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控告说,在本周在巴黎发生的穆斯林示威中有50人死亡,100多人失踪。官方人士公布的死亡人数是5人。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说,在死者中有一些妇女,受伤者“数以百计”。
    这项声明谴责警察的暴行,并呼吁世界舆论反对所谓在巴黎对北非人的“罪恶镇压活动”。声明指责,警察在示威中袭击了阿尔及利亚人、突尼斯人和摩洛哥人。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尔及利亚宣传部”发言人今晚说:“法国政府最近对被拘留在图尔冈的五位阿尔及利亚部长采取的措施,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摩洛哥及突尼斯兄弟人民的挑衅”。
    发言人说,“这些措施除了侮辱和迫害的性质之外,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坏他们的拘留条件”。
    “法国的这种态度目的是加强对侨居在法国的所有阿尔及利亚人的大规模镇压”。
    发言人说,“正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指出这五位阿尔及利亚部长参加谈判的重要时刻采取的这些措施,只能构成寻求和平解决和谈判的新的障碍”。

【南通社巴黎20日电】被捕的阿尔及利亚部长们的律师委员会今天宣布,除非停止目前在法国进行的对阿尔及利亚人的疯狂迫害和取消加严对阿尔及利亚政治犯待遇的命令,本·贝拉和其他被捕的部长们将进行无限期的绝食。
    这将是本·贝拉和其同伴被捕以来的第三次绝食。
    【法新社拉巴特20日电】独立党决定10月22日在摩洛哥所有城市举行集会,纪念本·贝拉和他的同伴们被捕五周年。独立党的领袖们将在这些集会上要求释放这四个被拘留的阿尔及利亚人。

【路透社巴黎20日电】法国警察今天逮捕了约1000名穆斯林妇女和550名儿童,由于他们企图在巴黎和外省举行群众示威。
    在巴黎,当一些妇女(有些还抱着孩子)乘地下火车、公共汽车、郊区火车和出租汽车进入这个首都时,警察逮捕了她们。
    约有50名妇女企图在市中心的市政厅外面示威,但是很快地被装进警备车载走。
    在外省,成批的、人数从50到300不等的妇女带着他们的孩子在几个法国东部城镇和位于巴黎郊外的农泰尔附近的破落的阿尔及利亚小镇举行了示威。
    妇女们高呼“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并用他们特有的喊声“哟—哟—哟”地喊叫。
    他们并且高呼口号抗议实际上是在晚间加诸于阿尔及利亚人的宵禁的规定。
    截至目前这四天的穆斯林闹事造成五人死亡,在巴黎被逮捕的有13,000人。有600多名在示威中被逮捕的阿尔及利亚人已被驱逐回阿尔及利亚,预料还将有更多的人被驱逐。
    【南通社巴黎20日电】阿尔及利亚妇女今日聚集在农泰尔,要求阿尔及利亚独立,释放本·贝拉和所有被拘留在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人。
    示威队伍中主要包括几天以前在巴黎市中心举行的类似的示威游行中被逮捕的阿尔及利亚人和他们的妻子,据官方报道,当时警察向徒手的阿尔及利亚人开枪,打死了四人。然而,阿尔及利亚人士说,当警察开枪时,有50多阿尔及利亚人被打死,几百人受重伤。
    阿尔及利亚妇女今天还在梅斯、隆威、迪昂卫和法国其他主要工业城市举行示威。

