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7日电】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昨天飞抵这里来会见阿尔及利亚三个地区的地方议会的议长以及副议长,这些议会是由当地政府、商人和其他官员组成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若克斯可能正在制定戴高乐计划执行的三阶段行动的细节步骤,不让阿尔及利亚走向独立。据报道,这个计划要求选出由欧洲人和穆斯林组成的议会来选举一个临时委员会,其中三分之二的委员是阿拉伯人。
    然后这个委员会将任命一个临时执行机构来组织将在35,000名阿拉伯“地方武装”监督下举行的自决公民投票。
    此外,右翼的地下秘密陆军组织今天要求这里的法国人举行新的示威来反对建立一个独立的阿拉伯阿尔及利亚。
    这个地下组织通过口传和小册子要求“阿尔及利亚的所有男人、妇女和小孩在胸前佩戴红、白、蓝三色的丝带表示支持它的事业”。
    这个秘密陆军组织说,任何人不带丝带将被认为是“反法国运动的支持者”。
    它还要求在中午停止交通、在阿尔及利亚全国悬挂它的旗子以及欧洲工人和雇主进行罢工。但是由于今天这里的风雨,行人很少,很少有人佩带丝带。

【法新社突尼斯7日电】《圣战者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假如在地中海那边的一方愿意把语言变成行动并且把表示企图的声明变为实际举行谈判的话,就有可能实现和平。”
    这家报纸说,国际形势“现在为在给予我们他民以独立和自决的基础上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提供了条件”。这家报纸说,现在要由法国的民主力量和开明以及现实主义的欧洲人承担起责任来,并且把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忠诚、诚实和立即进行谈判强加于统治人们的那些人身上。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刚果政府星期日宣布,英国大使理奇曾在周末访问刚果外交部官员,向他们保证英国已尽一切可能说服冲伯总统结束加丹加的分裂。
    根据一项官方公报,理奇告诉刚果政府说,没有理睬冲伯要英法美政府保证他去利奥波德维尔的要求。
    这项政府公报同半官方的刚果新闻社星期日的再次攻击英国相巧合。
    这家新闻社的一篇社论说,“英国帝国主义对冲伯政权的继续存在抱有很大希望。”
    社论说,冲伯是对付民族主义扩及到罗得西亚、尼亚萨兰、安哥拉和南非的最后堡垒。
    “冲伯的垮台将是英国垄断利益消失的先声,这些垄断利益已经在埃及和中近东被制止。”

英国外交部公布的文件说,由英任命的总督仍对国防、外交和武装部队负责。
    【路透社伦敦9日电】据今晚官方宣布,英国在东非的保护地乌干达的六百万人民将于明年3月取得内部自治,并且将在明年10月取得完全独立。
    取得内部自治的这些进展是在乌干达宪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这次会议是9月18日在这里的兰开夏大厦中开始举行的。
    这项公报说,一致同意,1962年3月1日是取得全部内部自治的日期,在4月中左右举行大选。
    公报还说,主持会议的麦克劳德在会上说,乌干达将在1962年10月9日独立,如果在10月9日以前结束了必要的讨论,并且作出了安排。
    乌干达首席部长基瓦努卡对记者说:“这次会议是民主的巨大成功。”
    他说,在会议上达成协议的新宪法中,99%“是好的”。他还说:“1%是坏的,但是这不能成为否定它的基础。”
    【路透社伦敦10日电】所有的成年人在明年3月1日乌干达取得自治后举行的大选中享有选举权。
    殖民地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个有关所有建议的概要表明,总的执行权将移交给一个以总理为首的内阁,但是,英国总督将在他的职务范围之内继续对外交、国防和武装部队负责。
    总督将由伊丽莎白女王任命。将有一个单一的立法议会,叫做国民议会,它完全由选举产生的议员组成。
    内阁在总理领导下对国民议会负责,内阁成员将由国民议会产生。
    总督也将对国内安全和警察行动监督权负最后责任,通常这部分责任将委派一个部长负担。
    乌干达的最高法院在宪法问题上将拥有全部司法权。殖民地部公布的概要还说,一个独立的社会服务委员会将对任命和行政纪律负责。坎伯拉将是乌干达的首都,英文将是官方语言。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9月23日载:
    美国《新闻周刊》说:太极拳是中国在一千三百年前唐朝时代发明的,现在已传到美国了。介绍太极拳到美国的是联合国的一位中国职员刘达。他还是一位书法家。他打太极拳已有二十八年的历史。他是1956年入联合国服务的,起先他只把太极拳教给他的同事。最近他曾去纽约大学表演。该大学的艾伦·鲁塞克医生认为,太极拳对于健身有益。现在纽约的中国协会已经邀请刘达去教授太极拳。
    另据香港《大公报》9月26日载:
    据最近一期美国《新闻周刊》载称:最近,夏威夷的一名物理治疗学家爱德华·梅绍尔到纽约时碰上了刘达,对他的太极拳功夫甚感兴趣,因此介绍其他美国的治疗学家也鉴赏这种中国的运动。
    上星期,刘达在纽约大学医学中心当众表演后,在该校从事专门研究的艾伦·鲁塞克医生果然大加赞赏,承认太极拳是“使肌肉发展调和一致的一种最优越的自我锻炼运动”。因为这种运动只要有很小地方就能够进行,也不必更换衣服。此外,当然还有其他许多好处。
    美国“星星监狱”的医生森南在看过刘达的表演后,现在也打算在狱中设立新的恢复体力中心,让囚犯练习太极拳。他说,他相信,“这种中国拳术可以扩展运动者的活动范围,使肌肉动弹活跃,克服疲劳。”
    据《新闻周刊》估计,将来有一天,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每天一早起来时就去练习这种有“倒撵猴”等拳术招式的运动。
    除了刘达外,联合国总部内还有一个指导太极拳的人物,这个可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舞蹈家苏菲亚·德尔莎。她的太极拳当然也是从中国学来的,她在联合国内教导许多国人士学习这种运动,而且她还准备写一本有关太极拳的书。

