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保证“全力支持”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保卫祖国反对所谓“美帝国主义侵略”。
    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刘少奇主席签署的联合公报说,北平还保证支持古巴“收回”关塔那摩美国基地的“正当”要求。
    这位古巴国家元首在中国作了一次成功的、受到特别隆重欢迎的访问之后将于星期二离开中国。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带着共产党中国人关于在古巴万一遇到“另一次武装侵略”时“全力”支持古巴的保证离开北平。
    古巴总统在结束他对中国大陆为期十天的国事访问时,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一起攻击美国为“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多尔蒂科斯是在长期以来访问共产党中国首都的客人当中受到最盛大的欢送的客人之一。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说,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共产党政府的其他许多高级官员都前往机场欢送。当他的飞机飞离北平时,中国空军喷气式战斗机加以护送。
    从联合公报以及共产党领导人和多尔蒂科斯在后者访问中国期间的讲话的一切迹象来看,古巴总统成功地使共产党人相信,古巴担心古巴流亡者会造成一种新的威胁并不是没有根据的。看来他显然也要求中国人作出关于给予支持——或许甚至是武装支持——的有力保证。
    虽然刘保证万一古巴政府遭受“侵略”时给以“全力支持”,但是看来多尔蒂科斯只不过是得到了道义上的支持。
    刘一再提到两国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中国驻古巴大使馆近日来天天收到一些古巴团体和古巴朋友的许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二周年的信件。
    哈瓦那汽车运输工人总工会在贺信中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同志们表示兄弟般地祝贺,并且说,“我们对这个节日感到无比高兴”。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主席玛塔·弗赖德在贺信中表示,“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继续扩大,决定性地加强有利于古巴人民的解放、有利于社会主义的胜利和有利于保障世界和平的伟大的世界阵线”。
    乌尼维尔索·桑切斯少校在贺信中表示希望,人民中国立即占有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拉斯维利亚斯大学校长西耳维奥·德拉托雷博士在信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并且说,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另外还收到了对外贸易部部长莫拉、全国文化委员会主任维森蒂娜·安图尼亚、古巴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人士的贺信。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3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宣布,根据最近签订的经济援助协定,北平将在今后四年内供给尼泊尔价值四千万卢比的消费品。
    此外,这项公告还说,总共有一亿六千万印度卢比的共产党中国援助包括在南部山麓兴建一所水泥厂、在尼泊尔西部建立一所造纸厂和在加德满都建立一所制药厂的资金。

【路透社香港1日电】中国共产党理论杂志《红旗》今天在最近出版的一期上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中国“十分有利”。
    据新华社报道,这家杂志在庆祝中国国庆节的社论中列举国际形势的特点如下:“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国际影响急剧增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进一步高涨,资本主义各国工人运动日益发展,世界和平运动包括的阶层越来越广泛。”
    但是,《红旗》又说,“美帝国主义仍然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阴谋在联合国制造所谓‘两个中国’”。
    “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的假面具下利用和收买各种腐朽势力在世界各处制造紧张局势。”
    社论号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战胜任何障碍和困难”。
    【法新社北京1日电】人民中国理论杂志《红旗》今天强调了把大陆中国的“人民公社”运动作为这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部分来继续保持下去的重要性。
    这家理论杂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社论中说,三年来,这个国家的数千个公社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北京电台援引这家杂志的话说,公社在促进农业生产的“跃进”和战胜自然灾害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是,这家杂志承认,这个国家现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方面都发生了一些“缺点和困难”。
    这家杂志认为,“由于连续三年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不仅使农业歉收,而且不可避免地也给市场供应和工业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

