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康开10日电】富马今天说,如果亲西方的老挝领导人继续拒绝他邀他们到查尔平原开会的邀请,一次新的内战“肯定”会在老挝爆发。
    他对这里的记者们说,“一年来,我一直在设法恢复和平。”
    他继续说,“如果我的同胞不帮助我,我将放弃我的努力。
    “如果那样,战争肯定会再次爆发。”
    富马说,除了查尔平原以外,他不接受举行新的“三亲王”会议的任何其它地点。他自己的部队和苏发努冯的部队控制了查尔平原。
    他说,“我们准备把我们的牌摊在桌子上,如果举行会议的话。”
    他又说,“这将是沙湾拿吉集团的责任。”
    富马说,文翁拒绝了五次邀他到查尔平原开会的邀请,他还未答复第六次邀请,这个邀请要求在下星期五举行会议。
    他说,当三亲王一个月前在欣合开会时,文翁给予他规定下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的特权。
    这里的观察家认真看待富马的这个威胁:放弃老挝的政治,让右翼和左翼自己打出个结果来。
    各方一致同意,富马是在老挝有足够的支持可以使敌对分了一起参加拟议中的联合政府的唯一政治家。
    他在事先拟好的声明中攻击了右翼,声明指责说:
    ——“沙湾拿吉集团千方百计设法破坏老挝问题的解决,制造紧张气氛。
    ——“它拒绝到查尔平原举行三边会议,因此它就是不尊重它在苏黎世和欣合的联合公报上所签的字。”
    但是这位中立主义亲王也向右翼力量和他们的军事有力人物诺萨万提出了一点希望。
    他在提到王国政府对他的计划的反对意见时说,“我并不限制政府中的席位数目”。
    他在谈到他拒绝把中立人士的八个职位中的任何职位让给万象当局时说,“显然,我不能牺牲这些人,但是,在承认扩大内阁16席以上的可能性的时候,在万象有些人是我希望考虑的。”
    苏发努冯也参加了富马的记者招待会,苏发努冯发表了他自己的书面声明。
    这两个声明在表面上看来是相似的,但是有这个不同:在寮国领导人提“美国战争贩子”的地方,富马把它冲淡为“外国战争贩子”,在苏发努冯赞扬“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的地方,富马称之为“友好国家”。
    【美联社康开10日电】梭发那说,大臣和国务秘书的数目尚未确定,它可以由三亲王下次会议协商改变。
    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的话,所谓“万象中立主义分子”可能参加政府。
    但是,他指出,在苏黎世欣合村会谈时只提到“三方”,他说,谈论“第四方”问题只不过是诺萨万方面的拖延战术。
    富马说,他不会把国防部给富米,并且已经把这一点通知富米。他说,“我将担任联合政府国防部大臣的职务,方·丰萨万阁下将担任内政大臣。”
    最后,富马要求万象政府停止军事行动、停止空投破坏分子和特务。
    他把目前的紧张局势归咎于“外国战争贩子”和万象政府,他说,他们必须对他们的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苏发努冯在富马讲话后马上接着发表一项声明说,某些好战的美国团体正在把错误的情报寄回美国去。他们希望制造这样一种局面,以便能够对肯尼迪说:“瞧,我们必须发动战争。”
    苏发努冯说,他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同意富马的意见。

【日本新闻社东京10日电】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关于派遣第三次访华代表团的决议,全文如下:
    根据今年召开的大会作出的决定,将在下次大会开幕以前尽早地派遣第三次访华代表团。
    (理由)正如从美国派兵南越和日美共同给韩国打气等动向中看得出来那样,围绕日本的亚洲的紧张局势迅速地加剧,战争的危险大起来了。因此,我们的党为了克服亚洲的危机和实现和平,必须展开广泛的国民运动;同时也有必要按照大会作出的决定,迅速地派遣第三次访华代表团,就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和实现和平等问题(同中国)交换意见,作为这个斗争的一环。

