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一早在这里透露,苏联在柏林问题上改变了它的立场,现在正建议在签订对德和约以前,就西柏林的地位问题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包括四点内容的这项新计划已经递交给西方各国。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会见了东德处长博尔茨,他们的会见差不多和赫鲁晓夫总理接见西德大使克罗尔在同一个时候。
    观察家们推测人们已经把苏联的新计划告诉这两个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夏皮罗)外交人士今晚说,苏联政府向西方国家表明,它修改了它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在若干点上意义重大地放弃了原先的立场。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的4点建议使西方对于在柏林问题上加紧举行东、西方谈判产生了希望。
    据传苏联的建议如下:
    ——美、英、法和苏联将就西柏林的“新的地位”达成协议,保证西柏林人有完全的自由和西方自由进入西柏林。
    ——苏联将同东德另外签订项协定,强调东德有“义务”承认西柏林的新的地位。
    ——西方国家将签订协定承认东德的主权,西德将“同意”上述这种承认。
    ——关于上述三点的协定应该在苏联和东德签订和约之前达成。
    从可靠人士那里得悉,苏联是在最近非正式会谈中向西方外交官表明这一立场的。
    【德意志新闻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共产党主要报纸《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西德大使克罗尔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举行会谈的消息。
    报纸也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阿登纳总理感谢赫鲁晓夫总理的信,信中感谢他在阿登纳重新当选为西德政府首脑时对他的祝贺。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记者:格罗弗)权威人士星期五说,苏联政策作了激烈的改变,目的是要促进柏林和德国问题的解决。
    已经向三个西方盟国和西德表明了新的立场。
    这里所传新的立场是:苏联政府准备就西柏林的新的地位问题同西方先行达成协议,保证西柏林的自由和西方进入西柏林的自由。在圆满达成这个协议的情况下,作出安排尊重东德的主权。和约只是作为最后的步骤来缔结。
    看来权威人士概述的这个新建议接近西方的立场。将先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然后就和约举行谈判。
    据这里的观察家看来,俄国立场的新轮廓大大地接近了西方的要求。西方的要求是:在西方不承担首先承认东德的独立和主权地位的情况下,保证西柏林的自由。
    很清楚,俄国人没有详细说明准备给柏林多大程度上的自由。
    对于所要求的承认和接受东德所需要的程度也没有说明。权威人士认为,没有明确要求完全承认东德。
    究竟是什么可能促使苏联在这个时候采取全新的立场只能加以臆测。肯定的是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对全世界对两个月核试验的反应都感到不安。苏联的新立场可能是出席苏共代表大会的社会主义各国领袖们进行的讨论促成的。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这些建议。然而,如果得到证实的话,这将是莫斯科在德国问题上的方针非常重要的软化。
    某些人士说,这些建议是在本期星向美、英、法和西德驻这里的大使提出来的。
    这些建议的主要效果可能将是就柏林问题重新进行谈判,消除赫鲁晓夫进行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柏林10日电】美军今天派部队穿过共产党东德,再次表明美国拥有自由往来孤立的西柏林的权利。
    一连摩托化步兵连士兵开过苏联在东西德边界的海姆斯泰德检查站前往柏林。他们是在西方盟国唯一可以使用的110英里的海姆斯泰德到柏林的公路上行驶。
    这一行动行使了西方派遣部队经由苏区前往柏林的权利。这是表明美国决心以使用通道以保持其畅通。
    今天的车队是遣部队在公路上行驶在东西德之间的一系列类似行动中的第一个。
    美军的新计划要求驻扎在西德的部队前往柏林受训,以及为数6500人的美军驻柏林的卫戍部队到西德去进行作战演习。这项计划从今天自西德调动第15步兵旅第一战斗团第四连为开始。
    陆军把今天的调动告诉了苏联人。苏联人掌管这条大道两端的检查站。
    陆军称这种轮换制度是一种训练措施。但是这显然是为了保持美国部队经常经由东德往返西柏林。
    【路透社柏林10日电】美军第15旅第1作战团的一连先驱部队今天毫无障碍地通过了联系柏林和西德的110英里的公路西柏林一端的布拉沃检查站。
    一位美军发言人说,在公路上没有遇到障碍和延误。

