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3日电】(记者:佩里)鉴于共产党在南越加强挑战,肯尼迪总统的军事顾问泰勒将军将在本星期飞往西贡对美国的义务作出估价。
    正当泰勒要进行访问的时候,发生了三件大事。在他在这里访问期间几乎肯定会要求他对它们进行彻底的估价。
    正如肯尼迪本人在本星期所说的,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是最近越共反叛分子所动员的士兵人数大大增加。
    鉴于富马即将担任老挝联合政府首相,泰勒也必须研究南越的局势。吴政府认为,富马担任首相是对南越来说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这里的一位高级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预料,老挝的战斗现在转移到南越来了。”他说,越共反叛分子在老挝南部建立了一个巩固的基地以便准备大规模的战争。
    这位人士说,“这里一定会有战争。”
    有人问他,“什么时候?”他说,“六个月内”。“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南越发动进攻——对共产党人作战——消灭越共游击队在南越的基地。”
    随着雨季将在本月结束,预料,越共反叛分子会加紧军事行动。这是泰勒必须估计的第三个事态发展,以便决定美国是否有必要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13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在社论中说,泰勒将军担负了使南越有一条可靠的边界的任务,这个任务是不足羡艳的。
    “他(泰勒)的问题是如何把越共游击队一下子完全赶出这个国家的南半部,但又要(1)不使用大量的美军,(2)不招致中国志愿军的大量进入。
    “如果能在中国这条龙还没有克服它目前的困难之前扫清这个国家里的共产党丛林部队的话,共产党的企图统治这个国家的战争将难于进行下去。”

【美联社西贡13日电】(记者:格里芬)如果美军被派到南越去的话,那将是有意地(如果说是有些勉强地)背离1954年日内瓦协议和亚洲引起争论最多的组织之一——国际监督委员会。
    据认为,这是肯尼迪政府的讨论过程当中和美国总统高级军事顾问泰勒下周到这里的访问当中的几种主要考虑之一。
    此外还有其它一些考虑——包括同越南军事领导人做出安排,决定由谁指挥美国军队。
    这些考虑牵涉得如此之大,以致于某些外交观察家怀疑美军是否会被派到这里来,除非局势更趋恶化。
    问题并不在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特别值得保留,而是要取消它是很麻烦的。
    加紧进行反共运动的一个途径是大大增加美国军事顾问的人数。
    甚至这也是一个非常引人注意的问题。“根据官方的说法”,美国军事顾问团有685人。有人认为,根据日内瓦协议,这个数目可以合法地增加到1,000人。但是685人这个数目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变成事实上的最高限额。
    如果人数再有增加,那将被国际监督委员会认为是违反协议的行为。
    当然,如果美军开到,那将是更加严重得多地公开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决裂的行为。有人反对公开宣布增加美国军事顾问团和美军的人数。
    他们说,国际监督委员除了作为一种不明确的道义力量之外,实际上可能是毫无用处的,但是为了保持同印度和其它中立国家的亲善关系,应当把它保留下来。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海托华)据报道,肯尼迪总统极不愿意派遣军队去南越作战。但是官员们说,他准备对泰勒将军提出的进行军事干涉的任何建议作紧急的考虑。
    高级官员们私下说:如果泰勒主张派遣美国军队进入南越的话,总统很可能迅速采取行动支持这种建议。
    然而,这些人士说,目前在政府内部流行的主要想法是反对干涉。总统的助手们说,肯尼迪本人很不愿意派军队去东南亚。尽管如此,他一直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而要等待泰勒的报告。
    据悉泰勒得到广泛的指示,要他全面了解越南局势中的种种危险和困难。
    关于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这个具体问题,泰勒的报告将涉及到——如果他认为应建议进行干涉的话——从事这项工作将需要多大的部队以及使用什么样的武器的问题。
    除了泰勒带回的报告以外,肯尼迪在作出最后决定时还必须估计到可以动用的美国部队,以及美国在世界的其他地区采取的行动对柏林危机的影响。
    【南通社华盛顿14日电】据悉,五角大楼人士主张立即向南越出动美国军队,但是肯尼迪总统由于国务院持相反态度,已决定先等待泰勒将军的报告。在华盛顿已经有人认为泰勒的报告将是“极端悲观的”。
    美国军事专家们的意见同吴庭艳的声明不同,吴庭艳在昨天强调说,他反对任何军事部队在南越登陆的计划,而美国军事专家们强调吴庭艳政府在没有盟国的支持下将支撑不下去。
    据《华尔街日报》说,英国和法国大概不会比以前更反对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军事干涉。