【美联社突尼斯9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星期一在这里开会来决定同法国恢复和谈的时间是否成熟。
    由七人组成的流亡政府的总理本·赫达主持会议的召开,会议是在突尼斯郊外警卫森严的别墅中进行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将进行两天到三天,预料将不发表公报。叛乱政权将研究瑞士当局提出的报告,瑞士当局曾作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媒介进行活动。
    据说叛乱分子强烈地倾向于在条件可能时尽快地恢复谈判。据叛乱的高级人士说,既然阿尔及利亚同撒哈拉统一的原则已经建立,叛乱分子可能愿意参加法国为监督举行自决投票而计划成立的过渡政府。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9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天在总理本·赫达主持下开会讨论法国最近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态度。
    观察家们说,会议的主要日程是戴高乐最近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一个“过渡政府”以及穆斯林民族主义军队将参加××选举的警察力量里去。观察家们说,戴高乐的计划如果得不到民族主义者的支持,注定是要失败的。
    临时政府今天的会议是在内阁部长们就“国内”问题进行了几天的会议之后举行的。预料不会正式地讨论同法国的关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5日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长谷川耕写的“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记”摘要如下:访华三星期的印象
    由有光次郎率领的日本访华围棋代表团(八人),于9月29日结束了在中国的最后友谊比赛。10月1日参加了国庆节,2日清早乘民航机离北京南下,经广州回国。
    代表团一行在北京进行友谊比赛,截至9月27日的战绩总计三十胜五负,与去年日本围棋访华团的成绩大致相同,不过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选手们均有相当的实力。中国围棋的后起者
    一般来说,中国选手在中盘才能发挥战斗力量,开局和残局都稍逊。五名选手之中,以曾经一胜七段小山靖男的黄永吉(三十二岁)最强,大概相当于日本业余选手的A级。在青年选手中,十七岁的上海中学生陈祖德,二胜三负安藤英雄,与小山靖男对奕,执黑棋,仅负三子。二十岁的赵之华,与安藤英雄对奕,执白棋,获中押胜,战意顽强。中国围棋界的后起之秀是不容忽视的。
    在棋局比赛时,从一开局到离开棋盘之后,始终是充满友好的气氛。9月24日是中国的中秋节,团员和中国选手们一起,在北海泛舟赏月;伊藤友惠说,“我一生也忘不了这个印象”。他说这话时充满了感情。安藤英雄天真烂漫,到处受到欢迎,伊藤友惠也非常有人缘。中国方面自始至终对于日本代表团的棋技都给予很高的评价,态度十分谦虚。陈毅副总理的建议
    陈毅副总理在会见代表团的席次上,建议“中日两国共同组织围棋国际联盟”,《人民日报》等报纸都以很著显的地位刊载。陈毅副总理还说,“明年希望派遣中国围棋代表团到日本去,如果不可能的话,还希望日本代表团再来。”中国对外文化协会也非正式地表示了同样意见,看来两国围棋交流今后还会继续下去。
    与日本比较起来,中国爱好围棋的人较少。广州市学生赛围棋
    然而中国政府对于围棋的提倡不遗余力,其规模是在日本所能想像之外的。这几年来,年年都有飞跃发展。
    例如,广州市体育协会去年在市教育局的协助下,召集中小学的体育老师,举行了围棋基础知识讲习会。老师们回到自己的学校后,分别在体育堂时教导学生们下棋。因此,今年广州市中小学学生举行棋类比赛大会时,有十七个学校的一百一十三名选手参加围棋比赛。此外,工人文化宫、少年之家、工厂里,也都有围棋俱乐部。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