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白宫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之后今天飞抵伦敦,他说,“肯定”有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性。
    葛罗米柯在伦敦机场说,大国“必须尽力”避免在柏林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和麦克米伦讨论了柏林问题,会谈进行了约105分钟,在会晤中葛罗米柯带了赫鲁晓夫的一个口信,问候这位英国首相。
    一位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谈并没有使得开始有结果的东西方谈判的前景更接近些。
    这位人士说,没有提出新的建议也没有采取新的态度。
    葛罗米柯在会晤后向记者说,他和麦克米伦举行了一次“非常有兴趣的和有益的交谈。”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也参加了会谈。
    葛罗米柯后来出席了霍姆为他所设的便宴。
    麦克米伦请葛罗米柯向苏联总理转达对他的私人问候表示谢意。
    麦克米伦不是代表西方讲话,他也不是继续最近在华盛顿的接触。他只不过是葛罗米柯的东道主。
    在麦克米伦—葛罗米柯会晤后,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在返回莫斯科途中经过伦敦的葛罗米柯先生由于本人的要求于今天午后拜会了首相。陪同首相的有外交大臣霍姆伯爵。
    他们用这一机会研究不久前在美国进行的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讨论,涉及了同样的问题。
    首相表示,希望这种有益的讨论继续进行。”

【法新社联合国10日电】尼日利亚外长瓦舒库今天说,他的国家将向联大提出在“地球上每一个角落里”取消对黑种人的歧视的问题。
    瓦舒库是今天大会继续一般性辩论的第一个发言者。他还说,尼日利亚反对加丹加从刚果分裂出去。
    他说,那些反对毛里塔尼亚进入联合国的人就是“反对非洲”。
    他说,尼日利亚认为,应当让非洲人自己解决非洲的问题。
    下面一个发言者尼泊尔的财政大臣里希克什·沙可说,他的政府将反对苏联提出的联合国秘书处三头领导的建议。
    这位尼泊尔大臣声称赞成联合国接纳人民中国。
    大会随后休会到格林威治时间19点。
    【美联社联合国10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二下午继续一般性政策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10日电】尼日尔代表吉马科耶要求“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恢复谈判,以便获致持久和有益的和平。”
    接着发言的马来亚代表对苏联和美国恢复核试验表示深切的不安。他认为,有可能而且也有必要处理这个问题而不用等待对整个裁军这个复杂的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
    接着发言的古巴外长罗亚说,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愚蠢和盲动,世界再一次处于战争的边缘上。
    罗亚说,正像苏联的备忘录中所列举的一样,有必要采取某些必不可少的措施以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他强调说,古巴对美国在关塔那摩的基地拥有主权。
    他指责美国使美洲国家组织成为“它的殖民部”以对付古巴。
    马尔加什代表拉科马拉拉说,对于联合国秘书长问题,是会限制秘书长的主动性和权力的解决办法,他都反对。
    他扼要述说了他的政府在许多其他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关于取消殖民制度,马尔加什将支持任何允许仍然处于附属地位的民族在自决和独立的情况下表示他们的自由意志的决定。它要求葡萄牙让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获得自由。
    摩洛哥代表本杰隆说,非洲在成了殖民主义的摇篮之后已成了“殖民主义的坟墓”。
    他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
    本杰隆谴责法国“从摩洛哥分割了它的一个省份——毛里塔尼亚”,“毛里塔尼亚的资源和战略地位是符合某种长期剥削目的的”。
    本杰隆接着建议改组联合国机构。
    本杰隆说,他赞成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起立反驳古巴代表罗亚的指控。
    接着大会会议休会到星期三格林威治时间15∶30。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正在分析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
    与此同时,美、英、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几乎天天”进行磋商。
    这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在记者们请他评论最近的肯尼迪—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时这样说的。
    怀特说:“汤普森大使和陶林大使已分别从莫斯科和波恩奉召回国磋商”。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西德新内阁成立之后不久可能举行一次新的西方国家外长会议。
    这些人士又说,这种会议是可取的,因为已经可以清楚看出,西方国家迄今未能就对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的结果作出共同估计达成协议。
    一致意见是,这种会谈的结果未能找到东西方关于柏林问题的新谈判的基础,但是至于西方一步应该做些什么,意见各不相同。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希望采取“等着瞧态度”,让苏联采取下一个行动。
    在另一方面,据说英国主张早日同苏联举行谈判,认为,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中占优势的“良好气氛”应该被认为是苏联有诚意的证明。
    法国现在跟以前一样,根本反对同苏联进行谈判,而西德总理阿登纳在他的基督教民主党在上月选举中丧失大多数之后一心想成立一个新政府,他表示不安的是,西方可能太急于要同东方进行谈判了。

【德新社柏林9日电】美国参议员汉弗莱今天建议对从西德通向柏林的空中走廊实行国际管制,由联合国来保证这些走廊的自由通行。汉弗莱在西柏林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建议应该成为西方即将同苏联谈判中提出的建议的一部分。
    西方应该进一步建议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德国两部分的人民在这次投票中决定他们是要一个单一的全德和约呢,还是要同德国的两部分分别缔结的两个单独和约。
    假如苏联拒绝了这项建议。西方应该建议在柏林举行一次公民投票,东西柏林人民应该在投票中决定他们是要把柏林重新统一在一个自由选出的政府之下,还是要把柏林分成两部分。
    【法新社柏林9日电】汉弗莱表示,在他眼里,东德是一个苏联占领区。他说,美国承认的是国家而不是区域。
    他说,他本人主张一个德国和一个条约,而不是两个德国和两个条约。他又说,同样,他主张一个柏林,而不是两个柏林。
    这位参议员说,如果要作出让步的话,应该由苏联来作出。