【路透社西贡13日电】国会今天讨论了一项旨在南越成立一支女子军和约束西贡的夜生活的法案。
    这支女子军将从马上训练1,500名领导人着手。以后,所有高中的女生都将受强迫的军事训练。
    这是政府在共产党游击队力量不断壮大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的一个,以加强全民总动员状态。
    同时,这里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关于可能加强这里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的会谈正在西贡举行。
    这些人士说,这个代表的人数已经接近685人的最高限额——这是1954年印度支那协议所允许的数目,但是鉴于这里的局势很严重,美国正在考虑增加各种方式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菲律宾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今天对加西亚总统说,南越局势“需要加以认真注视”。
    刚刚参加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回来的武装部队首脑卡巴尔说,越共叛乱分子不断发动进攻不但对越南政府而且对亚洲其它自由国家都是一种“严重威胁”。
    卡巴尔向总统保证,东南亚条约组织同盟“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随时准备好对付不测事件,一旦发生任何紧急事件,它能够迅速和有效地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汉城13日电】朝鲜的美军最高司令今天要朝鲜的美军和韩军指挥官立即“审查你们的作战计划”,因为“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梅洛伊将军在韩军和美国第八军将领的特别联席会议上发出了这些指示。
    他在会议致开幕词时说,“目前世界局势的严重性是惊人明显的——苏联的意图是不肯定的,战争随时会爆发,并且无疑会把我们在朝鲜的部队卷入。”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朝鲜将领23人,美国将领10人。
    他引述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在最近来访问的期间所说的话:美国政府认为太平洋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地区。
    他说,战争危险在亚洲大大增加了。
    他说,“由于面临这种严肃的可能性,我们必须不惜时间和不遗余力地保持最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
    “我向你们保证,我正在致力于发展本军的战斗准备状态。我希望你们使你们的指挥官具有更大的紧迫感,并且采取适当的行动来改善我们的战斗效力。”
    他向将领们发出四点命令,命令要他们:
    ——“审查你们的作战计划,以保证它们是正确的和现实的,并且能够在接到通知后立即有效地执行……
    ——“视察你们的地面防御阵地,以核实它们利用了最有利的地形,是适当组织的,防御工事是巩固的……
    ——“保证你们的武器和装备是适当保养的……
    ——加紧努力通过严格的战术训练计划培养训练有素的部队……”
    梅洛伊还暗中提到韩国将领违抗联合国军司令部权力,以及后来发生的韩军的改组,他强调必须有“有效的指挥系统”和忠心。
    据宣布,联席会将来要每一季度举行一次。

【美联社汉城12日电】宋尧赞总理对记者说,他已经得到消息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参加11月初在日本举行的美日部长会议以后访问朝鲜。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4日电】大韩民国驻菲大使今晚建议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以便把他的国家、日本和国民党中国包括进去。
    他说,“由亚洲所有民主国家成立一支更广泛更有效的反共力量是可取的,这支力量的目的在于加强这些国家之间的友好联系和比东南亚条约组织更加有效地反抗共产党侵略。”他是在这里发表讲话时提出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建议的。

说纳赛尔将重建埃及,使之成为“模范的阿拉伯国家”,并待机再成为阿拉伯的领导力量。
    【法新社开罗11日电】纳赛尔总统现在正用新的眼光看待阿拉伯世界。一切政治观察家们都一致认为,叙利亚危机完全改变了纳赛尔总统的看法,并将对他的国内外政策产生巨大影响。
    现在一切表明,纳赛尔总统回到了他在1958年前的计划,即他在阿联成立之前的主张。他想把埃及建成一个模范的阿拉伯国家。
    这就是纳赛尔总统最近四天同他的合作者和顾问们会谈的主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教育制度,根据他的命令,在全埃及的学费已被减少一半。现在他将作出改变经济、商业、工业以及埃及社会本身的决定,以及重新建设埃及国家和他的人民,并使埃及成为一个稳定和力量的榜样。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并不是向库??巴里和叙利亚人表明他们离开进步道路所失去的东西,而是要使埃及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明亮的火炬。
    纳赛尔为了把埃及财富保留给埃及人在各方面将要做的一切一定会受到欢迎。
    现在百分之九十九的埃及人同意埃及是埃及人的主张,而不是昨天的埃及是阿拉伯人的口号。但纳赛尔总统很希望阿联仍旧是阿拉伯斗争的堡垒,一旦目前的怒火稍有些下降,人们认为埃及将再次设法成为阿拉伯联盟的领导力量。

【新华社开罗14日电】《今日消息》主编之一穆罕默德·塔贝今天在该报发表文章说,“使我们不明白的是共产党国家一个接一个地急于承认西方大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策划的一个叛逆、反动和资本主义的运动(指叙利亚政变——编者注)。”
    塔贝问道,令人迷惑难解的是什么呢?他回答说,“稳定对共产主义不利。任何地区的不稳定为共产主义渗入这个地区打开大门”。
    塔贝继续说,“贫困、无知、疾病、阶级斗争和有钱人之间的巨大裂痕都是为共产主义利益服务的因素”。他又说,“阿联过去和现在仍然在为消灭贫困、饥饿、疾病和阶级之间的分歧而努力。这不仅是反对贫困、无知和疾病的斗争,而且也是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
    塔贝在谈到大马士革宣布在4月内恢复政党和举行议会选举的问题时说,“各共产党政府看中了这点,它们欢迎并支持这些卖国贼”。
    塔贝最后提到了巴格达什的活动时说,潜伏在地下的叙利亚共产党人将公开出现,或者他们已经公开出现了。

【美联社曼谷10日电】总理办公厅发言人星期二说,泰国和俄国已经同意就一项贸易协定互换照会。
    发言人说,这个协议是乃沙立总理与苏联大使达成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3日电】被驱逐的古巴代办索列尔今天前往东京取道回国,吵嚷的但是有秩序的学生示威者对他表示嘲笑。
    他在飞往东京以前说,「帝国主义之爪」想要破坏古巴革命的精神。

【路透社伦敦13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马来亚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将于11月初访问
    英国,就拟议中的新加坡马来亚合并问题同麦克米伦进行探讨性会谈。

【法新社马尼拉12日电】第一批一三六名男女和平队员今天来到这里,肯尼迪总统的和平队计划在亚洲开始实行。他们第一项工作是充实菲律宾人的英语知识。
    和平队官员告诉记者说,和平队现在正为马来亚和巴基斯坦准备计划,另一计划正在为泰国考虑中。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国家民主党的中央行政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国家民主党在伊拉克各地的活动”。
    同时,国家民主党机关报《国民报》今天宣布,它将从10月14日开始停止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