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声称“老挝问题实际上已经解决”,表示将设法再次举行三亲王会谈以
    “取得最后的一致”。
    【法新社琅勃拉邦18日电】富马今天在同瓦达纳国王会谈了四十分钟以后显得悄悄地感到高兴,他证实,“国王和各方都已同意由我来担任”新的联合政府的首相。
    梭发那说:“老挝问题实际上已经解决。”
    他又说:“我希望最晚在一个星期之内能够解决一切问题。”
    记者问,国王是否已经同意他的首相候选资格,他表示,这个问题已经过时了。
    梭发那说,但现在将同另外两派的领袖文翁和苏发努冯联系以便“具体成立”新的联合政府。
    他说:“只有在实际上成立新政府以后,正常的程序才会开始发挥作用。”“这就是说,文翁将辞职。采取这个做法是为了避免政府机构出现脱节现象。”
    梭发那说,他将于明天(星期四)乘飞机前往查尔平原。
    他说,他将设法召开另一次“三亲王”会议,以便取得最后的一致,然后再正式接受成立新政府的任务。
    梭发那说:“老挝问题实际上已经解决;只有一些技术性问题仍然有待解决,这些问题完全不是不能解决的。”
    【路透社琅勃拉邦18日电】梭发那亲王说,他预计将在数日内再次同文翁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会谈。
    关于他今天下午同国王举行的会谈,梭发那亲王只是说,“我向国王陛下问候,并把欣合会谈的结果通知了他。在这次会谈中,所有三位亲王,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同意了我的候选资格。
    “我现在必须设法同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联合一起使新的联合政府具体地成立起来。”
    梭发那亲王说,他今晚将在宴会上同文翁亲王会晤,并希望在回查尔平原以前再次向国王问候。
    【美联社琅勃拉邦18日电】富马亲王星期三说,只有次要的细节问题妨碍成立一个在他领导下的老挝临时联合政府。
    他说:“就我来说,这些细节是这样的微小,以致于我能够到明天上午的时候组成一个新政府。”
    这位亲王是今天下午在这里的王宫谒见瓦达纳国王40分钟之后讲上述这番话的。
    他说,只有在成立新政府的最后细节问题已解决之后,文翁亲王的万象政府才会辞职,以避免这个王国的管理机构的任何分裂。
    这位亲王又说,只有在文翁内阁辞职之后,国王才会正式请他组织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8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得到了瓦达纳国王的关于成立一个将以他任首相的政府的许可。
    但是这项许可取决于富马是否能够在他在老挝三派中间分配联合内阁席位的时候使这三派都感到满意。
    虽然其它对立的派别的领导人已经同意由富马领导联合政府,这次同国王的会晤并不是最后的步骤。
    富马仍然面临着这样一项任务,即:使文翁和苏发努冯同意16人内阁中的席位分配。现在已大体上同意,这两人的派别将各得到4个席位,而8个席位给予中立者。现在的障碍是:他们的人将占有哪些职位,哪一派的中立者将占有分配给中立主义者的职位。
    富马希望他的所谓的中立者得到所有八个席位,文翁希望八个席位中有一半给予不参加任何一派的政治家。
    据说右翼的政府派还在设法要在新政府中得到有重要职权的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职位。
    在富马到达这里之前,贡勒指挥下的一连伞兵已先行到达。他们是乘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控制的飞机到达这里的。
    一架苏联飞机也在富马之前到达了这里,运来了一批共产党记者。

【新华社仰光12日讯】曼德勒《人民报》昨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大量的经济援助亚非落后国家的伟大无私的精神。
    社论说,截止目前为止,根据有关方面的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拨出十二亿美元无私地援助亚非落后国家发展他们的经济和社会福利事业。
    社论指出,1955年,中国分别以八亿元和四亿元以无息贷款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建国家的工业,其中包括纱厂,汽车装配厂,造纸厂,白糖厂和开发矿业。1954年,中国以八亿元,1958年以二亿元和1960年以四亿二千万卢布无息贷款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社论又说,在非洲刚获得独立的国家和拉丁美洲的国家也得到中国的无私援助,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在亚洲,得到中国在经济上真诚援助的国家还有缅甸、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和也门等国。1961年内,缅甸为实现第二个四年计划,中国即给予四亿元无息贷款的援助。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曾经以二千万元援助缅甸扩建德迈纺织厂。
    社论强调指出,世界上的某些大国,能以经济援助一些小国所表现出来的真诚态度是比不上中国的,当他们在考虑给予经济援助时,即会或多或少地提出一些附带的条件。但是,中国却不是那样,这一点是值得其他大国效法的。

【新华社河内12日电】“老挝之声”电台12日发表评论说,老挝的内部矛盾正在得到进一步解决。但是,关于政府成员问题遇到许多困难。克服这些困难的基本原则是三方都要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
    评论说,为了使祖国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道路,必须把联合政府中重要的职务,如国防、内务、外交、经济等部交由爱祖国、爱和平、忠诚于祖国的利益、为真正的中立而斗争的人来承担。
    评论还说,上述具体问题如果不能恰当的解决,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就不能实现人民所盼望的路线。

