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哈瓦那29日电】星期五,当卡斯特罗宣布他的政府正在清扫城市的垃圾后,哈瓦那最后一所赌场在几分钟内就悄悄地关闭了。
    总理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一个盛大的集会上表示,要采取措施改造哈瓦那的妓女,并驱逐一切流氓恶霸。
    他警告糜烂生活的掮客们说,他们将要受到严厉的惩罚。他叫他们“到迈阿密去,如果他们愿意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替他们买飞机票
    ”这句话引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赌场的情景就比较肃杀。赌客们在听到卡斯特罗的命令后立即散去。警察到场监督封门,没有发生任何事件。
    在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时期,哈瓦那约有25家赌场。1959年卡斯特罗政权的初期全部赌场即被封闭。但后来又在较小的规模上开放,以维持旅馆业和赌场职工的生讣。最后,开业的赌场只有五家,它们都设在政府经营的旅馆内。
    卡斯特罗对群众说,赌博“甚至使劳动者受害”,但是更同富人和“剥削分子”有关系。
    他说:“我们不需要赌场来赚寄生分子的钱”。“我们可以通过抽税达到这个目的。”
    他在宣布封闭赌场时说,上个月,赌场手中流过的钱达到六百万比索。(按自由市场的汇率这等于约一百万美元。)
    这次集会是为了庆祝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一周年而举行的。
    他说,现在有十万零七千个保卫革命委员会,每个组织至少有成员十人。也就是说,每六个古巴人当中,就有一人是委员会的成员,他的任务是监视他的邻居和同事的“反革命”行为。
    卡斯特罗指责说,许多离开古巴的古巴人在再回来时成了反革命的组织者。他说,任何人都可以离开,“但是任何前往美国定居或旅行的人要想回来,必须先得到革命政府的特别许可。”
    他接着发出了过去说了多少遍的对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指责,说这个机构供给反卡斯特罗地下组织炸药和其他用于破坏和恐怖活动的器他材。警告说:“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的特务要一律枪毙。”群众到此再次报以欢呼。
    【法新社哈瓦那29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夜宣布,他的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救世济人、形成俭朴风尚”的措施,要封闭一切赌场,并消除卖淫现象。他认为,这些东西“是同社会主义道德不相容的”。
    他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上发表演说时还说,他计划进行大规模的教育工作,以使目前当“仆役”的工人能参加生产劳动。
    卡斯特罗说,仍然有“许多寄生分子”居住在古巴。他说,“资产阶级的花天酒地生活方式”应当清除,而代之以“适合一个工人国家的俭朴作风”。他警告“潜入”古巴的“反革命分子”说,他们将会受极刑。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国会有保留地通过了内维斯总理提出的一个新改革纲领,这个纲领旨在解决巴西的社会问题和促进经济发展。
    众议员们在星期五晚上通过这个方案时附上了一项保留意见,规定国会有权对计划中的各点采取行动。
    观察家们认为,表决实际上意味着国会表示更信任内维斯的内阁,而不信任他的纲领。看来没有人明显表示反对内维斯的长达两百页的计划。但是有些议员表示,他们希望知道得更具体。
    极右的人民代表党要求政府在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更具体一些。他们具体地问到,巴西是否打算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和政府在东德的自决政策是否也应用于古巴。
    内维斯略述他的对外政策是独立的,但是不是“与其他被认为是中立主义或第三势力混淆起来的态度”。

他说,巴西对密切同所有国家的贸易关系感兴趣。他说,正在研究外交关系,巴西还没有决定它是否将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在本月初巴西的军事和政治危机中命令他的南部军队支持古拉特的马夏多·洛皮什将军星期六根据内维斯总理的命令去职。
    洛皮什将担任陆军部中的后勤部主任的职务。他的第三军的指挥权将由内斯托·佩尼亚·布拉西尔将军接管。据说,内维斯解除马夏多·洛皮什在南里约格朗德的指挥权的事使得布里佐拉大吃一惊。这位州长的一些亲密朋友说,他“非常激怒”。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刚果政府拒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宣布这一决定的刚果外交部发言人又说,从前被委任驻在斯坦利维尔基赞加那里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公使库特·博特格曾要求在他的国家和刚果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部不认为对这个要求作出答复是有用的,并且已经请求这位东德外交官离开刚果领土。
    但是,外交部宣布,从未同刚果断绝外交关系的南斯拉夫的代办奥布腊多维奇在今天被允许递交国书。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30日电】由阿杜拉领导的刚果中央政府已经在外交上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这是这里官方人士今天透露的。
    已经把这项决定通知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

【路透社比塞大1日电】根据上星期五同突尼斯达成的协议,法国军队今天黎明时开始撤出比塞大市。
    比塞大的突尼斯市长穆卡德姆向路透社记者说:「这一行动进行得十分良好,双方都很尊重自己。」
    突尼斯官方人士说,将在星期二当地时间上午6时结束从这个城市的撤退工作。预计法军将在一周内撤出那些控制比塞大基地和机场的山头阵地。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政府人士对于加纳“在外交和国内的马克思主义专政方面采取越来越亲苏的态度”的迹象表示不安。
    一则华盛顿电讯说,最近的使人不安的原因是加纳在星期四在政府内部进行重大改组这件事。
    这则消息写道:“这次改组表明了一个正在兴起的年青的激烈民族主义者集团的胜利,其中许多人都是陪同恩克鲁玛进行了最近两个月对共产主义集团国家的访问的”。
    这则消息接着说:“还有其他若干使美国对加纳前途感到不安的原因。其中是恩克鲁玛总统对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柏林问题和三驾马车方案这些政策表示密切支持”。

