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加德满都航讯】尼泊尔《廓尔喀新闻》7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边界条约》,摘要如下:
    国王陛下同中国主席刘少奇签订了尼泊尔—中国边界条约。
    已知的尼—中友谊史要回溯到一千五百年以前,在这段时期里,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发展的,虽然有时在消失的舞台上,有时又在出现的舞台上发展。在建立了外交关系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友谊之后,两国之间的友谊更加生气勃勃,达到了目前这种不可破坏的程度。这种发展使得两国人民和政府相信,它能够增进互利和互敬的活动,并且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历史留给了我们一项任务,要求我们科学地和在对两国都不造成损失的情况下来划定为喜马拉雅山所复盖着的一千公里(大约为五百英里)长的边界,今天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项任务。我们从两国领导人签署尼—中边界条约这件事情中得到证明:如果我们是出于真诚和友好的感情来做一件事情,不管这件事情多么困难,我们都能够完成。
    我们全体尼泊尔人民正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为实现已经得到发展的乡评议会民主制度试验而向前迈进。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正在为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而前进。这两种制度是有很大不同的,这些制度永远也不可能是一样的,但是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是在他们各自信仰的基础上来实行自己的制度的。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制度不同,但是却不能破坏各国之间所保持的友好关系的原因。虽然,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制度不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却不但得到了发展而且还达到了不可破坏的状态。前天签订的边界协定就是这种友好关系的光辉例证。两国为达成这项协议都作了适当的牺牲,并且显示了忍让精神,因此,我们对两国政府表示祝贺,我们也对为达成协议扫除障碍的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双方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向在前天签订这项协定的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刘少奇主席表示祝贺,并庆贺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尼—中边界条约的签订。最后,我们愿表示我们的信心,相信正在进一步发展和正在趋向于完善的尼中友谊通过这个边约将会变得更加巩固。

【印度报业托辣斯旁遮普邦达兰萨拉22日电】印度国防部副部长马吉蒂亚昨天在这里说,印度将在不久的将来在全世界制造有利于它收回被中国占领的领土的舆论。马吉蒂亚又说,印度能够以武力收回这些领土,但是进行不必要的战争不是印度的政策。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印度前任驻菲律宾大使左勃拉夫妇在华访问十天后已于20日飞往香港。他希望“将来中华民国和印度恢复过去的外交关系”。左勃拉说,“这里的人民都在勤奋地工作,农村繁荣,军队里的效率很高。”
    他在香港停留几天后就要回新德里。
    【中央社金门16日电】左勃拉今在金门祈祷说中国大陆同胞早日挣脱共匪枷锁,同享自由。

【本刊记】日本《每日新闻》1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江头从香港发回的一则通讯,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表决议程的结果说明,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从正面来处理中国问题。与此同时,要看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灵活对华政策”的进展情况如何,“两个中国”的阴谋也有在国际压力下面加快速度变为现实的危险。当然,共产党中国对这一点早就有了警惕,国家主席刘少奇甚至断言:“肯尼迪总统比艾森豪威尔总统更加危险。”
    就是看一下持续了六年的中美大使级会谈,也似乎可以看出,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不会在最近的将来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妥协。倒不如说,自从去年11月的莫斯科会议以后,共产党中国的外交路线变得更加强硬起来了。
    刘少奇主席日前在表明外交方针的讲话中,虽然肯定了以往的中苏合作、和平共处方针,但是他也没有忘记补充“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这句话。为了加强“反帝统一战线”,共产党中国在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积极地进行工作。这也是不能忽视的一个情况。
    这届联合国大会的讨论可能成为共产党中国了解它的这种外交政策在世界上得到多大支持的晴雨计。如果共产党中国不考虑世界特别是亚非各国的意见,就不能决定它的对台湾政策。以这种意思来说,难怪共产党中国要对联合国大会表示这样大的关心了。

【路透社伦敦20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晚在战时英国第八军军人一年一度的联谊会上说,“世界和平的关键在于中国。”
    他说,西方越是担心俄国,它就越是应该同中国人交朋友。
    他说,“我不相信你们对待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的时候仿佛它不存在似的。”
    蒙哥马利说,西方的弱点之一是西方国家不团结和它们中间的“内部分裂”。
    他说,他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去拉丁美洲然后去南非——但是并不是应南非政府的邀请。在北京的时候,他曾接到卡斯特罗请他访问古巴的邀请。他说,“我打算看一看卡斯特罗这个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据《阿拉伯之声报》援引阿拉伯通讯社的消息说,黎巴嫩劳工部长琼布拉特昨晚说,他昨天已向谢哈布总统提出正式辞职。
    琼布拉特在他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同萨拉姆的争执是由于在治理和执行法律方面的姑息和不坚决,甚至不执行法律,此外还由于不承认人民中国和对黎巴嫩的中立提出一种特别和奇怪的一说。

