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9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主张对南越提供援助。
    然而,塞兰诺没有说明应当给予吴庭艳政府以何种援助,不过他表示,他赞成给予各种援助,包括军事援助。
    他说,菲律宾希望加入可能向南越提供援助的“有能力的国家”之列。
    他说,作为南越的紧邻,菲律宾“对越共”在那个国家加紧进行的活动表示担心”。
    他说,“我们只能表示希望,南越政府将不只是在国内加强它自己的力量来对付这种危险,而且有能力的国家还将给予它可能接受的这种援助,以使局势不会发展成为对越南的完整的真正危险,也不会成为对整个这个地区的和平的真正危险。
    塞兰诺的声明是迄今为止菲律宾官员就南越局势发表的声明中措辞最强烈的。
    虽然他没有这样讲,据了解,菲律宾是属于所提到的能够很快地为吴庭艳政府提供援助的“有能力的国家”之列。
    今年年初,它表示愿意派兵到老挝作战,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盟国决定它的军事干涉是必要的话。
    观察家们认为,当塞兰诺在讲到援助越南的问题时提到“有能力的国家”时,他指的是那些愿意并准备提供援助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
    大部分菲律宾官员曾经公开说过,越南的局势比柏林危机更具有爆炸性,这不只是因为这关系到亚洲人,而且也因为越南的确在进行着战斗。

【法新社金边10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封文告中表示希望柬埔寨将继续享有和平,但是他警告他的国家不要认为“风暴已经结束”。
    他是在为纪念柬埔寨独立8周年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这样说的。由于国际局势紧张,没有举行特别的庆祝活动或军事检阅来纪念这个日子。
    他说,现在可以看到有“某种暂时的平息和××”,但是,如果认为这意味着风暴已经结束,那是危险的。
    他说,“柬埔寨可以继续享有和平,如果反对它的人相信,如果发生侵略,中国将立即站在柬埔寨一边进行干涉。”
    他要求居民镇定和冷静,他又说,“柬埔寨必须毫不曲折地继续沿中立道路走”。
    观察家认为西哈努克正当南越政府军和共产党叛乱分子之间的战斗接近柬埔寨边界的时候所发表的文告反映了温和与泰然的态度。

【法新社西贡10日电】亲政府的《西贡晨报》今天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将派兵到南越和老挝去“稳定东南亚的局势”。
    这家报纸说,“华盛顿权威人士说,这些部队将由美国的范佛里特将军指挥,范佛里特是前朝鲜美国第八军军长”。
    另一家西贡报纸《时报》也报道了——虽然不是以那么肯定的形式——这个消息,这家报纸表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司令部“秘密”开会,“同意派兵到老挝和南越”。这家报纸又说,据曼谷人士说,“据信,这些军队可能由范佛里特将军指挥。”
    《时报》通常反映亲政府的“国家革命”党的意见的。

【本刊讯】南越中文报纸《远东日报》10月29日刊登了越南新闻社的一则消息如下:
    国会已通过总额达1,615,000,000元之1961年度国家预算案修正案。
    此第一次修正案,其目的为调整1961年度国家预算之收支数字;另一方面为增强各负责安宁之机构之力量,以应付紧急状态中之各项需求。
    国防部预算为1,160,494,000元。

叫嚷不打算让我在印度边界继续执行“侵略政策”。声称他同肯尼迪的会谈找到了许多共同基础,只是在看法上有分歧。
    【美联社纽约1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五在一次午餐会上说,他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对我非常有助益,而且我希望对他也有助益”。
    这位前来访问的印度领袖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内对大约1,500人讲话时说,他和总统并不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
    “但是我们找到了许多共同基础,而且,在有分歧的时候,这些分歧并不等于处于对立的地位,而只是看法上的分歧而已。”
    尼赫鲁说,他反对把印度称为“中立国家”。他说,“就军事集团而言”印度仍旧是“不结盟的”国家,但它“在寻求真理和全人类的自由方面不是中立的”。
    总理是作为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广播台和电视台主任协会以及联合国记者协会的客人发表讲话的。
    尼赫鲁在讲话时强调的其他几点如下:
    (一)“我们并不打算允许(共产党)中国继续执行它在我们边界上的侵略性策略。我们希望中国会退出它所占领的我们的领土。”关于柏林问题
    (二)当一个提问题的人力促他谈谈对柏林危机的看法时,他回答说:“我赞成一切人都享有选择自由。”他说,但是“在要以战争为代价的地方”,对局势就应该作不同的考虑。
    (三)根据他在西方以及在共产党国家所受到的热烈的欢迎来看,他觉得“全世界普遍存在着对和平和幸福的愿望……那是全世界的共同想法”。
    (四)“目前不存在什么中立集团。那是说,我们自己中间也没有结盟关系。”他是在有人问他照他看来拉丁美洲国家是否应该参加中立集团时说这番话的。
    一个很大的生日蛋糕由两个人抬了进来,来宾们唱起了《生日快乐》的歌曲。这是为了庆祝尼赫鲁的72岁生日。尼赫鲁的生日是11月14日,届时他将在墨四哥访问。美成立“美国教育团”对印进行文化渗透
    在总理讲话前,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希雷思说,肯尼迪总统命他宣布“美国教育团已经成立”。这个组织是由美国的九所大学和学院组成的,“将协力发展设在坎普尔的印度理工学院”。
    【中央社联合国10日电】尼赫鲁今天暗示说,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不会使它的国际行为变得温和。
    尼赫鲁在宴会后答问时对一个问题作了答复,而这个答复看来是离开了印度官方迄今的主张:如果共产党中国坐在联合国里,它就会规规矩矩,或者至少是学习规规矩矩。
    有记者问,如果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目前的中印危机是否应由联合国来讨论。
    尼赫鲁回答说,首先,北平还没有进入联合国,第二,他不知道,印中危机怎能只是由于北平呆在联合国就可以获得解决。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位印度领袖的这番言论意味着,尼赫鲁认为,即使接纳北平进入联合国,它也不会改变它对东南亚的扩张主义政策。

