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今天说,南越的局势是“严重的”。
    施塔尔是在夏威夷参加一次美国军事领袖会议后于今天抵达这里的。
    他说,他这种看法的根据是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和同一地区的其他美国军事领袖向他提出的报告。
    他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派军队到南越去的可能性的问题。施塔尔说,他要等待总统军事顾问泰勒的报告。
    【美联社西贡21日电】请美国军队来南越同共产党叛军作战的主张在西贡报纸上现在宣传得更多了,而且似乎是更加受到赞同的。
    这种新态度看来似乎是在泰勒将军到达这里以后产生的。
    西贡报纸一般是得到政府密切的指导和支持的,它们极少采取反对这个政权的政策的立场。
    当在这里使用美国军队的主张在本月早些时候第一次引起突出的注意的时候,当地报纸遭到了新闻封锁。政府的态度似乎是反对这个主张的,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现在报纸刊登各种各样的新闻,其中包括几条强调美国军队已处于战斗戒备状态的新闻。有一条消息说,关于使用美国军队的建议使越共叛军失去锐气。
    有一家报纸发表社论,要求美军派到这里来。

【美联社南越芽庄22日电】泰勒星期日参观了在训练中的南越未来的军官和军士,他随后说,他所看到的事情“预兆前途很好”。
    他对位于海边的南越军队游击队,军官和军士的训练中心进行了一次闪电式访问。
    泰勒对教南越游击队在遇到伏击时如何迅速进行还击和对越共村庄进行偷袭等两种表演特别感兴趣。
    泰勒在作了两小时的参观后对记者盛赞这所学校及其训练小部队领导人的办法,小部队在这个国家到处发生的无营地战争来说是很重要的。
    他说,在这里,“将军们无用武之地,但是班长、军士和尉官却大有可为。”
    这位美国将军说,“在南越,我们在游击战争方面有很大的问题”,他接着说,这种打了就跑的作战方法非常强调小部队的领导人的作用。
    泰勒说,为了对付这里的战争而准备的“人材”看来是很好的,班和排一级——斗争可能取决于它们——的“未来的领导人前途良好”。
    泰勒从这个海滨休养地飞往南去,从空中视察还在闹洪水的三个省分。
    早些时候,泰勒参观了越南的西点,这是培养海陆空军职业军官的越南国立军事学院。

