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喀麦隆和菲律宾代表发言;沙特阿拉伯代表对以色列外长的发言进行答辩。
    【美新处联合国17日电】联合国大会在星期二东部夏季时间下午11点03分开会,继续一般性辩论。预定发言的有喀麦隆和菲律宾代表。沙特阿拉伯将援用答复权而发言。
    喀麦隆代表穆纳在大会说,尽管有很多人担心喀麦隆在举行公民投票后可能发生内战,喀麦隆目前是和平的。他说:“已经通过和平手段实现了独立和统一。”
    他对哈马舍尔德之死表示遗憾,并主张及早选出一位新秘书长。
    但是,穆纳攻击了喀麦隆境内的恐怖分子的“叛逆”策略,警告说这些人威胁世界和平。
    沙特阿拉伯代表舒凯里要求以色列允许联合国调查它对阿拉伯少数民族的待遇、以色列的原子反应堆和以色列对联合国一些决议的态度。舒凯里的发言是对以色列外长梅厄夫人的答复。
    舒凯里拒绝了梅厄夫人关于由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进行谈判的要求,因为他仍旧认为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处在战争状态中。
    他要求以色列首先接受遣返一百万阿拉伯难民、撤出在那个地区的犹太人以及使耶路撒冷国际化。
    舒凯里指责以色列大量“屠杀”阿拉伯居民,并建议成立一个由美国、苏联以及欧洲、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四个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调查在以色列境内的阿拉伯人的境遇。
    他指责以色列迫害阿拉伯少数民族,并把阿拉伯人当作次等公民。他说:“这是一种野蛮行动,其根子是起源于纳粹主义的强盗行为。”
    【法新社联合国17日电】菲律宾代表华金·埃利萨耳德发言时表示赞成暂停核试验以及按照肯尼迪总统提出的计划实行全面彻底的有监督的裁军。
    埃利萨耳德说,菲律宾之同意在菲律宾保留友好国家的军事基地,纯粹是由于防御上的原因。在他发言后大会休会,到明天复会。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星期一来到这里对肯尼迪总统作为期两天的该问。
    早十分钟到机场的肯尼迪总统和夫人热烈地欢迎吉科宁和他的夫人。
    肯尼迪对吉科宁说,美国人特别尊重芬兰人对自由的热爱。吉科宁在答复肯尼迪的即席发表的欢迎词时宣读了一篇准备好的英文写成的谈话,他在谈话中表示希望,他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的良好而友好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肯尼迪总统同芬兰总统吉科宁星期一在白宫会谈了二小时零十分钟。
    后来,当肯尼迪陪同他的客人走到白宫的大门时,他向记者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
    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宣布,两位总统最先单独会谈。然后他们的高级外交顾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芬兰外交部长卡尔亚莱宁参加了他们的会谈。
    除了两位外交部长外,参加会谈的还有欧洲事务代理国务卿泰勒、芬兰驻华盛顿大使塞帕拉、美国驻芬兰大使格弗勒和芬兰总统新闻局局长雅各布森。
    预料,吉科宁这位苏联事务专家并经常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面的人,曾借这个机会向肯尼迪简单说明中立国家对欧洲问题的观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邀请肯尼迪总统在他有机会的时候访问芬兰。
    这两位国家元首今天会谈了一个半小时,这是他们在吉科宁总统在这里进行两天访问期间举行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的会谈。
    肯尼迪总统对记者说,他被邀请去访问芬兰。
    “我说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这样做。”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意大利国防部长朱利奥·安德雷奥蒂星期二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帮办约翰逊会谈了一小时,讨论美意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关系。
    这位意大利部长在同腊斯克会谈后说,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种计划范围以内讨论了意大利和美国两国都感到兴趣的共同的技术和军事上的问题。
    陪同安德雷奥蒂参加会谈的是意大利大使菲诺亚尔特亚。
    国防部长是在星期日晚上到达纽约的,在星期一到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防部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西方四国大使级领导小组今天下午在这里在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主持下开会,继续就柏林危机进行磋商。
    这个小组若干星期以来定期在华盛顿开会。预料这个小组将继续进行商谈,以使盟国就柏林问题取得一致协议的立场。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诺耳特)西方在准备同东方谈判柏林和德国问题方面的分歧使华盛顿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英、法、西德的副外长原计划本周在伦敦举行会议,以便为可能将要举行的东西方会谈制定一个共同的策略。
    但是鉴于法国的反对,伦敦会议在上周末取消了。是由于盟国的会议一直比计划进行的为慢。
    因此,西方的准备性会议仍然在华盛顿的由大使们组成的西方指导委员会进行。
    不过在美国的坚持下,西方四国副外长已经被邀请参加华盛顿会谈。
    英国的德国事务专家夏克布勒预计将在今后几天内到达这里参加会议。
    西德是否派遣副外长卡斯滕斯还没有肯定,而人们认为法国副外长拉卢瓦大概不会参加会议。
    华盛顿外交人士说,对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应该估计过高。但是他们并不隐讳他们对法国在准备工作上的态度表示不安。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盛顿16日电】这里说,西方政府在走向同苏联谈判柏林和德国问题方面的进展缓慢。人们认为它们在对苏政策上的分歧仅仅证实了西方外交的危机。
    美国代表们说,问题不仅在于法国不起劲,而且还在于西德政府的反对,它担心会向莫斯科作出让步。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说,法国已向其他西方盟国提出了在柏林危机上提出一条坚固的西方阵线的下一步骤的详细建议。
    据信这个建议重申了戴高乐总统顽强拒绝在苏联继续进行威胁的情况下同苏联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或四国外长会议。
    官方对华盛顿的消息没有立即表示态度。这些消息说,由于法国的反对,计划本周在伦敦召开的拟定在德国问题上进行谈判的共同态度的西方四大国会议已取消了。
    但是法国外交部坚持说,法国从来没有同意举行这样的会议。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评论说:“怎么能取消一次从来没有决定要举行的会议呢?”
    据说法国认为,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本周莫斯科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讲话以前,就赶忙准备西方一致同意的谈判态度是没有用处的。