【美联社查尔平原丰沙湾17日电】贡勒上尉星期二宣布,他打算脱离军队和政治,回复平民生活。
    这位29岁的小个儿上尉看起来很疲倦和憔悴,他对记者说:“我希望很快离开军队。我并不认为我作为富马亲王的老挝中立党副主席的新地位将提出任何特别要求,我不打算再参加政治生活。”
    他说:“我们老挝需要许多道路和其它东西。有时候,我想我愿意待在查尔平原这里。但是我在沙湾拿吉还有稻田。”

【美联社琅勃拉邦18日电】富马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说:“我到琅勃拉邦来是希望按照我一向奉行并且符合老挝人民一致愿望的政策,在最高权力之下恢复一切老挝人之间的和解。
    “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我将不遗余力地促使临时联合政府尽快地组成。在我看来,这是能够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并且使这个王国成为一个自由、独立和真正中立的国家的唯一办法。
    “我希望一切老挝人,不管他们的政治倾向怎样,都会为了祖国更高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幸福繁荣的老挝。”
    富米·诺萨万在富马讲话的整个时间内一直不带多大表情地听着。他在致答词时只是顺便地谈了一下富马这次访问的目的。
    但是他说,富马到各地去宣传他的中立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很有益的。
    富米说,只有通过旅行和进行接触,这种政策才能为人所了解,而不会被误解。
    富马从机场同丰萨万一起乘车到省长的住宅去。
    老挝王国军队和贡勒的第二伞兵营的士兵成双行地站着,警卫通入王都的二英里路线。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至少要用五十年时间来解决它的问题,在这段时间内,它不希望受打扰。
    他在上院谈到他最近在中国进行的访问时说:“在中国,不是一切都好的,但是哪里有十全十美的国家呢?中国需要有平等对待它的朋友。现在正是各西方盟国政府停止不理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时候了,正是不再继续认为这个国家甚至不存在的时候了”。他希望西方盟国一致同意只有一个中国——人民共和国,必须让北京政府参加世界上的各种会议。
    摩里逊勋爵(前工党外交大臣)说:“我认为蒙哥马利提出的这种论点无愧于我们的最红的同路人甚至一些共产党员”。
    他又说,“我不怀疑,中国共产党人和俄国人很了解他,大概他们没有弄错。”
    早些时候,蒙哥马利说,“作为一名军人,他准备明确地说,西方从西德撤军决不会削弱西方联盟的防御地位的”。
    条件是要“合理地和适当组织地撤军”。
    蒙哥马利说,“如果西方撤走的话,俄国人也会回去的”。他接着说:“现在是西方建议武装部队撤到他们自己的领土上的时候了,驻在他国的唯一的武装部队是联合国的部队,并且只有在有关国家的同意下才能这样做。”
    蒙哥马利说,“如果西方用武力来保持与柏林的交通畅通的话,那就意味着一场全力以赴的核战争”。

【新华社伦敦17日电】英《每日先驱报》17日报道,题为《蒙蒂,你这样天真》,报道说:
    蒙哥马利昨晚在电视节目中关于中国的有风趣的报告是这样令人可笑和天真,以致我不得不苦苦思索来确定这就是他本人而不是伦敦西区歌剧中的一名聪明的小丑。
    当他承认因为担心激怒红色中国领袖毛泽东,他没有提到中国人在西藏的暴行的谣传(他也没要求去那里)的时候,简直令人哭笑不得。
    《每日镜报》17日发表一篇评论说:
    让蒙哥马利一个人在电视上向成百万人谈论中国,这个主意是错误的。
    也在这一节目中出现的其它中国问题专家在哪里呢?
    一个职业军人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不管意图多么好,都不应该以这样一种有高度影响的方式加以宣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巴西报纸《新闻日报》今天刊载了巴西全国商业联合会主席夏尔·莫里茨发表的有关由古拉特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为数两千万美元的贸易协定的谈话。
    莫里茨说,在中国,为了创造财富和提高生活水平,正在进行巨大的建设工作。
    莫里茨强调指出,中国正在努力提高工业生产,扫除文盲和发展科学技术教育。
    莫里茨在谈到中国同巴西签定的协定时说,在中国人所提供的产品中巴西唯一可能购买的将是:原料、有色金属、煤、新闻纸和纸烟。
    他表示赞成巴西采取扩大出口的进取性政策。

【路透社纽约10日电】日本富士银行的副行长岩佐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国际局势,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在最近四年中已猛烈下降了的贸易将不会增加。
    他指出,一九六○年日本只向共产党中国输出了价值二,七○○,○○○美元的货物,进口了二○,七○○,○○○美元的货物,而在一九五六年对共产党中国的出口总值是六七,○○○,○○○美元,进口总值是八三,○○○,○○○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