【路透社西贡10日电】权威的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好几百名”美国空军和“数量相当可观”的战斗机和中型轰炸机现在在西贡以北20英里的边和机场。
    这些人士说,他们将重新训练和加强越南空军,但是他不肯对这些飞机在情况需要时是否将用来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一事发表意见。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和飞行人员“将在这里呆着”,这是具体表明美国决心在越南政府同共产党颠复活动进行斗争时同它站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政府已下令派两百名空军教官和一小批B—26轰炸机前往南越,以便加速加强越南空军人员。
    这些措施是在等待肯尼迪总统根据泰勒的建议作出最后决定之前采取的。
    还有消息说,目前正在运入南越的装备包括陆军的直升飞机。陆军几年来一直在试验能够发射小型火箭来支持步兵的直升飞机。
    国防部企图避免人们任何这样的想法:空军目前正在越南进行大规模的供应活动。
    五角大楼说:“我们经常在必要时向越南空运装备。在美国训练某些越南人以及在南越协助进行训练工作,这是我们的正常的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尽管这样,当局还是表示,正常的供应活动已加速了一些。他们说,正在为目前在越南的现有700人的美国军事小组增加两百名左右的空军教官。
    五角大楼正式说,“数目有限的一些人员”即将到那个国家,“以支持对南越的正常的军事援助计划”。
    美国的计划包括派遣一队反游击战教官。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大使奥姆斯比—戈尔星期五就东南亚局势举行会谈。
    这位英国外交官在腊斯克的办公室呆了45分钟,后来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老挝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纽约8日电】美国参加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对在老挝组成一个新的中立政府表示乐观。
    哈里曼说,会议已取得“进展”,并说,在老挝三亲王为组成一个中立政府而举行的谈判中,他没有看到东西方的任何一方施加压力的证据。
    这位使节说,他相信富马亲王将是中立的。
    哈里曼说:“富马亲王是一个在法国生活过的人。他的意图是非共产主义的,他的一切主张也是非共产主义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今天说,美国“渴望帮助”南越反对共产党的侵略,但是主要靠南越人来保卫他们自己。
    鲍尔斯今天在这里的招待会上说,“我认为十分清楚,得到拯救的国家通常是自己拯救自己的。”
    他说,南越人必须有一种阻止共产党游击队占领他们的国家的愿望,他又说,“我相信他们会战斗。”
    他说,他不能进一步评论南越局势,因为泰勒为肯尼迪总统准备的报告现在放在总统的桌子上。
    鲍尔斯说,“我们渴望进行帮助”,但是他没有表明美国可能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帮助。
    他说,世界应当“更深切地认识到”共产党为破坏一个设法改善人民生活和在和平中生活的政府而作的努力。
    他说,这是共产党的老战术,“我不信它这次会发生作用。”
    鲍尔斯还说,美国非常希望与共产党控制的中国大陆的人民保持关系和接触,但是,只要共产党中国政权对台湾和其它地区保持它的“侵略”态度,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一百多年来,美国与中国人民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感到非常不快的是”,共产党政权在阻碍美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说,“我们并不想断绝与中国人民的接触,但是他们(共产党)使我们没有其它办法。”
    但是他说,他认为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没有建立关系的可能。
    他赞扬了国民党中国在台湾取得的进步,他说,不应当把那里的人民交给共产党人。
    他说,“我们将保卫台湾,像我们保卫柏林一样。”
    鲍尔斯在事先拟就的声明中建议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它国家研究日本的例子以进行自己的建设。他说,“在任何地区……成就都没有”日本的农业发展“那么引人注意”。
    他说,他“相信,日本农村的例子提供了明确的和非接受不可的办法来代替旧的封建主义压迫和新的共产极权主义的暴政。
    “在未来几年,我希望能使这个办法成为其它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亿万人民的现实。”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0月22日刊登一条该报驻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自香港发回的消息,标题是《最近的北京外交》,摘要如下:
    最近的北京外交的显著特点是,北京进一步表现出“强硬态度”,甚至可以感到它在奉行“实力政策”。
    北京和莫斯科不同,它对美国的肯尼迪政府从一开始就表示了高度警惕的态度。另一方面,北京对池田内阁的态度,明确地说来,以往还是倾向于静观,然而在池田首相访美以后,也肯定地说池田内阁是美国的帮凶。
    今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等显贵名流出现在天安门前举行的庆祝国庆节典礼的讲台上,这件事象征着今年支持北京的阶层更加广泛了。
    尽管如此,为什么还要奉行“实力政策”,加强同美国针锋相对的斗争姿态呢?
    第一,台湾问题是一个有直接利害关系的问题。
    第二,美国正在实际上加强韩国、日本、台湾、南越等国的包围中国的军事基地网。
    第三,(中国)对于西方无视以中苏为核心的东方阵营的“新的力量”、硬要仍然根据以旧的东西方力量对比为基础的想法来处理国际关系问题的情况感到不满。
    大概可以说,(北京)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坚定了“美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的看法,最近已经发展到执行“实力政策”的地步。人们可以在这个政策中感觉到(中国)从沈阳事变以来遭到长期战争的体验中总结出来的所谓攻势防御性质的策略。

【中央社旧金山10月17日专电】副总统陈诚私人收集的有关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共匪活动情形的历史文件,已大大有助于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学术研究。
    胡佛研究所今日宣布:它刚完成将《陈诚收藏集》一千一百多件共匪文件摄成影片的工作。这批文件主要为1931至1934年间“中国共产党”及“江西苏维埃政府”所拟具的对内及党内文件。它包括“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指令、决议案、法规、及大量由江西省及各地方共产党委员会所发出的各种不同的书籍、小册子与传单,共匪用以灌输军队思想的教科书,作战报告,组织手册等等。
    胡佛研究所声明说,“陈副总统所供应的这些文件使胡佛研究所得到西方世界所有关于中国共产运动的资料搜罗最广泛的收藏集之一。”影片将供美国及其他各学术中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