【法新社赫尔辛基10日电】芬兰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今天乘火车离开赫尔辛基前往莫斯科,在明天开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目的在于要求苏联“澄清”10月30日给芬兰的照会的意义。陪同卡尔亚莱宁前往莫斯科的有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哈拉马和其它两名官员。芬兰驻苏联大使伍里奥也将参加会谈。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阿尔巴尼亚各报11月9日都以第一版头条刊登了我党中央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祝贺建党二十周年的贺电。
    接着于第一版刊登了朝鲜劳动党,越南劳动党的贺电,而于第二版刊登了印尼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缅甸共产党、新西兰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泰共等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贺电。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报道:俄国的“英雄城”斯大林格勒已重新命名为“伏加加格勒”。
    【美联社伦敦10日电】斯大林格勒英雄城在星期五被取消它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名字而重新命名。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这个城市今后将称为伏尔加格勒。斯大林格勒周围地区将称为伏尔加地区。
    在这个负有军事史诗盛名的苏联城市中进行的非斯大林化运动是在莫斯科第22次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后紧接着就开始的。
    斯大林格勒是第三座与前独裁者有关的、被改名的苏联城市。在西伯利亚西部的斯大林斯克重新命名为新库兹涅茨克,乌克兰的斯大林诺现在叫顿涅茨克。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埃尔菲克)今天这里宣布,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已用法令把赫鲁晓夫曾一度在那里工作和学踢足球的顿河盆地重要钢铁城市——斯大林诺改名为顿涅茨克。
    在把斯大林的名字从苏联的表面上消除掉的新运动中,一个城市更换名称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官方人士今天宣布,苏联的斯大林格勒和斯大林纳巴德将重新命名。
    塔吉克的首都斯大林纳巴德将恢复原先的名字杜恰姆柏。斯大林纳巴德市政委员会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塔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作出恢复这座城市原先的名字的决定。
    在莫斯科的观察家预料,在苏联首都附近的斯大林诺哥尔斯克不久将重新命名。
    塔斯社今天说,在西伯利亚东部的斯大林斯克已恢复它原先的名字新库兹涅茨克。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马科)从苏联的斯大林格勒城旅行归来的西方旅行家今天说,在斯大林格勒,有这座城市的名字的各个招牌都在夜间拿掉了。
    他们说,甚至提到这座城市的名字的霓虹灯也“拆换”了。
    莫斯科的观察家认为这令人惊奇,虽然在苏联正在开展紧张的“纯洁化”运动。
    这令人惊奇是因为他们曾经预料这个城市的名字会免于更改,因为《斯大林格勒》这个名字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那里进行的伟大的战斗已为所有苏联公民和其他国家的许多人所纪念。斯大林格勒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要的转折点的战场。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约翰逊)在伏尔加河岸上的这个城市(指斯大林格勒——编者注)是所剩下来的对这个已故的独裁者的主要纪念碑。在那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制止了德寇的推进。它先前称为察里津。不管斯大林有什么其他罪行,他在1917—1918年内战期间为赤色分子守住了这个城市。

【美联社维也纳11日电】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星期五晚上乘火车离开维也纳前往莫斯科,去面对克里姆林宫可能已为他准备好的事情。
    奥地利权威人士说,莫洛托夫和他的妻子保林娜是在格林威治时间22:10分乘火车离开,在霍埃瑙经过奥地利边界进入捷克斯洛伐克的。苏联人竭力设法对莫洛托夫离开这件事保密。他们曾在星期五上午召他到苏联使馆去。没有人看到他离开。一位苏联官员对记者们说,他已经回国了。
    显然,他是突然被人从一个旁门带出使馆并且很快把他载到火车站去的。
    维也纳东车站的铁路负责人说,陪同他们的有苏联使馆的三个官员。传党小组已决定开除莫洛托夫党籍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0日电】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已被开除出党,并被解除了在维也纳的职务。
    这条消息是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他们是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谈话。这些人士说,老布尔什维克莫洛托夫是由地方党小组命令开除的。
    这位官员说,“我们还没有发表任何关于解除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务的正式声明,但是我们已听到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已经被解除了职务”。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今天有记者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问起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被开除出党中央委员会的亲斯大林的“反党集团”的其他成员的命运。赫鲁晓夫说,“你们知道,必须由基层组织在原则上决定是否开除任何有过错的党员。”然而,赫鲁晓夫说,开除反党集团的问题,“实际上没有什么重要性”。

【法新社德黑兰9日电】德黑兰市议会昨天通过一项动议,建议改变斯大林大街的名字,给它取上一位伊朗著名人士的名字。
    斯大林大街是伊朗首都的一个主要街道,苏联大使馆位于这条街上。斯大林在1943年的德黑兰会议时曾住在大使馆内。
    这次会议的另外两位参加者——罗斯福和丘吉尔也各有条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街。
    这项动议已提交德黑兰市长。

【本刊讯】11月5日《纽约时报》刊载该报记者托平4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在莫斯科:斯大林的被逐使公众感到震动,现在各地的领袖要大力进行解释》。摘要如下:
    参加苏共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本星期在皮包里装满了克里姆林宫领袖们发表的演说的副本,回家去向人民解释所发生的情况。
    他们的工作并不容易。从苏共第二十二次大会的讲台上,已经下达了把斯大林遗体驱出红场列宁陵墓的历史性命令。人民还获得了莫分斯形科与北平之间的意识态歧的初步消息。
    是否能够很容易地用通常的宣传手法把苏联人民中间引起的不宁的情绪平息下来,这是值得怀疑的。
    全国正在举行群众大会以引起对大会决定的热情……
    近年来没有一件事比把斯大林灵柩逐出它在陵墓中列宁旁边的受人尊敬的位置这件事更使苏联人民震动的了。把这个独裁者的遗体从世界共产主义的崇高祭祠移到克里姆林宫城的公墓,这使许多苏联公民感到好像自己丢脸一样。
    在红场上,成批的莫斯科人聚集在一起辩论大会作出的决定。
    在那里谴责斯大林的人们以及为斯大林辩护的人们中间,纷纷提出关于真相和宣传之间关系的问题。
    在报纸上并没有确切表现这种激动情绪。
    对“反党集团”的老布尔什维克的攻击以及粉碎关于斯大林的神话,在苏联人民中间产生了一种对权威不犯错误的新的怀疑因素。
    赫鲁晓夫总理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代表大会上就苏联谴责阿尔巴尼亚问题发生的公开争吵,摧毁了关于共产党集团磐石般的团结的另一个神话。苏联人民一般不了解同北平的意识形态争执,虽然党的报刊以一种能为对方了解的暗语攻击中国。总的说来,这个星期对苏联一般公民来说是感到震动的一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