拉蒙德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斯大林主义死亡了吗?》,摘要如下:
    现在,斯大林的遗体已经从红场的公众视线中迁走了,苏联的历史已再度加以改写,但是人们心里有三个问题:斯大林的罪恶是什么?是什么使得斯大林有可能把他的罪恶统治加在俄国人民身上?有什么保证使这种统治不会再度发生?
    当克里姆林在奉劝世界相信共产主义是理想的政府的时候,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恰当的。
    赫鲁晓夫在1956年1月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是对斯大林的罪行的最权威的评论。
    “严重滥用权力”、“野蛮的暴行”、“残酷的镇压”、“肉体消灭”、“成千上万的人未经审讯或调查而被处决”、“集体镇压”、“无辜的人民的死亡”、“捏造案件”、“卑鄙的挑拨”、“丑恶的伪造”、“堕落的行径”。
    对于那些可能认为共产主义对他们国家有益的人们,赫鲁晓夫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到现在才看到这件事的真相,为什么我们没有在早些时候,在斯大林活着的时候采取行动?”
    赫鲁晓夫对他的问题作了非常浮面的答复。他说,斯大林是斯大林自己造成的,这个独裁者变得威力无边,以致整个共产党和它的领导都无能为力,既不能防止他,又不能制止他。
    这并不能答复这样一个问题:共产党的治理方法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以致能产生这么大的弊端而无法防止?
    我认为共产党高级机构的独裁是共产党强加给这个国家的独裁制度所造成的结果。
    保证不让第二个斯大林来统治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唯一办法是允许苏联人民举行自由选举,能够在他们希望选择另一个政府时就这样做。
    事实是,赫鲁晓夫仍旧掌握了独裁制度的工具,他只是批评斯大林使用这些工具的方法。
    斯大林主义会复辟吗?
    六年前,赫鲁晓夫责备斯大林同铁托决裂,他说,在南斯拉夫问题上,“没有任何问题不可以通过同志之间的讨论来解决”。
    现在,赫鲁晓夫像斯大林谴责南斯拉夫一样谴责阿尔巴尼亚,赤色中国的周恩来责备赫鲁晓夫没有“通过同志之间的讨论”来解决问题。
    六年前,赫鲁晓夫责备斯大林虐待“我党的最老的党员之一伏罗希洛夫同志”。可是赫鲁晓夫现在却把他同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和朱可夫放在一起来加以谴责。
    绝对的权力仍然是弊端百出的——绝对如此。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1月8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葛罗米柯先生将访问南斯拉夫》,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将在两周内访问南斯拉夫,作为波波维奇7月访问莫斯科的回访。
    这次互相访问为的是等待俄国国内政策辩论的结束。现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重新进行谈判的道路已经打开了。
    南斯拉夫对于莫斯科代表大会的评论一直是非常有节制的。铁托昨天照常向俄国领导人拍发了贺电,祝贺俄国革命纪念日。
    真正打开改善关系的大门的因素是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对斯大林主义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坚决谴责。赫鲁晓夫先生在斯大林死后企图同铁托恢复良好关系是他同霍查争吵的根源。
    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关系恶化到这样一种地步,以致俄国不可能马上同两国都保持良好关系。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或多或少地被排除在“社会主义阵营”之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