【路透社曼谷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十五次军事顾问会议的一项公报说,会议在首次会议开始时一致通过了议程。
    公报说,讨论的题目包括对过去六个月的进展情况的回顾和抗击及对付共产党在条约地区的侵略的计划。
    公报还说,将制定一项关于将来的工作计划,以满足提高和加强各种计划及研究活动的长期存在的需要,增进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协调一致。
    【美联社曼谷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最高级军事策划者星期二举行会谈,以便在共产党在条约地区的威胁增加的情况下改进防务。
    来自美、英、法、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的军事司令在举行简短的升旗仪式后开始举行一连串秘密会议。
    一位东南亚条约组织官员在指出没有举行开幕仪式时说,“他们一脱掉上衣就进行工作。”
    各个代表团的工作小组已经为它们的团长的会谈进行了准备工作。在最高级会议开始前两天各个委员会已经每天很早就举行会议。
    预料,会谈的议程和详细情况将保守秘密。可是代表们自己使人们对于南越和老挝的危急局势要讨论这一点毫不怀疑。这些将是头等重要的问题。
    一位会议人士说,在议程上首要的问题将是泰国同老挝相交的长而偏僻的边界的防务所牵涉到的问题。
    眼前关注的问题还有老挝在几星期内雨季结束时将会重新发生战争的危险。美国代表团长费耳特在出席会议前飞往南越和老挝,这清楚地表明他的国家的关注。
    会议将举行三、四天。

【新华社卡拉奇2日电】据拉合尔报纸报道,在上星期六拉合尔举行的一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会议上,发言者强调有必要加强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前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卫生和善后部长加赞法尔·阿里汗说,他毫不怀疑,目前已经是亚洲最大的国家的中国在今后几年内将成为世界上三个最大的国家之一。
    他还说:虽然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意识形态上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但是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作为两国之间健康而持久的友谊的基础。
    著名新闻工作者穆罕默德·沙菲说,鉴于同另外两个邻国即印度和阿富汗的关系是不友好的,同中国的友谊对巴基斯坦来说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著名律师穆罕默德·阿里·卡苏里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紧密的友谊丝毫不会危害我们的民族利益,“相反,它的友谊对巴基斯坦可能是非常有益的”。他看不出中国对巴基斯坦有任何危险。他认为,如果世界和平能再保持十五年左右不受到扰乱,中国一定会同地球上三个最强大的国家并列。
    卡苏里在分析中国人民取得巨大迅速的进展的原因时说,这是由于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国家复兴。他认为,巴基斯坦不同这样一个强大而又贴近的国家建立非常深切的关系,对巴基斯坦是相当有害的。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在今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要阿尤布汗总统说明巴基斯坦支持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根据,阿尤布汗说,印度是会员国,而它蔑视了联合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指示,那么,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是呢?”
    他否认巴基斯坦、缅甸和尼泊尔同中国标定边界就是“使亚洲的民主事业遭到挫折”。他说:“相反,在我看来,我们除掉了一个冲突的根由。”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星期一同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高级官员就东南亚的共产党威胁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他还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安排了会谈。
    泰国非常担心共产党的影响会渗透任何中立的老挝政府,形成对泰国本国东北地区的威胁。
    科曼一直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强硬得多的立场来履行该联盟的保护该地区不受共产党的侵略和颠复的义务。
    常常有消息说,如果不提出有力的保证来保障泰国边境不受共产党的渗入的话,泰国甚至可能考虑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这些考虑增加了人们对目前腊斯克和科曼的会谈的重视。
    【合众国际社曼谷2日电】据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政府高级官员将于明天开会来制定计划,对付任何紧急状况,如果老挝在雨季结束后再次爆发战争的话,那就有可能发生这种紧急状况。
    人们担心老挝在雨季后将重新发生战争。据了解,泰国政府正在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便应付这种局势。
    有人提到,万一战争重新爆发,在泰国那边的湄公河沿岸的居民将撤退。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在到东南亚作十天访问后回到这里的时候说,南越的局势“非常危险”。他说,那里的越共共产党游击队以一营一营的兵力进行活动,并正在从共产党北越得到支持。
    哈里曼乐观地谈到了老挝的局势。他说:“日内瓦过去几个星期的发展是相当不坏的,局势看来比开始以来要好一些。”他指的是日内瓦讨论老挝局势的14国会议的进展以及三个敌对的老挝亲王即将举行的会议。
    文翁、富马亲王以及苏发努冯亲王将在本周在欣合村举行会议。哈里曼说,这次会议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将讨论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新政府的组成。
    哈里曼强调指出,他并没有同富马就这样一个政府的组成达成协议,因为这必须在三亲王之间进行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哈里曼说,看来老挝哪一方面都不希望恢复战争,但是他说,当武装人员仍然在老挝的丛林中行动而雨季即将结束的时候,这始终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