【新华社维也纳11日电】奥地利人民党机关报《奥地利新日报》发表了一篇纪念中国辛亥革命的文章,文章说,在这一届联大中,美国傀儡蒋介石不得不离开联合国的可能性虽然只有一半对一半,但是美国对台湾傀儡的政策最后是要失败的。
    这家奥地利日报指出在安理会的台湾“代表”在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及毛里塔尼亚的入会问题上滥用否决权。美国的傀儡使用否决权的做法在14个前法属非洲国家中引起了愤怒,这种愤怒可能在联大辩论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时爆发出来。
    这家奥地利报纸引用塞内加尔和其它国家的意见。假使蒋介石再滥用否决权的话,他将很快地被撵出来。这将意味着蒋和他的政权的政治生命的结束。所以,这个傀儡政权正在尽一切努力和采用一切手段来诱使美国留在他们原来的政治轨道上。
    蒋正拼命地抱住他在联合国的席位,因为共产党中国将得到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席位,蒋介石在美国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完蛋了。
    这篇文章最后着重指出,蒋毫无回到中国大陆的希望了。

【美联社纽约20日电】西方世界对中国共产党法律的第一项重要研究工作将由密执安大学法学院来进行。
    预料福特基金会将在几天内宣布一项资助这项研究工作的赠款。(他们)已经表示赞同。
    这项研究工作将由三个著名的法律学家来进行。他们就是国会图书馆东方法律部的负责人陶泰夏(译音)、他还汇编了国会图书馆中一本需要时立即可以供给的有关中国法律的材料的书目提要;密执安大学的苏联法律专家格雷和第三个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圣约翰大学的肯尼思·王教授(以前是上海的一个法官和法学教授)目前正在加以考虑,是否要他也参加。
    预料陶泰夏教授将由于这项研究工作而访问香港、福摩萨和其他地区。
    预料这项研究工作将产生一本关于中国共产党法律制度的教科书。据信,这会成为西方世界第一本这样的教科书。

【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外交部代发言人魏煜孙20日发表谈话如次:
    “我们当然非常欢迎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因为这一声明充分说明美国对华政策始终坚定不移。有时若干方面相反的说法实为不负责任的揣测。
    “美国这次坚定地重申其对中国在联合国地位问题的立场,对于中美两个联邦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必能发生甚为有利的影响,美总统的声明且必能有助于联合国中自由国家为继续阻遏苏俄企图牵引匪共进入联合国所作的努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18日刊载日本《朝日新闻》14日的一篇纽约通讯说:围绕蒙古和毛里塔尼亚入会问题而展开的活动,现在已经不是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前哨战了,很可以称为事实上的决战了。
    照现在的情形看,除非国民党行使否决权,安理会通过蒙古入会已成定局了。现在,除了苏联、法国、利比里亚、阿联、锡兰和智利已经表示赞成蒙古入会外,英国也表示赞成,这样就达到了必需的七票。
    这样一来,焦点就集中在国民党身上。
    美国准备在今年联大中提出以“重要问题”拖延中国代表权方案,而这个方案是否能以过半数票通过,还没有把握。
    美国在起初,认为用过半数票通过此案来阻止中共加入联合国,并没有什么困难。但是最近一清点票数,最初的乐观论调结果一扫而光。当然,票数还会流动,目前的情况则如下:
    美洲国家:十七票赞成,一票反对,○票弃权,四票不明。
    西欧、北欧及其他国家:十二票赞成,四票反对,一票弃权,一票不明。
    亚洲国家:五票赞成,六票反对,○票弃权,两票不明。
    非洲、中近东国家:五票赞成,十一票反对,七票弃权,十三票不明。
    东欧国家:○票赞成,十票反对,○票弃权,○票不明。照此看来,对于美国准备提出的“重要问题”案,三十九票赞成,三十二票反对,八票弃权,二十票不明。综合权威方面的意见,上述票数除“不明”票之外,顶多有两三票的变动,不会再有大变化。因此,在“不明”票之中,占了过半数票的非洲旧法属十一国的动向就具有决定性的了。
    如果这十一国投赞成票,则美国提案稳过半数;相反,如果投反对票,则美国提案就通不过。这十一个国家结成一个集团,现正努力推动毛里塔尼亚入会工作。因此,国民党一旦对蒙古行使否决权,而苏联也否决了毛里塔尼亚,则这些国家势必将全部责任放在国民党身上,它们并且声言,一定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以牙还牙,将国民党驱逐出去。换句话说,它们一定投票反对美国提案。这就是美国拼死要拉住这十一票的原因。

【路透社香港22日电】北京报纸今天都在头版刊登了中国领导人昨天在莫斯科对斯大林表示敬意的消息。
    周恩来拜谒列宁斯大林陵墓并献了两个花圈,其中一个写着:“献给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约·维·斯大林”。
    新华社在今日北京报纸综述中首先提到各报在头版刊登了这条消息,它又说,“各报还在重要地位刊登了22大继续进行的消息”。
    它接着马上说,中国报纸在显著地位刊载了阿尔巴尼亚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最近访问中国后的观感的消息。
    这篇综述没有提到苏联在22大上攻击阿尔巴尼亚的“斯大林主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