麦克米伦调任莫德林接替麦克劳德的殖民大臣职务路透社说这次改组表明麦克米伦重视目前英财经问题
    【路透社伦敦9日电】麦克米伦今天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政府人事更动,突然任命了一位英国新殖民大臣。他任命贸易大臣雷金讷德·莫德林继任麦克劳德,最近在保守党内争论他处理殖民政策时,他一直是争论的中心。
    但是首相在以一种全新的想法来处理英国殖民地庞大而复杂的问题的同时,也提名麦克劳德担任两个重要的职务——政府在下院的领导和保守党主席。
    在保守党布赖顿年会的前夕宣布的11项政府人事更动中,还突出了内政大臣巴特勒,任命他领导负责监督英国同共同市场谈判的英国大臣小组。
    希思将继续实际上负责同有关欧洲六国举行细节的每日谈判。
    莫德林的政治生涯到目前为止一直专门是在贸易方面,特别是在欧洲经济问题上。他的空缺由他的前副手埃勒耳接替。
    政界人士说,经济是英联邦中许多新兴国家的一个重要问题。所以,莫德林的财政和经济问题的专门知识将是他处理殖民地事务的主要资本之一。
    这些人士说,这次内阁改组表明麦克米伦重视英国目前的内部经济和财政问题。在历史上他第一次让财政部在内阁中占有两个位置。在劳埃德继续担任财政大臣的同时,他现在同他在一起的还将有前住房大臣亨利·布鲁克,他将担任财政部首席次官兼邮政大臣。在劳埃德的总的领导下,布鲁克将专门处理目前和将来的公共开支问题。
    内阁的“三巨头”保持他们目前的大臣职位,他们是:内政大臣巴特勒;外交大臣霍姆伯爵;和劳埃德。
    外交部没有发生什么变动,但是霍姆勋爵将得到又一位助手,即敦提伯爵,他将担任国务大臣。
    这次改组使内阁成员从20名增加到21名,在这次改组中没有一人离开内阁。
    布鲁克、莫德林、麦克劳德、希耳、埃勒耳和穆勒勋爵都是改组后内阁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政府已完成了它的地上核试验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原子能委员会星期日宣布,苏联在星期日进行了目前一系列大气层核爆炸的第十九次爆炸。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俄国科学家不能参加美国火箭学会下星期在纽约举行的会议。在苏联没有就允许美国科学家参加在苏联举行的类似的会议的要求采取行动以后,国务院在10月4日作了这样的宣布。要求准予参加纽约会议的苏联科学家正在参加这里的国际星际航空代表大会。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英国战后的工党政府首相艾德礼等今天要求赫鲁晓夫先生召集一次世界会议讨论实现在世界监督之下的裁军。这个呼吁包含在今天送给苏联总理的一封信件中。艾德礼爵士一行人今晚将离开莫斯科返回伦敦。这一群人在莫斯科逗留了一个星期同苏联官员们讨论建立世界政府的必要性。

【德新社波恩9日电】美国参议员杰维茨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延长士兵服役期的做法使美国获得深刻印象,表明西德是准备作出牺牲的。
    他是在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会晤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在会晤中他向阿登纳递交了一封信,表示美国人民决心正确履行它对柏林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

【路透社西德敏顿9日电】英国驻来因军队在本周举行的七年来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中,将第一次把正在服役的原子武器投入大规模演习。
    【法新社西德鲁尼堡9日电】1945年以来英国陆军在德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于今天上午开始,配备有429辆坦克和在10,000辆车辆的英国第一装甲兵团的约40,000人参加了这次演习。演习将继续到10月14日。

【路透社维也纳3日电】瑞典科学家埃克伦今天当选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新总干事,尽管遭到了共产党和不结盟国家的强烈反对。
    【南通社维也纳6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今天晚上在维也纳闭幕,会议通过了这个机构今后阶段任务的决议,新任总干事埃克伦在会上宣了誓。苏代表叶麦利扬诺夫在埃克伦宣誓就职前退出会场。

【路透社联合国9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晚说,他对由于哈马舍尔德之死而引起的继承人的危机“能够达成某种决定,很抱有希望”。
    他是在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的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这意见的。
    他们的会谈是应史蒂文森的要求举行的。
    史蒂文森说,他和葛罗米柯讨论了若干问题,其中包括秘书长的继任人问题和德国问题构成其一部份的各色各样的问题。他说:“我们就有关秘书长的职位问题取得了某些进展。”
    这位美国大使说,关于德国问题的会谈“并不是无用的”。他说,他明天将访问葛罗米柯的副手佐林。
    【美联社纽约10日电】史蒂文森在会谈后告诉记者们说,他看到了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前景。
    要飞返回国的葛罗米柯扼要地重申苏联要在今年同东德签订和约和联合国设立一个秘书长三个副秘书长的主张。
    他告诉记者们说,在德国问题上的会谈不是没有益处的。