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宣布,缅甸总理吴努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北平签订了中缅边界议定书。
    签字仪式是在吴努同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在当天早些时候进行了新华社所称的“一次亲切和友好的谈话”以后举行的。
    新华社报道,在议定书签字仪式以后,吴努说,他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再一次向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对我们共同胜利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家通讯社说,这位缅甸总理接着说,“现在我们两国之间有了一条清楚地标定了的友好和和平的边界。”
    新社社说,周恩来说,“边界问题……已经获得最后彻底的解决,一条和平和友谊的边界从此就巩固地确定下来了。”
    新华社报道,周还断言,议定书的签订将“对亚洲和全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说,这位中国共产党总理最后说,“我们对中缅友谊的日益发展深感高兴。”
    新华社说,出席议定书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刘少奇主席和罗瑞卿将军,缅甸方面有缅甸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外交部长藻昆卓。
    这家通讯社说,周恩来和吴努的讲话博得了在场的缅甸和共产党中国官员的“热烈掌声”。
    还得不到关于确切的边界线的细节。
    【法新社北京13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被“非法地”排除在联合国的外面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不公平”,而且对联合国本身也是非常有害的。
    吴努在他为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的宴会上,热烈赞扬了周、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和缅甸领导人的“明智和政治家风度”使边界问题得到了双方满意的解决。
    这位缅甸总理强调中缅友谊的巩固,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他强调说,大陆中国和缅甸都反对战争,并且都接受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
    他断言人类今天经常生活在被消灭的威胁之下,他肯定地说,忠实执行和平共处原则“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迫切需要的和缓,从而为实现普遍裁军和世界和平铺平道路。”
    今天晚上的宴会是在特别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总理亲自同所有的来宾握了手。

【新华社仰光13日电】曼德勒报纸《人民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评论了据说是达赖喇嘛正在草拟的一项建立“自由民主的西藏”的计划。文章写道,“当我们根据当前的世界政治状况来看这件事的时候,很显然,达赖喇嘛所说的只是美国政府要他说的话
    。
    既然如此,我们不能不可怜达赖喇嘛的困难处境。”
    文章又说:“达赖喇嘛在美国企图以竭力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作为最后手段来阻挠它进入联合国的时候说出这些话来,这种情况除了说明这些话是在美国政府唆使下发表的以外,别无其它价值。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西藏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所谓西藏现在想摆脱中国而独立的说法,只能是美帝国主义者唆使下发表的言论。”
    文章接着说,“想使各国政府成为美国帝国主义政府的卑躬屈膝的傀儡的做法,说明了美国政府的贪婪。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帝国主义者无耻地采用各种手段,直至承认他们所谓的流亡政府。”
    文章最后说,“达赖喇嘛目前采取的这个步骤是想宣布成立西藏流亡政府
    ——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盟友。因此,曾经同人民中国一起首先向世界宣布不干涉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尼赫鲁,应当记住这些原则,不给达赖喇嘛任何鼓励。”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德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印度政府的政策已经经常说明过。印度政府在给予达赖喇嘛庇护的同时,曾经规定并且得到了保证:他将不从事政治活动或展开任何反对北京政府的运动。在这些情况下,首都的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印度政府是否会允许拟议中的西藏人大会以任何正式的形式举行是很可疑的,印度政府也不会允许采取任何步骤来在印度领土上成立“流亡政府”或“逃亡政府”。

【路透社加德满都13日电】政府今天在这里透露,横跨尼泊尔—西藏边界的埃佛勒斯峰的确切位置将在尚待中尼两国专家拟定的议定书里确定。
    中尼边界条约说,边界经过这个世界最高峰,这是第一次把尼泊尔北部长达500英里的边界规定下来,也是历来第一次试图确定埃佛勒斯峰的“国籍”。
    这里的观察家说,看来在埃佛勒斯峰问题上达成了一种妥协办法,维持了现状——即北坡为中国所有,尼泊尔则对南坡拥有主权,而最高峰本身没有明确规定。
    根据这种安排,西方爬山家大概将可以继续试图从尼泊尔方面登上埃佛勒斯峰。
    到尼泊尔和中国签订确切画定边界线的议定书的时候,这一协议才算完备。议定书里将附有详细地图。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联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12日说,印度希望同每个国家友好,不想夺取任何国家的领土。可是他说,印度强大得足以对付来自外界的任何侵略或挑衅,决不容许别人占领甚至它的一寸土地。
    他说,即使中国进攻印度的话,我们一定抵抗他们。我们的武装部队强大得足以对付任何侵略或挑衅。

