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塞拉勒窝内和塞浦路斯代表在最后一次会议上作了发言;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从明年1月1日起结束新西兰对西萨摩亚的托管。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联大今天举行最后一天的一般性辩论,在这以前,大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从明年1月1日起结束新西兰对西萨摩亚的托管。
    西萨摩亚将在那一天变成一个独立国。
    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两位发言人是塞拉勒窝内和塞浦路斯的代表。
    最近参加联合国的塞拉勒窝内代表歇尔松·科利埃第一次在大会上发言,他说,他同意那些谴责南非的“种族政策”的人。
    他还表示同情安哥拉的人民,并且说他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还没有被联合国接纳感到遗憾。
    科利埃强调小国在争取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中的作用。
    以色列外长梅厄夫人随后站起来驳斥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星期二在大会辩论中“撒下的谎言和作出的种族主义的、卑鄙的断语”,她说,他企图把以色列“同纳粹”相比。
    在结束一般性辩论前的最后一位发言人是塞浦路斯代表罗西迪斯,他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自由和正义的原则加速取消殖民主义。罗西迪斯还说,联合国有责任下令立即停止核试验,并根据基本人权解决柏林问题。
    辩论即告结束,大会休会到明天,代表们届时将听取芬兰总统吉科宁的演说。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塞浦路斯今天要求成立一个“不结盟国家和小国”委员会来打破大国在裁军问题上的僵局。
    罗西迪斯大使在向大会发表塞浦路斯的政策演说时他要求给予德国和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民以自决权。
    罗西迪斯建议联合国成立一个永久性的和平部队来维持世界的混乱秩序。
    他反对在秘书长或他的副手的职权中的“任何实行政治性代表制的建议”。
    【路透社联合国18日电】一共有80个发言者包括六个国家首脑参加了从9月22日开始和今天结束的大会世界问题辩论。
    至少还有三个国家元首预定晚些时候在大会发言——芬兰、利比里亚和塞内加尔的总统。
    80个发言者的数目并不包括代表们对其他代表的发言行使答辩权所作的“重复”发言在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大会的101国政治委员会今天决定同时讨论印度关于恢复暂停核试验的要求和美英关于签订一项有约束作用的条约来宣布这种爆炸非法的提案。
    委员会结束了一周来关于它的议程项目应按什么次序讨论的程序讨论,以54票对13票、31票弃权,通过了美国动议,即把这两个项目联系起来同时作为第一个议程项目进行讨论。
    在这场投票中遭到失败并且没有力促进行表决的是:苏联关于立即辩论赫鲁晓夫总理的签订一项无所不包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建议的要求,和阿富汗关于讨论印度的暂停试验提案而把其余的项目问题留待以后决定的建议。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星期三决定紧急考虑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
    首先表决的是印度的这样一项建议:这个101国委员会优先设法实现新的自愿暂停核弹试验。这以83票对10票、4票弃权的表决情况得到通过。只有苏联集团和古巴投票反对这个建议。
    苏联代表佐林没有要求对他自己的建议进行表决。
    美国曾预先同意委员会把印度的暂停建议列为第一个项目,但是它坚持认为,委员会也要同时讨论美国的就签订一项禁止试验条约采取紧急行动的建议。
    联在一起讨论的主张以54票对13票、31票弃权的表决情况获得通过。投反对票的是苏联集团、古巴、印度、马里和塞内加尔。几内亚没有参加投票。加蓬和刚果(布拉柴维尔)缺席。大多数弃权来自参加最近的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不结盟国家。根据这种安排,关于普遍裁军问题的辩论将推迟到委员会结束它关于整个禁止核试验问题的讨论以后。
    佐林在最后的表决结束以后发言说,苏联把试验作为一个自卫问题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
    他说:“我们认为,在全面彻底裁军范围之外讨论核武器试验问题是绝对不可能的。”