【合众国际社曼谷9日电】泰国高级官员们星期四说,柬埔寨人正在泰国边界附近挖战壕和修建小型飞机场。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
    ·吉滴卡宗将军对记者们说,他得到报告说,这些战壕在沿500英里长的边界的两个地方,柬埔寨村民正在受使用武器的训练。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拒绝就一条关于南越有证据能证实共产党部队利用柬埔寨境内的一些基地进攻南越的消息发表评论。
    这条消息是昨天《纽约时报》在一条西贡来电内发表的,消息中援引南越官员的话说,这些证据包括一些据说是在柬埔寨边界内的军事设施的照片。
    这些官员说,越南共产党人正在沿着柬埔寨边界扩大一系列军事基地,其中有些基地在柬埔寨境内。

【美联社德黑兰8日电】陆军星期三宣布,它在德黑兰以南的伊斯法罕城破获了一个共产党间谍网并逮捕了99人。
    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共产党在伊朗就被宣布为非法。其后,大约有四十名高级领袖被枪毙,数千名基层党员被判处长期徒刑。

【新华社开罗8日电】纳赛尔总统昨天拍给赫鲁晓夫一封贺电,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四周年。电报说,「十月革命是历史多转折点。」它说,当我们纪念一九五六年我国受到的帝国主义三边侵略的日子的时候,我们记得在这次灾难中,同我们站在一起的以苏联人民为首的全世界自由人民所起的作用,这是很自然的。」
    纳赛尔在电报中说,「尽管有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我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之间的强有力的友谊是阿联的独立外交政策的主要支柱之一。」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外交部今天晚上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外交部秘书长纳迪尔·库兹巴里在回答关于波恩政府发表的所谓声明——声明欢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拒绝东德在大马士革设立领事馆的决定——的问题时说,这个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

【法新社大马士革9日电】三十名苏联铁路专家11月底将到达叙利亚。他们将主持新铁路阿勒颇—卡米什利的建设工程。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第254期(10月28日出版)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引人注意的池田、腊斯克会谈,越来越焦急地要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摘要如下:
    韩国朴傀儡政权的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上校10月24日来到了日本,第二天会见了池田首相和小坂外相。据说,金上校来日本以前曾经路过台北,然后飞到东京。毫克疑问,金上校是秉承美国的意思来到日本的。
    金上校的访日和他同池田首相的会谈,与自10月20日起在东京开始的第6次日韩会谈的事实互相印证,反映出美国、日本、韩国这三个国家对争取日韩“国交正常化”——向事实上的东北亚条约组织前进——的焦急情绪越来越强烈,这件事已经引起了注意。
    最近,来自南朝鲜的消息不断地传说,南朝鲜的整个经济情况正在日益恶化,其结果是朴傀儡政权迅速地失去民心,韩国军队内部的矛盾斗争也越来越尖锐。如果日韩会谈迟延到过年以后达成协议的话,那么,从明年1月开始的、以输入大约七亿美元的外国资本为前提的“复兴经济五年计划”的实施也将发生问题,朴傀儡政权的地位就不得不陷入极其困难的境地。
    美国之所以特别急于促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它的直接原因是南越形势的发展。美国害怕,如果陷入危机的南越吴庭艳傀儡政权的垮台成为事实的话,那么,这将会给美国在远东和东南亚的统治以致命的打击,特别会使韩国的朴傀儡政权受到最猛烈的震动。
    根据这种背景情况和金上校匆匆访日等情况,可以推测出,在金上校归国后将由美,日、韩三国政府首脑进行的一系列的接触的最重要讨论问题可能是促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
    料想在三国首脑的这些接触中,恐怕会研究肯尼迪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对现在南朝鲜正在推行的战争政策实行全面的积极的合作的问题。
    无论是6月间同肯尼迪的会谈也好,或者是最近在国会临时会议上的发言也好,池田首相都不想掩饰他企图通过支持美国政府对南朝鲜的统治,并积极地同美国合作来开辟日本垄断资本重新侵略南朝鲜的道路的野心。
    但是,另一方面,池田首相却害怕日本的民主力量和人民回击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池田首相对人民的反抗的恐惧心理,已经使池田首相对日韩会谈不得不采取那种乍看起来好象“慎重”的态度。
    这个情况集中地表现在,日本方面以日本究竟要给傀儡政权多少钱为借口而拖延了日韩会谈的达成协议。池田首相起用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杉道助担任这次日韩会谈的首席代表,同样也可以说是反映他的“慎重”的一个例子。

【法新社西贡10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说,南越当局已要求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制止“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飞机在河内与老挝北部之间非法进行的空运。”
    这些人士说,这个要求是由驻国际委员会的南越联络代表团向委员会提出的。
    代表团还提请委员会注意“共产党军事人员和战争装备”通过北越“大规模运入”老挝,供亲共寮国部队使用。代表团“表示遗憾,尽管它在过去一年提出了无数抗议信,国际委员会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控制北越的机场。”它说,国际委员会的“消极”态度的结果是“俄国和中国共产党飞机的活动加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