【路透社伦敦12日电】陈毅谈话在报纸的国际版和电台的国际节目中都占居了显著地位。
    今天英国各日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篇谈话。
    《泰晤士报》以将近两栏篇幅刊载了谈话全文。《工人日报》在首页用两栏地位以三层标题刊载了谈话。
    据纽约消息,这篇谈话是《纽约时报》的头条消息,《纽约新闻》《芝加哥论坛》以及《华盛顿邮报》也加以采用。
    比利时通讯社发了全文。从香港到波恩,各日报都显著刊载了这篇谈话。澳大利亚的出版物详细刊载了这篇谈话。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10月7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院外援华集团的新花招》,作者厄本·惠特克(原编者按:厄本·惠特克目前在旧金山州立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他作为洛克菲勒资助的一项研究工作的参加者,刚刚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对联合国中国问题的研究)。该文摘要如下:
    在过去一年中访问了九十九个联合国会员国中的九十六国的代表以后,我深信大会中的绝大多数是赞成一项两个中国(一个中国——
    一个福摩萨)的解决办法的。但是我也发现明显的证据表明:如果这个解决办法在1961年行不通的话,大会将在明年转而采取使北京取得席位以代替台北这一较简单的办法。
    政府决定在中国问题上“争取更多时间”显然是对国会内外的右翼压力的一个让步。它引起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它在国内可能购买到的暂时的相安无事是否值得它将在国际上付出的高昂代价。
    联合国的趋势自从1952年即朝鲜战争的最后一年以来一直是不利于台北—华盛顿联盟的。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国作为世界事务中一个重大因素的迅速增长。随着北京的力量的增长,我们的讨价还价地位削弱了。随着它的力量的继续增长,它在代表权问题上以及在其他重大问题上的讨价还价地位将继续提高。
    随着北京继续鼓励贸易、文化和政治交流,谈判贷款(最近贷给加纳二千万美元)以及进行有效的宣传运动(在拉丁美洲的西班牙文广播时间每周超过20小时),可以预料它在要求取得联合国席位方面所获得的支持将有进一步的发展。仅仅这一点就大概足以在明年断送美国可能谋求的任何两个中国的折衷方案。此外还有两个重要因素强调说明时间是对我们不利的。这两个因素是北京即将实行的军事能力的核武器化,以及福摩萨的民主进程的不断衰落。

【美联社台北12日电】中国国民党驻美国大使叶公超预定在星期五返国一事已经引起了热烈的猜测。
    这里一般认为,他这次返国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对他的政府施加了新的压力,要它修改反对接纳共产党外蒙古进入联合国的立场。
    人们还认为这说明,到星期四为止,这里的政府尚未改变它要使用否决权——如果必要的话——来阻止那个中亚国家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想法。
    据信,叶是少数几个这样的中国国民党高级官员之一,他们认为,中华民国必须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而不要由于否决外蒙古而使这个席位受到危害。
    但是就像有些人士私下所说的,主要的困难是要说服蒋介石总统。
    【中央社联合国12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天宴请讲法语的三个非洲国家代表团团长。
    被邀请的贵宾是:加蓬外交部长、多哥外交部长、喀麦隆的联合国常驻代表和达荷美的联合国代表。
    昨晚,沈部长曾设宴招待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布拉柴维尔集团的非洲国家仍在敦促国民党中国表明,在安理会讨论外蒙古代表权时是否将弃权,但是没有得到答复。

【中央社台北11日电】毛里塔尼亚共和国总统达达赫曾以毛国政府与人民名义,致函中国驻毛国大使馆,向中国政府与人民祝贺中华民国五十年国庆。
    加蓬共和国副总统也曾代表加国总统致函中国驻加大使馆申致贺意,并祝两国关系日趋密切。

【美联社东京12日电】尽管据传陈毅外长愿意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会谈,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的“仇美”运动的激烈程度有所缓和。
    对于北平电台和新华社在过去七十二小时广播的讲话、声明和宣传加以研究以后,看不出有任何东西表明北平已放弃了它对美国采取好战态度的政策。
    从周恩来总理和董必武副主席以下的共产党领导人继续宣传北平一再提出的论点:美国是世界进步的敌人。
    由于肯尼迪总统大概知道北平对美国以及对他个人的宣传攻击,因此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在星期三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是克制的典范,他说,他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希望与我们和睦相处。”
    董副主席在10月9日庆祝中国革命五十周年的讲话中就不那么克制。
    周总理在同一场合发表的讲话中要求世界各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斗争。
    何香凝在10月10日说,“美帝国主义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宪兵。”
    同一天,国防部长林彪打电报给波兰国防部长,强调必须加强共产党军事力量以对付美国。
    张奚若在10月10日对于美国作为战争贩子的这幅图画又勾上了几笔。
    在同一个三天期间,北平称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企图侵入非洲。消息说,“在‘和平队’的橄榄枝背后,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间谍的外套和匕首。”
    在北平电台和新华社所广播的洋洋数千言中,没有一点克制和善意的迹象,而美国决策人曾说,这种迹象是北平和华盛顿之间举行高级会谈的第一个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