    他说,印度和美国的建议都不会产生积极的结果,因为它们将不涉及普遍裁军。
    委员会后来开始安排其余项目的次序。爱尔兰建议先单独讨论裁军问题,然后讨论它的关于防止扩大散布核武器的项目。利比亚建议在这之后以阿尔及利亚问题作为第五个项目进行讨论。
    美国接着建议休会,这个动议以33票对29票、18票弃权的表决情况获得通过。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这里说,他感到很鼓舞,因为他听到赫鲁晓夫先生说,今年年底不再是同东德缔结和约的必要日期了,“虽然他不能无限期地等下去”。
    霍姆说,“——如果我们要相信他的话,而且我们必须相信,那末,最后通牒的气氛已经消除了,这是某种进展”。
    霍姆提醒说,在德国和柏林局势上“走错一步、电讯联系方面有一点失灵、甚至在理解方面有一点不对头都可能意味着战争”。
    霍姆是在议会中检查他所谓的“显然具有威胁性”的国际局势时说这番话的。
    他攻击苏联恢复核试验,他说,如果外交与欺诈同意的话,那末甚至共处也不可能存在下去了。
    霍姆说,“英国现在准备签订一项关于核试验的协定,准备开始在为俄国和美国所能接受的任何时间和地点就全面裁军问题举行谈判。
    关于老挝问题,他说,他能“提出一个稍为乐观的报告”。
    他又说,“战争是可能的,但是看来我们可能走向解决”。
    关于德国和柏林的局势,他说,德国人是应该统一还是分裂,这个问题应该由受国际监督的自由投票来决定。
    外交大臣说,他将召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罗伯茨回伦敦磋商。
    这次磋商将类似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现在在华盛顿举行的磋商。
    当这两位大使回到莫斯科时,有机会的话,他们可能举行非正式的讨论。
    霍姆勋爵说,那时,以后的谈判就会有更好的成功机会了。
    他接着说:“我肯定认为,为谋求谈判的基础而进行的试探应该进行下去,腊斯克先生开始的会谈应该进行下去,这是正确的。”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国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希利今天在下院就外交政策进行的第二天辩论中首先发言。
    希利说,他赞成给予东德事实上以承认来换取西方到西柏林去的军事通道的“更大安全”。
    【法新社伦敦18日电】希利对霍姆和希思昨天的发言中都没有提到人民中国在联合国没有代表的问题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主持苏联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他乐观地回顾了共产主义在国内外的力量。
    他描绘了这样一个世界:共产主义愈来愈强大,资本主义愈来愈软弱,而资本主义国家处于混乱状态中并且彼此之间对抗。
    赫鲁晓夫说,世界上“主要的侵略力量”属于美国
    ——“世界反动中心”。关于战争与和平共处
    赫鲁晓夫还重申他的论点:为了共产主义在全世界最终胜利,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赫鲁晓夫宣布他相信,
    “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赛中将获得胜利”。
    他说,“我们相信,这次胜利将在和平竞赛中而不是通过战争来赢得”。“我们将尽一切力量在全世界加强和平。”关于南修正主义
    赫鲁晓夫要求非共产党国家中的“健全的”社会党人进行合作。他说,“这并不是临时的战术口号,而是共产主义运动的总的政策。”
    但是他拒绝了“右翼社会民主党官员在意识形态上的破产以及破坏性的行动”。
    他抨击南斯拉夫走“很清楚地受民族狭隘思想影响”的共产主义道路。他说,南斯拉夫领袖“离开了笔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而走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道路,这条道路把他们引入修正主义的泥沼。”他说,苏联共产党将继续批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派的共产主义。关于苏外交政策的目的
    赫鲁晓夫列举的苏联外交政策目的包括
    ——同非共产党国家和平共处、
    ——加强同共产党国家的团结、
    ——支持在设法推翻殖民政权的人民。
    ——在通过谈判解决世界问题方面采取灵活做法。关于签订对德和约
    赫鲁晓夫指责西方国家
    意制造”柏林危机。
    赫鲁晓夫说,“在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华盛顿和伦敦同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柏林危机进行会谈以后,我们感到,西方国家对局势表现有相当的理解,它们倾向于设法在互相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