【法新社阿克拉29日电】被要求辞职的卫生部长格贝德马赫星期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对他的控告,并指责加纳总统要求他的部长辞职时是另有理由的。
    他说:我准备随时被捕。如果这能够解决我们国家的问题,那也许是一件好事。
    他在回答记者的一项问题时说,总统曾问他是否参预过一个企图用暴力推翻政府的阴谋,他回答说没有过。
    他说:事情还没有结束。他宣布将在几天后举行新的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拉巴特1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今天从华盛顿飞抵这里,开始他在今年内的对非洲的第三次周游。
    他在这里将逗留三天,在这三天中他将同哈桑国王以及他的大臣们进行会谈,他还要访问卡萨布兰卡等地。

【法新社罗安达29日电】据这里报道,安哥拉叛乱分子重新在卡莫纳和内加热地区展开活动,被赶出包围地区的匪帮现在正在进行新的攻击。
    叛乱分子攻击班贝村的商店,并抢走了很多衣服。
    据宣布,军事巡逻队星期三在卡莫纳附近使一批叛乱分子大吃一惊,使他们遭受严重损失。

【路透社阿克拉28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宣布他已要求包括他的两位主要助手在内的六名加纳政府成员辞职,因为他们有“各种商业上的联系”。
    被要求辞职的两名主要成员是前财长和现任卫生部长格贝德马赫和农业部长科佐·博齐约。
    总统还宣布包括四位部长的六位政府成员已经同意把超过下列标准的私人财物交给国家:
    (一)总值超过两万英镑的两个房屋以上的房屋;(二)二辆以上的汽车;(三)总价值超过五百英镑的土地。
    有关的部长们包括:交通和运输部长克罗博·埃杜塞,内政部长因库姆萨和国防部长查尔斯·德格拉夫特·迪克森。
    四十五岁的博齐约曾是恩克鲁玛最亲密的合作者。他是人民大会党内的主要人物之一,在被恩克鲁玛接替以前曾担任中央委员会书记多年,他还在计划加纳的经济发展中起巨大作用。
    格贝德马赫是恩克鲁玛的另一位亲密朋友。他曾鼓励西方资本相信加纳不会执行严厉的经济计划,尽管党内一些较为年轻的领袖们批评他过于温和,但在党内和国内仍很得人心。
    恩克鲁玛对他的争取独立斗争开始以来的某些亲密合作者的断然措施是他今年4月的“黎明演说”的结果。
    他当时宣布将限制部长、党内官员和国务秘书们的财产,以便“让他们的生活能够简单朴素,以符合人民大会党所要求的理想和原则。”
    恩克鲁玛在他今天匆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指定的负责检查政府高级人士财产的三人委员会发现某些政府成员有不同的商业联系。
    声明又说,被要求辞职的其他四位政府成员是:发展秘书处执行局长阿耶·库米,议会秘书和人民大会党前党团领袖埃·克·达德森,助理秘书伍·阿·维亚夫和地区长官斯·伍·耶博。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29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办公厅今天宣布,已经成立一个特别最高法庭,它有权迅速判处死刑以对付任何反对政府的案件。
    【路透社阿克拉29日电】加纳政府今天宣布它希望人们最清楚地了解“任何用非法手段推翻政府或用武力改变政府政策的企图,都是最严重的犯罪行为,可以判处死刑。”
    恩克鲁玛总统办公厅的一项官方公报说,政府“根据最新事件”宣布这一点。

「结构改革」,「法律和秩序」才能加以保持。说巴西将经历一个困难和伤脑筋的时期,只有实行
    【南斯拉夫通讯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巴西总理内维斯昨晚在众议院中发言时强调需要进行内部民主改革。他指出,不应该抱有任何幻想,认为最近的危机已经解决,他又说,更深的根源仍然存在,政府必须“坚决和大胆地”实行根本的社会和经济改革。
    在政府将进行的各种改革中,内维斯总理提到了土地、金融、税收和学校等改革以及改变工资制度。此外,他说,迫切需要提高最低工资,限制外国公司的利润的汇出和实行目前国会正在考虑的反托辣斯法。
    内维斯总理指出,巴西将经历一个困难和伤脑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只有实行几百万人所要求实行的结构改革,法律和秩序才能加以保持。据这里认为,这个发言反映了内维斯总理和古拉特总统的意见。
    内维斯的讲话和政府的正式纲领之间的明显分歧表明,在政府和国会中对未来内部发展的方向将发生一场激烈的意见争论。说纲领可概括成八个字:公正、发展、稳定、统合。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30日电】内维斯总理今天说,在由于夸德罗斯总统辞职而引起的危机中,巴西的民主比以前巩固了。
    内维斯在一次同合众国际社记者的谈话中说,“由于夸德罗斯的辞职而引起的激昂的热情对巴西有利,而不是有害。”
    内维斯说,他认为,巴西的新议会制度将行得通。
    他说,“如果我不这样认为,我就不会接受总理的职务了。”他说,政府的纲领可以概括成八个字:公正、发展、稳定、统合。他又说:
    “发展是唯一使我国人民摆脱贫困和使国家富裕的办法。需要稳定来防止通货膨胀吞掉发展的果实。必须要有统合来防止全国的某些地区利用别的地区的贫困获得好处。而需要公正来保证多数人的工作和困难不成为少数人获得利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