【新华社开罗20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同副总统与部长们举行了内阁改组以后的第一次会议。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他们在会上“从阿拉伯世界的局势发展的角度讨论了世界局势问题、阿联政府机构的改组问题以及社会主义革命所遵循的基本原则问题”。
    会议还决定“改组革命的基础,以便包括工会、农村地区的合作社、职业团体、大学和妇女组织”。
    【德新社开罗21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纳赛尔总统于星期一宣布的阿联“革命纲领”将分成三个阶段予以实现。
    第一阶段:对反动势力的姑息将予停止。这将是为了保卫“人民斗争”以反对反动派与机会主义分子的暗害活动而必须采取的一切活动的基础。
    第二阶段:在基层进行改组。这将意味着拟定实行改组的方针、方法与步骤并保证其“真正的人民性”。
    第三阶段:在各方面继续采取行动。这将包括改组政府机构,使它摆脱一切障碍。据《今天消息》周刊说,不久就将发布一项规定“革命纲领”的各项广泛方针的命令。它们将在一个特定的时期内执行。
    在基层进行改组的基础单位将是:农业委员会、劳工组织、职业社团、知识阶级、武装部队的官兵组织。
    “革命委员会”将在各个地区成立起来。它们的任务将是对地方政府实行监督与控制,用革命精神教育群众。
    这些委员会将对“最高革命委员会”负责,而“最高革命委员会”则将由纳赛尔总统来组成。
    【合众国际社开罗21日电】在叙利亚事件之后,纳赛尔大大加强了对国内问题的注意。报纸上满是实行新的“革命性改革”的诺言,星期三宣誓就职的新内阁已经受命建立必要的机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3日发表了一篇对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格里芬的访问记,题为《万一东南亚发生战争而美国卷入其内的话》。摘要如下:
    问:东南亚的战争危险正在再次引起美国的注意。如果美国卷入战争,第七舰队的准备如何?
    答:第七舰队是美国在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最强大的舰队之一。它有大约125艘舰只、60,000名兵员和650架飞机。这支舰队包括了三艘能发动进攻的航空母舰、一支反潜艇航空母舰队、一艘装有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以及一些驱逐舰、巡洋舰、潜水艇……
    总之,这是一支力量均衡的舰队。它能够迅速地从地球表面的这个地方驶向另一个地方。我们有高度发展的水路给养能力,使我们能够在海洋中无限期维持下去。
    问:你们的管区有多大?
    答:我们的管区大约占地球表面的五分之一。我们负责的地区从太平洋关岛以东约600英里的地方直到印度洋中部,从北极直到南极。
    问:万一东南亚发生紧急状态,像第七舰队这样的部队可能作些什么?
    答:当然,我无法详细回答这个问题。这将取决于当时这个地区的具体情况。然而,我们拥有能够立即采取行动的航空母舰进击部队。
    我们拥有一营随时可以出发的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我们拥有反潜艇部队、潜水艇、两栖部队、水雷巡逻部队等等。根据具体情况,将把这些部队部署在能在发生事件后的最短时间内调用它们的力量的那些地区。
    问:中国共产党人有能力在亚洲给美国造成真正的麻烦吗?
    答:是的,我想他们是有的。我认为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个事实: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常备部队。他们的空军也在世界上占第四位。
    他们的海军是一支小规模的、海防式的海军。以我们的观点看来,这支海军中最具有重要意义的成份是它的20多艘潜艇。
    问:整个说来,中国共产党的部队现在是否比1958年沿海岛屿发生危机时要强大一些?
    答:是的。我说他们现在比较要强大一些。

【合众国际社开罗21日电】政府今晚说,作为一系列的“保卫革命果实”的防范措施的一部分,已有43人被关禁起来,167人的财产被没收。
    这个消息是副总统兼内政部长毛希丁宣布的。
    他说,被拘留者之中的40人是“反动派,逮捕他们是为了孤立他们,使他们不得为反动势力服务”。
    毛希丁还宣布,没收了167人的财产,他说,这些人“都是反动的资本家,他们为了一己的私利而奴役人民,他们凭着他们的百万家财是能够纠集一些机会主义者并使法律屈服于他们的意志的”。这些措施是在叙利亚从阿联分裂出去以后的对潜伏的捣乱者的镇压。
    被捕者大都是在纳赛尔总统本星期一发表全国广播演说之后进行的。那篇演说对“反动派与机会主义者”宣了战,指责他们应对大马士革的政变负责。
    据悉,被捕者之中有些人是前政界人士、大商人、大工业家和地主。纳赛尔的社会主义化计划剥夺了他们的大部分财产,使他们遭到最严重的打击。