    但是他又说:“对德和约必须签订而且一定要签订,不管有没有西方国家。”
    赫鲁晓夫说:“如果西方国家表示愿意解决德国问题,签订对德和约期限问题将不那末重要,我们将不坚持在1961年12月31日以前签订和约。”关于联合国和我代表权
    赫鲁晓夫接着转而谈到联合国。他说,已经是把共产党中国接纳入这个世界组织和修检联合国的“生锈”的机器的“时候了”。关于七年计划
    赫鲁晓夫在讲话的国内部分中声称,苏联的经济体系取得了全面的进步。
    他说,目前的七年计划完全有可能超额完成。他说,苏联目前的基本经济任务是“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国家”。
    他还保证,到了1965年底,苏联任何人都不用纳税。他说,苏联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修建更多的住房。他指出,苏联人口在最近六年增加了二千万,达到二亿二千万。他说,在同一时期,工业产量增加了几乎80%。宣布本月底结束核试验【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宣布,苏联将在本月底结束它的核试验。
    赫鲁晓夫说,苏联将爆炸一个5,000万吨的核炸弹以此完成它的一连串试验。关于阿尔巴尼亚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对这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说,阿尔巴尼亚反对苏联党的旨在消灭个人崇拜的“有害后果”的政策。
    他说,苏联党将继续尽一切力量确保阿尔巴尼亚“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并肩前进”。
    他说,对个人崇拜进行的批评,以及消灭它造成的后果是有着很重要的政治和实际意义的。
    在今天的代表大会上没有阿尔巴尼亚代表。关于个人迷信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恢复在1956年对斯大林和“个人迷信”的支持者的攻击。
    苏联总理提请大家注意列宁在1922年写的一封信。信上指出斯大林作为党的领袖的缺点。赫鲁晓夫说,列宁充分了解斯大林的“消极因素”可能给党和国家带来很大的损害。
    实际上所有斯大林主义领袖都被通过调动职务和辞职清洗了。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赫鲁晓夫问道,是否有必要这么严厉地谴责斯大林。他自己已果断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是的,有必要。”关于伏罗希洛夫
    赫鲁晓夫先生第一次说八十岁的伏罗希洛夫是反对党的列宁主义路线的反党集团的成员。
    赫鲁晓夫透露,在最近几年已经清洗了有二十万名共产党员。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二谴责前主席克利门特·伏罗希洛夫是“反党集团”的领袖,这个集团曾反对贬低斯大林和恢复共产党内的民主。
    这是党的八十岁高龄的政治家第一次受到攻击,这件事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使代表们感到惊讶。
    赫鲁晓夫指责伏罗希洛夫“应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进行的许多镇压行动负责”,他说,这位可敬的白发老人参与了这样一种斗争:把镇压措施的实行维持得象在斯大林时代一样并试图阻止苏联人民的福利有所改善。
    在对这种谴责令人惊讶的开幕戏中,伏罗希洛夫作为一个代表,刚刚在星期二早上还被选入代表大会的主席团。
    他最后一次同赫鲁晓夫公开露面的时候,是在1960年5月7日他辞去主席职位的时候,理由是健康状况不好。那时赫鲁晓夫热情地吻着伏罗希洛夫,拼命地夸奖他,并建议授予他第六级列宁勋章。
    赫鲁晓夫还曾要求最高苏维埃给予退休的主席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
    在这同一时间发生了什么事使他作这样完全的转变不得而知。
    伏罗希洛夫在这个谴责声中便被和下面一些人放到一块儿去了,他们是前外长莫洛托夫、前总理马林科夫、前总理布尔加宁、前第一副主席卡冈诺维奇、别尔乌辛、萨布罗夫和一度当外长的谢皮洛夫。关于朱可夫
    赫鲁晓夫说,朱可夫元帅被解除国防部长的职务是因为他试图使武装部队不受共产党的控制。
    他说,中央委员会在1957年10月解除朱可夫的职务,这“使这位前国防部长想要走上冒险主义、使武装部队脱离党,使苏联军队反对党的领导的道路的企图”遭到决定性的挫折。
    这是对朱可夫元帅采取的行动最详尽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