【法新社伦敦16日电】驻这里的法国大使肖维尔和美国大使布鲁斯今天就柏林和德国问题分别会晤了英国外交大臣霍姆。
    据权威人士说,肖维尔(他在巴黎逗留了一星期)希望同霍姆谈谈当前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同葛罗米柯的会晤。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本周在华盛顿将继续就德国和西柏林问题进行试探性的会谈。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关于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在伦敦的消息是错误的。汤普森将留在华盛顿继续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这里某些官员说,汤普森推迟返回莫斯科的原因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反对任何关于建立一个包括东西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中立的无核区建议的决定仍然是坚定不移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星期二申明了美国这种官方态度。他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这样说的。有记者问到报纸上一则来自华沙的消息:美国参议员汉弗莱对波兰电视听众说,美国正在认真考虑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所谓腊帕茨基计划。
    怀特的声明说:
    “我们没有得到有关据说是汉弗莱参议员向波兰电视听众说过的话的消息。关于欧洲安全问题,不论参议员可能说过什么或没有说过什么,我可以说,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对于苏联集团的一些成员几次提出的在中欧建立所谓隔离区或无核区的计划的估计。
    “我们的估计是,这些计划一望而知是一些旨在削弱和最后摧毁大西洋联盟的手法。此外,这些计划总是要求作出一些歧视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式的和平等成员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安排。
    “美国已经在联合国提出了关于全面裁军的广泛建议,并相信取得进展的最大希望在于实行这些建议和尽早地取得尽可能广阔的协议范围。”
    怀特在答复问题时说,帕腊茨基计划也包括在他的声明中所说的那些建议之内。怀特还重复了他早些时候在腊帕茨基10月13日访问国务院后所说过的那些话。当时怀特说,在(腊帕茨基)访问期间,这位波兰外长只是简短提到了他所建议的无原子区计划。国务卿腊斯克那时没有就这个问题表示意见。

【美联社联合国16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在星期一下午复会辩论议程项目的安排问题。
    中非共和国的加兰—杜阿特说,“我的政府认为,苏联由于令人遗憾地没有做它应做的事情而恢复核试验的做法毒化了气氛。”他说,“停止核试验是必须首先讨论的当务之急。”
    马里的乌斯曼·巴说,马里从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进行的原子弹爆炸中十分清楚地知道放射性微粒下降的后果。他说,“停止核试验是一个对我们休戚相关的问题。”
    他说,“暂停试验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保证。因此对我的代表团来说,裁军包括和体现了一切。这可以在裁军的范围内讨论。”
    塞内加尔的代表说,“塞内加尔打算找票支持印度提案。”
    匈牙利支持俄国的主张,认为全面彻底裁军是应该首先讨论的压倒一切的问题,而不是试验问题,“试验问题不能在裁军问题范围以外讨论。”
    印度的梅农发言行施回答的权利。他说,停止核试验的讨论不应该在冷战范围内进行,他说美英建议是在冷战范围内的。
    梅农谈到了美国代表团迪安所说的话,迪安说,应该首先讨论核试验。
    梅农说,“我同意迪安的话,但不同意他的结论。”
    印度提出了一个提案要求大国不要再进行核试验爆炸,“以便签订有关试验或全面彻底裁军的必要的协定。”
    梅农指责东西方耍“裁军花样”,因为它们提出了“哗众取宠的但对方不能接受的”提案。他然后要求首先讨论印度提案。
    迪安在回答时说,唯一的问题是次序问题。他说正确的辩论方法是同时讨论印度和美英的建议。
    南斯拉夫的帕维切维奇说,虽然全面彻底裁军是个大问题,但是在某个地方作个开端是可取的。“核试验既造成破坏也令人惊慌。”
    因此他建议委员会首先辩论印度建议的暂停核试验问题。
    海地支持美国主张同时讨论的看法。墨西哥同厄瓜多尔和乌拉圭一起也希望对核试验问题进行专门辩论。它们支持同时讨论印度和美英观点的主张。
    加纳的奎森—萨基建议首先讨论印度提案,并“由联合国来监督”新的暂停试验。
    政治委员会在下午6:03休会。

【路透社华沙16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汉弗莱今天说,美国不以和其他西方国家做生意的同样条件来和波兰做生意“看来真是愚蠢”。
    到这里来作三天私人访问的参议员汉弗莱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指责西欧一些报纸“大大地歪曲了”他就波兰和德国的分界线所作的声明。他说,他个人认为目前奥得—尼斯线不能加以改变,但是这是个人的意见,不应被认为是官方的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华沙16日电】汉弗莱最近几天在这里同波兰议长切斯瓦夫·维莱赫、对外贸易部长韦托尔德·特隆姆普钦斯基以及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爱德华·奥哈布会谈。他非常清楚地告诉同他会谈的人,波兰的西部边界问题只能够在东西方基础更广的一般性谈判中讨论。汉弗莱今天在这里对西方记者说,他还指出,西方认为不可能举行波兰所要求的关于奥得—尼斯边界线单独的会谈。
    这位参议员建议,加强美国和波兰之间的贸易关系。他提到英国、法国和西德在波兰贸易很好的例子。他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必须更积极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