【路透社巴黎19日电】两架满载阿尔及利亚人的飞机今天飞往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君士坦丁,这些阿尔及利亚人是在巴黎的大规模穆斯林示威后被驱逐去法国的。
    这154人——被驱逐出去的1500人中的第一批——在摩托警察的护送下搭乘公共汽车前往奥利机场。预料今天飞往阿尔及利亚的总人数约为500人。另有1,000在明天搭船离开。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9日电】美国驻巴西新任大使林肯·戈登今天向古拉特总统呈递国书。
    外交部长丹塔斯和总统府的官员出席了这次简短的仪式。在呈递国书以后,古拉特和戈登都没有向记者发表谈话。这位美国大使将在这里耽到上午,他将同内维斯总理共进早餐。
    据外交人士说,戈登向古拉特转达了肯尼迪总统的口信。这些人士又说,戈登奉命向古拉特打听他可能访问美国的事。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巴西银行职工为了要求提高工资而举行的罢工今天扩展到全国21个州中的十三个州。罢工已举行了三天。仅在里约热内卢一地,企业家们说,罢工使他们每天损失十亿克鲁赛罗。

(续21日第4版)
    外交部长陈毅是一个最和蔼、最愉快的人,他很有幽默感。他很清楚,在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全力以赴的核战争,这是所有中国领导人的普遍见解。他们为此感到高兴,因为中国需要长久的和平时期。但是在我们谈话时,他说,他对世界各地的“战争威胁”以及紧张局势感到不安。他问我,我将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造成比较和平的气氛。和平的三点计划
    我回答道,我将首先处理德国问题,因为欧洲的未来同这个问题密切相关。一个德国、即统一德国的叫喊不过是一个虚假的骗局。必须有两个德国,东德和西德,两个柏林——从西部进入的通道的可靠保证。我对他说,我觉得当然应当给东德政府事实上的承认。
    我接着谈到中国。我觉得,两个中国是荒谬的。西方应当给予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充分的外交承认,并平等相待。美国人支持台湾政府(福摩萨)是在亚洲押错了马。
    关于在全世界缓和紧张局势和创造比较和平的气氛的问题,西方的政治领导人们不断地谈需要裁军:核裁军等等,但是他们似乎不了解,在东西方的猜疑和不信任未消除以前,裁军是不可能的。这种不信任之造成,主要是由于占领不属于他们的国家的俄国和西方武装部队严阵相对,准备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办法是,各国在各处的所有武装部队都回到自己的领土,大家作出坚定的保证,保证他们不在合法疆界之外进行武装侵略。
    陈毅同意我的意见。
    第二天晚上,陈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我设宴。我在讲话中提出了我同他讨论过的三点。
    两个德国、两个柏林
    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各地的一切武装部队撤回他们的国境。
    我曾多次提出这三个建议,但是总是孤立地提出的。这是我头一次把它们作为一揽子,一起提出,以便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周:我们要建设
    原子军备
    我同周恩来总理的会晤安排在我游历回来以后。我喜欢这样安排,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了解更多情况了。作为总理,周是负责执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是主席——政策的部长会议主席。
    他今年六十四岁。他的头脑是第一流的,他很机敏而又决断,他完全了解和熟悉中国的问题。我要说,他是一个出色的政治人物。
    我们的谈话涉及的问题很广,但是我主要是很想了解中国目前的状况,我首先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他回答说,连续三年歉收加在一起产生了影响。这就是主要的困难。但是在自1949年以来的十二年中,他们获得了经验,他们正在学会如何对付中国人所谓的“自然灾害”。
    他说,如果没有公社制度,他怀疑他们是否能够度过困难,但是他们发现公社制度应当实行某些改变。有些公社太大。
    由于1958年的“大跃进”,从1958年到1962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三年完成的。因此他们有两年的时间来进行检查,来了解哪儿出了毛病。这个检查过程现在正在进行,第三个五年计划马上就要进行准备了。
    中国广大地区的工业化意味着在华北和西北的挑选出来的城市(我自己在游历过程中曾见过这样的几个新城市)建设工厂。若干几千人口的城市成为了一两百万人口的大城市。
    我表示,新区的这些城市一定造成了巨大的粮食供应和交通方面的问题。这些城市是不是太大了。他同意我的看法,他说,他们现在作出一个政策决定,规定把将来的新工业城市的人口限制为五十万人,甚至更少。
    我问,由于中国面临着农业和工业化的这些问题,它是否会接受外国的援助。他的回答很有趣。他说,过去中国接受过财政援助,但是现在它在设法偿还,因为它不想对任何外国承担任何义务。
    中国不向任何一个外国要求任何东西。它要求的是在互惠和交换基础上进行贸易,它要求技术援助——只此而已。
    我问到中国的核政策。他说,政府已决定进行为武装部队试制核武器的计划。其它大国有这种武器,小国到适当时候也将拥有这种武器。中国也必须拥有这种武器,但是它必须以它自己的科学家来试制这种武器。它不依赖任何其它国家。
    他又说,并没有把试制核武器的事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因为还有许多其它的事情要做。(待续)