【新华社金边21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柬埔寨今年遭受的水灾“五十年来所未有的”。他说,在今后两个月内,柬埔寨必须全力以赴,向水灾作斗争。并且把它的很大部分物资用于这一斗争。
    他在柬埔寨议会第四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还说,“柬埔寨所受的损失非常严重,但是也还不是大灾难。”然而,“我们不能讳言,这两个月的水灾对执行我们的五年计划将产生严重的影响。正在进行中的工程不得不停下来,原定拨款中的很大一部分被转用于防洪和恢复水灾所造成的损害。我们的出口计划将要削减。”
    他又说,他将亲自参加并监督建设工程。
    他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指出了柬埔寨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以及联合国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他说:“如果说两个集团的大国似乎都承认老挝的中立,那么亲西方的亚洲国家特别是泰国却并非如此。”所有这些事实使我们有理由感到不安,我们期望在国王萨旺·瓦达纳的庇护下老挝的三种力量将迅速组成一个能向邻国证明确是中立的联合政府。对于这种中立,人们已经谈论得很多。”
    他还驳斥了所谓柬埔寨是西贡政权的叛乱分子的支持者和出发基地的说法,并指出,在柬埔寨领土上不存在任何外国基地,柬埔寨严肃地促请各国派遣监督代表团到柬埔寨来,并将感激地接受不论来自何方的关于外国武装人员在柬埔寨领土上存在和经越柬埔寨领土的情报。最后他说,“西方某些人士曾经对我表示希望柬埔寨随着共产主义阵营在东南亚取得进展而修改它的立场。对于这个问题,我要立即表明了我国的立场。只要共产党国家不直接威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柬埔寨丝毫不会改变它的严格的中立政策。他说,一个共产党政权或一支共产党军队在我国边境上出现,决不会造成我国行动方针的改变,也不会改变我国对两个阵营的一律友好。”

【新华社金边16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柬埔寨农业部的公报说,农业部已经采取紧急措施,保护牲畜免于水灾所引起的流行病。
    公报说,湄公河的特大洪水使得大批牲口避到公路和地势较高的地方去。这些牲口一般都没有棚厩,营养不良,而且蒙受风吹日晒和雨淋。这就会使牲畜流行病易于蔓延。
    柬埔寨约有一百六十万头牲畜,在农业生产中起很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科伦坡21日电】锡兰《每日新闻》今天刊登的一条消息说,美国政府已派遣了美国和平队的一位官员勒维森女士到这里来了解锡兰政府是否愿意招募和平队志愿人员在锡兰工作,然后提出报告。
    据这条消息说,农业、土地、灌溉和动力部长克·普德席尔瓦已经通知他的官员们要召开一次会议,讨论使用和平队人员的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这里的报纸揭露,出版《亚洲杂志》是美帝国主义向亚洲进行文化渗入的新阴谋。
    《亚洲杂志》从10月1日开始作为缅甸《卫报》、《锡兰时报》、《香港虎报》、《印度时报》、《日本时报》、《大韩公论报》、《中国邮报》、《海峡时报》、冲绳《晨星报》、《巴基斯坦时报》、巴基斯坦《农报》、《马尼拉时报》、《越南时报》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三家报纸的星期日附刊免费并发行。
    最近一期《前进》周报说,《亚洲杂志》得到亚洲基金会和像文化自由联盟一类其它美帝国主义组织的支持。
    它还说,它得到美国、英国和西德大广告商和商业界的支持。
    报纸说,杂志主要是给亚洲国家那些崇拜西方文化和仿效西方习惯的没有民族气节的分子看的。它还说,它是诱使部分亚洲人民厌恶他们自己的国家和文化越来越倾向于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另一个手段。
    早些时候伦敦的《观察家报》揭露,所谓《亚洲杂志》是由一位名叫阿里德安·泽查的印度尼西亚人想出来要搞的,这人是在美国受的教育,其后为美国报纸工作,他从各个私人投资者那里弄到了50万英镑来开始搞这项事情。
    最近一期《论坛报》在评论这个问题时说,这些钱不是亚洲的,给钱的那些人将发号施令。
    报纸说,投资者所期望的利润是政治性的:把亚洲从中立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威胁下拯救出来。

【美联社曼谷20日电】乃沙立总理星期五指责“某个国家”的领袖威胁要攻击泰国,并警告说,他的政府“可能将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和荣誉”。
    总理的发言人在对外国记者发表的另一个声明中,使人毫不怀疑这是指西哈努克。
    泰国和柬埔寨在历史上一直是敌人。柬埔寨与泰国接壤的东北地区的某些部分曾处在泰国的统治下,这两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有过一次短暂的战争。
    虽然它们现在维持外交关系,但这种关系已由于近年来的一系列事件变得紧张了,这样事件包括关于边界地区的一所庙宇的争执。这个案子现在正在世界法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