【新华社科伦坡讯】以下是锡兰卫生部长阿·普·贾亚苏里亚9月12日在参议院的讲话的文本,这篇讲话是引自参议院会议的正式记录。
    参议员佩雷拉:我要向尊敬的卫生部长提出一个问题,因为我认为他最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或许本院已经知道,几周前,现任文化部代理部长——当时他担任文化部驻议会秘书——在谈到友好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发表了一些诽谤性的轻率的言论。他的看法诽谤了中国人民的经济情况和中国的个人自由。尤其是,他叙述了一件荒唐而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在中国,妇女同牲口套在一起拉同一辆拖车!我是在1956年到过中国的。我曾经有机会看到那里在文化、教育和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不管人们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有什么保留,只有完全瞎了眼睛的人才会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这样荒唐的言论。现在不幸的是,这位先生今天是文化部代理部长,当时他是文化部驻议会秘书。如果他的见解被说成是政府的意见——象国际报界中某些人士所试图做的那样,这将使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现存的非常友好的关系受到不必要的影响。卫生部长在最近几周内曾有机会访问这个国家。如果他能够根据他亲身的观察发表一篇正式声明,我认为,这会有助于消除文化部代理部长发表那一番讲话之后所引起的任何不幸的情况。
    参议员贾亚苏里亚:关于参议员佩雷拉发表的讲话,我曾经得到机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乘汽车和火车旅行了大约三千五百到四千英里的地方。我必须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象参议员佩雷拉所谈到的那种情况。
    参议员纳德桑:那是他在过去看到的情况啊!
    参议员贾亚苏里亚:我得悉,上述那位尊敬的议会秘书曾经在议会发表了一篇讲话,大意是说,报界曾经歪曲了他在他自己的选区内的一次会议上实际上所说的话。可能是报界弄错了或者是误解了这位尊敬的议会秘书所说的话。然而,我必须说,我自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几年内所取得的巨大进展是有很深的印象的。人们可能不同意他们的政治观点。那是另一回事。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取得的巨大进展和他们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巨大的建设工作确实是非常惊人的。我所看到的情况给我留了了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突尼斯21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今天呼吁法国人民发起运动,举行示威和停工反对巴黎的“种族主义宵禁”。
    叛乱分子的“宣传部”在这里公布的叛乱的民族解放阵线法国支部发表的呼吁要求所有的法国人在工厂、大学和其他地方同在法国工作的阿尔及利亚人保持友好关系。
    它要求他们在街道上,在地下铁道里,在公共建筑物中保护任何可能受到歧视的警察措施压迫的阿尔及利亚人。”

【拉美社巴西利亚19日电】古拉特总统今天谴责对政府施加的压力,并要求大家一起“同那些反对政府和反对全体巴西人民的绝大势力进行斗争”。
    古拉特是在一个家庭主妇的委员会上提出这个谴责的,这些家庭主妇提交了一个反对生活费用上涨的备忘录。
    古拉特说,“我们对那些剥削人民的人保持警惕,这些人坚持继续发财致富,造成国家的贫穷和人民的痛苦。”
    家庭主妇交给古拉特的备忘录有十万个签名,是由瓜耶巴拉妇女联盟、圣保罗妇女联合会和贝洛奥里藏特州的妇女团体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